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殺戮荒村》荒謬故事背後的真實狀況

殺戮荒村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殺戮荒村》是一部2020上映的巴西懸疑驚悚電影,又名巴克勞,由克雷伯曼東沙費侯、胡里安諾杜內耶斯執導,演員芭芭拉科倫、索尼婭布拉加、湯瑪斯艾奎諾主演,劇情講述在巴西內陸的村落巴克勞,村民們才剛悼念完逝世的人瑞女村長怪事就接二連三發生,村子消失在地圖上、手機失去訊號,還有不明飛碟在空中盤旋,當真相逐漸揭曉,一場腥風血雨也即將展開。

殺戮荒村影評:殘酷血腥的政治寓言

記者兼影評人出身的巴西導演克雷伯曼東沙費侯,從 2012 年廣獲好評的處女作《鄰居的狗吠聲》,到 2016 年入圍坎城主競賽單元的《水瓶女人心》,一直以來作品都以寫實中帶有些許超現實的風格,把故事著重在當代社會現狀的描寫聞名,而這次新作《殺戮荒村》導演找來從首部長片開始就擔任美術設計的夥伴胡里安諾杜內耶斯共同執導,也不禁讓人好奇有著多次合作經驗的兩人能碰出什麼新花樣。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殺戮荒村 電影劇照

 

 

殺戮荒村評價好看嗎?

有趣的是,比起導演前面兩部作品那強烈的現實主義風格,《殺戮荒村》不僅把時間背景設定在不遠的未來,更以「巴克勞」這位於巴西內陸的一處偏遠村落作為故事舞台,而在如此反常的氛圍之下,電影前段通過剛從外地返回故鄉「巴克勞」的女主角,帶出村莊的地理位置、人口組成、純樸傳統的生活樣貌與村民彼此之間的關係,這種雖然存在現代科技,但卻跟文明社會之間的遙遠距離,也讓《殺戮荒村》整部電影充滿著迷人的未知神秘感。

 

自從村裡最德高望重的女人瑞過世之後,整個村莊似乎就被無法驅散的陰影給籠罩,許多離奇事件也開始發生,無論是市長候選人造訪原本活絡的氣氛就馬上變得怪異詭譎,或者村莊突然從地圖上消失、卡車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的彈孔、黑夜裡奔騰的馬匹與鄰近牧場裡多具屍體,這些難以在短時間清楚解釋的疑問,也使得全片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殺戮荒村》有驅使觀眾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殺戮荒村 電影劇照

 

殺戮荒村神秘的科幻世界觀

我非常喜歡《殺戮荒村》結合多種元素的世界觀設定,「巴克勞」所處沙漠地區與世隔絕的環境和村民平時的簡陋生活,不僅讓電影有著西部荒原或廢土末世的感覺,他們特殊的風俗文化、突然出現的政客、天上飛碟與大批村民死亡的神秘事件,更賦予整個故事科幻、奇幻與懸疑驚悚的氛圍,然而即便如此,在電影表面濃厚的類型感背後《殺戮荒村》實際上卻相當單純且真實。

 

或許乍看之下,《殺戮荒村》整體調性似乎跟導演前面兩部作品相距甚遠,但經過大半篇幅鋪陳,在片尾 30 分鐘迎來最後的高潮之後,整部電影其實還是維持不變的精神。因此,看著《殺戮荒村》裡頭許多超現實元素一一出現合理的解釋,我們才知道前段諸多荒謬景象與最終官逼民反的血腥屠殺,其實是一段導演獻給家鄉和土地,藉由「巴克勞」村落所發生的異常事件反映社會樣貌,對被壓迫者處境做出真實呈現的現實寓言故事。

 

殺戮荒村 電影劇照

 

殺戮荒村講的是巴西歷史?

要理解《殺戮荒村》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我們必須先從巴西這個國家的歷史切入。從 16 世紀的海權時代開始,巴西因為豐富的林業和金礦資源而成為葡萄牙的海外殖民地,三百年間除了南美洲的原住民外,葡萄牙殖民者與非洲黑奴也開始大批移入。之後經過 19 世紀初發起獨立戰爭建立巴西帝國、19 世紀末帝國瓦解為巴西舊共和國,到 20 世紀一連串的經濟危機又使得軍閥崛起,發動政變施行獨裁統治,巴西除了中間曾獲得短暫的和平之外,數百年來幾乎都處於混亂,人民彼此間衝突頻繁,並遭到掌權者壓迫的狀態。

 

正是如此,即便巴西目前已經是個民主國家,但不僅過去數百年的殖民與軍權時代所遺留的歷史傷痛,長久以來外國勢力干預內政、操控以第一級產業出口為大宗的國家經濟的問題直到現在仍然存在,甚至 2019 年初才正式就職的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也持續引發許多爭議。就像他因為倡導新民族主義,發表恐同、厭女、種族歧視言論,並對外宣稱亞馬遜大火是個謊言、輕忽武漢肺炎疫情卻無力解決國家內部問題而被稱為「熱帶版川普」,我想在這看似逐漸失控的大環境之下,就是導演會創作出《殺戮荒村》這樣故事的原因。

