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手鬼手請開口》創新有趣的降靈故事,結局帶來深層恐懼

鬼手鬼手請開口 海報

 

鬼手鬼手請開口》(Talk to Me) 是一部2023上映的澳洲恐怖驚悚電影,由丹尼菲利普自編自導,演員為蘇菲魏爾德、喬伯德、柔伊泰拉克斯、克里斯阿洛西奧,劇情講述幾位高中生在家開趴,為了找樂子拿來靈媒的手臂,用它來跟靈界的幽魂溝通,並體驗被鬼附身的感覺。只不過她們越玩越上癮,竟然打破原本堅守的禁忌,讓躲在暗處的邪靈有機可趁,引發一連串駭人可怕的驚魂事件。

鬼手鬼手請開口的主要看點

常聽人說:「不做死就不會死。」對自己不了解的未知人事物抱持著敬畏的態度,永遠是保護自己和對方,避免彼此之間造成誤會或衝突的最好方式,但這世界上不可能每個人都守規矩,而這也成為許多恐怖片會成立的原因要素。因此這次《鬼手鬼手請開口》便讓我們看見什麼叫「做死的極致」,讓一群青少年因為白目而墜入萬丈深淵,上演一場精彩的撞鬼大戲。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獨特的恐怖片題材

隨著恐怖片的發展,在鬼片已經不再稀奇,嚇人手法也都差不多的這個時代,若沒辦法像宿怨仲夏魘寶可噩夢導演艾瑞艾斯特那樣,有能力拍出這些獨樹一格的心理恐怖片的話,要吸引觀眾進場就必須仰賴作品的題材,究竟夠不夠新穎有創意?也成為一部恐怖片是否能夠成功、在市場上被大家看見的決勝關鍵。

 

而其中除了溫子仁的厲陰宅系列,或者像是粽邪等台灣那一大票民俗鄉野電影之外,最為人稱道的應該就是 A24布倫屋這兩間公司製作發行的電影,雖然他們的電影成本都不算太高,但總是能憑藉著創新有趣的題材引發觀眾的好奇與興趣,而這次由 A24 發行的澳洲恐怖片《鬼手鬼手請開口》同樣也不例外。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的演員主角

《鬼手鬼手請開口》在電影開場就讓人震撼。一位男子闖進派對現場,試圖將疑似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吸毒的弟弟給帶回家。然而當他破門而入,好不容易救出神智不清的弟弟之後,弟弟卻突然拿刀捅了男子,並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刀子插進自己的腦袋自殺,大家看到這個駭人景象,在場賓客都以為他是因為嗑藥而精神失常,但真實情況又是如何?

 

蘇菲魏爾德飾演的《鬼手鬼手請開口》女主角「米亞」是一位高中少女,母親去世兩年、跟父親關係疏遠,依然沈浸在悲傷之中,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不算太好,是個邊緣人,除了由亞歷珊卓詹絲飾演的好閨蜜「潔德」之外沒有其他朋友,渴望結交朋友、融入同儕群體,成為大家的目光焦點,讓她決定鋌而走險,參與一場危險的派對。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的「Talk to Me」遊戲

當時《鬼手鬼手請開口》同學與社群媒體上面流行一種遊戲,她們拿來號稱是包覆著陶瓷的靈媒殘肢,以此來與陰界的亡者溝通。只要點起蠟燭,握住這個樣貌怪異的手臂,念出咒語:「跟我說話。」(Talk to Me) 便能看見眼前的鬼怪,再講出:「我讓你進來。」就能夠被鬼附身,體驗有鬼怪在身體裡、控制自己言語行為的快感。

 

而某天深夜,《鬼手鬼手請開口》女主角米亞與閨蜜潔德瞞著父母來到這場「通靈派對」,雖然她們一開始玩得非常開心,看著眼前人們遭到鬼怪附身的景象,在無法相信的震驚之餘也感到十分興奮,讓整個派對氣氛嗨到最高點,不過當米亞決定親自嘗試的時候,原本酒後助興的遊戲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意外。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的突發意外

就像是我們看過的那些恐怖片,由於通靈本身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鬼手鬼手請開口》這些孩子以繩子綁著自願者,並以每次 90 秒為限,時間一到就必須以外力強制放開手,並追熄蠟燭來驅離亡靈,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米亞這次「體驗」的問題,就在於附身的怨靈過於強大,超過了原本設定的時間限制,讓一行人樂極生悲、惹禍上身。

 

儘管她們沒有感受到立即的危機,《鬼手鬼手請開口》女主角米亞爽快的反應讓派對照舊,後續也沒有什麼詭異的事情發生,讓米亞與潔德兩人食髓知味,又在隔天約了另一攤。然而這次有潔德的弟弟「萊利」這為小孩子加入,在先前已經有過突發意外的情況下,表面看似準備萬全的通靈儀式,可就沒有上次這麼單純了。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劇情的發展

