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出櫃》喚醒童年的深層恐懼記憶,結局隱藏關鍵主題

鬼出櫃 海報

 

鬼出櫃》是一部2023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由羅布薩瓦吉執導,演員為索菲撒切爾、大衛達斯馬齊連、克里斯梅西納,劇情講述高中少女莎蒂無走出母親過世的痛苦,即便父親威爾就是心理治療師,她也無法獲得安慰,直到某天,一位對人生感到絕望的病患前來找威爾尋求協助,沒想到卻意外引來一種躲藏在黑暗中駭人怪物,讓莎蒂一家遭遇一連串詭異事件,面臨生命威脅。

史蒂芬金小說改編電影

一直以來,史蒂芬金撰寫的小說都是改編電影的常客,光是近期就有禁入墳場高草魅聲安眠醫生等作品,都成功以各種潛伏在大家生活周遭的驚悚故事,喚醒我們內心的深層恐懼,而這次《鬼出櫃》同樣也不例外,以一隻躲在衣櫃裡的鬼為主角,光是題材就讓人感到好奇且充滿期待。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出櫃 劇照

 

櫃魔小說的創作核心

我們童年最害怕的事情是什麼?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在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點奇怪聲音、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讓我們開始把注意力放到床底下、衣櫃裡、房間各個陰暗角落,幻想或擔心那些地方有可怕的鬼怪存在,恐懼逐漸增長,最後害怕地睡不著覺,而這也成為史蒂芬金於 1973 年創作《櫃魔》這部短篇小說的靈感來源。

 

因此這次取其概念改編成電影,雖然《鬼出櫃》最初受到迪士尼收購福斯的影響,原本的拍攝計畫被迫延遲,並預計只上架 Disney+ 等串流平台,但電影製作完成後,在內部試映獲得許多好評,加上有著史蒂芬金本人看完電影後的大力推薦與拍胸保證加持,二十世紀影業才決定將其推上院線,讓觀眾得以在大銀幕感受《鬼出櫃》這部電影給我們帶來的驚嚇和恐懼。

 

鬼出櫃 劇照

 

鬼出櫃的故事背景

《鬼出櫃》在電影開場,就讓觀眾看見一場能讓原本幸福家庭瞬間崩毀的悲劇。某天深夜,一位年幼可愛的小女孩被周遭的詭異聲音吵醒,原本她以為是半夢半醒的錯覺,只感到有些困惑,但隨著空無一人的衣櫃木門莫名被打開,一隻難以形容的怪物從陰影竄出,女孩也在她因為害怕而發出的哭喊聲中,被殘忍地奪走了生命。

 

而《鬼出櫃》這位遇害的女孩,是蟻人大衛達斯馬齊連所飾演的男子失去的第三個孩子。接連不斷的噩耗讓男子的精神狀況極差,前來找克里斯梅西納飾演的心理諮商師「威爾」尋求協助,並表示雖然大家都認為他的兇手,但自己其實是無辜的,孩子生前都曾表示房間的衣櫥裡藏有鬼怪,懷疑是有東西取走他們的性命,而《鬼出櫃》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鬼出櫃 劇照

 

鬼出櫃演員角色介紹

《鬼出櫃》由索菲撒切爾飾演的女主角「莎蒂」是威爾的女兒,由於母親一個月前車禍去世,她跟年幼的妹妹沙耶爾深陷在悲傷之中,不僅無法到學校上課,維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即使父親是專業的心理治療師,但他這段時間對意外的閉口不談,也使得父女之間之關係逐漸疏遠,讓意志消沉的莎蒂找不到抒發的管道。

 

只不過這本來就不樂觀的情況,又在《鬼出櫃》這位男子造訪後進一步惡化。因為被衣櫥裡的不知名鬼怪追殺,絕望的他在莎蒂家裡上吊自殺,也導致這隻惡靈把目標轉往莎蒂一家,潛伏在衣櫥等陰暗的地方伺機而動。而它以人們創傷和痛苦為食,也準備給無法走出喪母之痛兩位女孩帶來無法想像,並且能夠直擊所有人內心深處的駭人恐懼。

 

鬼出櫃 劇照

 

鬼出櫃劇情在講什麼?

