【影評】《無間對決》新警察面臨的現實考驗,結局有劇情反轉

無間對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無間對決》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犯罪懸疑電影,又名警官之血,由李揆萬執導,演員趙震雄、崔宇植、朴熹詢主演,劇情講述正義感十足的年輕警察崔旻載接到一起任務,前往調查住在豪宅、身穿高級西裝,每天開著進口名車的搜查隊組長朴剛尹,是否有跟犯罪集團勾結的嫌疑,但隨著兩人展開接觸,也在旻載跟朴剛尹一起調查新型毒品案件的過程中,發覺警察組織背後的真相。

無間對決影評:濃厚的警官之血

一直以來,犯罪懸疑都是韓國編劇和導演最善於創作,觀眾也最熟悉的影視作品類型,不論是 2021 下半年上映的綁架影帝黃晸珉攔截聲命線獵魂者,或者是在Netflix上引起話題的韓劇以吾之名都以濃厚的犯罪風格受到各界的好評肯定。而這次《無間對決》也是如此,遵從相同模式用充滿懸疑感的警察故事帶給觀眾一段特別體驗。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無間對決 電影劇照

 

無間對決故事的背景

在發生引發大眾關注的社會案件的時候,我們時常都會看到許多像是「包圍警局」或「人肉搜索」等民眾希望能夠伸張正義的「私刑行為」。然而儘管最原始出發點都是為了懲罰犯罪、為受害者討公道,但這真的是正確的行為嗎?難道為了實踐正義,我們就能夠不顧法律規範的約束,以不正當或必須付出許多代價的手段去制裁犯人嗎?

 

《無間對決》以一位警察被同伴發現遭人殺害的一起命案作為開場,瞬間把就觀眾拉進電影裡頭。為了得知這起案件的背後真相和牽扯到的眾多陰謀,監察部派了主角崔旻載這位新進刑警,前往朴剛尹這位具有重大嫌疑的警察身邊,進行秘密的臥底調查,

 

無間對決 電影劇照

 

無間對決劇情的發展

《無間對決》電影由那年,我們的夏天崔宇植飾演的崔旻載是一位年輕熱血的警察,雖然性格單純且富有正義感,但有時卻也有點「正直過頭」。某次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前輩警探面對罪證確鑿卻不肯認罪的嫌犯,決定用拳頭來好好教訓他,雖然最終成功偵破,但旻載在法庭上,沒有選擇袒護自己的同伴,反而向法官供出他以暴力來逼嫌犯就範,承認自己犯下罪刑的事實。

 

因此在組織內疑似有叛徒,攸關到警察的名譽和性命的情況下,《無間對決》這次由朴熹詢飾演的監察官便利用崔旻載讓許多警察感到頭痛的正直性格,派他去調查朴剛尹這位作風高調的搜查隊組長,也透過「抓耙子」跟前輩刑警之間產生的互動,讓《無間對決》故事朝著有趣的方向發展。

 

無間對決 電影劇照

 

無間對決評價好看嗎?

《無間對決》片中由黑計畫雙面追緝韓國青龍獎影帝趙震雄所飾演的第二男主角朴剛尹,雖然平時工作認真、有著絕佳的辦案能力,在警局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傳奇人物,然而同樣領著警察薪水,朴剛尹卻能夠住在高檔豪宅,每天身穿高級西裝、開著賓士進口車上班查案,也引發人們對他是否以刑警身分向別人收取賄賂或保護費的懷疑。

 

正是如此,《無間對決》把故事聚焦於主角崔旻載被安插到搜查隊裡,跟著組長朴剛尹共同追查一種即將在市面上流通的新型毒品,並試著將幕後主使者逮捕歸案的過程上,也透過他一邊與富有經驗的朴剛尹到處闖盪,一邊對他的行蹤和擁有的人脈進行深入調查,讓隨著劇情發展而逐漸揭曉的背後真相,賦予《無間對決》整部電影相當程度的懸疑感。

 

無間對決 電影劇照

 

