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力女超人1984》感動依舊且更加宏大的英雄史詩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神力女超人1984》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派蒂珍金斯執導,演員蓋兒加朵、克里斯潘恩、克莉絲汀薇格、佩特羅帕斯卡主演,劇情講述在1980年代,神力女超人黛安娜這六十年來孑然一身、低調地在世界上生活,雖然比過去更加成熟睿智且累積許多處世經驗,但在心愛史提夫突然驚喜回歸之後,豹女芭芭拉和麥斯洛德兩位反派開始蠢蠢欲動,黛安娜又應該如何面對這個變化多端的嶄新世界?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在混亂世界追求愛與和平

2017 年上映的 DC 超級英雄電影神力女超人憑藉著女主角蓋兒加朵讓人確信她就是神力女超人的完美角色詮釋,讓這段有著許多震撼人心場面的英雄旅程獲得影評與全體觀眾的一致肯定,為當時岌岌可危的DC 擴展宇宙開創了一條全新道路。而時隔三年,歷經中間正義聯盟這部差強人意的作品,導演派蒂珍金斯與蓋兒加朵終於神力女超人以正宗續集《神力女超人1984》重新回歸,再次帶給粉絲無可取代的感動。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2020
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評價好看嗎?

出生在與世隔絕天堂島的神力女超人黛安娜,在好評不斷的首集神力女超人中因為遇見意外闖入的英國飛行員史提夫,得知外頭世界處於戰亂而自願奔赴戰場,儘管最終成功擊敗操弄人類互相殘殺的邪神阿瑞斯,結束多年來造成許多死傷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但史提夫為了阻止炸彈在倫敦引爆而壯烈犧牲的結局卻也讓黛安娜從此陷入低潮,因此她在多年後要如何面對傷痛、重拾自我的本質?也成為續集《神力女超人1984》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故事主軸。

 

《神力女超人1984》從上集一戰時期的 1918 年來到六十多年後的 1984 年,雖然從電影前段的商場搶劫脅持案,觀眾能看到黛安娜保持著良善與自信,持續履行作為一位超級英雄拯救世界、幫助弱小的使命,不過就如同看著家裡那張史提夫的老照片與空中飛機,黛安娜不見歲月痕跡的面容卻也流露出一點哀傷的神情,《神力女超人1984》都透過這些年來她隱姓埋名地低調生活,不願再向其他人打開心房的狀態,賦予黛安娜這位角色更多的層次。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的史提夫回歸

因此打著神力女超人愛人「史提夫」重新回歸的招牌,《神力女超人1984》花了許多時間在劇情的鋪陳,詳細建構出角色內心矛盾與彼此之間的關係,從在史密森學會博物館工作的人類學家黛安娜某天認識了外表不起眼、時常被人無視忽略的地質學家芭芭拉出發,透過她們意外接觸一顆號稱能滿足人們所有心願的古老神秘寶石,把故事聚焦在兩人半信半疑許下願望後卻真的實現,芭芭拉變得受到眾人歡迎,而黛安娜則見到她朝思暮想的史提夫所引發的後續事件之上,讓《神力女超人1984》打破了超級英雄電影只是講述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框架,對角色心境上的變化有相當細膩的刻劃。

 

常聽人說漫威電影是講述人成為神的故事,而 DC 英雄電影主要探討的則是「神的人性」。從首集神力女超人在史提夫的帶領下探索自己擁有的力量,並發覺這個世界不如她以往所想的這麼單純,到這次《神力女超人1984》因為體會過失去所帶來的痛苦而選擇封閉自己,導演派蒂珍金斯不僅讓我們看見神力女超人內心深處的脆弱與渴望,也透過本集史提夫的死而復生,給予已經不再對世界保有熱情的她一個能重拾自己初衷的機會。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的黛安娜與豹女

不像《神力女超人1984》電影前段黛安娜飽經世故的成熟樣貌,當史提夫重新出現在眼前,黛安娜多年來的悲傷便瞬間消失無蹤,從為他挑選適合的衣著打扮、前往歷史博物館與國家藝廊調查寶石的來歷,到乘坐隱形飛機穿過繽紛絢麗的獨立日煙火前往埃及開羅,儘管《神力女超人1984》跟第一集相比,這次黛安娜與史提夫兩人所扮演的角色已經完全轉換,但在帶著他理解這個世界的過程中,黛安娜卻彷彿也受到史提夫的影響,變回過去還在天堂島上那個天真活潑且對廣大世界充滿興趣與好奇的自己。

 

