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棄之地》信仰與信念之間的差異

神棄之地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神棄之地》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安東尼坎坡斯執導,演員湯姆霍蘭德、羅伯派汀森、賽巴斯汀史坦主演,改編自唐納雷波拉克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二戰後的美國中西部,亞文年幼時爸爸在失去愛妻之後自殺,長大後他生活小鎮發生許多驚悚案件,拐騙旅人的鴛鴦大盜、貪腐警長和陰險偽善的牧師,亞文只能與犯罪份子們展開對抗,努力在這片神棄之地的威脅下守護到自己家人。

神棄之地影評:外頭很多不懷好意的渾蛋

對我們來說,信仰有著怎麼樣的價值和意義?是對於行為與道德的約束?能夠在傷心難過時讓我們尋求鼓勵慰藉、在感到絕望的時給予我們繼續努力下去的勇氣?或者平時棄之於不顧,只在犯錯後用來免除自己的罪過、消除內心罪惡感的工具?電影《神棄之地》創造出一個被上帝遺棄的封閉小鎮,利用裡頭混亂與人們內心的絕望,對於人們平時應該相信的事物進行探討,並給予深觀眾刻的省思。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評價好看嗎?

以 1950、60 年代這個二次大戰才剛結束,美國又即將為了阻止北越共產黨向南擴張而展開越戰的時期作為背景,《神棄之地》把故事舞台設定在美國中部幾個鄰近的小鄉鎮,在偏僻與世隔絕且被世人忽略遺忘的情況下,通過外部戰爭與地方宗教文化的影響,就好像是代表著成功與繁榮美國夢的背後落差,讓整個表面看似平靜祥和的地區壟罩在陰影之中,深植在居民難以察覺的內心深處,那種揮之不去且永遠無法擺脫的傷痕。

 

改編自唐納雷波拉克於 2011 年撰寫的小說,《神棄之地》絕對是一部有潛力拍成迷你影集的作品,其中作者利用橫跨多年時間、眾多資訊量與互相糾纏的角色關係呈現善惡與人性的本質,或許濃縮在一部 138 分鐘的 Netflix 電影裡看似有些浪費,但《神棄之地》巧妙結合了怪異的懸疑驚悚與南方的粗曠風格,在導演安東尼坎坡斯對於故事情節的掌握之下達成了他應盡的本分,為觀眾展現出這部作品的獨特魅力。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劇情的背景鋪陳

《神棄之地》花了近 46 分鐘的時間塑造整部電影的故事背景,從二戰結束後一位倖存的士兵韋勒開始講起,建構出幾座城鎮的地理位置、角色之間的關係與當地人們迷信宗教的生活型態。韋勒返鄉後結識了餐館的服務生夏綠蒂,沒有順從母親為自己要嫁給鄰居海倫的安排,跟夏綠蒂結婚後搬離原本居住的小鎮,沒想到在兩人兒子亞文剛年滿 9 歲的時候,妻子夏綠蒂身患絕症,全家原本看似光明未來也在一夕之間變調。

 

就如怒海戰艦隱藏的生活另類神父等以信仰為主題的電影,《神棄之地》全片充滿著教堂、十字架、禮拜和禱告等宗教元素之下,我能感受到整部作品其實透過信仰對人的選擇與行為進行探討。無論是傳道者羅伊讓最害怕的蜘蛛落到身上,展現出聖靈引領我們對抗自身恐懼,或者韋勒原本因為二戰時同袍被日本人剝皮釘在十字架上的創傷而抗拒禮拜,卻在組成家庭後逐漸找回信仰,並在妻子重病時獻祭兒子亞文的寵物犬來祈求痊癒,雖然最後徒勞無功而自殺,但人們對於信仰的依賴也在這裡表露無遺。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電影的迷人之處

就我個人而言,《神棄之地》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這些角色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與連結,原本要嫁給韋勒的鄰居海倫在蜘蛛表演時認識了羅伊,兩人隨後生下女兒蕾諾亞,只不過羅伊在某次傳道時被蜘蛛咬傷,認為已經通過神給自己的試煉考驗之後,便希望測試自己是否有復活死人的神力,沒想到不僅誤殺了妻子海倫,自己還被以攝影為樂的連續殺人犯卡爾給殺害。也就是這樣,同樣失去雙親的亞文和蕾諾亞被亞文的祖母收養,這些原本不相關的角色們也因為彼此之間若有似無的絲線而被串聯起來。

