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人犬》底層出身的英雄「狗神」,劇情深刻又充滿娛樂性

人犬 電影海報

 

人犬》是一部2023上映的法國動作劇情電影,由盧貝松執導,演員為卡賴伯蘭里瓊斯、喬喬T吉布斯、克里斯多福德納姆,劇情講述道格拉斯是個愛狗勝過於任何人的男子,因為童年時有過悲慘的經歷,所以他只相信這些對人類忠心耿耿的動物,然而努力在這個世界生存的他,某天捲入一起命案,遭到警方拘留調查,前來安撫情緒的心理師伊芙琳,也在詢問的過程中,揭開其背後不為人知的隱藏秘密。

盧貝松的非典型英雄電影

近十幾年來,超級英雄電影因為漫威與DC兩大公司的蓬勃發展,逐漸成為市場上的主流,每每推出新片,總是能憑藉著裡頭具有特色的英雄,像是蟻人蜘蛛人等人擁有的特殊超能力來引起觀眾的興趣,並取得優秀的票房成績,而這次《人犬》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屬於這類型作品,英文片名取為《Dogman》,也透過主角能夠領導狗狗的「超能力」,講述一段看似寫實悲傷,但也飽含強烈情感的好故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有趣的故事開場

《人犬》電影開始於一個下著雨的夜晚,卡賴伯蘭里瓊斯飾演的主角「道格拉斯」的貨車在路上被警察攔停,他們說他捲入一起犯罪事件,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車上坐著的駕駛是位金髮長腿的女性之外,後車箱竟然還載著一大群不同種類、有大有小的狗狗,這頓時讓警方感到困惑,不敢輕舉妄動,只好找來跟警局合作的心理醫師,希望能夠了解事情的原委真相。

 

《人犬》由喬喬T吉布斯飾演的女主角「伊芙琳」是個心理師,這天半夜她在睡夢中突然接到電話,必須臨時處理一起難以描述的案件。而在把因為跟丈夫離婚而獨自撫養的年後女兒交給媽媽照顧後,她便急忙開著車趕往警局,在員警的引導帶領下穿越幾道大門,終於見到了被關在拘留室裡頭的主角「道格拉斯」。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電影的演員主角

他一登場就氣場十足,雖然有著一頭宛如瑪麗蓮夢露的金短髮,身穿桃紅色的連身裙,以及閃閃發光的首飾耳環,但《人犬》主角「道格拉斯」卻是個身形高大的男子,從陰影中現身,腳上機械器具跟他的打扮形成巨大反差,渾身散發著令人捉摸不定的恐懼氣息,瞬間就在警察與心理師伊芙琳的反應搭配下,賦予電影和這位角色相當程度的神祕感,讓觀眾對後續發展充滿好奇。

 

只不過雖然有著宛如小丑般的可怕外表,還被警察關在牢裡,但他的情緒和語氣卻異常地平靜,面對《人犬》女主角伊芙琳的所有提問,從姓名身分、後車箱的狗狗,到他為何會被關在這裡?有沒有犯下什麼罪?他都相當配合且理性地據實以告,而以兩人在這小房間裡頭的對話作為開端,《人犬》這段超乎想像的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主角的悲慘童年

要知道《人犬》這位穿著女裝的神秘男子是誰,就必須先從他的童年開始說起。道格拉斯出生在一個既平凡卻又不太平凡的家庭,雖然除了父母之外還有一個哥哥,一家四口,加上家裡養的許多犬隻,是十分常見美國家庭的組成,但由於父親的工作是鬥犬,不在乎生命、虐待動物的暴行,跟愛狗成痴的道格拉斯之間的互相牴觸,也為他的人生埋下了悲劇的種子。

 

《人犬》描述了道格拉斯多年前那段令人無法想像的悲傷過往。雖然父親嚴正要求不得對狗釋出善意,要讓他們餓肚子,但年幼的道格拉斯把狗當做是自己家人,聽見牠們哀嚎而給感到痛苦的他,依然會趁著家人不注意偷偷餵食,但沒想到卻被哥哥發現,十歲的他就這樣被爸爸趕出家門,丟進狗籠跟牠們一起住,無論是夏日寒冬,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是如何成為狗神?

而不幸的還不只如此,在母親因為無力抵抗,帶著肚子裡的孩子離家之後,《人犬》道格拉斯還因為想保護狗狗而被爸爸開槍打中脊椎,變得無法正常走路,不過這沒有削減他的反抗意志,就算未來需要用輪椅來代步,但為了不讓狗狗繼續遭到虐待,他還是選擇挺身而出,靠著他跟狗狗之間能夠心意相通的好感情,派出聰明的狗狗找來警察,讓他們得以脫離鐵籠的束縛。

 

因此《人犬》根據真實的孩童虐待事改編,當時看見新聞大感震驚的導演盧貝松,以他對這個孩子在重獲自由長大後,會過著什麼生活的疑問進行創作,帶著我們看見這個世界的現實樣貌,並透過主角「道格拉斯」即使已經擺脫父親和哥哥,在孤兒院見到短暫的光明,但一出社會就受到的各種現實衝擊,真實呈現出他身為弱勢之人,即使努力奮鬥也找不到機會翻身的無奈。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面臨到的難題