雖然《櫃魔》只是一段男子求助心理醫師的短篇故事,但《鬼出櫃》根據原著的設定進行改編,創造出新的主角與人物背景關係,將其延伸到諮商師的家庭,整體劇情的設計一點都沒有馬虎,藉由親人的離世悲痛在其中注入強烈的情感核心,都讓《鬼出櫃》得以在鬼屋電影的框架之下,發展成一部相當稱職的恐怖片。

 

因此《鬼出櫃》把故事聚焦在莎蒂一家遭到衣櫃鬼鎖定所遭遇的事件之上,不管是妹妹沙耶爾每天半夜都要被「鬼出櫃」給折磨的可怕經歷,或者是莎蒂因為親眼看見男子自殺,母親車禍過世的痛苦更進一步加劇的狀態,都透過對於角色心境的描述來推動劇情,賦予這部恐怖驚悚電影有著值得我們關注的內部意涵。

 

鬼出櫃 劇照

 

鬼出櫃結局的意涵

就如同驚聲尖叫6弒婚遊戲這類作品,這次《鬼出櫃》無疑是一段角色的心靈成長故事。雖然無法放下失去母親的傷痛,但看著妹妹深陷危險,主角莎蒂為了不讓悲劇再次發生,也只能試著查出怪物的來歷真相,並克服失去母親的創傷和怪物給人帶來的恐懼,在母親冥冥之中的幫助下拯救僅存家人的性命。

 

《鬼出櫃》不禁讓我想到近期驚悚度破表的微笑鬼玩人:復活,同樣擁有不死之身的邪惡鬼怪,即使用盡一切方法仍然無法將其消滅,因此能夠找到人們弱點的鬼怪,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變得堅強、成長茁壯,讓自己不再對它感到害怕,我想這都史蒂芬金的創作這段故事的動機相互呼應,成就一部完美的改編電影。

 

鬼出櫃 劇照

 

鬼出櫃的絕佳氛圍塑造

就我個人而言,《鬼出櫃》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編導羅布薩瓦吉非常清楚觀眾會害怕什麼東西,儘管故事一點都不複雜,敘事節奏、鏡位構圖和音效搭配也都遵循著標準套路,沒有刻意做出創新的變化,但在極度生活化的場景劇情中,不完整露出黑暗中未知怪物的形體,完美的氣氛塑造跟恰到好處「突發驚嚇」的相輔相成,最終達到讓人不敢睜眼的絕佳效果。

 

鬼出櫃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鬼出櫃》絕對是一部令人驚豔的電影,雖然二十世紀影業曾經將它放棄,決定直接上架 Disney+ 串流,但由《鬼弒訊》導演羅布薩瓦吉執導,不僅全片驚悚氛圍引人入勝,以每個人的童年噩夢為創作核心,讓為母親過世而深陷在悲傷的女孩經歷一連串可怕事件,最終獲得心靈上的成長,賦予故事全新的核心主題,原作者史蒂芬金會給予高度肯定,並親自向大家推薦不是沒有原因。

 

鬼出櫃 劇照

 

鬼出櫃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出櫃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出櫃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鬼出櫃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鬼出櫃 電影簡介

《鬼出櫃》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暢銷經典短篇小說,將由《鬼弒訊》導演羅布薩瓦吉執導,開啟駭人新篇章,挑戰觀眾對恐懼的極限!

片名

鬼出櫃 (The Boogeyman)

香港中國片名

櫃魔、凶門惡煞

類型

恐怖、懸疑

上映日期

6/2

片長

98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二十世紀影業

IMDb

鬼出櫃IMDb 6.3/10

導演

羅布薩瓦吉(Rob Savage)

演員陣容

索菲撒切爾 (Sophie Thatcher) 、 克里斯梅西納 (Chris Messina) 、 大衛達斯馬齊連 (David Dastmalchian) 、 薇薇安萊拉布萊爾 (Vivien Lyra Blai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