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絕世情歌》人生就是一首未完成的歌

絕世情歌 海報

 

影評評價《絕世情歌》是一部2019上映的台灣音樂喜劇電影,由王國燊執導,王柏傑、李毓芬、李李仁、莊晴晴主演,劇情講述懷抱歌手夢卻始終不得志的文凱,帶著一位小女孩展開了尋父的公路之旅,路途上遇到也正在旅行的女孩菲,三人在旅程彼此互相激勵、互相扶持,從歌曲中找到自身的價值,實現長久以來寫出一首「絕世情歌」的夢想。

 

絕世情歌影評:一段關於學習與成長的旅程

一直以來,我對音樂電影都有非常高的好感,原因在於它不僅能夠把一部電影變成一場聽覺的饗宴,歌曲也是唱出一個人心聲,傳達人們內心真實想法的媒介。透過曲風與歌詞講述片中角色的心路歷程,描繪他們在旅程中產生的心境轉變或成長,我想都是音樂和歌曲最好也最適合發揮的地方。而《絕世情歌》作為一部台灣少見的公路電影,且可能是首部把音樂跟公路互相結合的國片,以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配上首首動聽的歌曲,講述一段溫暖深刻的公路旅行。

 

絕世情歌 劇照

 

一段有趣的公路旅行

《絕世情歌》無疑是一部相當標準的公路類型電影,該有的元素一個都沒有少,其中主角因為要達成某樣目的,或者突破自身某個難關而踏上旅程的典型架構,到電影中則變成一位不得志的歌手文凱在姊姊因病過世後,帶著年幼的外甥女循著明信片裡留下的線索,展開尋找她在外實現音樂夢想的父親黎河,到處詢問「流浪漢樂團」消息的公路環島之旅。

 

因此,在這由一位大男人文凱與小女孩晴晴所組成,個性與成長背景都天差地遠的雙人組,《絕世情歌》故事當然聚焦在原本不對盤的兩人在到處打聽父親線索、了解她從出生以來都沒見過的父親、聽聞他一路上「惡名昭彰」的所作所為過程中,兩人逐漸熟悉彼此的性格、理解對方內心的難處,學習必須對自己與身邊的人負起責任,把原本較為單純的「尋父」,變成一段關於成長的旅程。

 

絕世情歌 劇照

 

絕世情歌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公路電影對整體氛圍的呈現,《絕世情歌》除了藉由這場旅行呈現台灣花東公路上的絕美風景,還有像鐵花村、吉安慶修院等知名景點之外,就如同平時生活在大城市,總是有龐大生活壓力與千絲萬縷煩惱的文凱,在旅途中遠離城市的快節奏,透過周遭景色和人文享受悠閒放鬆的生活步調,感受大自然與環境帶給我們最真實的感官體驗,不僅讓他重新思考自身價值與生活的意義,也逐漸找回他創作音樂,希望更多人因為他的歌而得到啟發和感動的初衷。

 

而作為一部音樂電影,《絕世情歌》對歌曲的概念詮釋也是全片最值得稱讚的地方。文凱因為害怕結局不是他想要的,所以他每一首歌都只有一半,但經過這次旅途中所見所聞,每次跟人相處的過程,他終於找到能讓自己更完整且能夠補足他人的那「另一半」,把「流浪漢樂團」主唱黎河尚未完成的歌曲譜寫成屬於他的「絕世情歌」,用這份心意來跟《絕世情歌》電影相互呼應,傳達「我們必須勇於面對傷痛,遭遇挫折也要保持樂觀態度」的正面能量。

 

絕世情歌 劇照

 

絕世情歌劇情的核心

雖說李毓芬在片中戲份沒有想像中重,不知道是否有其他音樂或戲劇工作在電影中段就突然退場,不過她所飾演的女孩菲也點出《絕世情歌》全片很重要的主題,因為想寫出能被人傳唱許久的「絕世情歌」而踏上一段沒有目的地的未知旅程,或許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要實現一個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最重要的就是先找到出發動力與前進方向,因為比起猶豫駐足不前,勇敢踏出腳步才是成功的第一要素。

 

不可否認《絕世情歌》在整體劇情編排、故事節奏、演員表現等方面都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我想音樂與公路電影的魅力就是如此,導演王國燊除了在旅途中清楚帶出台灣風景的美麗之外,片中流浪漢樂團所到之處留下的痕跡,人與人之間從無到有所建立的情感連結,甚至是每個人對社會產生的改變和影響,無論是大或小,《絕世情歌》都透過片中許多歌曲來清楚傳達。

 

絕世情歌 劇照

 

絕世情歌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就像《絕世情歌》片中要了解一個人必須從許多不同的角度和面向,對一件事、一片土地同樣也是,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絕世情歌」,而這不僅只寫給心裡深愛的那個她,更多的是,能以此鼓舞著所有聽到歌曲、看到這部電影的人們,帶給他們最溫暖堅強的支持與力量,《絕世情歌》作為一部公路電影,我想不管最後結局如何,角色在旅途過程的心靈成長,還有其中每首歌曲所蘊含的情感、帶來的感動都是最真實的。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2/10

延伸影評閱讀(音樂電影)

《炫目之光》影評

《鏗鏘玫瑰》影評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火箭人》影評

《阿拉丁》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波希米亞狂想曲》影評

《大娛樂家》影評

《隱藏的大明星》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女鬼橋》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媽!我阿榮啦》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絕世情歌 電影簡介

片名:絕世情歌 (One Headlight)
香港中國片名:绝世情歌
類型:溫馨、愛情、音樂
上映日期:12/6
片長:95 分
發行公司:滿滿額娛樂
IMDb評價:N/A
導演:王國燊
演員:王柏傑、楊千霈、李毓芬、李李仁、莊晴晴、呂雪鳳、陳博正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