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電影版勿說是推理》廣島篇的絕佳改編,結局發展出人意料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海報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懸疑喜劇電影,由松山博昭執導,演員為菅田將暉、松下洸平、町田啟太、原菜乃華,劇情講述爆炸頭大學生久能整前來廣島參觀當地的美術展覽,意外遇見了好友介紹的委託人狩集汐路,提供他一個擔任保鑣的打工機會,沒想到表面單純的女孩,竟然牽扯到狩集家複雜的遺產繼承問題,並讓埋藏多年的家族歷史浮出檯面。

勿說是推理的真人電影版

說到犯罪推理小說或漫畫改編的電影,相信大家都會想到日本那些品質優良的作品,不管是東野圭吾、湊佳苗、深町昭夫這些知名小說家的電影版,或者是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動漫名偵探柯南,都藉由不同種類的題材風格,帶給影迷的豐富體驗,而這次《電影版勿說是推理》同樣也不例外,光是「久能整」這位頂著一顆爆炸頭的主角,就讓人對這部作品充滿好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勿說是推理電影的豪華卡司

由日本漫畫家「田村由美」創作,《勿說是推理》自從 2018 年開始連載後,便憑藉著顛覆讀者想像的創新故事內容,獲得許多人氣與好評,至今累積銷售已經超過 800 萬冊,並在去年被改編成日劇,找來《銀魂》菅田將暉主演,延續著原作最為人稱道的獨特風格,又再一次獲得成功,登上影視平台播放次數的冠軍寶座,可以說是近期最紅的推理日劇。

 

因此這次推出首部電影作品,將原作漫畫中的人氣篇章「廣島篇」搬上大銀幕,《電影版勿說是推理》集結町田啓太松下洸平原菜乃華、萩原利久等超豪華的卡司陣容,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廣島」,也讓這位大學生發揮他超乎常人的記憶與推理能力解決眼前案件,帶著大家一同揭開豪門遺産爭奪戰之謎,展現出這個系列的迷人魅力。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勿說是推理電影的演員主角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由原菜乃華飾演的女主角「汐路」是廣島豪門「狩集家」的孫女,家族自從數百年前戰國時期以來,便在這裡坐擁數千萬坪的土地,雖然這她從小就過著衣食無缺的豐裕生活,早就能夠富足第過完這一生,但如今作為一家之主的爺爺過世,汐路跟三位堂兄堂姊獲得繼承龐大遺產的權利,也讓她們的生命從此改變。

 

由於最終繼承人只能有一位,需要靠著她們想辦法破解爺爺留下來的謎題來決定,加上「狩集家」世世代代只要講到「繼承」就會掀起一陣腥風血雨,父輩那代還全部因為一場車禍意外喪命,讓深感害怕、擔心自己破解不了謎題,還被自己家人給殺掉的「汐路」,決定找上《電影版勿說是推理》由菅田將暉飾演的主角「久能整」,希望他擔任自己的保鑣,幫助她能在這場遺產大戰中取勝。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勿說是推理電影的故事背景

因此《電影版勿說是推理》這場看似公平的遺產戰爭,其實隱藏著無法預期的危險,除了「汐路」差點被掉落的花盆砸中之外,還有人被困在空無一人的倉庫裡,原本關係密切的親戚,就這樣成為互相競爭的對手,彼此之間互相懷疑猜忌,也讓主角「久能整」決定介入其中,透過他絕佳的推理能力,破解四個神祕倉庫中的遺產謎團,並找出要殘害自己堂兄妹的犯人。

 

我喜歡《電影版勿說是推理》這種不被類型所限制的氛圍調性。雖然主角頂著一顆爆炸頭讓人看了就想笑,全片確實也有一些喜劇的反差笑料,但當他們在討論案情、認真推理的時候,整體的懸疑氛圍感卻依然能塑造到位,各種疑點與不合理跡象,都讓觀眾對後續故事發展和背後隱藏的秘密真相感到好奇。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評價好看嗎?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顛覆傳統偵探電影,讓案件與全片主題不如觀眾表面所見的設計。雖然這次《廣島篇》最初是想辦法取得遺產繼承權的「尋寶故事」,但隨著劇情進展,才剛破解一個謎題,卻又馬上迎來另一個新的挑戰,甚至還牽扯到父親的死因疑點,以及家族不為人知的黑暗歷史,為全片增添更多迷人的魅力。

