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山椒魚來了》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偉大動人的研究精神

山椒魚來了 海報

 

山椒魚來了》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由麥覺明執導,劇情講述為了探尋臺灣特有種「山椒魚」的蹤跡,一支研究團隊跋山涉水,深入雲霧深鎖的山區 ,希望能夠對這種從冰河時期就存在、經過億萬年演化的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電影完整記錄這整段過程,以各種山林溪流的景象,讓我們瞭解山椒魚的生命奧秘,以及這些人員付出各種犧牲和努力的偉大事蹟。

優質的台灣紀錄片

一直以來,除了陽光普照一家子兒咕咕叫等我們熟悉且最常見的劇情片之外,紀錄片也是台灣電影創作者相當擅長的領域,像是去年入圍金馬獎神人之家九槍就受到許多影迷推崇,被認為是既有深入的議題探討又具有戲劇性的佳作,而這次《山椒魚來了》這部生態紀錄片同樣也不例外,透過「山椒魚」這種充滿神祕色彩的可愛動物,帶著觀眾看見台灣這片土地時常被人忽視的美麗樣貌。

 

紀錄電影推薦:紀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山椒魚是什麼樣的生物?

「山椒魚」雖然名字裡有一個「魚」,但牠卻不是魚類,而是一種是像是青蛙那樣的「兩棲類」,為「隱鰓鯢亞目」(Cryptobranchoidea) 動物的總稱,因身上帶有山椒的味道而得名,從 3 億年前出現以來,就保持著同一種奇特的樣貌到現在,遠比恐龍還要古老,是當今世上少有的一種珍貴活化石。

 

雖然台灣的面積不大,但有著得天獨厚的山林環境,目前共有發現五種山椒魚,包含台灣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觀霧山椒魚,以及楚南氏山椒魚。牠們原本是生長在寒帶的物種,但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遷移至台灣,經過長時間演化後成為所謂的「孑遺生物」,這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山椒魚分布的最南界,相當具有生態意義。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山椒魚來了 看點介紹

只不過雖然山椒魚已經在地球上存活上億年,但由於台灣五種山椒魚的體型皆十分嬌小,只能生活在中高海拔的寒冷山區,本身受到棲地不連續、數量稀少等各種限制,再加上近年因為人類的活動,森林與溪流遭到開發破壞,目前山椒魚已經成為瀕臨滅絕的保育類動物,只能在 2000 公尺以上高山的氣溫較低的溪流源頭發現牠們的蹤跡。

 

因此在大眾對於「山椒魚」依然相當陌生情況下,《山椒魚來了》作為金鐘導演麥覺明繼 2019 年黑熊來了後,費時 17 年完成的生態紀錄電影,讓我們跟著師大生物系的呂光洋教授與賴俊祥助教帶領的研究團隊,展開一段探訪仙境的奇幻旅程,讓觀眾能進一步認識「山椒魚」,對相關保育議題有更多的關注。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山椒魚來了的劇情發展

自從 44 年前在阿里山看見人生中第一隻山椒魚後,呂光洋教授便開始投入相關研究,為了拯救台灣「山椒魚」這種受到環境開發、氣候變遷影響而深陷生存危機的瀕危物種,他們每個月至少上山一次,懷抱著相當程度的使命感,在潮濕寒冷的溪流附近翻石頭來尋找山椒魚的蹤跡,試著通過調查和,找到一個能夠有效讓牠們永續生存的保育方法。

 

而延續以前《MIT台灣誌》那種調查研究的風格,《山椒魚來了》把故事聚焦在這段旅程之上,導演麥覺明前往太魯閣、雪霸、玉山等國家公園,拍攝台灣高山峻嶺獨一無二的壯闊景色,除了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震撼之外,也以微觀視角觀察生活在溪流岸邊石縫與水塘裡的山椒魚,記錄這種經歷過恐龍大滅絕的台灣特有種生物的真實樣貌。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山椒魚來了評價好看嗎?

其中從山椒魚的種類分辨、身長體型,到分佈的區域環境,《山椒魚來了》不光是讓觀眾瞭解山椒魚的習性,滿足我們想更進一步認識這些「冰河精靈」的渴望,也以我們人類的角度切入,講述自從1920 年首位在台灣發現山椒魚的日籍學者「楚南仁博」以來,這些學生與教授辛苦尋找山椒魚行蹤、測量記錄與學習傳承的研究歷程。

 

身為一個曾在研究所參與櫻花鉤吻鮭復育計畫的影評人,實在難以形容在《山椒魚來了》看見他們的熱誠與努力付出後獲得回報的感動。無論是發現山椒魚卵、聽見牠們的心跳聲,將牠們帶回實驗室進行骨骼建模,在每次都需要長途跋涉到高海拔的山上,克服惡劣氣候等各種挑戰的高研究門檻之下,最終能有如此成果是多麼的難能可貴。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山椒魚的珍貴之處

綜觀整個世界,幾乎沒有地方能像台灣這樣,小小一個島就能有這麼多不同的氣候帶與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正是這樣,山椒魚不再只是單純的山椒魚,就因為牠們是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經過長時間的演化來適應環境,所以牠們身上其實也隱藏的氣候變遷與環境變化的密碼,讓我們能通曉古今,進而預知我們未來的命運。

 

山椒魚來了 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山椒魚來了》是一部可愛有趣又富含深層意義的台灣紀錄片,充滿熱情與豐富色彩的影樣,不光是告訴觀眾台灣山椒魚的生態與重要性,沒想到裡頭竟然還偷藏大洋蔥,有野外調查經驗的看完一定超有共鳴,相信這段為山椒魚研究犧牲付出的英雄故事,都能激起我們對台灣這片土地認同感,發自內心去敬佩這群不為私利去冒險犯難的偉大學者。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山椒魚來了 線上看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山椒魚來了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山椒魚來了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紀錄片推薦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影評

《恐怖室友全記錄》影評

《BLACKPINK The Movie》影評

《赤手登峰》影評

《Tinder大騙徒》影評

《全網最痛恨的男人》影評

《親愛的莎瑪》影評

《我們的金髮藍眼父親》影評

《RBG:不恐龍大法官》影評

《麂皮:永不滿足》影評

《哈利王子與梅根》影評

《以高潮之名》影評

 

山椒魚來了 電影簡介

耗時17年拍攝,《MIT台灣誌》製作人麥覺明拍攝的生態電影《山椒魚來了》,記錄臺灣特有種山椒魚的調查研究,伍佰首次為電影旁白獻聲。

片名

山椒魚來了 (Good Morni MIT)

香港中國片名

山椒魚來了

類型

紀錄片

上映日期

2/10

片長

105分鐘

發行公司

牽猴子

IMDb

山椒魚來了 IMDb 7.3/10

導演

麥覺明

配音

伍佰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