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狂徒》被大眾檢視下的無形枷鎖,動作場面精采有趣

狂徒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狂徒》是一部台灣動作劇情電影,由洪子烜執導,吳慷仁與林哲熹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具有天份的籃球選手文睿在球場衝突事件中被判定禁賽,走投無路的他只好加入竊車犯罪集團,擔任在外物色目標的車手,然而在途中遇到近期搶劫運鈔車,被媒體稱為「雨衣大盜」的標哥,於是文睿在標哥的半脅迫之下,只好陪同他展開另一場更大的運鈔車搶案。

狂徒影評

我必須說《狂徒》是一部意外能炒熱戲院歡樂氣氛的電影,雖然作為導演洪子烜的首部長片,但從他先前像《欺逃人》的他幾部學生作品就能清楚感受到他掌握動作戲的實力。或許也是因為如此,原本認為可能會描述黑幫與地下組織的劇情變得相對輕鬆簡單,反倒是用大量人數眾多、場景繁雜,但卻清楚流暢的打鬥場面來來代替,這種鏡位剪輯某種程度上也是台灣電影過去少見的呈現方式。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狂徒 電影劇照

 

結合港式動作的優秀場面

因此電影的武打場面同樣是非常豐富,它其實有一點點類似以往成龍或某些港片,只不過更為寫實一點,整體雖稱不上是拳拳到肉,但導演很善於利用週遭環境的小素材,在看似緊湊的打鬥中製造眾多意外性。像是其中一場海產店的混戰,吳慷仁在東摸西摸後掏出攻擊力不足煮麵撈網,或是林哲熹在情急之下拿起電話筒耍狠,甚至是在一陣混亂中,凶狠地抄起酒瓶往對方頭上砸才發現原來是同伴,種種帶有趣味戲謔風格的巧思都是《狂徒》武打戲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而且《狂徒》除了動作場面之外,雖然在演員部分還是有對白生硬的問題,但吳慷仁與林哲熹的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兩人的互動不但充滿火花,對話時偶爾冒出來的吐槽也是非常可愛,絲毫不會讓人感到突兀。相比之下,李千娜和謝欣穎就比較可惜,或許劇本本身就不是以她們為重、給的篇幅也不算太多,但即便如此,片中許多在醫院內的場景也還是看不到她們演技的展現。《狂徒》這種想說什麼,又不說完整的編排方式,最終導致這兩位女主角的支線,在吳慷仁與林哲熹亦敵亦友的關係之中是顯得有這麼一些莫名。

 

狂徒 電影劇照

 

被誤解的憤怒與無奈

不過電影依舊有它想要傳達的議題,文睿因為一時的過錯而被貼了無數莫須有的標籤,因此漸漸形成無法回頭的惡性循環,從球場衝動打架的小惡,到竊車集團的車手,最終變為最後搶劫運鈔車,甚至造成員警傷亡的的大惡。種種行為不光是告訴觀眾「歹路不可行」,一不小心便會陷入無底深淵而無法脫身,同時也透過老警員與電視新聞的報導,點出社會上常對有前科在身的人投以異樣眼光,並加註許多自身刻板印象的歧視,或者是公眾人物行為在社會放大檢視下形成的無形枷鎖,是電影中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但我還是必須說,扣除一開始交代故事背景的蒙太奇,電影片頭那場戲的處理方式其實非常失敗。雖說人從上往下墜落,確實有能表示文睿作為一位優秀籃球員,在一次次錯誤之後不斷走偏墮落的象徵意義,但問題是把過多「關鍵畫面」剪進去就有點超過了。就我而言,這種表示手法非但無法製造導演心中想要頭尾連結的驚喜,反倒是弄巧成拙變「自己電影自己劇透」的尷尬局面,以能夠奠定電影主要調性的開場來說,《狂徒》這種結果實在有點是可惜。

 

狂徒 電影劇照

 

狂徒意味深長的結局

然而就算如此,最後片尾車裡一場戲還是很有意思,剛剛經歷一場大戰,身負重傷、滿頭是血的兩人,坐在車裡嘴角上露出相同的笑容,對比前段策畫時期的兄弟之情,在關鍵時刻的選擇卻引領他們走向完全相反的結局。面對這個不斷被社會眼光評價的人生,此時終於如釋重負的心情,作為這個張狂故事的收尾,所留下的餘韻已經很令人滿意。

 

狂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劇情還是有些小瑕疵,但光是幾個如修車廠與地下賭場的場景設計,就值得我給《狂徒》正面的評價。其中不只林哲熹從有些懦弱到最後出現狠勁的形象轉變,還是吳慷仁不慍不火、難以捉摸的獨特個人魅力,從主要演員對角色的精采詮釋中帶出劇本要探討的議題,動作場面的運鏡與剪輯同樣也使《狂徒》達到一部優秀動作片該有的水準,說是台灣類型電影的里程碑一點也不為過。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狂徒評價分數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好看。還是好看。我沒去電影院、、、很棒耶、、大家都認真演出。感動倒我。(我第一次留言)謝謝啦。值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