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上帝之手》索倫提諾獻給拿坡里的一封情書

上帝之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是一部2021年於Netflix線上看的義大利劇情電影,由保羅索倫提諾執導,演員菲力浦史考特、托尼瑟維洛、泰瑞莎沙波能吉洛主演,故事講述在1980年代的義大利,少年法貝托跟家人關係緊密,身邊各個親戚們也都形色各異,而他對足球和電影有著濃厚的興趣,由於曾在電視上看見「上帝之手」的經典畫面,讓法貝托對未來夢想充滿憧憬。然而就像成長總是伴隨著意外衝擊,生活也不是都充滿美好和甜蜜。

上帝之手/The Hand of God 影評

2019 年由墨西哥名導艾方索柯朗執導的電影羅馬,根據他兒時記憶為發想,在眾多真實事件的搭配下,用相當溫柔的口吻,向從小陪伴著他成長的母親和家庭幫傭傳達感謝之意,獲得影評和觀眾一致好評,也成為Netflix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而這次保羅索倫提諾的《上帝之手》同樣也是如此,以傳記片的形式將這部作品獻給他所有珍惜懷念的人事物。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的導演保羅索倫提諾

1970 年生於義大利拿坡里的導演保羅索倫提諾,擅長以影像畫面敘事,多年來執導多部風格大膽叛逆卻又富含情感與藝術性的電影,從 2004 年第二部作品《愛無忌憚》便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2013 年《絕美之城》獲得歐洲電影獎、金球獎與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到 2018 年的《上流世界》橫掃了義大利電影金像獎 12 項大獎,都讓保羅索倫提諾成為當今最受矚目的義大利導演。

 

因此這次索倫提諾由Netflix發行,並在金馬影展先行放映的新片《上帝之手》以 1980 年代作為背景,並把故事舞台拉回他從小長大的故鄉「拿坡里」,在藉由一段關於他年少時期的成長故事,滿足影迷對他創作靈感與生長背景的好奇之餘,也讓現年 50 歲他得以抒發內心多年來對於家人,以及這座造就自己城市的濃厚情感。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評價好看嗎?

在《上帝之手》電影開場,導演保羅索倫提諾就以一段雄偉壯闊的空拍鏡頭,穿越地中海上空的雲層,沿著海岸線帶著觀眾欣賞「拿坡里」這座濱海城市的風光景色。只不過儘管畫面看起來是如此美好夢幻,讓人瞬間就沉浸在其中,但面對充殘忍和許多無法預測事件的現實社會,住在這裡的人們又會有怎樣的生活樣貌?

 

《上帝之手》主角法貝托是一位 16 歲的少年,在電影前段,觀眾就能清楚看見他的家庭組成與生活狀態。法貝托跟父母、哥哥和姐姐住在義大利南部的大城市拿坡里,一家五口不僅關係親近緊密,身旁還有許多形色各異的親戚長輩環繞,每當跟他們聚在一起,或者假日整個家族一同出外旅遊用餐,總會有許多讓人無法預料的特別驚喜。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的鮮明配角

其中不管是喜歡用口哨來傳情的父母、風情萬種的漂亮阿姨、言語犀利毒蛇的姑姑,或者是帶來一位讓人詫異新歡的嬸嬸,這些性格獨特鮮明的角色所構築而成的人物群像,都讓《上帝之手》主角法貝托就跟我們觀眾一樣,光是待在一旁靜靜地觀看,就能夠從他們彼此之間的相處互動中,獲得高度的趣味和娛樂性。

 

《上帝之手》整部電影有著許多 80 年代意大利的代表元素,像是海邊、陽光、足球與電影,都相當程度地突顯出當時充滿享樂主義的社會氛圍。然而儘管生長在中產階級家庭,主角法貝托從小就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中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作為一位正準備上大學的青少年,他該如何面對自身未來?從一個孩子變成能為自己負責的大人?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的主角法貝托

