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2,影評劇情介紹

2020電影推薦

 

2020電影推薦,很快又來到了一年的結尾,不知道今年大家今年看了多少電影?對2020年上映的電影表現滿不滿意?雖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整個娛樂產業氣氛低迷,但下半年不僅國片開始起飛,年末更是有許多精采的線上串流與院線電影推出,都讓今年有許多好片值得推薦。因此本篇文章將針對 2020 年下半年台灣上映或線上看的新片,從個人觀賞過 159 部電影裡選出個人推薦的必看清單,通過分享電影的劇情簡介與主要看點,讓大家找到許多自己曾忽略的好片,回味這些電影曾帶給我們的感動。

其他年度電影推薦請參考:
2020上半年電影推薦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
每月院線電影推薦
2020Netflix電影推薦

10.《殺戮荒村》Bacurau

殺戮荒村 電影海報

巴西電影《殺戮荒村》劇情講述在巴西內陸的村落巴克勞,村民們才剛悼念完逝世的人瑞女村長,怪事就接二連三發生,不僅村子消失在地圖上、手機失去訊號,還有不明飛碟在空中盤旋,當真相逐漸揭曉,一場腥風血雨也即將展開。

榮獲第 72 屆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並被 BBC 評為 2020 年十大電影,《殺戮荒村》把故事背景設定在不遠的未來,以「巴克勞」這位於巴西內陸的一處偏遠村落作為故事舞台,透過村莊裡雖然存在現代科技,但卻跟文明社會有著遙遠距離,讓《殺戮荒村》整部電影充滿著迷人的未知神秘感。

或許《殺戮荒村》全片看似讓人摸不著頭緒,但片尾 30 分鐘迎來最後高潮之後,整部電影在科幻、驚悚等高度類型化的包裝下,其實是記者兼影評人出身的巴西導演克雷伯曼東沙費侯獻給家鄉和土地,藉由村落所發生的異常事件反映社會樣貌,對被壓迫者處境做出真實呈現的現實寓言故事,整體設計巧思令人驚豔,相信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能得到許多共鳴。

YouTube預告可點此:《殺戮荒村》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殺戮荒村影評

 

9.《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

藍調天后 電影海報

Netflix線上看的《藍調天后》講述 1927 年的芝加哥「藍調之母」瑪雷尼來到錄音室,為了自己音樂的掌控權與她白人經紀人展開一場爭吵。同時伴奏樂團中野心勃勃、想在音樂圈取得一席之地的小號手列維跟其他團員針鋒相對,也開始讓整個錄音室的氣氛變得緊張、彼此之間的火爆衝突一觸即發。

原文片名直譯「瑪雷尼的黑臀」,《藍調天后》整部電影其實只把故事聚焦於瑪雷尼錄製〈黑臀〉這首歌曲的那個下午,雖然全片場景不多,但比起其他講述人物生平的傳記電影,《藍調天后》藉由角色連珠炮式的對話與演員深植人心的表演,把故事格局從錄音室擴張到歷史和整個大環境,完整呈現出美國黑人在社會打滾的真實心聲。

《藍調天后》無疑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以藍調切入歷史不僅用音樂來幫裝這本該相對生硬的題材,也利用藍調音樂是在講述生活的人文精神,給予我們能通過樂曲來理解一個人、接觸社會的另一種管道,進一步反思這個世界的不足與我們應該做出的改變,會入圍年末獎季的許多獎項,並被歐巴馬選為年度片單不是沒有原因。

YouTube預告可點此:《藍調天后》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藍調天后影評

 

8.《孤味》Little Big Women

孤味 電影海報

台灣溫馨劇情電影《孤味》講述台南名聲響亮的餐廳老闆林秀英,多年前丈夫陳伯昌離家後便獨自撫養三個女兒,如今她們長大成人,各自都有著非凡成就,秀英眼看就要苦盡甘來,卻突然在 70 大壽當天接到丈夫離世的消息,使得家族成員之間的矛盾再度浮出檯面。