然而就如同想融入群體的芭芭拉在獲得寶石給予的力量後逐漸失去原本和善與喜樂的人性、走火入魔成為豹女,雖然《神力女超人1984》黛安娜明白史提夫的出現可能代表著世界正面臨危機,但她在享受跟愛人重聚時光的同時,卻也因為不希望再度失去史提夫的人性而深陷兩難處境。一邊是黛安娜與生俱來讓她能守護世界的神力,另一邊則是那位曾帶著她離開天堂島、造就現在的自己的男人。這種好不容易能實現自己朝思暮想的願望,彌補六十多年來的失落遺憾所產生的矛盾掙扎,就是《神力女超人1984》整部電影所要探討的主題。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的時代背景

經過 70 年代一連串改革浪潮,《神力女超人1984》的 80 年代可以說是一個前衛進步時代,不僅蘋果在 1984 年推出帶來變革的麥金塔個人電腦,藝術與流行文化也因為自由所迸發出來的創意而出現大躍進。然而在這個資本主義的最高峰,發展迅速且周遭瀰漫著成功與慶祝的氛圍之下,每個人內心層面是否有獲得滿足?就像當時世界還處於美國與蘇聯的冷戰威脅,雖然比起首集 1918 年的戰亂時代,《神力女超人1984》有著完全相反的豐足自由背景,但外部物質條件的提升,卻也更加凸顯人們內在理想與實際情況的落差。

 

導演派蒂珍金斯會把《神力女超人1984》故事背景設定在 1984 年不是沒有原因,就因為每個人生命中都有無法如願的遺憾,當時人們不滿足自身現狀所引發的內心強烈貪婪渴望,也造就了片中這位具有領袖氣質且外表有著強烈既視感的反派麥斯洛德的崛起。從最初以「跟著我發大財」的名義誘騙投資人加入開採油田的生意,到後來跟寶石融為一體後成為「圓夢大使」,或許它背後的神奇力量不容質疑,但除了圓夢必須承受強烈的副作用之外,我們也會逐漸發現人們的慾望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劇情的核心主題

《神力女超人1984》開場競技的動作場面不僅讓觀眾得以看見亞馬遜族人生活的天堂島那更加豐富多元的面貌,更重要的是還非常直接地點出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雖然孩童時期的黛安娜就已經非常有能力與自信,但光是這樣卻還不足以讓她成功。現實生活中總會遭遇許多不可預測的意外,而此時我們是要用「謊言」蒙蔽自己,好高騖遠地試圖通過「捷徑」來一步登天,最終自食惡果?又或者選擇腳踏實地,從錯誤中反省修正並重新振作?

 

《神力女超人1984》片中多次提及 W·W·雅各布斯於 1902 年所著的短篇小說《猴掌》,為的就是希望提醒我們儘管每個人都有不同慾望,但獲得的同時也伴隨著犧牲,想要得到更多就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如同黛安娜因為史提夫重逢而失去神力、芭芭拉為了成為黛安娜而犧牲自己天真良善的本性,人們總是費盡心思想要獲得自己缺乏的東西,但從來都沒有注意到自己身邊像是珍愛的家人或身體健康,這些我們擁有卻不懂得珍惜,直到失去後才感到慌張悲痛的人事物。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的內在意涵

毫無疑問,《神力女超人1984》這次雖然沒有宏大的戰爭場景,但整體故事格局不但沒有因此縮小,反而在英雄電影裡加入更多劇情片的元素,讓整部作品除了神力女超人拯救世界的英雄史詩之外,更在冷戰時期核武威脅的背景下把主軸從個人延伸到兩位反派與全世界每個人身上,進一步彰顯「神力女超人」這位女英雄的代表意義與這個世界的普世價值。雖然黛安娜一直以來都有著強大的能力,但她卻不像超人那樣以拳頭和絕對的力量解決問題,反而選擇以那條能讓人吐出「實話」的「真言套索」,還有內心存在的愛與智慧來感化人心,我想這就是我們會喜歡神力女超人的原因。

 

《神力女超人1984》看似老套的劇情卻因為神力女超人這位英雄而變得偉大且感動人心。你要繼續怨天尤人,對人生所有不如意的事情都抱持著怨恨嗎?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可能百分百公平,雖然我們都有許多想要實現的目標、想要撫平的悲傷遺憾,但理想與成就並非一蹴可幾、逝去的人也不可能復生。因此身處於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你會成為怎樣的人、會有怎樣的命運自有定論,我們只能在有限度的層面上去盡力嘗試,並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敗、尋找其它實踐理想的辦法,或許這就是《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電影要教導黛安娜,並且引發觀眾進一步思考的課題。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結局的省思

《神力女超人1984》不禁讓我想到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在 1949 年創作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雖然兩者故事本身並無相關,但裡頭政府藉由修改歷史的「假象」來控制人民思想,某種程度上也反映本片的主題。如同漢斯季默在《神力女超人1984》最後黛安娜以真情來感化全世界的高潮場面選擇以《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裡Beautiful Lie作為配樂,難道在戰爭結束後我們世界有因此變得更好?變得完全沒有煩惱了嗎?就像表面上人民的富足生活,其實建立在冷戰時期美蘇兩大陣營以核彈維持不穩定平衡的謊言之上,最終我們要如何得到真正的和平?

