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陽光普照》看似溫暖卻讓人無所遁形,結局震撼人心

陽光普照 海報

影評評價陽光普照》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家庭劇情電影,由鍾孟宏執導,陳以文、巫建和、柯淑勤、劉冠廷、溫貞菱主演,故事講述在駕訓班擔任教練的阿文和琴姐育有兩個兒子,某日,叛逆的小兒子阿和跟好友菜頭進了少年輔育院,而在被害者家屬不斷找阿文求取鉅額賠償之下,阿文受不了總是惹麻煩的阿和,決定將所有希望都託付在大兒子阿豪身上,卻不知道個性善良的資優生心中也藏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陽光普照影評:我只有一個兒子

對我們來說,家代表什麼?在我們生命中又是怎樣的存在?在全片圍繞在家庭的電影《陽光普照》中,導演鍾孟宏便利用陽光對「家人的愛」做了不同的呈現。我們多半都認為家庭是人生的避風港,就像每天早晨看到的太陽,給我們許多家人之間的關懷與陪伴,但如果一個家庭失去了原本的功用,這道陽光不再只是帶來溫暖,反而變得更加強烈刺眼,並成為製造壓力與負擔來源的話,將會對家庭成員們造成什麼影響,必須怎樣才能改變?都是現代許多家庭必須面對的課題。

 

陽光普照 劇照

 

利用家庭問題衝擊金馬獎

還記得看完電影之後,回頭查了這次金馬獎的入圍名單,《陽光普照》能夠紮紮實實地獲得最佳影片、導演、男主、女主、男配、女配、原著劇本、攝影、剪輯、配樂等所有主要獎項的提名不是沒有原因。就我個人而言,《陽光普照》應該是今年,或者近幾年台灣最優秀的一部劇情片。從沒想過這個在預告片中完全看不出任何類型與劇情走向的電影,竟能在進入正片主題後就馬上打動我內心深處,以最貼近觀眾、最能引起我們共鳴和反思的家庭為主題,帶給我相當強烈的後勁與感觸。

 

《陽光普照》以一樁因為青少年尋仇而起的社會傷害案件作為開端,把故事聚焦在這個一家四口的家庭是怎麼被這起事件影響,成員之間又產生怎樣的矛盾?無論是他們平時的日常生活與案發後心境變化的描寫,或者跟因此接觸到其他角色,跟他們有怎樣的互動過程,《陽光普照》導演鍾孟宏都以相當細膩的手法和口吻一步步拆解、剖析這個家庭組成關係,還有其中隱藏且累積已久的重大問題。

 

陽光普照 劇照

 

陽光普照劇情最公平的太陽

我非常喜歡《陽光普照》整體氣氛的營造,包括導演鍾孟宏的敘事方式與光線呈現、林生祥的配樂、中島長雄(導演擔任攝影師的化名)的攝影,都讓全片以相當寫實但又富有詩意的角度,利用 156 分鐘片長的層層堆疊,把整個故事說得飽滿又完整。而電影片名為《陽光普照》,除了能把它視為電影有著光明正向的一面之外,從另一個角度,這個看似能為人們帶來溫暖,而且公平的普照在大地上的陽光,同時也因此造就了世界上存在於各處的陰影。

 

電影《陽光普照》中兩位兒子正好就處於相反的兩面,大兒子阿豪品學兼優代表著陽光,因此他並不希望社會再給他期待、期許或更多的「陽光普照」,而是像司馬光需要一個偶爾能躲藏逃避的角落;小兒子阿和雖然性格叛逆代表著陰影,但他所希望能得到的家庭與社會的關懷卻從來沒在他身上發生。兩人不同性格、受到他人不同的待遇所導致同樣的孤單與迷惘,都進而使他們越往兩個極端的方向前進。

 

陽光普照 劇照

 

家庭氛圍對成員的影響

由陳以文所飾演的父親阿文是整部電影的核心,導演鍾孟宏透過他因為兩個兒子不同狀況而做出的兩種不同選擇,讓《陽光普照》呈現因為不健康的家庭關係導致的悲劇,還有一個家庭在傷痛中逐漸療傷與和解的過程。父親阿文認為阿和已經無藥可救,轉而把重心都放在大兒子阿豪身上,但這不僅讓渴望得到關注的阿和被父親放棄,一直以來都想獲得自由的阿豪,也因為父親的期望而背負了雙倍的壓力。

 

雖說阿文的態度正是導致這一切發生的根本原因,但《陽光普照》並沒有把所有篇幅放在他的身上,反而以身旁許多角色逐步呈現這個家庭氛圍的改變,無論是由吳岱凌飾演的阿文未成年女友小玉,或者溫貞菱飾演的重考班女孩小貞,或許兩人的戲份都沒有到太重,但懷孕的小玉為整個家帶來些許活力、小貞作為大兒子阿豪唯一能傾訴心事的人,也分別在片中兩起悲劇發生之後,對一直努力支撐家庭的母親琴姐有著非常重要深遠的影響。

 

陽光普照 劇照

 