以自身阿嬤作為劇本的創作靈感,導演把許承傑《孤味》故事聚焦在得母親與女兒們之間的互動與心境轉變,除了探討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影響,由傳統女性的辛酸與堅毅出發,描述片中三個世代的女性角色該如何在突如其來的衝擊之,重新面對這段埋藏許久的悲傷記憶,展現出人的多樣性,以及不管任何人事物都可能有著多種面向的複雜性,

入圍金馬獎多項大獎,《孤味》藉由一場喪禮反璞歸真地刻劃出家人彼此之間無法切斷的情感連結,那種即便發生衝突也互相為對方著想所流露出來的真誠溫暖,其中每顆鏡頭,完整發揮出幾位實力派演員在角色詮釋上的優勢,每段對話所蘊含的飽滿情緒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成就《孤味》這部在各個層面上都相當完整優秀的作品。

YouTube預告可點此:《孤味》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孤味影評

 

7.《我想結束這一切》I’m Thinking of Ending Things

我想結束這一切 電影海報

《我想結束這一切》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劇情講述儘管對兩人關係抱持疑慮,年輕女子還是跟新男友傑克一起前往他家族的農場。但隨著暴風雪來襲,跟傑克父母一同受困在偏遠的農場,她開始質疑自己過去認知所有的一切,並反思她對自己、男友與整個世界的了解。

曾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以他天馬行空的想像與不遵循傳統的敘事模式,在《我想結束這一切》全片格格不入卻又無法跟他人解釋,需要自己親身感受的微妙不適應感之下,讓這段在大雪紛飛公路上讓人難以理解公路的旅行,呈現出人們在家庭、校園、戀愛、工作、退休等各個人生階段所遭受的挫折感,以及對整個世界的排斥和恐懼。

《我想結束這一切》完全顛覆創作者講述一個故事,或者觀眾欣賞、理解一部電影的模式,成就一部負能量滿滿、黑暗且讓人感到絕望的作品,片中我們看似過目即忘的每一句話其實都有著精心的安排且暗藏著豐富的哲理,看完我們會對查理考夫曼這位導演深深感到佩服,並反思自己人生與未來應該前進的方向。

YouTube預告可點此:《我想結束這一切》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

 

6.《幻愛》 Beyond the dream

幻愛 電影海報

香港愛情電影《幻愛》劇情講述個性善良憨厚的小學老師阿樂渴望愛情,但不敢跟人有進一步關係,直到某日在街頭遇見清新脫俗的欣欣,對她一見鍾情卻掙扎是否該說出自己是一名精神分裂症復原者的病史。而隨著阿樂病情復發陷入幻覺,欣欣的真實身分也讓兩人的關係變得更為複雜。

以思覺失調症與心理治療師的職責作為主題,《幻愛》透過男主角阿樂好不容易遇見心儀對象,卻因曾自己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自卑感,以及不知道何時會復發的擔憂而無法踏出關鍵一步,將人們的孤獨與對於愛情的矛盾描述得相當到位。

我們多麼希望有一天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個能看見我們優點,並敞開心胸接受我們不完美的人,然而不僅現實總是殘酷無情,人心也是複雜難解,就算我們能鼓起勇氣去愛人、向對方傳達自己的情感,但在這個多變的世界上似乎還是遠遠不夠。看完《幻愛》真想親自跟導演周冠威說一句:「你懂我!」

YouTube預告可點此:《幻愛》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幻愛影評

 

5.《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

永夜漂流 電影海報

由喬治克隆尼自導自演的Netflix原創科幻電影《永夜漂流》講述年老的天文學家奧古斯汀多年來皆在北極研究宇宙的奧秘,但當地球發生未知的浩劫,使得全人類生命受到威脅,不得不躲藏到地表下避難之時,他選擇獨自駐守在氣象站,試著阻止正於遙遠星球執行任務的太空人蘇莉與其組員返回地球。

