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表達自身想法的方式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歷史電影,又名芝加哥七君子審判,由艾倫索金執導,艾迪瑞德曼、薩夏拜倫柯恩、喬瑟夫高登李維、馬克勞倫斯,改編自真實事件,劇情講述1968年美國民主黨在芝加哥舉辦了全國代表大會,七位來自不同組織、抱著不同理念的年輕人為了反對徵召年輕人投入越戰,紛紛前往芝加哥準備展開和平示威遊行,不料卻因為引起了警民激烈衝突而遭政府控告煽動叛亂,面對官僚體系的惡意操弄,他們只能再努力證明清白的同時,也堅持自己最初的理念。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艾倫索金的借古鑑今

1960 年代中後段是個動盪的時代,由於當時電視媒體逐漸發達,加快資訊傳遞的速度,在電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故事中的 1968 年,人們因為受到當時社運浪潮的影響,世界各國先後開始出現被稱為「六八運動」的反權威、反官僚體制、反戰,爭取種族與性別平權等一系列的抗議運動。其中像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之春」、西德「六八學運」、法國「五月風暴」,而美國最主要就是黑豹黨的「黑人民權」,以及由學生發起的「反越戰」示威運動。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
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評價好看嗎?

導演艾倫索金在 2012 年就曾製作取材自許多真實事件的影集《新聞急先鋒》,引發人們對於新聞媒體與社會現況的反思,而這次《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作為他繼決勝女王之後第二部自編自導的作品,以 1968 這個對美國帶來深遠影響的一年作為電影背景,在 4 月、6 月馬丁路德金恩與羅伯特甘迺迪這兩位具代表性的和平人士相繼遇刺身亡,美國人民對於政府加強徵兵的政策感到不滿、反越戰情緒逐漸提升的氛圍下,呈現出當時整個國家在下半年的社會動盪。

 

因此,《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以 8 月民主黨全國大會期間,幾個團體號召群眾前往芝加哥進行「非暴力」抗議運動作為出發點,並在 11 月尼克森這位頗具爭議的人物當選總統之後,新任司法部長展開秋後算帳起訴當時參與抗議的 7+1 位領導人物,將整部電影從「芝加哥七人案」的法庭審判過程中切入,利用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完整呈現出抗議運動的事發演變、警察的血腥鎮壓,以及後續司法體系的黑暗不公,還有整起事件為國家帶來的影響,相信都能讓觀眾通過回顧這段歷史,重新思考自身未來前進的道路與方向。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的艾倫索金

如果有看過近期艾倫索金最為人熟知的作品《社群網戰》、《史帝夫賈伯斯》,就能明顯發現他非常善於利用快速的場景切換與角色對話來丟出大量資訊,而這次《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同樣也是如此。從審判開始後的每個法庭上,除了檢察官和律師的攻防外,法官跟被告方律師與多位被告之間,無論是念錯被告名字的糾正、其中一位被告艾比霍夫曼剛好跟法官同姓,或者來自青年國際黨的兩人穿著法官袍與警察制服出庭,連這些跟案件無關的事情都能吵個不停,也讓《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有一定程度的娛樂性。

 

然而儘管每位角色的有趣互動和幽默且火藥味十足的對話內容,使得《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故事變得更加生動,但就像片中黑豹黨創辦人巴比希爾的律師因為住院無法到場,法官卻不同意他另請別人代替,剝奪他作為被告的發言權所引發的衝突,「芝加哥七人案」原本應該嚴肅的法庭上卻發生眾多荒謬逗趣的事件背後,其實也反映出被告幾人面對不實指控的不滿,以及對於司法體系的憤怒與失望。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的司法不公

看著《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片中法官明顯不公正的態度,還有在審判過程中,原本傾向被告那方的陪審員皆受到不明人士以黑豹黨名義送出的死亡威脅,甚至是等到人來法庭上作證之後,被告才發現自己當時身邊許多信任的「朋友」其實都是「臥底警察」,到頭來從 1968 年的抗議鎮壓到 1969 年初的審判,這一連串事件是否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而在府方疑似黑箱陪審團人選的情況下,「芝加哥七人案」是否為一場國家機器操縱的政治審判?

 

有趣的是,1968 年「民主黨全國大會示威」是在民主黨詹森的任期內發生,但在五個月之後的共和黨尼克森任期,「芝加哥七人案」這 7+1 個人才因為喬瑟夫高登李維飾演的助理檢察官遭到新任司法部長施壓而被以共謀罪起訴,觀眾不僅能在《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片中看見當時司法體系被行政單位給控制的黑暗面,也能從這群抗議示威者在五個月前被打、現在又被告的遭遇,了解他們「反越戰」的訴求其實也同時跟兩大政黨的政策與利益互相違背。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演員角色

只不過在這孤立無緣的處境下,《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被政府以同樣罪名起訴的八人生命共同體在法庭上卻沒有個共識,也正是如此,或許我們應該先來看看這些角色究竟是什麼來歷?而原本提倡非暴力表達自身反戰訴求的和平示威,為什麼最終會演變成現在這樣許多人受傷,甚至運動領導者可能會面臨法律制裁的局面?