無間對決的警官之血

《無間對決》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作為一位菜鳥警察的主角崔旻載在跟著前輩一同辦案,深入地下社會之後的所見所聞。無論是裡頭盤根錯節的複雜結構、組長朴剛尹從線民口中獲得情報的報案方式,或者重新認識那位在自己年幼時便因公殉職的警察父親,這種顛覆原本印象進入新世界的感覺,也讓主角心理在越來越接近事實真相的過程中產生了衝突和轉變。

 

打擊犯罪的方式有很多種,比起抓一些偷拐搶騙的罪犯,《無間對決》由趙震雄飾演的組長朴剛尹反而把目標放在上游那些引發犯罪的幕後黑手之上。因此為了跟他們有所接觸,獲得相關情報與犯罪證據,便需要擁有更多以普通刑警身分無法取得的資源。而在這逼不得已的情況下,他無視法律規範所做出的行為是否應該被視為犯罪?

 

無間對決 電影劇照

 

無間對決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無間對決》片中以過去警方內部的組織「延南會」作為核心,我喜歡整部電影關於正義與警察職責的核心主題。朴剛尹為了釣到有權有勢的大魚,可以放過小奸小惡、包庇同為犯罪者的線人,也可以做出向高利貸借款,並收取外部贊助的違法行為。雖然表面上會遭人質疑嫌惡,但這是否也是實踐正義的另一種方式?

 

電影《無間對決》韓文片名取作直譯為「警官之血」的《경관의 피》,或許就是希望一家從祖父開始三代都是警察,身體裡流著警察之血的主角崔旻載,對警察應該做到的本分做出深入的探討,你可能無法認同別人的行為,但就像《無間對決》最終的那個劇情反轉,每個人在相同動機之下所做出的不同選擇,相信也都引發觀眾對這個問題的深入思考。

 

無間對決 電影劇照

 

無間對決的小缺點

雖然《無間對決》被定調為一部犯罪懸疑片,但改編自日本作家佐佐木讓的小說,可以預期本來應該會是一部像罪之聲那樣的作品,因此在韓國電影創作者試圖用他們最擅長的警匪故事來包裝《無間對決》這部電影情況下,文本至始至終都跟影像表達形式有所差異的主軸核心,或許也是電影會在中段變得較為沉悶,感覺有點水土不服的根本原因。

 

無間對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無間對決》表面看似為兩名警察在合作過程中也要互相提防的故事,但實際上除了警察的臥底監控表現出角色之間的爾虞我詐之外,也透過一位原本講求原則且充滿正義感的「新警察」在闖入森林後發生的心境轉變,帶出全片關於人們在成長過程中即使逐漸社會化,也不能失去初衷和「血液裡」自我本質的主題。雖然比起其他同類型電影精彩度偏低,但從劇情片的角度來看的話,《無間對決》這部電影就沒有這麼奇怪了。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間對決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詭祭》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無間對決 電影資訊

《孩子們》導演李揆萬、《信徒》趙震雄、寄生上流崔宇植,改編自日本作家佐佐木讓作品,互相提防的兩名警察,究竟該相信誰……

電影片名

無間對決 (경관의 피、The Policeman’s Lineage)

香港中國片名

警官之血

電影類型

懸疑、動作

上映日期

1/14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無間對決IMDb評價

無間對決IMDb 6.1/10

導演

李揆萬 (이규만)

無間對決演員

《北風》趙震雄(조진웅) 、 《狩獵的時間》崔宇植 (최우식) 、《以吾之名》、朴熹洵 (박희순)、 權律(권율) 、 朴明勳 (박명훈)、張書璟 (장서경)

無間對決劇情簡介

廣域搜查隊組長朴剛尹(趙震雄 飾),收取來源不明的巨額款項,住在豪宅、身穿高級西裝,每天開著進口名車。然而,某天卻遇見了一名講求原則主義的新進警察崔旻載(崔宇植 飾)。朴剛尹揭開了自己獨特的搜查方式,愈來愈親近的兩人在一起調查新型毒品案件的過程中,朴剛尹發現崔旻載是名負責監視自己的警察,而崔旻載也漸漸接近了隱藏在朴剛尹背後警察組織的祕密……

無間對決預告片

無間對決台灣上映戲院

無間對決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台北獅子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