以 2049 年的未來世界作為背景,《永夜漂流》雖然有著強大的視覺特效技術和許多驚險刺激的場面,但電影本身並不是一部宏大的太空史詩,反而在世界末日的危機之下,讓原本看似毫無關係的天文學家奧古斯汀和太空人蘇莉從兩人產生有如命中注定般的連結,賦予《永夜漂流》整個故事讓人為之著迷的情感厚度。

作為一個太空迷,我很高興能在 2020 年末看到《永夜漂流》這樣一部溫柔浪漫的太空電影。就因為了解孤獨與絕望,失而復得的愛才更加可貴,看著角色在生命最後終獲救贖,宛如在北極的永夜星空中得到永恆的生命,也讓《永夜漂流》整部電影留下能讓人細細品嘗的詩意。

YouTube預告可點此:《永夜漂流》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永夜漂流影評

 

4.《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海報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Netflix電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由艾倫索金執導,劇情講述1968 年美國民主黨在芝加哥的全國代表大會,七位來自不同組織的年輕人為了反對徵召年輕人投入越戰展開和平示威遊行,不料卻因為引起了警民激烈衝突而遭政府控告煽動叛亂,面對官僚體系的惡意操弄,他們只能再努力證明清白的同時,也堅持自己最初的理念。

1968 年是個動盪的時代,在當時馬丁路德金恩與羅伯特甘迺迪這兩位具代表性的和平人士相繼遇刺身亡之後,美國人民對於政府加強徵兵的政策感到不滿、反越戰的情緒也逐漸提升,讓《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能完整呈現出當時整個國家在下半年的社會動盪。

整部電影從「芝加哥七人案」的法庭審判過程中切入,除了有每位角色的有趣互動和幽默且火藥味十足的對話內容之外,導演艾倫索金利用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完整呈現出抗議運動的事發演變,以及後續司法體系的黑暗不公與對國家未來發展帶來的影響,相信都能讓觀眾通過回顧這段歷史,重新思考自身未來前進的道路與方向。

YouTube預告可點此:《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3.《靈魂急轉彎》Soul

靈魂急轉彎 電影海報

皮克斯動畫電影《靈魂急轉彎》講述一位不得志的爵士鋼琴家喬賈德納,好不容易獲得了千載難逢卻因為失足受傷而陷入昏迷,迷失在「投胎先修班」這個未知世界,被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為了找出讓靈魂重返身體的方法,喬賈德納得幫助一位千年靈魂「22號」,獲得回到人世的通行證。

一直以來,皮克斯工作室所出產的動畫電影都有著高品質的保證,這次《靈魂急轉彎》導演彼特達克特再次延續前作《腦筋急轉彎》顛覆觀眾想像的設計,根據「人們靈魂的來歷與去向」作為內容發想,把故事聚焦在他陰錯陽差來到從未想像過的靈魂世界,想盡辦法重返人世的過程,讓這段充滿趣味的奇幻旅程帶給觀眾跟過往作品不同的省思。

《靈魂急轉彎》是一部能夠治癒人心的作品,不僅兼具趣味和哲理,傳達出活著的價值並不是為了獲得外部事物與成就,而是我們是否能夠去面對、感受與理解自己的內在。到頭來,其實就是我們生命的「火花」就是對生活周遭每件事所抱有的「熱情」,我想這就是皮克斯動畫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YouTube預告可點此:《靈魂急轉彎》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靈魂急轉彎影評

 

2.《親愛的房客》Dear Tenant

親愛的房客 電影海報

入圍金馬獎最佳長片的台灣電影《親愛的房客》講述身為房客的男主角林健一不只照護生病的秀玉,還收養她9歲的孫子悠宇,這些已經超出普通房客的行為,其實這是他思念一個人的方式,然而在房東秀玉過世之後,他的動機開始受到外界質疑,檢警也發現越來越多對他不利的證據。

首部長片就奪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的導演鄭有傑,這次《親愛的房客》也承襲他過往作品多半聚焦在社會議題,並對片中角色的身分認同與人際交往做出深入描寫的創作風格,在以懸疑劇情作為基底的故事之下,帶著觀眾從探究嫌犯為主角林健一的這起命案真相切入,看見社會弱勢與少數族群內心那些說不出口的苦衷。

