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南巫》讓人驚奇的宗教恐怖傑作

南巫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南巫》是一部2021上映的馬來西亞懸疑驚悚電影,由張吉安執導,演員吳俐璇、徐世順、蔡寶珠、雲鎂鑫主演,源自導演父親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在1980年代末的馬來西亞,從外地嫁到吉打象嶼的阿燕跟丈夫阿昌一家四口居住在山下的村落,某日阿昌在與暹羅裔鄰居爭執後不久就病倒,阿燕疲於尋醫求治的過程中在山間遇上山神,發掘象嶼流傳許久的奇幻傳說。

南巫影評:馬泰邊界的多元宗教信仰

即將於本週上映的馬來西亞電影你是豬裡頭,導演黃明志以一起真實發生卻在當時被政府掩蓋的校園暴動事件,反映出馬來西亞的在複雜種族之下,可能造成族群之間嚴重對立和衝突的問題,無獨有偶,這次由馬來西亞新銳導演張吉安所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南巫》,同樣也從馬來西亞多元的宗教文化切入,以奇幻驚悚片的形式,呈現出各種宗教信仰共存在這片土地上可能對人們帶來的影響。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2020
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好電影

南巫電影劇照

 

南巫電影評價好看嗎?

以一個平凡的夜晚,阿昌突然聽見門外傳來巨大聲響與隔壁鄰居叫喊作為故事開端,雖然面對對方前來算帳的凶惡態度,阿昌馬上付了能讓他修補家門的賠償金,但沒隔多久傳來消息鄰居在路上遭到卡車輾斃的消息,也使得《南巫》片頭這看似讓人內心感到複雜的意外悲劇,因為阿昌先前跟他發生的衝突,以及對方家族作為暹羅巫族的身分,讓這部電影的後續故事產生超乎我們預期和想像的發展。

 

根據導演張吉安兒時在吉打生活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南巫》從他年幼對父母的記憶與一家人平時的日常生活出發,透過父親某次在跟鄰居發生爭吵後就突然病倒的經歷,把故事聚焦在母親當時為了臥病在床、身體日漸虛弱的父親四處奔走的過程,將馬來西亞多元的宗教跟他小時候早已習以為常,但無法用現代科學來解釋的吉打降頭文化互相結合,光是從開場皮影戲的神話傳說與背景傳來的音樂誦詞,就足以展現出《南巫》這部電影所具有的濃厚文化色彩能給觀眾帶來的特別觀影體驗。

 

南巫電影劇照

 

南巫電影的邊界

不像是阿昌對馬來亞拿督公的虔誠信仰,受過現代教育、從南邊嫁到北方的阿燕起初並不相信降頭這一套,面對在田裡倒地昏迷的丈夫,先是帶著他到現代醫院尋求醫生診斷開藥,沒想到阿昌回家後卻突然吐出了數根生鏽的鐵釘,在阿燕描述的情況不被崇尚理論科學的醫院相信、來到五金行詢問鐵釘的型號又被認為是來搗亂的情況下,只好把最後希望轉移到求助當地的民間信仰,至此《南巫》的主題才逐漸清晰起來。

 

不管是國與國、地區與地區、族群與族群、文化與文化之間,總有個會彼此互相夾雜和影響的「邊界」地帶,由於《南巫》導演張吉安從小生長的「吉打象嶼山」位於緊鄰著泰國的馬來西亞北部,因此在片中我們能看見市場上來自暹羅(泰國舊名)的魚蝦、接收到泰國電視節目與廣播的訊號、從暹羅前來定居至此的族裔,也正是如此,民間信仰、宗教習俗及神靈鬼怪同樣也在本土與外來人口的混合重疊下變得多元豐富。

 

南巫電影劇照

 

南巫電影的宗教信仰

這既是好事也是壞事,雖然表面上多元的種族賦予馬來西亞這個國家各種文化的不同特色面貌,但就像你是豬所描述的族群互不理解所引發的衝突,太過多元的宗教信仰,不僅讓地方的民間習俗與禁忌變得更加複雜,使得《南巫》片中女主角阿燕為了治療老公的病症跑遍各處,而另一方面,因為族裔而信仰單一宗教的人們,在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也可能受到自身價值觀限制而無法尋求其他管道的協助。

 

因此《南巫》將女主角阿燕的身分設定為「不懂得拜神」的外來者,透過她在還不太了解地方文化的情況下,以開放的心胸去接觸當地各種不同的神祇,帶出《南巫》電影其中一個關於信仰的核心主題。到頭來,就像神祉會幫助的不只有平時信奉祂的信徒,也不是所有神鬼都會因為被冒犯就害人,看著《南巫》片中從稻農信仰的田伯爺、暹羅的巫術降頭、馬來亞本地的拿督公,到華人膜拜的象嶼山神珂娘,我們是否也該以更加多元的角度去看待這片土地上的不同文化?

