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局中局》韓國版「佈局」,結局改編讓劇情更精彩合理

局中局 海報

 

局中局》是一部2022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尹鐘石執導,演員為蘇志燮、金侖珍、Nana,劇情講述前途光明的企業家劉敏豪被警方指控為密室殺人案的嫌疑犯,為了消除自身嫌疑,他找上了戰無不勝的律師梁信愛,兩人一同在複雜的案情中拼湊那些不易察覺的隱藏碎片,希望能找到能證明他無罪的證據。

經典西班牙電影的韓國改編

2017年,西班牙懸疑電影佈局風靡全球,憑藉著引人入勝的劇情和意想不到的結局翻轉,獲得絕佳的口碑與票房成績,而這麼有潛力的劇本,一直以來都以懸疑犯罪片聞名的韓國電影自然也不會放過,這次《局中局》找來蘇志燮、金侖珍、Nana等韓星擔綱主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進行創作,能做出怎樣的改編?相信都讓影迷粉絲十分期待。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的故事背景

《局中局》故事開始於一間位在江原道的私人別墅,金侖珍飾演的律師「梁信愛」在下著暴風雪的夜晚,匆忙趕來跟蘇志燮飾演的屋主「劉敏豪」見面,作為敏豪新聘用的王牌律師,信愛表示自己剛剛得知了一個緊急消息,說檢察官那邊掌握了一項新證據,可能會成為將敏豪起訴定罪的決定性關鍵,所以希望兩人能夠當面商討後續應對的策略。

 

作為一位知名科技公司的老闆,《局中局》主角敏豪目前捲入了一起殺人命案,被檢方指控謀殺了一名年輕女子,雖然他從頭到尾都矢口否認,堅稱自己是被別人給陷害,但由於沒有其他可能犯案的嫌疑人,所以在情勢相當險峻的情況下,敏豪找來了信愛這位戰無不勝的律師替他辯護,希望能夠挽回當前頹勢。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的密室殺人事件

就如同一位律師要替委託人辯護之前,都必須要徹底釐清整起案件的發展過程,知曉己方的立場和手握的王牌,才能夠擬定未來開庭時與檢方答辯的對策。因此在信愛要求開誠布公的情況下,《局中局》也透過當事人敏豪娓娓道出事發當時的情況,帶著觀眾對這起案件有基本的了解認識。

 

由韓國女團「After School」成員Nana飾演的死者「世熙」是《局中局》主角劉敏豪的婚外情戀人,雖然兩人已經分手一段時間,但當時敏豪收到了一封恐嚇信件,對方要求兩人帶著大筆贖金前往一處偏遠的度假飯店,否則就要揭發她們的關係,但沒想到兩人才剛進房就遭受襲擊,世熙被人用鈍器打死,而敏豪也受傷昏迷。由於命案現場是個門窗緊閉的「密室」,警方到場也不見犯人蹤影,所以跟死者共處一室的敏豪才被視為殺人兇手,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的案外案

一直以來佈局最為人稱道的地方,就在於整部電影如抽絲剝繭般的敘事方式,透過律師詢問委託人,試著釐清案情的旁觀角度,帶著觀眾循序漸進地揭開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因此在《局中局》敏豪口中的那樣「犯人」還沒拿到錢就先攻擊兩人的行為實在過於不尋常,讓律師信愛對此抱持懷疑的情況下,也引出了另一起在幾個月前發生的案外案。

 

當時《局中局》主角敏豪瞞著老婆跟情人世熙來到別墅度假,返家途中世熙開車在偏遠山區跟人發生車禍,雖然兩方並未發生碰撞,但對方卻因為閃車失控撞上路旁巨石而喪命,為了不讓兩人婚外情曝光,讓敏豪失去原本大好前程,他們決定不通報警方,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自行處理掉這輛事故車和屍體。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劇情的疑點

