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看不見的目擊者》沒有親眼見到的證詞,韓國懸疑片改編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看不見的目擊者》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懸疑驚悚電影,由森淳一執導,演員吉岡里帆、高杉真宙、大倉孝二主演,劇情講述剛從警校畢業的夏目在一場車禍中失去弟弟,自己也因為眼睛失明放棄成為警察的夢想。三年後,夏目在另一起交通事故的現場聽見車內少女微弱的呼救聲,判斷可能是一宗綁架案件。然而警方並不相信她的證詞停止調查,夏目只能跟同為目擊者的滑板少年共同尋找犯人蹤跡。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由自己決定的生命價值

近年來台灣上映了許多像是最後的情書說再見前的30分鐘靠北少女等日本溫馨或喜劇電影,雖然這確實是日本電影創作者最擅長、觀眾也最習慣看到的類型,但似乎也逐漸讓我們忘記日式懸疑故事的獨特魅力,從新參者系列的犯罪推理到《愚行錄》、男人真命苦的寫實風格,其中對於日本社會與人性面的描寫都相當迷人,而這次《看不見的目擊者》也同樣是如此。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目擊者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 2011 年上映後便大獲好評的韓國懸疑片《盲證》,電影《看不見的目擊者》同樣把故事鎖定在綁架案件目擊者剛好是一位盲人,導致證詞不被警方採信之上,讓人瞬間就對後續發展感到好奇。只不過儘管有著這吸引人的故事題材,在相同劇本先後推出韓國、中國《我是證人》與越南《看不見的證人》等四種版本的情況下,這次由日本拍攝的《看不見的目擊者》能否做出具有新意或有著日式風格的改編也成為評價這部作品好壞的關鍵。

 

《看不見的目擊者》片頭就讓觀眾知道女主角夏目是個具有天賦的刑警,不管是槍枝射擊、制伏罪犯、體能運動,或者鑑識科學等能力皆名列前茅,唯一掛心的就是家中那不長進的高中生弟弟。沒想到在準備當上警察的前一晚,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不僅讓她眼睛失明,作為姐姐無法盡自身責任照顧好弟弟的愧疚傷痛,也讓她在案發過後三年仍意志消沈,因此《看不見的目擊者》片中那起的綁架案件就好像為她枯燥且缺乏希望的生活注入一道活水,重新找到生存的方向。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目擊者的盲人主題

我喜歡《看不見的目擊者》在呈現女主角夏目即便已經適應了導盲犬、聲音打字的盲人生活,但從被迫放棄自身想成為刑警的夢想,到深陷於對母親與死去弟弟的自責,都使她依舊無法面對現在自己的心境描寫,而在這情況下,逃避探望弟弟的她卻因此捲入一起綁架案之中,不僅讓夏目得以發揮她的刑警天賦與本能,也藉由能讓人產生共鳴的角色為《看不見的目擊者》整部電影「盲人目擊者」的故事題材立下相當好的基礎。

 

如果案件的目擊證人是個盲人,光憑她聽到的聲音來報案會發生什麼事情?在警力不足且案件繁多的情況下,是否要聽從她的只是去詳細偵辦?而面對兩位目擊證人有著的相反證詞,要相信看得見還是看不見的那方?《看不見的目擊者》巧妙利用整個社會對於盲人的刻板印象,讓夏目這位目擊者因為眼睛看不見而不被採信的心急如焚,讓故事前段有著相當緊湊的節奏。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目擊者劇情的核心

因此打著日本新生代演員吉岡里帆和高杉真宙主演的招牌,我們不僅能在《看不見的目擊者》中看見女主角夏目因為缺少視覺,只能運用其他更加敏銳的感官對抗窮凶惡極的綁匪、救出生命危在旦夕的少女人質,也透過她以自身力量說服另一位同樣被捲入案件的高中生,兩人憑藉女孩名為麗莎、兇嫌駕駛車輛外觀等少量線索,一同逐步往下追循的過程,在《看不見的目擊者》整體以犯罪懸疑作為基底的故事中對角色有更深入的描寫。

 

就因為《看不見的目擊者》整部電影的核心還是在於角色和故事背後希望講述的主題,整起案件並不算特別艱深複雜,從男女主角最初手上握有的線索,朝著離家高中少女的方向出發,並在犯人想要阻止兩人追查未果之後找到其他已經受害者的屍體、得知連續殺人兇手的犯案動機,進一步縮小嫌犯的可能人選,最終真相便自然水落石出。所以我們不妨從整起案件的調查過程與背後所反映的情況切入,找到《看不見的目擊者》真正想要講述的重點核心。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目擊者結局的省思