 

在雙親相繼死亡的 8 年後,隨著飾演主角亞文青少年狀態的「小蜘蛛」湯姆霍蘭德正式登場,這才進入《神棄之地》這部電影的主線故事。導演刻意在電影前段隱約以角色的迷信營造出這個封閉小鎮裡有邪教蠱惑人心的氛圍,然而亞文與蕾諾亞兩位孤兒來到羅素家,雖然印證了奶奶沒讓兒子韋勒跟蕾諾亞母親海倫結婚將受到懲罰的預感,但《神棄之地》卻不是一部如此「詭異」的電影,裡頭也沒有一位因為信仰而瘋狂的角色(至少他們都在前面死了),因此也讓故事能聚焦到人性的主題之上。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的罪惡與信仰

連續殺人魔、貪汙警察、變態牧師,這三種我們刻板印象裡常於美國中部看見的惡人都在《神棄之地》同時出現。正是如此,亞文與蕾諾亞兩人作為一對感情深厚兄妹,在單純的蕾諾亞因為失去雙親而感到寂寞,把對於親情的渴望寄予信仰的情況下,導演也在故事前段藉由亞文兒時曾被霸凌,還有父親韋勒面對鄰居羞辱妻子做出嚴厲反擊的行為,以一句:「外頭有很多不懷好意的王八蛋。」給予亞文這位哥哥應該要保護好妹妹的責任,只不過現實並沒有如我們所認為的這麼單純理想。

 

就如同韋勒這位在戰場上能用槍砲殺敵、在鎮上能用拳頭教訓白目,但面對妻子身上連醫生都醫治不了的癌症卻一無辦法的硬漢,最終只能以禱告求助於神靈,並獻祭兒子飼養的狗狗來證明他信仰的堅貞,但結果還是因為徒勞無功而傷心欲絕,走上自我了斷的道路,《神棄之地》便是以韋勒與亞文這對父子來進行對比,讓觀眾看見他們雖然有著類似的價值觀,但在父親有著虔誠的信仰,兒子卻對其不屑一顧的情況下,他們面對傷痛的選擇究竟有什麼不同?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劇情的根本主題

曾有人說:「在死前才能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就我個人而言,認為這是因為信仰是人們的最後底線,而在此之前則是人們自身的信念。因此《神棄之地》在蕾諾亞被羅伯派汀森所飾演的牧師侵犯懷孕,承受不了當時保守封閉社會氛圍下的外界壓力而(意外)自殺之後,以痛失妹妹的主角亞文拿父親從戰場帶回來的德國魯格手槍報仇,在故事後段把扣除變態牧師之外,三條原本沒有太多關聯的故事線(連續殺人魔、貪汙警察與主角亞文)湊合在一起,迎向《神棄之地》整部電影經過長時間鋪陳之後的高潮。

 

或許除了主角亞文之外,《神棄之地》每個人都有著自身崇尚的宗教信仰,但作為連續殺人魔與共犯的攝影師卡爾、珊蒂夫婦倆,在一次狩獵中被亞文反殺是罪有應得;而貪汙的警察李儘管跟亞文一樣都失去妹妹,但比起亞文是希望幫蕾諾亞報仇,李不僅是為了自身利益而殺人,面對妹妹珊蒂死亡也是先到她家尋找可能讓自己選舉不利的照片,因此兩人對決的最終結果可想而知,而這便展現出信仰與信念兩者之間的差異。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結局的核心思想

就如同上文提及宗教究竟是為了讓人變得更正面而存在,或者只是被惡人用來包裝自己的罪行,消除內心的罪惡?到頭來,看著《神棄之地》裡亞文為了保護心愛妹妹而襲擊自己原先無法獨自擊敗的青少年,並在妹妹離世後槍殺牧師為枉死的她復仇,也不禁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信仰」?而《神棄之地》整部電影最終給出的答案就是自身「價值觀」與「信念」。就如同對一個有著正確思想的人來說,「對或錯」又何必需要交由上帝來決定?《神棄之地》整部電影比起片名「被神放棄的地方」,它更像是一段關於「棄神之人」的故事。