然而《局中局》原本看似萬無一失的計畫,問題就出在敏豪前往毀屍滅跡,世熙獨自留在事故現場處理自家車輛熄火毛病的過程中,意外碰見了一位恰巧路過的陌生男子,他熱心地提供協助,幫忙世熙修理故障的車,但他其實是是死者的父親,雖然世熙最終有驚無險地離開。但還是被他察覺異狀,記下了世熙的長相和敏豪這台車的車牌號碼。

 

因此在兒子早上毫無異狀地出門,結果卻離奇失蹤音訊全無之後,這位父親便把疑心擺到他當天遇見的可疑人物世熙和車主敏豪身上,才有了《局中局》後續把兩人找到偏遠飯店的恐嚇信件,以及敏豪口中供稱的那場密室殺人案的劇情發展。只不過《局中局》凶手真的是的那位想替兒子報仇的父親嗎?如果他真的是犯人,又是如何在襲擊兩人之後逃離那個密室,不被門外的員警察覺?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評價好看嗎?

《局中局》把舞台設定在韓國北部的滑雪勝地「江原道」,跟原作《佈局》相比,把主要場景改到了跟案發現場類似,但更為偏僻荒涼的暴風雪山莊,在律師為了幫委託人辯護,不斷想盡辦法從他身上挖出線索的情況下,從原本密室殺人案件,嫌犯與死者不能被公諸於世的婚外情,到造成另一個家庭破碎的車禍意外,都成功加深了全片推理的氛圍。

 

我喜歡《局中局》這段故事以「謊言」為核心的設計,完美詮釋了何謂「說了一個謊就必須用更多的謊來圓」的這條不歸路。而作為引路人的律師所要負責的工作,就帶著我們將其拆解,循序漸近地推翻前面的假設、揭開案情隱藏的真相,並在最後顛倒了雙方的角色立場,帶來一個所有初次接觸這段故事的觀眾都預料不到的劇情反轉。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結局的翻轉改編

雖然本質上是韓版《佈局》,但《局中局》卻不甘只作一部將背景搬到韓國的複製品,而是在導演尹鐘石的自行消化解讀之下,做出了幾個讓劇情節奏更為合理通順的改編,像是真正的律師不是遲到而是被綁架,還有電影並沒有在犯人供出自己殺人的「自白」後走向結局,而是新增的一大段後續發展,都在彌補了故事原本存在的漏洞之餘,讓蘇志燮、金侖珍兩位影帝影后級演員有更多的表演發揮空間。

 

雖然《局中局》原本被耍得團團轉的敏豪最後也留了一手,揭開律師的假冒身分,但就如同他最終仍無法規避掉罪行,導演尹鐘石在不影響電影大方向的進行劇情增減,不僅讓電影變得更加精彩,也更進一步強化律師作為母親強忍著悲傷也要將失蹤的孩子給找出來,幫他申冤復仇的決心。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她真的承擔太多了,相信都能讓曾看過《佈局》的觀眾眼睛為之一亮。

 

局中局 劇照

 

局中局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局中局》翻拍自 2017 年西班牙懸疑片佈局,儘管受疫情影響推遲兩年上映,也依然繳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就算已經知曉劇情發展,少了點初看時的那種驚奇震撼,但從西班牙搬到韓國絲毫沒有水土不服的問題,除了場景氛圍足以讓人信服之外,蘇志燮金侖珍,還有前陣子主演 Netflix天外謎蹤的 Nana 也有亮眼表現,透過具有層次感的演技,為《局中局》增添更多的光彩,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局中局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局中局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局中局 電影介紹

2022葡萄牙國際奇幻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雨妳再次相遇》蘇志燮暌違多年再接犯罪驚悚作,捲入密室殺人案!

劇名

局中局 (자백、Confession)

香港中國片名

自白

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1/4

片長

105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局中局IMDb 7.4/10

導演

尹鍾石 (윤종석)

演員

 蘇志燮(소지섭) 、 金倫珍 (김윤진)、 林珍娜 (Nana、임진아)、 崔光逸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