《親愛的房客》在融入現實層面的人性和價值觀等種種複雜因素之外,也讓觀眾見證這個從無到有的「家」被社會的世俗眼光與不健全體制給摧毀,描寫片中這段旁人無法理解的關係背後,家庭成員互相依賴且難以分離的情感,藉由在黑暗中努力掙扎卻還是被幾乎吞沒的光明,在這個不全然非黑即白的世界中釐清事情的是非對錯,試著尋求內心的和解與原諒。

YouTube預告可點此:《親愛的房客》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親愛的房客影評

 

1.《曼克》Mank

曼克 電影海報

由大衛芬奇執導的Netflix人物傳記電影《曼克》劇情講述在1930年代文筆犀利,但嗜酒如命的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跟時間賽跑,趕著幫奧森威爾斯完成《大國民》這部為後世帶來深遠影響的電影劇本,以他的思維去建構1930.40年代當時好萊塢影視產業生態截然不同的風貌。

說到《曼克》就不能不先提到 1941 年的美國經典劇情電影《大國民》,具有開創性的敘事風格、高明鏡頭語言和無懈可擊的劇本讓《大國民》多年來獲得各界一致肯定,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的一部電影,而如今《曼克》講述的就是《大國民》背後的創作秘辛。

作為一部人物傳記電影,《曼克》以曾憑藉《大國民》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作為主角,把故事聚焦在他撰寫劇本的過程,看見 1930 年正值黃金時代的好萊塢,不同於我們表面所見光鮮亮麗的真實樣貌,並傳達出曼克與導演大衛芬奇對電影的熱愛。

《曼克》毫無疑問是今年最優秀的電影之一,在致敬《大國民》這部經典電影的同時,導演大衛芬奇也藉由他自身的理想與期許來表達對於好萊塢多年來根深蒂固傳統的批判,有如騎士般勇敢扛起了他作為一位電影人的責任,承擔人們選擇性忽略的這段延續到現在的歷史記憶,在某種程度上,也達到了跟《大國民》相同的高度。

YouTube預告可點此:《曼克》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曼克影評

 

特別電影推薦

2020金馬影展先行放映,是我個人今年的第 1.2 名,但由於明年才會正式在戲院上映,先在此列入。

 

《游牧人生》Nomadland

游牧人生 電影海報

柏林影展金獅獎,由趙婷執導的美國劇情電影《游牧人生》講述主角芬恩開著一輛裡頭有所有家當的白色廂型車四處漂泊,隨著季節打不同的工廠打工,面對生活的艱困、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她都獨自咬牙克服,在廣闊的沙漠堅定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經過 2008 年金融海嘯的衝擊,美國社會開始出現一個特別的族群,這些畢生積蓄因為泡沫經濟而化為烏有中老年人,在付不出房租、房貸和水電帳單的情況下,搬進一輛能雲遊四海的「露營車」,在美國中西部尋找季節性的打工機會賺錢維生,這是電影《游牧人生》的故事,也是他們的真實人生。

雖然導演趙婷透過《游牧人生》這部電影觸及許多美國人沉痛的悲傷記憶,但同時也讓觀眾看見生命在脫離束縛後所展現出來的無限可能。我喜歡她以富有詩意且飽含人文關懷的鏡頭語言拍出角色即使孑然一身,但也依然能自給自足,除了享受獨處的自由,也能把握跟他人短暫相聚的時光,在這片土地上找到自身的歸屬、獲得從未有過的滿足。如果今年只能再看一部電影,我會選擇《游牧人生》。

YouTube預告可點此:《游牧人生》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游牧人生影評

 

《抓狂演訓班》The Big Hit

抓狂演訓班 電影海報

《抓狂演訓班》劇情講述事業不順的演員埃蒂安來到監獄舉辦希望以「藝術」感化受刑人戲劇工作坊,突發奇想地想教囚犯們演出名劇《等待果陀》,沒有底子的他們竟也開始對戲劇表演產生興趣。然而在受到劇院邀請、獲得走出牢房登台公演的機會後,這些囚犯內心也開始產生矛盾。

