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從家族故事尋找人生方向,周渝民分飾兩角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海報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劇情電影,由黃文英執導,演員為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張孝全,劇情講述為了照顧病重的父親,電影美術指導芙月不得不離開劇組,回到自己長大的家鄉嘉義,並想起小時候跟自己非常親近的阿公,但建築師和聿先生這兩個男人先後闖入她的生活,芙月受到家庭、事業、愛情三面夾擊,究竟該怎麼找到心之所向?

黃文英的真實家族故事

近幾年來,許多導演的童年記憶和家族故事都成為他們選擇的題材,例如史匹柏的法貝爾曼、肯尼斯布萊納貝爾法斯特,還有保羅索倫提諾的上帝之手,都以此創作出一段深入人心的傳記故事,而這次《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同樣也不例外,美術指導黃文英根據自身的家庭記憶進行發想,都透過主角對於已故阿公的回憶,帶著我們一同尋找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黃文英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

首部作品為 1994 年由侯孝賢執導的《好男好女》,藝術指導「黃文英」生涯跨足劇場和影劇,曾7度入圍金馬獎,以《海上花》獲得最佳美術設計、以《刺客聶隱娘》獲得最佳造型設計,並在去年憑藉著良辰吉時拿下金鐘獎,同時也 2018 年的《沉默》成為奧斯卡影藝學院的會員,可以說是目前台灣最具地位且頗負盛名的美術造型指導。

 

因此這次《車頂上的玄天上帝》黃文英首次擔任導演和編劇,根據她生涯的豐富經歷,找來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等多位影帝影后級演員,將自身童年記憶、已故阿公的人生經歷,還有她這些年離鄉背井、來到北部工作的心情給搬上大銀幕,並獲選為2023年金馬影展的開幕片,究竟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首部執導長片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玄天上帝的演員主角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由林依晨飾演的女主角「芙月」在電影劇組中擔任美術指導,負責場景道具的陳設。某天他突然接到父親罹患重病卻堅持要提早出院的通知,只能夠臨時跟劇組請假,從台北回到故鄉「嘉義」查看父親的狀況。雖然最終他的身體並沒有大礙,但他想帶著家裡的玄天上帝回宮謁祖,也讓身為女兒的芙月必須暫時待在嘉義,並衍生出後續一連串的故事。

 

雖然目前是單身狀態,但阮經天飾演的富商「聿先生」沒過多久就開著跑車來到芙月的老家,對她展開積極的追求,然而芙月似乎早已心有所屬,使得兩人關係變得有些尷尬。另一方面,台北的製片因為預算和片場的美術問題希望她趕緊返回工作崗位,也讓《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主角芙月被夾在職場、情場與家庭之間,陷入糾結難解的處境。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玄天上帝的故事背景

因此面臨諸多複雜難解的問題,加上原本正在拍攝的電影就是以日治時代的嘉義作為背景,《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主角芙月身處在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故鄉,也因為周遭的各種人事物而觸景生情,從在上海初見聿先生的情境、跟周渝民飾演的建築師之間的情愫曖昧,到回顧阿公波折不斷的人生,還有他對孫女的疼愛,喚醒芙月塵封許久的許多記憶。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以今昔、黑白與彩色影像交錯的敘事方式,描述主角芙月在嘉義的生活經歷,還有通過跟父親的對話與自己腦海中的記憶片段,回顧那些往事的過程。芙月家從阿公那一代開始就在嘉義火車站對面經營旅社,1940年代,旅館曾因為大地震和美軍轟炸,在4年之內被夷為平地兩次,但他還是不放棄地選擇重建,最終成為她們的家族事業。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玄天上帝的劇情發展

只不過雖然有房有車、事業也很穩定,是一位成功的新時代女性,但我們依然能在《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片中看見許多主角芙月的內心糾結。父母年事已高沒人照顧,但她又無法輕易放棄美術執導的工作,而且還深陷在兩個帥氣男子的愛情之中,到底她該如何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解答?都成為整部電影所要描述的主題。

 

因此《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全片彩蛋的現代部分,編導黃文英把故事焦點放在主角芙月跟周渝民阮經天兩人之間的相處互動之上。一個做土地開發生意、有著充滿自信的外部特質,但像是個暴發戶那樣缺乏品味,另一個則是相當有原則的建築師,不僅有著跟阿公類似的外貌,對生活也十分講究,讓她產生強烈的好感,並在創作那部電影的過程中,對阿公與自己的家族有更進一步的追尋。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評價好看嗎?

或許周渝民是個有妻小的已婚男,《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主角芙月終究無法跟他在一起,但即便如此,她卻也在探尋阿公生前的足跡,回想起他的性格與待人處事之道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獲得成長,並藉由他的情感與多年來堅守並傳承給下一代的理念態度,找到另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進而從中獲得能夠面對真實自我的勇氣。

 

而就如同電影片名《車頂上的玄天上帝》,這一切背後都源自於他們家族圍繞著「玄天上帝」的信仰與信念。1941 年的日治時期,受到皇民化運動的影響,家裡的玄天上帝被撤掉,必須改拜的日本天照大神,但當戰爭結束,他們撐過了美軍空襲等大事件,把玄天上帝給請回來,而祂也依然守護著他們,讓他們擁有一種信念,能夠守護自己想守護的東西。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玄天上帝的結局意涵

到頭來,為什麼是玄天上帝?在某種程度上似乎成為《車頂上的玄天上帝》讓人好奇的重點,而在電影後段,編導也用他們家族的故事,告訴我們信仰存在的重要性,因為祂能給予我們庇護,就像是其他家人一樣,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都能夠有人跟你作伴,並為所有感到迷惘的人們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和解答。

 

正是如此,《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主角芙月在結局把台北正在改建的古宅賣掉,回到嘉義發揮她身為美術指導的設計專長,打造出一間獨特的旅社,在各項難題之中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相信都完美契合了導演希望將這部電影獻給祖父母、父母,還有他們青春的創作動機,透過這部表面相當私人,但其實也傳達出重要價值的作品,給予觀眾更深一層的體悟。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絕對是一部獨特的電影,找來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張孝全等豪華卡司,透過黑白與彩色的影像,帶著我們在1940年、1985年與現在等多個場景時空之間來回穿梭,雖然一般人看可能會覺得有點沉悶、不知道在演什麼,但全片營造出來的時代感,還有阿公奮鬥的精神態度,結交到的那些朋友,最終都跟角色的心境轉變相互呼應,展現出專屬於台灣的獨特樣貌,值得給予正面的肯定。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劇照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電影簡介

侯孝賢監製,金獎美術黃文英首部自編自導作品,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張孝全主演。

片名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Be With Me)

香港中國片名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類型

愛情、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11/17

片長

129分鐘

發行公司

甲上娛樂

IMDb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IMDb 6.3/10

導演

黃文英

演員陣容

林依晨、周渝民、阮經天、張孝全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