 

從《神力女超人》最後黛安娜理解善良與邪惡並不是二元對立,而是共存一體的人性,到這次《神力女超人1984》最終告訴我們唯有透過愛與智慧的互相理解,才是能夠解決問題的根本答案。看著黛安娜在認清真實自我、接受愛人已經離開的現實後有如《超人:鋼鐵英雄》裡初次穿上超人衣的超人般一躍而上,不僅找回原本屬於自己的力量,更因為想起史提夫的話而駕馭著風與氣流、與之交融地在空中飛翔,並回歸那句:「我能拯救今日,妳能拯救世界。」穿上那套亞馬遜最英勇女戰士阿絲特瑞亞的「金鷹盔甲」,承接她當時犧牲自己性命來為族人爭取安然逃脫空間的使命,以更堅強意志面對她曾經無法戰勝的敵人,我們怎麼能不被《神力女超人1984》給深深感動?

 

神力女超人1984 電影劇照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神力女超人1984》絕對能稱得上是當今超級英雄電影的代表作,即便前方有著上集神力女超人那堵難以超越的高牆,導演派蒂詹金森依然以她驚人的情節編排與場面調度,搭配蓋兒加朵、克里斯潘恩、克莉絲汀薇格、佩特羅帕斯卡等主要演員的精采表現,讓《神力女超人1984》跳脫了超級英雄電影的框架限制,不僅兼具娛樂爽度與故事意涵,也清楚傳達出整部作品與神力女超人這位英雄的核心價值,正如《神力女超人的秘密》裡神力女超人這位角色的創作初衷是希望以真實來反映在不同個體之下,每個人各自的缺陷與不完美。因此在這個全世界都被疫情陰影給壟罩的時期,《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全片圍繞在「愛」之上,無論是愛別人或者愛自己的作品才更顯得珍貴。

 

神力女超人1984片尾彩蛋

我想就像是《神力女超人1984》片尾彩蛋的聖誕節,黛安娜在被白雪覆蓋的廣場上見到那位曾經變成史提夫的工程師,陌生的兩人友善地向對方問候。她曾經看見人類最黑暗醜陋的一面,卻還是依然對人類的良善抱持著信心,這是神力女超人的信仰,也是讓我們會願意去相信自己和這個世界在未來都能變得比以前更好的原因。正如《神力女超人1984》彩蛋那位原本以為已經為族人犧牲的亞馬遜英雄阿絲特瑞亞還繼續生存世界上以她的能力幫助身旁有難的人們,並由 1975 年神力女超人演員琳達卡特(Lynda Carter)來飾演,或許這就是《神力女超人1984》這部電影的浪漫。詳細彩蛋解說:《神力女超人1984》片尾彩蛋,經典演員角色驚喜現身

 

神力女超人1984預告片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2020
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力女超人1984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超級英雄電影影評閱讀

《黑暗騎士三部曲》影評

《水行俠》影評

《靈異乍現》影評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影評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影評

《猛毒》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電影資訊

故事背景在1980年代冷戰時期。黛安娜普林斯將踏上全新冒險。60多年來孑然一身,神力女超人黛安娜已更加成熟睿智,然而當史提夫崔佛的現身,以及兩位全新敵人豹女和麥斯威爾洛德的出現,她將面對全新挑戰。

電影片名

神力女超人1984 (Wonder Woman 1984)

香港中國片名

神奇女侠1984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冒險、劇情

神力女超人1984上映日期

12/17

神力女超人1984片長

150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神力女超人1984IMDb評價

神力女超人1984IMDb 8.3/10

導演

派蒂珍金斯(Patty Jenkins)

神力女超人1984演員

蓋兒加朵(Gal Gadot) 佩德羅帕斯卡(Pedro Pascal) 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 羅蘋萊特(Robin Wright) 康妮尼爾森(Connie Nielsen) 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琳達卡特 (Lynda Carter)

神力女超人1984劇情簡介

蓋兒加朵飾演的黛安娜普林斯將踏上全新冒險,整部電影風格將與首集不同。劇情描述,設定於1980年代,神力女超人60多年來孑然一身、低調地在這個世界上過活,已讓她變得飽經世故,更加成熟睿智。心愛的史提夫崔佛雖然驚喜回歸,但她也發現自己要面對兩位全新的敵人:豹女和麥斯威爾洛德。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