《等待果陀》是一部法國作家薩繆爾貝克特的舞台劇,描述兩位流浪漢迪迪、果果被指定到鄉村一棵樹旁等待果陀的到來,之後一個小男孩出現告訴兩人:「果陀今晚不會來,但明天一定會來。」就這樣,經過漫長數日的等待,沒有放棄的兩人直到故事結束還是只有見到那位捎來消息的小男孩。

改編自1986年瑞典哥特堡的真實事件,本片是終極的「等待果陀」戲劇體驗,我從《抓狂演訓班》這部電影獲得絕佳的體驗與爆炸性的省思共鳴,從最初的新奇有趣、傻眼錯愕,到最後的激動震撼,也難怪《等待果陀》原作貝克特當年聽聞該事件後會表示:「這是發生在我劇作上最美麗的事。」《抓狂演訓班》與《等待果陀》真是太偉大了。

YouTube預告可點此:《抓狂演訓班》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抓狂演訓班影評

 

2020電影推薦片單:第11-20名

2020電影推薦

(以下順序不分排名先後)

 

《婊兄弟上路》The Climb

婊兄弟上路 電影海報

美國劇情喜劇電影《婊兄弟上路》劇情講述在一段山間自行車之旅中,凱爾一面踩著踏板,一面在向上坡路跟死黨麥可抱怨打嘴砲,沒想到麥可突然道出自己隱瞞已久的秘密,不僅影響到凱爾即將舉行的婚姻,也讓這段原本深厚的友誼開始產生裂痕。

《婊兄弟上路》全片以男性角色作為核心,不僅長鏡頭的場面調度細緻高明,流暢的運鏡與敘事節奏,搭配著輕鬆詼諧的笑點也讓人看得相當舒服。看似腦洞大開且充滿戲劇化,但仔細思考卻相當符合現實情節的故事發展,使得《婊兄弟上路》能以幽默逗趣的口吻道出每個人從小到大多少都碰過的人生無奈,並讓我們想起當自己處於低潮時身邊那位會向我們伸出援手的朋友,希望這種情誼能維持一輩子都不會消散。

YouTube預告可點此:《婊兄弟上路》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婊兄弟上路影評

 

《水漾的女人》Undine

水漾的女人 電影海報

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的德國奇幻愛情電影《水漾的女人》講述城市導覽員溫蒂妮的男友因為其他女人選擇跟她提出分手,令她難以接受。此時店裡水族箱突然破裂,讓她遇見了純情的潛水員克里斯多福,兩人隨即陷入愛情,只不過跟前男友尚未了結的舊愛,卻也在溫蒂妮謎樣身份的詛咒中使她越來越感到不安。

作為一部現實與浪漫主義的結合,《水漾的女人》以歐洲水精靈「溫蒂妮」在現實生活中重演了神話故事裡的愛與背叛,也透過柏林這座建築在沼澤上的城市,讓觀眾能夠從片中對於柏林發展演變的解說來了解歷史、認識這個民族,並且將其寄託在「水」這個型態多變且生生不息的元素裡,感受這段神秘且因為命定詛咒而無法實現的愛情故事裡獲得救贖的方式。

YouTube預告可點此:《水漾的女人》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水漾的女人影評

 

《TENET天能》Tenet

天能 電影海報

由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天能》劇情講述一名傭兵主角接到神祕組織指派的諜報任務,他必須靠兩個字「天能」面對超越現實時間限制,不再只侷限於現在的重大挑戰,試圖阻止即將發生遠比核戰還要可怕的危機,誓死為地球全人類的存亡奮戰。

被影迷譽為「時間魔術師」的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這次《天能》以讓人耳目一新的手法來呈現片中關於「時間倒退」的科幻元素,重新定義「時間」這個雖然跟我們生活密不可分卻又無法直接抓住,只要稍作轉換就會變得極為陌生的抽象概念。不要嘗試理解,而是去感受和體驗,《天能》透過「逆轉時間」來探討「命運」的本質,確實已經達到了諾蘭前幾部作品沒有觸及的另一個層次。

YouTube預告可點此:《TENET天能》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TENET天能影評

劇情解析:《天能》電影演什麼?時間軸與燒腦結局一次看懂

導演親自解答:諾蘭為什麼喜歡玩弄時間線?