角色心境的變化與轉折

我想《陽光普照》會如此深刻動人,就是因為電影真實呈現許多家庭都可能經歷的問題,阿文雖然一位認真工作的駕訓班教練,表面上為了家庭努力付出,但就因為整個社會環境成績至上,相信唯有讀書考上好大學才能有所成就的刻板印象,再加上他本身職業等種種複雜因素,那句:「把握時間,掌握方向。」已經不再只是鼓勵,反倒讓原本帶來舒適溫暖的陽光(愛)變得讓人痛苦難耐。

 

而《陽光普照》整部電影的關鍵轉折與改變,就在阿文看見兒子阿和從輔育院回家後,這些日子都負起他身為孩子父親的責任,接多份工作努力打拼,因而認知到自己過去對兒子的虧欠感到尷尬,選擇逃避住進駕訓班宿舍的某個晚上。當時他因為阿豪而來到夢中的那條小巷,雖然沒能再次看見大兒子的身影,但卻因此意外走進阿和值大夜班的便利商店,打破了這些年阻擋著兩人的高牆。

 

陽光普照 劇照

 

陽光普照父子的和解與救贖

《陽光普照》講的不僅是家庭,同時也是父子。片中有一段話讓我感觸極深、回味無窮,就如同《陽光普照》英文片名《A Sun》的發音形同「一個兒子」的「A Son」,阿文說在過去當有人問起他有幾個兒子時他都回答一個,因為他並不承認那個只會惹麻煩的阿和,但在意外發生之後,有人問起有幾個兒子他依舊也回答一個,因為他在這段時間已經學會珍惜、了解家人的重要,並明白自己身為父親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那晚,阿文買完香菸緩緩走出便利商店,正在糾結是否該關心自己兒子時,阿和先叫住了他,兩個都曾被阿豪關心是否過得安好的父子,終於化解他們之間的心結。或許男人就是如此,總要有一方先開口才能冰釋前嫌,就像在少年輔育院中,原本跟阿和爭鋒相對、吵到晚上兩人都不敢睡覺的室友,因為阿和的「九九乘法表」消除彼此的仇視,最後成為在阿和準備離開感化院時為他唱歌送行的朋友,而這對父子倆也因為阿和的一句話,才能在事發多年之後有了像「會不會太累」的第一次關心與對話機會。

 

陽光普照 劇照

 

陽光普照結局深刻動人

或許有觀眾會認為《陽光普照》後半段忽然話鋒一轉,從劇情電影變成懸疑驚悚電影有些奇怪突兀,但就我個人而言,配上阿和最初找工作處處碰壁的情況,這不僅真實呈現了更生人在重返社會後,可能因為社會眼光與過去人際關係而被迫再次犯罪,難以跳脫這惡性循環的問題,同時在阿文與阿和父子逐漸修復彼此親子關係之後,對比父親阿文過去與現在的所作所為,也更加突顯這同樣被稱為「父愛」的反差,一種是被動對兒子充滿無限的期待,另一種則是主動希望自己能為兒子做些什麼,這不同的形式最終也導致兩種完全不同的結果。

 

導眼鍾孟宏在電影的光影效果呈現和黑夜下雨象徵下了不少功夫,《陽光普照》全片圍繞著太陽與陽光,我們總認為光代表著正向,光照不到的影則代表著惡,但有時卻不是如此,若沒有親身體會,我們無從得知這陽光強度究竟是讓人舒適的溫暖,還是讓人痛苦的熾熱。而就像是光明與陰影的一體兩面,人也有著表面的光明與隱藏的黑暗面,正因為有黑暗的過去,現在的光明才會如此閃耀;也正因為有陰影,我們才得以在覺得陽光過於刺眼時,還保有著一點空間能夠躲藏。

 

陽光普照 劇照

 

陽光普照影評結論

到頭來,因為有陰影才能證明陽光的存在。《陽光普照》透過陽光帶著觀眾看一個家庭是如何從原本認為的避風港變成製造生活壓力的來源,描寫成員們不善於溝通、失去才懂得珍惜等導致關係惡化的複雜因素。電影巧妙模糊了光影之間的善惡相對關係,藉此呈現了一個不健康的家庭在崩解後逐漸重建、成員們得到救贖的過程。看著電影騎著單車沐浴在陽光底下的結局,我完全能感受到《陽光普照》整部電影富含溫暖的強大能量,無論是編導鍾孟宏對故事的掌握程度,每位把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的演員,甚至是攝影、配樂林生祥等參與電影製作的全體工作人員們,都用盡全力把這部片做到最好所付出的心血與努力,這都讓《陽光普照》完美到讓人幾乎無可挑剔。

 

《陽光普照》電影主題曲《遠行》林生祥

 

【金馬】第56屆金馬獎完整入圍名單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10/10

氣氛:10/10

演技:10/10

題材:8/10

總評:9.2/10

劇情電影推薦

《血觀音》影評

《誰先愛上他的》影評

《灼人秘密》影評

《下半場》影評

《狂徒》影評

《返校》影評

《最乖巧的殺人犯》影評

《聖人大盜》影評

《江湖無難事》影評

 

台灣電影推薦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陽光普照電影簡介

片名:陽光普照 (A Sun)
香港中國片名: 阳光普照
類型:劇情、家庭、溫馨、懸疑
上映日期:11/1
片長:156 分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IMDb評價:7.2
導演:鍾孟宏
演員:陳以文、柯淑勤、巫建和、劉冠廷、温貞菱、尹馨、吳岱凌、許光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