《上帝之手》主角法貝托沒有什麼朋友,也沒有經歷過愛情,雖然熱衷於哲學、對未來滿懷憧憬,但似乎找不到什麼努力的動機和方向動,目前生活幾乎都圍繞著音樂,以及關心阿根廷足球明星「馬拉度納」的比賽表現和後續動向之上。但或許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總是會在人們毫無準備的時候發生。

 

電影《上帝之手》前段有著輕鬆幽默的風格調性,眾多性格迥異的配角和故事情節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但隨著電影劇情的進展,在那場讓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事故之後,《上帝之手》話鋒一轉變成一段殘酷的成長物語,迫使法貝托這位原本都依賴著家人的少年,在經歷這些傷痛之後學習獨立,勇敢朝著立志拍攝電影的未來道路前進。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的馬拉度納

就如同義大利最偉大的導演費德里柯費里尼在 1973 年執導的半自傳電影《阿瑪柯德》,索倫提諾這次跟Netflix合作也拍出了一部獻給拿坡里的羅馬,把故事設定在 1980 年代從他跟家人緊密的互動關係、不同性格的親戚,到不知道會不會簽來拿坡里的傳奇足球員馬拉度納,這些看似跟主線故事無關緊要的情節,其實都是他最私密珍貴的年少記憶。

 

1986 年的世界盃足球賽,馬拉度納在緊要關頭用那隻「上帝之手」把球給「搥」進球門,雖然從轉播能明顯看到這是個手球,但在技術與規則並不完整的那個時候,裁判依然給予進球有效的判決。而就是這至關重要的一球,馬拉度納不僅藉此帶領阿根廷以 2:1 擊敗當時因為剛發生福克斯群島戰爭而關係緊張的英格蘭,成為了民族英雄,也為《上帝之手》在雙親驟逝後發生許多事情的單純少年法貝托指引了未來的方向。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的指引

其中不管是梳理友情、家庭關係,或者是性啟蒙與確認自身的理想目標,《上帝之手》主角法貝托雖然人生在一瞬間就發生難以抵抗的轉變,但在某種程度上也因此讓他朝著人生的下個階段邁進、有機會去追逐夢想,並在馬拉度納那隻手的鼓舞下獲得能面對傷痛的勇氣和力量,而這都對往後數十年的他帶來巨大影響,我想這就是電影片名會取為《上帝之手》的原因。

 

或許隨著年齡增長,面對自身未來的困惑和迷惘,讓法貝托的生活與心境逐漸產生變化,但成長就是這麼奇妙和無法預料。在命運的影響下,儘管因為觀賞馬拉度納的球賽,讓剛滿 17 歲的他跟父母天人永隔,但另一方面,卻也讓他規避掉死亡,成為了保羅索倫提諾這位廣為人知的義大利電影導演,而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自己未來無法預測的人生?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劇情的主題

我非常喜歡《上帝之手》電影後段有些魔幻的劇情發展,法貝托遇見了他崇拜的導演安東尼奧卡布阿諾,向他訴說自己想前往羅馬鑽研電影,成為一位導演的理想目標。只不過雖然導演問法貝托:「拿坡里這麼美,有這麼多故事能拍,為什麼非要去羅馬不可?」但即便有資深前輩的指引,最終年輕主角依然選擇搭上開往羅馬的火車。

 

就如同失去家人之後才懂得珍惜,離開故鄉之後才會開始懷念,催生出更豐富深刻的情緒和感觸。《上帝之手》這段帶有許多悲傷遺憾卻又不失幽默的成長紀事,都在結局告訴觀眾面對無常的生命和沒有一個正確解答的未來,唯有在到達終點前接連不斷地做出嘗試,並且從每次失敗中學習才得以獲得成長和轉變的可能。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結局的意涵

年輕的我們總會面臨許多煩惱,不管是家庭關係、人際壓力,或者是對於未來的迷惘,都時常會像洪水一樣突然把我們包圍,但或許這就是所有人成長的必經之路

 