懶人包:《TENET天能》影評評價、劇情結局、時間軸解析

 

《神力女超人1984》Wonder Woman 1984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海報

蓋兒加朵主演的超級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講述在1980年代,神力女超人黛安娜這六十年來孑然一身、低調地在世界上生活,雖然比過去更加成熟睿智且累積許多處世經驗,但在心愛史提夫突然驚喜回歸之後,豹女芭芭拉和麥斯洛德兩位反派開始蠢蠢欲動,黛安娜又應該如何面對這個變化多端的嶄新世界?

從上集一戰時期的 1918 年來到六十多年後的 1984 年,《神力女超人1984》打著「史提夫」重新回歸的招牌,雖然沒有宏大的戰爭場景,但以黛安娜對愛人的深厚情感在英雄片裡加入更多劇情元素,讓整部電影從個人延伸到兩位反派與全世界每個人身上,進一步彰顯「神力女超人」這位女英雄的代表意義與這個世界的普世價值。在這個全世界都被疫情陰影給壟罩的時期,《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全片圍繞在「愛」之上,無論是愛別人或者愛自己的作品才更顯得珍貴。

YouTube預告可點此:《神力女超人1984》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片尾彩蛋可參考:神力女超人1984片尾彩蛋

 

《無聲》The Silent Forest

無聲 2020電影海報

入圍金馬獎多項大獎的《無聲》講述失聰少年張誠轉到啟聰學校就讀,結識了心儀的女孩貝貝,沒想到某天卻意外在校車後排發現同學之間的「無聲遊戲」,讓融入新生活的欣喜瞬間成為恐懼。眼看貝貝遭受學長小光與幾位同學的不合理對待,張誠也陷入是否該揭開遊戲背後殘忍真相的抉擇。

新銳導演柯貞年的首部長片大膽選擇充滿爭議性的敏感題材,以校園愛情故事出發,對體制背後醜陋面做出血淋淋呈現與批判。不僅利用聲音和光線呈現整個故事的壓迫氛圍,幾個充滿詩意的明亮場景也完美掌握了溫柔與殘酷之間的平衡,成功給觀眾帶來強烈的感受與共鳴。當看見一件違法或不符合社會道德的事情在眼前發生時,我們會選擇視而不見?還是制止他們繼續這樣的行為?

YouTube預告可點此:《無聲》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無聲影評

 

《最後的情書》Last Letter

最後的情書 電影海報

《最後的情書》是一部由《情書》導演岩井俊二執導的日本愛情電影,故事講述裕里代替剛過世的姊姊未咲參加同學會,卻被眾人誤以為是曾為學生代表的未咲,並跟她的初戀乙坂重逢,無法向他表明姊姊死訊的裕里,跟乙坂以書信彷彿穿越時空般,重新回顧起跟姊姊三人之間在學生時期各自深藏在內心的初戀情誼。

我們可以將《最後的情書》視為《情書》的姊妹作,以一封封穿梭於過去和現在的書信乘載著兩代人對已故之人的記憶與思念,不僅整體情緒掌握得宜,部分橋段用喜劇形式來沖淡對於離別和死亡的劇烈傷痛,暖色系畫面所塑造出來的氛圍和演員情感表現也在無形中給觀眾帶來溫暖舒適的體驗。就如同生命總是充滿著意外與不確定,片中這種因為書信所衍生的美麗誤會,反映的不也是我們的人生嗎?

