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的情歌》成功都是從心裡開始的

你的情歌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你的情歌》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音樂愛情電影,由安竹間執導,柯佳嬿、傅孟柏、謝博安主演,劇情講述遭到未婚夫劈腿的余靜來到花蓮治療情傷,而不得志的流浪教師邢致遠也被調往偏鄉學校,他把這當作自己教育事業的跳板,找來好歌喉的學生阿東與朋友組成「七月男孩」樂團,請余靜指導他們勇闖歌唱選秀大賽。在邢老師和阿東都被溫暖的余靜深深吸引時,她面對這兩段截然不同的情感也開始搖擺不定。

 

你的情歌影評:在三角戀情中追尋夢想

2017 年,一直都很關心台灣這片土地的導演魏德聖,在過年檔期推出透過一隻鯨魚只能發出無法被其他同類接收到 52 赫茲音頻叫聲,來描述一段都市裡各種孤單人群的音樂愛情電影《52赫茲我愛你》,而今年《你的情歌》導演安竹間把故事背景設定於 2008 年當時正流行音樂選秀節目,大家都希望以不同方式朝著自身夢想前進的台灣,相信在一年的開始都能帶給觀眾不同的感觸與體悟。

 

你的情歌 電影劇照

 

你的情歌評價好看嗎?

《你的情歌》不禁讓我想起前陣子剛上映不久的台灣音樂公路電影絕世情歌,雖然後者是講述主角在旅程中的所見所聞創作一首能被世人永遠傳唱的歌曲,《你的情歌》則是三位孤單的靈魂因為音樂比賽而聚在一起,希望樂團能拿下選秀節目冠軍共同努力,但兩部作品同樣都透過失意主角從台北來到台灣整體步調較為緩慢、能夠好好散心的花東地區,聚焦在人們如何從困境中重新振作,追尋自身夢想與歸屬的過程,都能從兩者的殊途同歸感受到這確實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

 

正因如此,把這兩部有著相同核心主題的電影拿來互相比較之下,儘管《你的情歌》以《憨人》、《美麗新世界》、《月光》等許多經典歌曲穿插其中,「超級偶像」冠軍出身的謝博安歌唱實力也毋庸置疑,但可惜的是除了最後在決賽舞台上唱的自創曲《Better》之外,其餘歌曲不僅沒讓人感到驚艷,也沒有發揮音樂電影能透過其中歌曲與歌詞來講故事、傳達角色當下心境和情感的優勢,相當可惜。

 

你的情歌 電影劇照

 

你的情歌的歌曲價值

到頭來,不像是絕世情歌以一首未完成的歌曲貫穿全片,並以創作象徵著角色從迷惘挫折逐漸找到自我的過程,與其說《你的情歌》的音樂和歌曲是整部電影的核心,倒覺得它更像是讓片中三位角色能互相認識,引導他們最終找到自身定位,有勇氣去實踐夢想的配角,而在《你的情歌》的歌曲重要性較低,不是非要有音樂不可的情況下,也間接導致戲份幾乎都圍繞在歌曲的阿東被邊緣化。

 

然而或許《你的情歌》花了不少篇幅在相對弱勢的音樂,使得整個故事的醞釀和鋪陳稍嫌不足,但也不可否認電影除了角色塑造能讓人充分帶入其中,豐富故事內容也依然有著明確的核心概念,透過一段三角戀情描寫人們的自我認同與實現,整體還是相當值得我們肯定和鼓勵。

 

你的情歌 電影劇照

 

你的情歌劇情是關於夢想

建中聯考榜首的邢致遠最後選擇就讀師範大學,結果只能離家到偏遠學校任教,在婚禮上看著同學各個事業一帆風順,雖然他野心勃勃、充滿熱情和遠大的理想抱負,也在當地備受校長同學的稱讚,但我們最後會發現來到花蓮、舉辦徵選活動並不完全是他口中所說,不希望用考試成績來決定一位學生,想讓教育體制變得更加健全完善,而這終究不過是他走投無路,希望以此作為進入台北名校跳板的選擇。

 

而跟他不同的是,柯佳嬿所飾演的余靜原本看似只一位遭遇劈腿,來到花蓮放鬆療傷的女孩,但最後片尾的劇情轉折完全把《你的情歌》整部片救回來,甚至還提升至跟原先完全不同的層次。電影開頭的兩則笑話就已經奠定了全片故事的發展方向,邢致遠希望能讓學生不要再有「老師離他們遠一點」的想法,而在隧道裡連被誰親都不曉得的余靜,最終也在這段難以抉擇的感情裡認清自己不該被愛情綁架,怎麼活都要由自己來決定的人生觀。

 

你的情歌 電影劇照

 

你的情歌的開放式結局

或許在上一段的戀情裡,我們都經歷了難以忘記的痛苦與掙扎,但也不該因此失去未來愛人或被愛的機會。《你的情歌》透過感情諮商對余靜這位「談戀愛像是義務教育」、「紅燈停,綠燈行」的台北人有著深刻的描寫,就如同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性格,一段感情不像是童話偶像劇,不僅雙方都需要互相的理解和體諒, 兩個人即便相愛也不一定就能共度終生,我想《你的情歌》那個沒有給出明確答案的開放式結局,就是最符合現實情況的結果。

 

我們連決定一件日常小事都會有猶豫或矛盾的時候,更不用說是更為複雜難解的感情與人生選擇題。就如同身陷理想與現實兩難的邢老師直到讀完余靜留下的信,才終於在困境裡找回自己最原始的初衷,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朝著自己夢想前進一步的機會,但等到它來臨時,不知道最終能不能實現的我們,是否能夠鼓起勇氣去把握和行動?因此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我想選擇待在花蓮的邢老師,還有前往台北追夢的阿東,都已經為《你的情歌》這段愛情故事做了看似留下遺憾,但對每個人來說卻是最完美的收尾。

 

你的情歌 電影劇照

 

你的情歌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你的情歌》的音樂不夠亮眼,但全片圍繞著實踐夢想的過程,不僅觸及流浪教師、偏鄉教育、隔代教養家庭等社會議題,這種失意教師和憂鬱少年同時愛上一位女孩,充滿小清新氛圍的故事在過年看實在相當舒服療癒。大家心中有沒有一首情歌,總是能在難過時給予陪伴,或者幫我們度過各種困難與阻礙?《你的情歌》推薦給所有曾面臨人生低谷的人們,透過音樂帶給我們重新出發的勇氣。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媽媽咪呀!回來了》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靠譜歌王》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阿拉丁》影評

《茱蒂》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媽!我阿榮啦》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你的情歌電影簡介

片名:你的情歌 (Your love song)
香港中國片名:你的情歌
類型:音樂、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1/23
片長:119 分
發行公司:甲上
IMDb評價:N/A
導演:安竹間
演員:柯佳嬿、傅孟柏、謝博安、黃嘉千、納豆、檢場、鍾承翰、馮翊綱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