《上帝之手》結局最後一顆鏡頭頗有《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提摩西夏勒梅的感覺。坐在車廂裡的法貝托獨自望著窗外,雖然此時此刻的他因為家人逝世感到悲傷,前往羅馬的道路也充滿著不確定,但觀眾卻都知道他能夠化解這次困境,並在最終返回拿坡里這座讓他得以長大,並在他心中留下許多美好回憶的城市,向我們訴說一段屬於他的故事。

 

上帝之手 電影劇照

 

上帝之手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上帝之手》是一部相當溫柔的作品,導演保羅索倫提諾在 50 歲之後鼓起勇氣面對那段失去父母的悲傷過去,而這時他才發現那些沒能見他們最後一面的遺憾,比起讓人感到後悔莫及,更多的是能夠讓我們變得勇敢,在下一次有類似機會的時候能夠緊緊抓住,不再與他擦肩過。

 

而導演選擇以《上帝之手》來面對挫折與痛苦的方式,我想這就是我們會如此愛電影的原因。儘管故事後段表現出許多令人心痛的時刻,但就如同全片那些看似缺乏重點,卻處處充滿幽默和情感的成長點滴,導演也透過電影給予自己和觀眾一個得以逃避現實的空間管道,《上帝之手》這樣一部充滿真心的作品,能夠獲得2021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並代表義大利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不是沒有原因。

 

上帝之手線上看連結

《上帝之手》2021年11月24日在美國有限上映,12月15日上線Netflix。

上帝之手Netflix線上看:上帝之手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影評整理
每月電影推薦:
2021年11月上映電影推薦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上帝之手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劇情電影推薦

《父親》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默愛》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上帝之手 電影資訊

《絕美之城》導演保羅索倫提諾以影像書寫自傳,獻上令人心醉又心碎的青春詩篇。從炎熱的夏季開始說起,錯落片段猶如費里尼的《阿瑪珂德》,充滿回憶的時代印記俯拾即是,隨著少年嚐遍命運的苦甜悲喜,奮力擁抱生命的自由真諦。歲月流過,猛然回首,才發現一切盡在上帝的掌握之中。

電影片名

上帝之手 (È stata la mano di Dio、The Hand of God)

香港中國片名

上帝之手

電影類型

劇情、傳記、喜劇

上映日期

12/15

電影片長

130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上帝之手IMDb評價

上帝之手IMDb 7.8/10

導演

保羅索倫提諾 (Paolo Sorrentino)

上帝之手演員

菲力浦史考特 (Filippo Scotti)、托尼瑟維洛 (Toni Servillo)、泰瑞莎沙波能吉洛 (Teresa Saponangelo)、馬龍朱貝爾 (Marlon Joubert)、路易莎拉涅里 (Luisa Ranieri)、雷納托卡彭蒂里 (Renato Carpentieri)、馬西米蘭諾加洛 (Massimiliano Gallo)、貝蒂佩德拉齊 (Betti Pedrazzi)、恩佐迪卡羅 (Enzo Decaro)、索菲亞格什維奇 (Sofya Gershevich)、利諾穆賽拉 (Lino Musella)、畢亞吉歐曼納 (Biagio Manna)

上帝之手劇情簡介

八○年代拿坡里,少年法貝托與家人關係緊密,親戚每個都形色各異,父母愛吹口哨互傳情意,哥哥一心想試鏡費里尼,阿姨風情萬種卻行跡怪異,球星馬拉度納永遠是餐桌上最熱話題。法貝托對足球和電影充滿興趣,在轉播中看見「上帝之手」的經典一踢,更讓他對未來滿懷憧憬。然而人生很難盡如人意,成長伴隨著意外和衝擊,法貝托才感受到生活並不總是甜蜜。

上帝之手預告片

https://youtu.be/P2AZe38tntU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