 

善人在迫不得已之下做出惡行是否能夠被原諒?亞文通過《神棄之地》這段旅程,了解到自己一直以來都不諒解的父親韋勒,在7年前母親重病時殺死狗狗當下的心境與那些不得已,某種程度上也跟自己一樣是種愛的展現。《神棄之地》最終以廣播裡詹森對於越戰的看法:「我們不會被更強的力量或武力給擊敗。」作結,或許亞文殺害 4 個惡人的罪行能被原諒,或許他也能像爸爸那樣遇見一位女孩共組家庭、找到自己的歸屬,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他未來能否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聽從內心最真實的聲音,並抱持「希望」來面對這個罪惡世界?這才是《神棄之地》電影的根本核心。

 

神棄之地 電影劇照

 

神棄之地演員表現

除此之外,在《神棄之地》演員部分除了近期人氣火燙的TENET天能羅伯派汀森演技正常發揮,完整詮釋變態神父的張狂、陰沉、詭詐之外,繼「蜘蛛人」之後首次飾演主角的湯姆霍蘭德,這次也展現出他生涯最好的表演,既沈穩內斂又有爆發性,為角色帶來集憤怒、焦慮、冷靜與罪惡的多種心理狀態,作為在《神棄之地》這充滿罪惡的悲劇故事裡光明正向的力量,交由他這位曾經維持社區和諧、保護鄰里安全的英雄來扮演可以說是相當適合。

 

神棄之地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神棄之地》無疑是一部需要沉澱心靈,用心去感受的一部作品,就如同前文所說,雖然作為一部篇幅有限的電影作品,《神棄之地》儘管有許多明顯被編導濃縮刪減的地方,整個故事鋪陳過於冗長可能會成為全片最為人詬病的缺陷,但片中由作者唐納雷波拉克親自朗讀的旁白,也讓《神棄之地》成功取得電影影像與小說文字之間的平衡,提供觀眾更多理解劇情的管道,並彰顯出整部電影恰好跟片名「神棄之地」對比,關於良善、自我、信念與希望的核心主題,光就這點值得稱讚。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神棄之地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NETFLIX電影影評閱讀

《我想結束這一切》影評

《國王》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誰是被害者》影評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邪靈偵探》影評

《女孩,四繹》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羅馬》影評

《驚天營救》影評

 

神棄之地電影資訊

幾個極度扭曲的靈魂,許多段沒有救贖的人生,交織成一部節奏緊張又極度暗黑的暴力驚悚之作述說從二次世界大戰到一九六○年代,一個讓靈魂麻木的暴力小鎮,一群奇特人物無可避免的絕望命運。

電影片名

神棄之地 (The Devil All The Time)

香港中國片名

神弃之地、恶魔每时每刻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神棄之地上映日期

9/16

電影片長

138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神棄之地NETFLIX線上看

神棄之地NETFLIX線上看

神棄之地IMDb評價

神棄之地IMDb 7.5/10

神棄之地導演

安東尼坎坡斯 (Antonio Campos)

神棄之地演員

湯姆霍蘭德 (Tom Holland)、羅伯派汀森 (Robert Pattinson)、傑森克拉克 (Jason Clarke)、芮莉克亞芙 (Riley Keough)、賽巴斯汀史坦 (Sebastian Stan)、比爾史柯斯嘉 (Bill Skarsgård)、蜜雅娃絲柯斯卡 (Mia Wasikowska)

神棄之地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設定在美國中西部,時期為二戰到越戰之間,透過多名角色的經歷,交織成一部充滿哥德式懸疑的驚悚之作。在俄亥俄州人煙稀少的諾肯史提鎮上,「蜘蛛人」湯姆霍蘭德飾演的亞文羅素努力對抗威脅他與家人的邪惡勢力。

神棄之地預告片

https://youtu.be/79PSMotygxU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