 

南巫電影劇照

 

南巫電影劇情的主題

我非常喜歡《南巫》整體氛圍的呈現,如同金馬執行長文天祥曾在公布入圍名單的記者會上提到,《南巫》的特別之處就像是蔡明亮跑去拍粽邪2:馗降那樣,以緩慢優雅的步調帶出馬來西亞多元的宗教信仰、民間傳說,並精準呈現不同族裔人民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景況。這不禁讓我想到羅柏艾格斯的《女巫》與韓國導演羅宏鎮的《哭聲》,一部宗教恐怖片該有的條件元素,都在《南巫》導演張吉安獨具風格的影像與敘事節奏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然而於此同時,《南巫》把故事背景設定在導演當時還年幼的 1987 年,這個馬哈迪獨裁政權對非馬來人的種族壓迫最劇烈,甚至爆發「茅草行動」這個被稱作馬來西亞獨立後最黑暗事件的時代,為的就是希望能以《南巫》片中父親被人下了找不到方法破解的降頭,來象徵隱喻當時的人們受到極權政府統治,就像一個無法輕易擺脫的巫術的真實情況,張吉安這種對於故鄉地方文化與國家歷史的關懷,相當值得我們學習與肯定,能入圍2020年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不是沒有原因。

 

南巫電影劇照

 

南巫電影結局的省思

正是如此,從歷史政治的切入角度回到馬來西亞如今依然存在的複雜種族問題,作為出生在馬泰邊界吉打象嶼山腳下的馬來西亞華人,導演張吉安也在《南巫》這部半自傳電影的中後段加入在母親面前現身的山神珂娘,這位被困在山中、永遠過不了邊界、回不了老家的泉州公主,不僅帶出那個時代華人內心的孤寂、反映當地人總是認為對岸比較好的普遍思維,更展現他對這些年來支撐著家庭的母親、樂於助人的山神珂娘,以及所有女性的感謝與溫柔關懷。

 

到頭來,《南巫》所反映出來的馬來西亞邊界的多元文化,對整個地方與國家來說,到底是能夠朝著更進步方向發展的優勢?或者只是造成族群彼此之間衝突矛盾,需要盡快擺脫的麻煩?我認為這個問題對應到台灣目前的社會現況,在追求自由平等的情況下,每個人不同價值觀和自我認同所造就的不同聲音與意見應該如何去和平共存、達到一個理性討論的平衡?我想也是需要我們去進一步反思,並且堅守的核心價值。

 

南巫電影劇照

 

南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南巫》改編自導演的童年記憶讓我想起侯孝賢 1985 年執導的《童年往事》,其中房屋、稻田、山洞、海洋的各種環境樣貌,搭配著地方的多元宗教信仰,都賦予《南巫》這部關於「神、鬼、人」的故事極為迷人的神秘色彩。看著片中這個家庭的遭遇,有時候已經不再是我們願不願意相信的問題了,就算你安份守己,別人也可能會因為一個誤會或遷怒而自己找上門來,就像無可避免的性別、種族和政治議題一樣,不容我們去輕易忽略。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1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南巫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10/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驚悚影評延伸閱讀

《顫役輪迴》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惡之畫》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殺戮荒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南巫電影資訊

各路宗派法脈一一登壇,探索詛咒同時是覽目這塊土地上信仰的廣度,也是垂探人心深度,彷彿馬來西亞版《哭聲》,卻是非一般鬼故事。

電影片名

南巫 (The Story of Southern Islet)

香港中國片名

南巫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未定

電影片長

105 分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南巫IMDb評價

南巫IMDb N/A

南巫導演

張吉安

南巫演員

吳俐璇、蔡寶珠、雲鎂鑫、徐世順、鄧壹齡

南巫劇情簡介

光天化日,血光大作,一家之主阿昌跪地吐血,血中赫見鏽釘斑斑。眼中釘,肉中刺,降頭疑雲,是宿世怨,還是自招惹?阿昌命薄如皮影戲紙雕,可誰是操弄的手?村裡謠言如煙蒸漫,阿燕奔波救夫,暹羅巫降、馬來亞拿督公信仰、華人膜拜象嶼山神⋯⋯。南國之境,雲煙霧罩,這塊土地太大,來過太多人,帶來太多鬼與神,信仰成為複系統,在地靈、外來神,各路神魔空降臨,隨阿昌壽元時限在倒數,附魔者,驅魔人,要呼告哪位神魔的名字,阿燕才能喚回丈夫?命是唯一,惡無極限,信仰有選擇,要活命只能賭注。

南巫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