 

因此在試著破解爺爺遺囑的過程中,《電影版勿說是推理》主角等人意外查到一個關於「三隻鬼」潛入一富豪家,將主人殺掉取而代之,霸佔其妻子和產業,只有年幼女兒逃脫的傳說故事,才知道原來「狩集家」都是殺人魔後代,自己祖先曾犯下可怕罪刑,並且為了不讓這個祕密被揭穿,還訂下恐怖規則,殺掉所有混血長相後代的事實,也讓電影有更多能夠討論的空間。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的劇情發展

毫無疑問,《電影版勿說是推理》最終揭露的真相絕對是令人震驚的,但這並不是這部作品想圍繞的重點,而是希望藉此把故事聚焦在女主角「汐路」幾位後代在得知這段悲劇故事的反應之上。不管是內心產生的強烈罪惡感、想辦法進一步辨別真偽,或者是該如何去處理這些情緒,消除自己與被害者的創傷痛苦?都成為整部作品真正想探討的主題。

 

在三隻鬼搶占豪門財產這個令人衝擊的歷史中,《電影版勿說是推理》主角他們是既得利益者,但同時也是受害者。雖然是出生在不愁吃穿的豪門,但從小便失去了父母,如今長大又被捲入這場暗藏殺機的遺產爭奪戰,都使得他們陷入強烈的自我懷疑與否定,既然家族的土地財富是靠著殺戮而來,那現在的自己是否有資格擁有這一切?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勿說是推理電影的主題

因此《電影版勿說是推理》久能整這位爆炸頭主角的價值就在於此,無論是面對怎樣的案件,他總是能用有別於常人的獨特見解,一針見血地指出背後隱藏的問題與盲點,還有日本社會長久以來存在的各種問題。像在這次《廣島篇》中,他就透過這個暗指日本歷史罪過的「狩集家」,延伸到父權主義、集體主義的討論,給予當代日本人一個能跟自己和解的機會。

 

就如同《電影版勿說是推理》女主角「汐路」的堂姊被父親告知,女性結婚之後就要辭職,在家裡相夫教子、打掃煮飯做家事,只要每天安安穩穩待在家裡,這就是女人的幸福。儘管這種犧牲自己的自主性、壓抑自身的情緒,每個人都當個小螺絲釘能讓體制正常運作,維持整體社會的穩定,但為什麼日本的自殺率多年來都居高不下?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結局的意涵

許多人都對日本抱有相當程度的憧憬,但不可否認的是,日本的普遍社會價值觀真的有點病態,只要是長期在那裡生活的人,多半都會隨著時間累積的不小壓力,不管是學生、上班族,或者是退休人士,高比例的憂鬱症、冷漠的社會氛圍,都使得人們找不到能夠宣洩的出口,很容易就因為遭遇到困難,就深陷在自我否定的負面情緒之中。

 

因此我喜歡《電影版勿說是推理》最終想要探討的主題,不僅跳脫了原本偵探故事的框架,也像是「東野圭吾」的作品那樣,以案件為引,在過程中深入角色的內心世界,並在最後將其解決的同時,也消除他們困擾已久的折磨陰影,給我們帶來能讓人鼓起勇氣向未來前進的溫暖療癒,也難怪這部作品和主角能受到這麼多人歡迎。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勿說是推理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電影版勿說是推理》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日本真人版電影,根據漫畫《廣島篇》改編,以豪門遺產的繼承爭奪戰為核心,找來豪華卡司,共同破解原作中最難解謎團。不僅有著讓人難以釐清真相的命案和懸疑推理情節,更以輕鬆有趣的故事氛圍,將看似單純的人性貪婪主題進一步延伸,探討著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壓力來源,超乎所有人預期,能在日本取得驚人的票房成績不是沒有原因。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劇照

 

勿說是推理 電影簡介

《信長協奏曲》松山博昭執導,改編自田村由美 第67屆「小學館漫畫賞」一般部門獎獲獎作品,原作漫畫累積銷量突破1800萬冊,繼日劇版再推電影續作,蟬聯日本三週票房冠軍。

片名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 (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Don’t Call it Mystery: The Movie)

香港中國片名

勿言推理電影版

類型

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

11/3

片長

129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電影版勿說是推理IMDb 6.5/10

導演

松山博昭

演員陣容

菅田將暉、松下洸平、町田啟太、原菜乃華、萩原利久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