YouTube預告可點此:《最後的情書》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最後的情書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Steel Rain2 : Summit

鋼鐵雨2深潛行動 電影海報

韓國年度戰爭大作《鋼鐵雨2:深潛行動》劇情講述南韓、北韓與美國三國元首為了簽署和平協定舉辦全球矚目的高峰會談,然而過程中北韓護衛局長卻突然發動武裝政變,將三大元首綁架到一艘核子潛艦上,面對南北韓僵局、中美角力、日本箝制與核武威脅,全球也陷入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

結合戰爭與政治驚悚類型,以西太平洋的世界局勢、國與國之間的政治角力作為核心,不僅巧妙把握電影的敘事節奏跟幽默與嚴肅之間的平衡,營造出強烈的緊張感,也讓周旋在北韓領導人及美國總統之間的南韓總統鄭雨盛,扮演好自己身為中間人的角色嘗試突破僵局,對應到韓國目前被夾在兩大陣營之間,還必須面對南北韓統一問題的處境,兼具爽度與劇情深度,值得一看。

YouTube預告可點此:《鋼鐵雨2:深潛行動》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怪胎》i WEiR DO

怪胎 電影海報

台灣愛情電影《怪胎》講述強迫症患者陳柏青有著必須時常洗手的嚴重潔癖,就在每個月固定出門的那天,遇見了跟他同病相憐的陳靜,這兩個在外總是穿著雨衣且有著自己獨特癖好的怪胎,就這樣互相吸引、發展出一塵不染的神奇關係,然而這段原本看似完美的愛情卻也在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之後面臨危機。

打著台灣首部全程用 iPhone 拍攝的劇情長片招牌,入圍金馬獎新導演獎的廖明毅這次以強迫症來象徵愛情,表面講述兩位「怪胎」的故事,但背後卻以其中一方的強迫症消失而出現情感危機,呈現所有「正常人」都可能遭遇到的情況。如同熱戀情侶總有一天都要面對感情變淡的考驗,該如何維持連結彼此的那個「怪」?也跟兩位出門都要全副武裝的主角一樣,是個需要我們去超前部署的難題。

YouTube預告可點此:《怪胎》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怪胎影評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Demon Slayer : Mugen Train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 電影海報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講述在完成「蝴蝶屋」的訓練之後,炭治郎帶著禰豆子、善逸與伊之助一行人,前往無限列車跟鬼殺隊「炎柱」煉獄杏壽郎會合,在列車上對抗能讓人陷入沉睡,受困在夢境裡難以逃脫的鬼,並盡全力保護列車上受到生命威脅的平民們。

作為今年突破《神隱少女》300票房紀錄的現象級作品,《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把故事縮限在這輛無限列車與周邊區域,在全片極具個人魅力的角色之下,以血鬼術與各種呼吸的特有招式等讓人熱血沸騰的戰鬥場面,呼應了整部作品關於信念的主題,這種片中角色因為溫柔而顯得強大,即便失去也要在重拾希望後以滿滿的勇氣和力量迎接未來的挑戰,都進一步彰顯日本王道熱血漫畫最核心的價值,相信都不會讓人感到失望。

YouTube預告可點此:《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Doraemon the Movie: Nobita’s New Dinosaur

大雄的新恐龍 電影海報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劇情講述大雄在參加挖掘化石體驗時發現了一塊恐龍蛋化石,使用哆啦A夢道具「時光包巾」孵出兩隻從未被發現的新品種恐龍小Q和小妙,雖然他們馬上就跟大雄產生深厚情感,只是隨著體型逐漸變大,大雄也下定決心要將兩龍帶回屬於牠們的年代,跟哆啦A夢等人一起前往白堊紀末期展開冒險。

在 1980 年首部劇場版《大雄的恐龍》之後,這次 2020 年《大雄的新恐龍》作為哆啦 A 夢 50 歲與第 40 部劇場版紀念作品,這部劇情無可挑剔且充滿著許多彩蛋與致敬橋段,以恐龍作為主題讓整個系列在反璞歸真的同時,也扮演著承先啟後、帶給觀眾更多驚喜和感動的角色,也成為粉絲能在其中找到對於哆啦 A 夢劇場版的情懷,並且更符合現代價值的精神續作。

YouTube預告可點此:《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預告片

完整影評可參考: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影評

 

各年度電影推薦延伸閱讀

2020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9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7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7上半年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