我喜歡《鬼手鬼手請開口》本身題材與劇情的設計,這群青少年愛玩,鬼就陪他們玩到底,但貪玩總要付出代價。鬼怪精準瞄準了人們的脆弱心理,不把氣出在他們身上,而是在弟弟萊利嘗試招魂後才終於爆發,附在他身上的鬼魂自稱是米亞已故的母親,不僅讓米亞產生動搖,也讓這場派對也急轉直下,引發難以挽回的後果。

 

為了跟朝思暮想的母親說幾句話,《鬼手鬼手請開口》女主角米亞打破原本安全起見所設下的附身時間限制,導致鬼怪趁機佔據萊利的肉體,不僅眾人無法將他與鬼手分開,就像是片頭拿刀自殺的男子一樣,還不斷拿萊利的頭去大力撞桌子,雖然最終沒有受致命傷,但還是頭破血流、重傷昏迷住院。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結局的意涵

因此《鬼手鬼手請開口》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原本一行人開派對的歡樂氣氛,卻在米亞讓萊利這個小孩子玩「鬼手鬼手請開口」而瞬間改變。從緊急送醫急救、被警察調查,到通知各自父母處理,米亞才剛剛找到能一起開趴的朋友,結果卻又因為闖下大禍而成為眾人指責對象,都以青少年各種複雜難解的糾結,對角色心境與身陷的問題有更深入的描寫。

 

還沒有走出母親離世的傷痛,又因為害得朋友的弟弟受傷瀕死而陷入另一種自責愧疚,更慘的是,《鬼手鬼手請開口》片中鬼怪沒有這麼容易放過米亞,儘管試著想要幫被附身的弟弟脫險,但連她自己都自身難保,接連看見許多鬼怪異像而受到驚嚇衝擊,也讓她做出許多不尋常的舉動。這種趁虛而入,以及永無止盡循環的結局,都展現出魔鬼玩弄人心的極致。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評價好看嗎?

從假扮女主角米亞過世的母親、挑撥她跟閨密潔德的感情,到用親情謊言來引誘她入魔,像是片頭的那為受害者那樣殺害身邊的所有人,《鬼手鬼手請開口》都在角色深入人心的痛苦刻劃之下,以青少年受到同儕與社群媒體影響而產生的藥物氾濫問題,讓這段故事有更多像是心理恐怖片那樣能夠發展的空間,並透過只要一傾斜便難以阻止的失控狀況,給觀眾帶來最深層的駭人恐懼。

 

而或許這就《鬼手鬼手請開口》這部電影的獨特魅力,由澳洲知名 YouTube 頻道「RackaRacka」的雙胞胎網紅兄弟丹尼菲利浦、麥可菲利浦執導,從運鏡、剪接、音效,到整體的敘事節奏,兩人以有別於傳統恐怖片導演的特殊表現手法來呈現,搭配上每位演員在被附身後與日常生活恰到好處的表演,都賦予這部青少年恐怖片更多樣豐富的迷人色彩,相信所有觀眾都能看得滿意。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 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鬼手鬼手請開口》是一部相當高級好看的恐怖電影,作為澳洲網紅 YouTuber 兄弟檔的首部長片作品,雖然製作成本僅450萬美元,但《鬼手鬼手請開門》有別於以往傳統的碟仙或通靈板,開創了一種從未見過但又相當具有說服力的降靈方式,不僅在既有的故事框架中,靠著特殊化妝和一點特效展現出創新題材的魅力,全片引人入勝和結局的獨特表現手法,更為整部電影帶來超乎想像的效果。

 

鬼手鬼手請開口 續集彩蛋

《鬼手鬼手請開口》在爛番茄取得影評 95% 的絕佳好評,並成為繼2019年仲夏魘之後首周票房最好的 A24 電影,也難怪「A24」會想要把它發展成一個系列了。據導演所說,他們已經完成了一部前傳電影的拍攝,將描述片頭那為男子的經歷,而續集《鬼手鬼手請開口2》也正在開發中,究竟會講述什麼故事?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鬼手鬼手請開口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手鬼手請開口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4/10

 

鬼手鬼手請開口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鬼手鬼手請開口 電影簡介

本片是澳洲知名 YouTube 頻道〈RackaRacka〉網紅丹尼菲利浦(Danny Philippou)跟麥可菲利浦(Michael Philippou)雙胞胎兄弟的處女作。

片名

鬼手鬼手請開口 (Talk to Me)

香港中國片名

鬼手鬼手請開口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8/11

片長

93分鐘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電影

IMDb

鬼手鬼手請開口IMDb 7.5/10

導演

丹尼菲利浦(Danny Philippou) 、 麥可菲利浦(Michael Philippou)

演員陣容

米蘭妲奧圖(Miranda Otto)、蘇菲魏爾德、亞歷珊卓詹絲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