 

被起訴的八個人可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由反越戰組織「國家動員委員會」成員湯姆海登與藍尼戴維斯、「青年國際黨」傑瑞魯賓與艾比霍夫曼、和平主義者大衛德林傑所組成的抗議運動領袖;第二類是跟這起事件沒有直接相關的約翰弗羅因斯、李維納;第三則是抗議當時只短暫停留芝加哥卻被無端捲入的黑豹黨創辦人巴比希爾,因此在第二、三類的三人最終被判無罪的情況下,《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後半段故事也把焦點放在第一類的五個人身上。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劇情的主題

但到頭來,我們能說湯姆海登讓原本和平抗議變成暴力衝突的選擇是錯的嗎?《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揭開真相的那場戲在錄音帶聲音、律師質問與回顧畫面互相穿插剪輯之下帶來相當強的張力,就如那句:「如果(我們)非流血不可,就讓血流遍全城吧。」若民主黨全國大會示威當時沒有後續的暴動,只是像原本預期的那樣坐在草地上野餐、開音樂會、喊喊口號,最後能演變至「芝加哥七人案」這樣獲得如此大的關注嗎?

 

儘管《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的五位主要角色分別來自不同地方,為了達成目的也有不同的手段,但在有著「反越戰」這個共同目標的情況下,他們是否也該找到一個能夠合作的方法?不管是溫和派或激進派,在一場社會運動中最重要的還是彼此的意見融合,尋求勝選的同時也要能夠清楚表達出自身訴求,而不是像原本希望法官從輕量刑那樣為了自己,忽視了原先運動的根本核心。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結局的省思

「如果人民對現存政府感到厭倦,他們就可利用憲法所賦予的權利,或者以獨立戰爭時的精神去推翻它。」如果把 1968 年的「芝加哥民主黨全國大會示威」對應到美麗島事件、太陽花學運、反送中等,我們都能其中發現一定程度的相似之處,無論是原本非暴力的抗議方式、上層機關的反應、爆發的流血衝突,以及後續帶來的影響,我想這就是政治革命必須付出的代價與必經過程,改變就要流血,就需要能以犧牲來喚醒大眾關注的人們,或許才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因此與其說《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是在批判特地黨派的行為,倒不如說是像同為 NETFLIX誓血五人組那樣以對一段歷史的回顧來借古鑑今,不管是政府操控陪審團、竊聽,或者法官的未審先判與堵住被告的嘴巴,雖然都引發觀眾開始思考為什麼崇尚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美國,在 1968 年的時候會發生這樣的事件?然而另一方面對照到現在的社會,你會發現只是換了方式,同樣的情況還是沒有發生改變。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電影劇照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結論

或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有著艾倫索金作品利用快節奏敘事剪輯,配合眾多角色以機關槍式的連珠炮對話來構成的一貫特色,讓人看得相當爽快過癮,也讓艾倫索金提前預訂了明年奧斯卡的劇本獎入圍,但經過故事前段的資訊轟炸之後,《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作為一部以真實歷史作為題材的作品,就像美國現在仍處在有如當年的陰影之中,電影最後聽見湯姆海登唸著那些越戰「罹難」士兵的姓名,也不禁使我感到心情沉重且充滿對於自己身處時代的反思。

 

到頭來就如電影的最終結論,我們能夠和平表達自身想法與對當政者不滿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選舉,《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選擇在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於 NETFLIX 上映不是沒有原因,導演艾倫索金希望能用這部電影喚醒民眾對於相關社會議題的重視,能感受到他在寫出具有強烈個人風格劇本的同時,也對於創作核心有所堅持,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當然上述這些關於人權、社會正義的議題都建立在國家不被外敵威脅的前提之下,如果一個國家有在野黨常態性的通外鬼、不斷拖累國家進步,你還能因為不滿意執政者而把票投給它們,那就真的只有眼盲和愚蠢可以形容了。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
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NETFLIX影評閱讀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

《神棄之地》影評

《BLACKPINK:Light Up the Sky》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電影資訊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由金獎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自編自導,改編自1968 年美國民主黨在芝加哥舉辦了全國代表大會真實事件。

電影片名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香港中國片名

芝加哥七君子审判

電影類型

歷史、劇情

上映日期

10/16

電影片長

129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NETFLIX線上看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NETFLIX線上看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IMDb評價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IMDb 8.0/10

導演

艾倫索金 (Aaron Sorkin)

演員

艾迪瑞德曼 (Eddie Redmayne)、薩夏拜倫柯恩 (Sacha Baron Cohen)、傑瑞米史壯 (Jeremy Strong)、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 (Yahya Abdul-Mateen II)、喬瑟夫高登李維 (Joseph Gordon-Levitt)、馬克勞倫斯 (Mark Rylance)、米高基頓 (Michael Keaton)、威廉赫特 (William Hurt)

劇情簡介

1968 年美國民主黨在芝加哥舉辦了全國代表大會,反對徵召年輕人投入越戰的抗議人士紛紛前往芝加哥準備展開和平示威遊行,不料一場意外掀起了警民激烈衝突。七位來自不同組織、抱著不同理念的年輕人,卻遭到美國政府刻意控告煽動叛亂罪,他們在堅持自己理念、努力證明清白的同時,還得承受官僚體系的惡意操弄,從彼此學習接納不同立場的聲音到一致對抗腐敗又保守的國家機器,絕不妥協。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預告片

https://youtu.be/oWMVUkIT-L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