就如女主角夏目在滑板少年身上看到自己弟弟的身影,更加深她想要調查這起案件的決心,或許我們能在《看不見的目擊者》中看見由田口智朗所飾演的警察對這起案件展開的積極調查,但同時電影也利用最終兇手的犯罪過程與動機,呈現出如果原本應該維持社會秩序的警察變成製造混亂的犯人,會對整個社會造成多嚴重的影響,有如《目擊者》般揭開可能隱藏在體制下的黑暗面,配合裡頭殘缺不全的屍體與血腥虐殺畫面,都讓人感到毛骨悚然。

 

因此《看不見的目擊者》在讓代表正義的警察一一消失,展現出對於社會的失望與故事絕望感的同時,也以女主角夏目身為前刑警的責任感與原本對未來缺乏理想抱負、每天混日子的高中生,在遇見女主角後感受到被別人需要的感覺,不僅讓她們在調查中逐漸成長和找到救贖的過程貫穿《看不見的目擊者》整部電影,也讓觀眾通過這段故事獲得能這個黑暗險惡的世界中尋找我們能看見的光明與希望,接受現在這個真實自己的正面能量。

 

看不見的目擊者 電影劇照

 

看不見的目擊者的日本風格

儘管《看不見的目擊者》還是有著反派死於話多、警察支援永遠在事件結束後才來的公式化缺陷,但在我個人沒看過其他版本的情況下,依然能在片中看見許多有著日本味道的改編,從整體的敘事方式與風格調性,到無論是加入黑警、主打女學生的風俗業、謊稱為救神的詐騙犯、親子疏離的家庭關係等社會議題,或者兇手希望用六位死者達到斷絕人慾望的根源的「六根清淨」,甚至裡頭神祕的退休警員還找以 2016 年韓國電影《哭聲》聞名的日本演員國村隼來飾演,都在成功製造整個故事的懸疑感之餘,展現出《看不見的目擊者》這次改編的誠意。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看不見的目擊者》幾段刻意利用聲音取代畫面呈現的拍攝手法,不僅讓觀眾跟角色一樣用聽覺在腦中建構出當下情況,更發揮出電影「證人看不見」題材的特色賣點,作為《盲證》劇本的第三次改編,《看不見的目擊者》能在全片優良的氣氛塑造之下,透過一起綁架事件呈現出幾個日本的社會議題,確實也展現出這個犯罪驚悚故事的迷人之處。

 

正是如此,《看不見的目擊者》結局那個以淚珠落下聲音作為靈感設計的鈴鐺墜飾來作為女主角夏目最後擊倒兇手的關鍵,更是代表著她能夠面對當年的意外事故,將傷痛轉化為向未來前進勇氣的心靈成長。就如同在滑板少年在擔心自己無法成為一位警察時夏目給予的肯定:「你可以的,一定可以的。」眼盲不代表失去一切,自身存在的價值都是由自己決定的。

 

看不見的目擊者預告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看不見的目擊者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家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電影資訊

改編自韓國經典犯罪電影《盲證》,日本主演吉岡里帆、高杉真宙。少女連環分屍慘案,智慧型殘暴罪犯與看不見的前女警展開一場鬥智對決。

電影片名

看不見的目擊者 (見えない目撃者、Blind Witness)

香港中國片名

看不见的目击者、盲证日本版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16

電影片長

128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看不見的目擊者IMDb評價

看不見的目擊者IMDb 6.3/10

導演

森淳一

看不見的目擊者演員

吉岡里帆 、 高杉真宙(Mahiro Takasugi) 、 大倉孝二 、 國村隼(Jun Kunimura)

看不見的目擊者劇情簡介

濱中夏目在警察學校畢業典禮當晚,因過失車禍,弟弟死去,自己雙目失明,她放棄成為警察的夢想,3年來,她將自己完全封閉,只有導盲犬陪伴她過日子。某天,夏目遭遇交通事故,在現場,她聽到車中傳出少女微弱的呼救聲,曾在警校受過專業訓練的她,判斷車內可能是一宗綁架案。但警方並不相信她所提供的情報,停止調查。但少女的呼救聲揮之不去,她找到同樣目擊該起車禍的滑板少年說服他一起尋找犯人蹤跡。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