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親情所造就的無私之愛

【無雷影評】《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親情所造就的無私之愛

電影簡介

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是一部日本懸疑劇情電影,改編自東野圭吾小說《當祈禱落幕時》,以去年改編電影《解憂雜貨店》聞名全台的東野圭吾,差點因為筆下暖心的浪矢爺爺讓我忘記他其實是從推理小說起家。而這次《當祈禱落幕時》同樣以發生在加賀恭一郎身邊的命案為主題,由阿部寬與飾演劇場導演淺居博美的松嶋菜菜子主演,不但有精彩的偵辦推理橋段,更承襲東野圭吾在懸疑中夾雜人性或情感的一貫風格,完美的平衡讓《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成為我近期最驚喜的推理電影。

無雷影評

本片建構在東京12座橋附近發生的兩起命案,電影開頭從酒館老闆娘的視角出發,再逐漸連結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淺居博美身上,故事裡錯綜複雜的角色關係,藉由一出場就非常有螢幕魅力的加賀恭一郎從旁提點,到最後被牽扯進其中。警政署的偵查會議,黑板上畫著每人若隱若現的關聯性,一整票刑警一起討論線索、慢慢抽絲剝繭從無到有,實在是非常熱血且成就感十足。

 

【無雷影評】《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親情所造就的無私之愛

 

故事核心

不過《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的案件背後,還隱藏著不為人知的情感糾結,當最厲害的刑警自身也陷入案件會發生什麼事?片中兩個家庭親子間的情感,存在著讓人既感動又讓人痛心的悲劇故事,電影裡環繞在「父母為了孩子,就算消失也在所不惜」,無論是孩子對已故父母的追尋,或者是父母為孩子未來所做的犧牲,貼近人心的親子關係也讓我感同身受,就如同《星際效應》裡「父母是孩子的鬼」一樣,愛可以超越時空,永遠都不會消失。不只如此,電影中沒有什麼極其複雜的殺人手法,返璞歸真回到探討犯案動機本身,看著兇手由於生活在困苦環境,逼不得已才殺人導致一輩子活在陰影之下,他們心中的無可奈何,都直接從戲裡角色清楚傳達給觀眾。

 

結論

整體而言,《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對像我一個沒接觸過相關系列的觀眾來說,算是完全都沒有負擔,演員除了阿部寬正常發揮,松嶋菜菜子表現精彩深刻、一微笑就馬上讓人喜愛之外,小日向文世那幾場戲更是張力十足且讓我熱淚盈眶。一直以來,作品中帶有人性是東野圭吾的特色,雖說《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主軸是推理取向,謎底本身卻非常顯而易見,由案情的引發的原因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我們總是認為攤在眼前的就是事實,但就像片中所說的「謊言有三種,為了欺騙別人,為了保護自己,又或是為了包庇別人」,謊言所反映正的是人心,這句話真是一點都沒錯。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8.4/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