 

殺戮荒村 電影劇照

 

殺戮荒村劇情的核心主題

從整個村莊在地圖上消失、手機失去通訊信號,到兩個來自外地的越野騎士造訪,講著英語的白人侵略者準備血洗村莊,《殺戮荒村》就像前陣子的顫役輪迴一樣,既是對國家歷史的回顧,更是對於現狀的諷刺與批判。就如同代表著科技文明的飛機、飛碟,還有偏遠的「巴克勞」與村民純樸的生活樣貌,片中諸多現代與傳統之間的衝突,正是反映出從古至今整個巴西受到外界勢力壓迫的現實處境,只不過這次《殺戮荒村》則告訴我們巴西人民可能不是好惹的。

 

儘管被切斷水源、同伴被殘忍屠殺,但這些掌權者和入侵者的外部威脅也無法阻止這群人想要活下去與爭取獨立自由的決心。《殺戮荒村》裡出現許多朝口中塞入一顆像是「仙楂糖」物體的畫面,似乎就象徵著面對不合理的社會現狀,這些長久以來累積的傳統文化也讓他們有如神靈附體般,從對土地的認同獲得能全村齊聚一心跟外在暴力與壓迫者對抗的力量。

 

殺戮荒村 電影劇照

 

殺戮荒村結局的省思

正是如此,看著其中一個白人走進「巴克勞」歷史博物館,恣意玩弄著裡頭對當地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文物之後,便隨即遭到村民以消失在展示牆上的槍枝攻擊,我似乎也能從中感受到兩位導演想藉此傳達《殺戮荒村》整部電影關於「追求和平並不代表軟弱無力」,以及「挑戰人民能容忍的底線必將付出代價」的核心主題,對應到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與當今的世界局勢,《殺戮荒村》似乎也不是一部能只從表面看待的電影這麼單純了。

 

在富有創意且大膽的題材選擇和劇情編排之下,《殺戮荒村》裡頭的巴克勞村民、美國遊客,還有那兩個為了利益而替白人擔任先鋒,卻在任務完成後遭到屠殺的本土越野騎士,完全反映了族群與國家之間那種在主權與經濟上壓迫、入侵和掠奪的關係,不僅讓整部電影展現出創作者對土地的關心,裡頭對於各種荒謬社會現狀的批判,相信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能從中得到許多共鳴,《殺戮荒村》能入圍金馬影展,並獲得 2019 坎城影展的評審團獎不是沒有原因。

 

殺戮荒村 電影劇照

 

殺戮荒村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殺戮荒村》在科幻、驚悚等高度類型化的包裝下對於社會現實的呈現,從「巴克勞」村民每個人不同的樣貌、身分與職業對應到一個國家的人口組成,裡頭看似血腥的畫面卻也可能隨時發生在世界上各個角落。正是如此,我們除了通過電影回顧過去留下來的傷痛之外,就如同《殺戮荒村》最後那句:「地上的血都要清乾淨,但牆上的手印不用。」面對可能會不斷重演的歷史,對目前看似和平的狀態抱持警戒之心,進而思考自身未來可能做出的任何決定,也是《殺戮荒村》想要傳達的最終主題。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9月暑假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殺戮荒村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殺戮荒村電影資訊

持刀逼近居民的不速之客,暴走族騎著機車駛向何處?血跡斑斑的地面、出水的棺材,是小村遭逢凶殺的警示?描述從Google地圖消失的偏僻小村莊陷入預謀絞殺,揭開一段不為人知的現代寓言。

電影片名

殺戮荒村 (Bacurau)

香港中國片名

巴克劳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9/25

電影片長

133 分

發行公司

捷傑電影

殺戮荒村IMDb評價

殺戮荒村IMDb 7.5/10

殺戮荒村導演

胡里安諾杜內耶斯(Juliano Dornelles) 、 克雷伯曼東沙費侯(Kleber Mendonca Filho)

殺戮荒村演員

烏多基爾(Udo Kier)、索尼婭布拉加(Sônia Braga)、芭芭拉科倫(Bárbara Colen)

殺戮荒村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不久的將來,94歲的人瑞女村長離世,怪事竟悄悄地接二連三發生,手機失去訊號、沒禮貌的重機仔闖入、不明的UFO飛碟在空中盤旋,而大家也發現,村子在地圖上被神隱了!這一切似乎都是鎮長暗中的政治陰謀,村裡的人決定要一起硬起來對付外患,一場血腥革命就此展開。

殺戮荒村預告片

殺戮荒村上映戲院

殺戮荒村 上映戲院

雙北|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喜滿客絕色影城、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喜樂時代、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美麗新台茂影城
新竹|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忠孝國賓影城、台中華威影城
台南|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屏東|中影屏東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