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江湖無難事》電影與活屍的荒謬結合

江湖無難事 海報

 

影評評價江湖無難事》是一部 2019 上映的台灣喜劇電影,由高炳權執導,邱澤、黃迪揚、龍劭華、姚以緹、顏正國主演,劇情講述電影製片「豪洨」和導演「穩死」懷抱電影夢十多年來卻窮困潦倒,被迫加入黑幫討生活,沒想到穩死創作的劇本竟被黑道老大相中,希望讓大嫂香奈兒飾演片中女主角,但開拍前一晚香奈兒跟兩人慶祝時卻意外墜樓身亡,他們為了保住自己小命,決定硬著頭皮豁出去用屍體把這部電影完成。

 

江湖無難事影評-就是這種天馬行空的創意!

2019 下半年可是說台灣優質國片的大爆發,除了有青春熱血的高中籃球下半場、結合歷史題材的遊戲改編返校,這次又推出以活屍電影產業為主題的《江湖無難事》,試圖利用本土台味、黑色幽默與 B 級類型電影互相融合,大膽打破台灣電影過去較為保守的框架,帶來一次讓人耳目一新,充滿惡搞胡鬧的橋段卻絲毫不下流低俗、不落窠臼的爆笑喜劇電影。

 

江湖無難事 劇照

 

江湖無難事這是什麼電影?

夠狂、夠鬧、夠荒謬是我對《江湖無難事》的第一評價,它不僅顯示導演和這群演員有足夠的能力來「認真」拍好一個極為誇張離譜故事,也完全證明了台灣電影從不缺少好劇本、好技術,真正不足的只有觀眾與投資方對國片的信心與支持。我們可以在片中感受高炳權這位新銳導演的熱血、創意與他對類型片的喜愛,巧妙集結了幫派、屍體、變裝、活屍、電影劇組等眾多看似完全無關的元素,把它們拼拼湊湊成就一部故事怪異,帶有意想不到的劇情反轉,讓人不禁懷疑導演腦袋到底裝了什麼的奇片。

 

《江湖無難事》講述兩位主角如何實現他們電影夢的故事架構看似沒有什麼問題,但直到參雜「黑幫威脅」與「開拍前女主角死亡」的設定之後,整部電影就從原本的社會寫實轉變成一場曲折離奇的奇幻冒險故事,誰能想到因為情勢所逼,不得已讓一個屍體來演女主角會發生什麼事情?我想有這種鬼點子、把它付諸於實踐,並在最後成功讓觀眾沉浸在這個世界之中,正是專屬於年輕導演們的創作能量。

 

江湖無難事 劇照

 

高明的故事設計

我非常喜歡《江湖無難事》的電影風格調性與整體的氣氛營造,無論是荒謬無極限的劇本、拍攝場景的設計、電影劇組工作過程的呈現,甚至在最後全體演員各有特色,且都具有強烈火花的互動配合都讓《江湖無難事》變得相當多元豐富。或許電影預算可能沒那麼充裕,但看著導演在鏡位與劇本編排上選擇運用技術與許多巧思來化解電影的「先天不足」,更展現了台灣電影在節奏處理與劇組如何在有限資源拍出一部好片的辛苦。

 

很明顯的,《江湖無難事》兩位主角豪洨和穩死,正是取材自電影監製徐國倫與導演高炳權這些年在電影產業裡打滾的過程。雖然在電影中加入自己人生經歷一直都是許多導演嘗試過的手法,但這發生在兩位年輕人身上卻較為少見,不過也正是如此,《江湖無難事》以後設電影的形式呈現他們兩人的理想抱負、拍片過程中的意見衝突,還有他們真心位彼此著想的兄弟情,才讓《江湖無難事》這部幾乎全部都在「認真搞笑」的喜劇片多了分溫情。

 

江湖無難事 劇照

 

江湖無難事是台版一屍到底?

就我個人而言,《江湖無難事》最重要的看點便是無論在我們進場前,或者在觀看電影過程中,都完全搞不清楚、也無法猜到後續的劇情走向。我們完全能把它視為台版的《一屍到底》,雖說比起日本導演上田慎一郎透過活屍電影劇組意外碰上真的活屍在電影中段就創造出爆炸性的劇情轉折,高炳權則先建立角色的遭遇,以眾多意外的超展開逐漸堆疊故事氛圍,最後再用「劇中劇」顛覆觀眾對於《江湖無難事》的想像,這種讓人分不清楚是電影或是現實的呈現方式,也都跟《一屍到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導演高炳權很清楚以電影劇組或劇中劇為故事核心的優勢,《一屍到底》與《江湖無難事》都以此成功玩弄了觀眾對電影的預期與想像。就如同我們看恐怖片會知道下一秒衝出來的是怪物,看劇情片就不會有這種想法,而這兩部電影厲害的地方正是在一瞬間打破這兩者之間的界線,最後再巧妙的把它們收回整合。讓觀眾誤以為是我們熟悉的故事套路,但最終卻是更瘋更鬧,完全出乎意料的結果。

 

江湖無難事 劇照

 

荒謬中帶著影視產業的真實

我很喜歡《江湖無難事》這種看似不顧後果,但最終卻意外合理,不知道為什麼就能說服觀眾「這很正常」的劇情走向,片中各種荒唐故事並不是角色故意胡鬧造成,而是這世界就是充滿著各種意想不到的意外,對比著現實中影視產業的真實狀況,我想除了豪洨和穩死兩人與命要拍完一部電影,讓它最後能成功上映的熱血傻勁之外,或許我們在片中看到的許多情況都曾經在某個劇組發生,電影表達的正是這些影視工作者苦中作樂的心情呢。

 

江湖無難事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江湖無難事》在腦動大開的荒謬之餘,也不忘維持電影紮實的基底,整部片故事流暢、既成熟又完整,讓這些超展開包裝故事本身關於兩位影視工作者的追夢之旅。此外,演員表現也是《江湖無難事》成功的關鍵,全片大量台語對白幾乎挑不出口條的毛病,除了邱澤跟黃迪揚之外,姚以緹更是全場最亮眼的角色,不僅完全說服觀眾她是跨性別者的表演詮釋,連一具屍體也能當得如此有存在感,這就不得不讓人佩服導演的群戲掌握與整體氛圍的塑造。或許電影在熱熱鬧鬧結束之後讓人感到空虛是較為可惜,但作為一部喜劇片能帶給觀眾如此開心的105分鐘,我想《江湖無難事》就不可能會失敗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喜劇電影):

《校外打怪教學》影評

《好小男孩》影評

《大叔之愛電影版》影評

《極限逃生》影評

《殺手寓言》影評

《城市獵人》影評

《完美搭檔》影評

《詐騙女神》影評

《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江湖無難事 (The Gangs,The Oscar,And The Walking Dead)
香港中國片名:江湖無難事 / 江湖無難事
類型:喜劇、驚悚
上映日期:2019/10/09
片長:105 分
發行公司:華映
IMDb評價:N/A
導演:高炳權
演員:邱澤、龍劭華、姚以緹、顏正國、阿喜、梁赫群、黃尚禾、吳震亞、黃迪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