儘管讀到大學畢業,但《人犬》主角道格拉斯坐著輪椅、行動不便,找工作到處碰壁,完全就是個遭受大家排斥和壓迫的社會底層,更慘的是,原本對在孤兒院教她讀莎士比亞的歌劇姊姊「莎瑪」懷抱著愛慕之情,多年來付出許多努力希望能配得上她的道格拉斯,卻在長大後得知她已經結婚懷孕的消息,這種從各方而來的多重打擊,都讓感到挫折絕望。

 

只不過就因為深陷如此絕境,才更突顯《人犬》主角道格拉斯跟狗狗之間的感情。當全世界都不要他、獨自一人在黑暗的收容所痛哭失聲的時候,只有狗狗願意陪伴在身邊,忠心耿耿地給予他安慰、提供他需要的幫助,而這種堅定不疑,彼此之間互相信任的夥伴情誼,都讓道格拉斯能夠派遣牠們去執行各種人類無法完成的任務,並進一步成為一位有如超級英雄般的「狗神」。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評價好看嗎?

正是如此,從找到一個能讓牠們躲藏的容身之處、前往盜取有錢人家的珠寶、佔地為王幫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到抵抗幫派份子的襲擊入侵,我能在《人犬》看見許多經典電影的元素,像是汪汪隊立大功小丑、《教父》,或者是設計各種機關的《小鬼當家》,都在給觀眾帶來許多娛樂性之餘,藉由戲外多種題材類型的互相結合,在戲裡建立這位角色複雜且難以定義的人生。

 

因為經歷過悲慘的童年,被人類所拋棄、在狗籠裡長大的《人犬》主角道格拉斯,對自己與自身存在的意義充滿懷疑,所幸他在遇見了歌劇姊姊「莎瑪」,跟著她一同上台表演,化身為國王、王子和公主等角色,不僅讓道格拉斯得以通過裝扮與化妝成為任何人來獲得自信心,從中找到自我價值,更讓他練就一身好歌喉,在秀場獲得一群能夠理解他的變裝皇后接納。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劇情講述的主題

《人犬》透過伊芙琳這位心理師的訪談,讓我們看見深入主角道格拉斯的內心世界。他既是男人也是女人,既是人類也是狗狗,或許作為一位行動不便的跨性別孤兒,可能永遠不會被主流社會所認同,但他依然能夠在這個充滿惡意的世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除了幫助跟他一樣受到壓迫的人之外,也在最後用自己的成長故事,鼓舞了同樣深陷在痛苦中的心理醫師,並派出狗狗保護他的安全。

 

因此儘管《人犬》整部電影圍繞著各種「痛苦」,但導演盧貝松在清楚描繪這些人人都可能遇到的痛苦的同時,也透過主角跟狗狗之間的關係,成為一位劫富濟貧的底層英雄的故事,就如同蝙蝠俠那種英雄起源電影那樣,讓我們了解其實人也能與其共存,並選擇自己要就此沉淪、讓別人也感受到他的痛苦,還是要放下仇恨、重新走向正途的道路。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結局的意涵

《人犬》主角道格拉斯通過狗狗獲得溫暖的慰藉,牠們是人類的最好朋友,不管怎樣都信任人類,不會因為你是什麼階級、長相和性別而有所不同,而且不像人類之間充滿著嫉妒、慾望和仇恨,狗狗卻十分單純可愛且忠心耿耿,所以到頭來,《人犬》整部電影想要講的不是什麼「跨性別」這種單方面的議題,而是包含著更加廣泛的普世價值。

 

《人犬》英文片名《Dogman》,源自於片中他哥哥所貼的「In the Name of God」那張布條,這讓深感絕望的他決定成為自己的神。比起祈求上帝來拯救,倒不如信仰著狗狗與自己的內心,成為一個不受任何限制、真正自由的個體,並在結局經過無數次的痛苦抗爭,把自己愛恨交加的故事完整傳承下去之後,以人狗神三位一體的姿態,結束了他顛沛流離的一生,獲得長久以來渴望的救贖與解脫。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人犬》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雖然故事格局並不算太大,但由盧貝松執導,入圍第80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這並不是鋼鐵人那種打擊犯罪的超級英雄片,而是一部融合多種類型元素的懸疑劇情電影,演員卡賴伯蘭里瓊斯表現精采,兼具藝術和娛樂性,有如動物收容所版的《計程車司機》般引人入勝,在這個現實殘酷且充滿不公平的社會中,透過人類最忠心的狗狗朋友,向深陷痛苦的人們傳達愛與安慰,帶給人們捍衛自身自由的希望和勇氣。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電影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人犬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人犬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人犬 電影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人犬 電影劇照

 

人犬 電影簡介

入選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人犬》為盧貝松執導英語發音的動作片,《X戰警:第一戰》卡賴伯蘭李瓊斯主演,講述一個飽受創傷折磨的男孩如何透過對狗的愛找到救贖。

片名

人犬 (DogMan)

香港中國片名

狗神

類型

懸疑、劇情、動作

上映日期

12/29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索尼影業

IMDb

人犬IMDb 6.8/10

導演

盧貝松 (Luc Besson)

演員陣容

卡賴伯蘭里瓊斯 (Caleb Landry Jones)、喬喬T吉布斯 (Jonica T. Gibbs)、克里斯多福德納姆 (Christopher Denham)、葛蕾絲帕爾瑪 (Grace Palma)、亞歷山大塞蒂內里 (Alexander Settiner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