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白日青春》香港社會的難民問題,影帝黃秋生的救贖之路

白日青春 海報

 

香港電影《白日青春》由劉國瑞編導,黃秋生、林諾、周國賢主演,劇情講述香港出生的巴基斯坦男孩「哈山」,夢想跟家人移民到加拿大生活,但在父親車禍身亡,並受到黑道組織牽連後破碎。看著哈山的悲慘遭遇,中年計程車司機「陳白日」決定協助他偷渡,不同國籍的一老一幼共同躲避警察追捕,展開一段公路逃亡之旅。

香港的難民問題

難民議題不只存在於歐洲各國,巴基斯坦等南亞國家不穩定的生活環境與政局動盪,也讓許多人民被迫前往香港尋求庇護,而他們不被承認的身分,也成為香港這十年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旅居香港多年的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首部長片《白日青春》便以此為題材,創作出一段關於香港社會且飽含情感的動人故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白日青春 劇照

 

白日青春的社會現實

不同於先前手捲煙以黑幫警匪電影探討香港回歸後華裔英軍的「身分認同」問題,《白日青春》則是像濁水漂流那樣以更為內斂的劇情片角度,深入香港不為人知的底層社會,帶著觀眾看見外來移民在此面臨的各種難題困境。

 

由於來自巴基斯坦的他們沒有身分證,處於社會的最底層,除了不能工作之外還飽受歧視,遇到別人刁難總是要忍氣吞聲,所以《白日青春》主角男孩「哈山」的爸爸便希望能夠帶著一家人移民至加拿大,但用想得很美好,實際情況卻是充滿著現實的殘酷阻礙。

 

白日青春 劇照

 

白日青春劇情的發展

因此《白日青春》找來影帝黃秋生擔綱主演,他在片中飾演的香港計程車司機「白日」便是個給巴基斯坦裔的哈山一家帶來「改變」的角色。就像是我們對中年司機的刻板印象那樣,他蠻橫無理且成天酗酒,不僅跟作為警察的兒子關係疏離,也時常會給身旁的人帶來許多麻煩。

 

然而「白日」會變得這樣其實也有原因,他本性並不壞,在固執的表面背後也存在著同理與良善,因為多年前犯下的過錯才導致人生急轉直下,所以在遇見「哈山」之後,不僅用盡一切想帶著他離開香港,白日也將在這段逃亡的公路旅程中,迎來為自己的過往犯下過錯贖罪的生命救贖。

 

白日青春 劇照

 

金馬獎最佳影片提名

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把《白日青春》視為香港寫實版的《羅根》,雖然沒有什麼爽度,但故事本身卻更加深刻豐富。在導演對於角色動機與周邊環境背景的描述之下,整部電影不僅主題明確,有著讓人糾結的轉折,黃秋生與林諾在片中精彩亮眼的表現,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與新演員實至名歸。

 

實在難以相信《白日青春》這樣一部成熟的電影竟然是出自於「劉國瑞」這位新導演之手,從難民議題延伸到家庭親情與自我價值的追尋,近年來許多優秀的香港電影都緊貼著土地,而《白日青春》正是以片中人物角色的背景,直指香港社會根深蒂固的結構性問題。縱然情況依然讓人感到無奈,看不見能夠改變的希望,但知曉那些失敗並不是自己造成的,心裡應該也能好過一點吧?

 

白日青春 劇照

 

白日青春 線上看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白日青春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白日青春 電影介紹

導演劉國瑞長片首作,以特殊難民題材揭開香港的隱祕暗角,影帝黃秋生搭檔巴裔素人男孩林諾,演出另類公路父子情。

劇名

白日青春 (The Sunny Side of the Street)

香港中國片名

白日青春

類型

劇情、懸疑

上映日期

2023年4月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

IMDb

白日青春IMDb 7.6/10

導演

劉國瑞

演員

黃秋生(Anthony Wong) 、 林諾(Sahal Zaman) 、 周國賢 、 潘文星 、 喬加雲 、 劉錫賢 、 太保(Tai-Bo) 、 張同祖 、 駱應鈞 、 區嘉雯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