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女鬼橋》讓人又愛又恨的校園恐怖傳說

女鬼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女鬼橋》是一部2020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奚岳隆執導,張寗、林哲熹、嚴正嵐、孟耿如主演,改編自東海大學校園傳說,劇情講述2016年閏月,六名東湖大學營隊幹部同學在校園中流傳已久的禁地女鬼橋舉辦試膽大會,為了加強宣傳力道,他們在前一天半夜到橋上直播活動流程,沒想到竟拍到女鬼現形。四年後的同一天,新聞主持人連舒宇回到現場調查,沒想到卻發現事件背後的恐怖真相。

 

女鬼橋影評:凡事都應該抱持尊重的態度

隨著好萊塢《厲陰宅》宇宙的成功,這幾年下來,台灣過去許多在《鬼話連篇》等靈異節目上曾經出現著名鄉野奇談、民俗文化也陸續成為恐怖電影的題材,從「魔神仔宇宙」的三部作品《紅衣小女孩》、《紅衣小女孩2》、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到彰化沿海送肉粽儀式的粽邪,我們都能充分感受到台灣這些民間傳說不容小覷的潛力,而這次《女鬼橋》同樣也是如此。

 

女鬼橋 電影劇照

 

女鬼橋劇情與故事內容

取材至東海大學流傳許久的靈異傳說與 2018 年學生撞鬼的真實故事,《女鬼橋》結合校園鬼故事和現今流行的網路直播話題,透過幾位同學在「夜教試膽大會宣傳過程中遭遇意外,還有後續一連串即便離開現場也無法逃脫的恐怖經歷,在全片恰到好處的氣氛營造下,清楚帶出鬼怪可能隨時都處於我們生活周遭,不管我們會不會感到害怕,都還是必須抱持著尊重與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女鬼橋》確實成功做出一部校園恐怖電影應該要有的樣子,整部片不只是塞滿讓人坐立難安的驚悚橋段,在劇情方面也掌握了許多大學生平時生活樣貌與跟朋友的互動方式,無論是籌備營隊的辛苦、在課業與社團之間來回奔波,或者是難解的感情關係,雖然幾乎都僅限於人物背景點到為止,在片中並沒有更加深入的描繪,但或多或少都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女鬼橋 電影劇照

 

女鬼橋評價好看嗎?

曾編寫粽邪劇本的張耿銘,在先前表現受到許多質疑之後,這次《女鬼橋》再度把恐怖電影的主軸放到校園裡頭,有著從前一位跟男友在橋上相約私奔女學生,因為遲遲等不到男方赴約而數出 14 層階梯含怨而死的「女鬼橋傳說」作為故事根據,讓一場因為營隊成員撞鬼而變調的試膽大會,展現出男女之間的愛情與關於人性道德的抉擇,這種設計巧思確實能感受到編導的用心。

 

一直以來,我觀看或評價《女鬼橋》這類改編電影所聚焦的重點,除了在它是否為一部能嚇到觀眾的稱職鬼片之外,更重要的是創作者能否發揮鄉野傳奇的特色,講一個讓這題材不會被輕易浪費的好故事。不可否認,雖然《女鬼橋》劇本並不像以家庭親情為核心的《紅衣小女孩》系列那麼完整,但片中以林哲熹所飾演的學生在兩位女孩之間難解的情感矛盾,呼應整個女鬼橋的傳說起源,也使電影最後的劇情轉折讓人看得毛骨悚然。

 

女鬼橋 電影劇照

 

女鬼橋多線敘事的優點

或許《女鬼橋》把故事主線設定於人物撞鬼,在校園中逃難到最後相繼遭遇不測的過程使得全片劇情相對薄弱,並縮限了這部電影的格局與創作空間,不過就因為有了由孟耿如飾演的記者舒宇四年後來到校園的故事線,導演以今昔交錯與「三線並進的敘事手法,在她走訪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事發地點的過程,跟四年前試膽大會當下的恐怖景象互相切換,逐漸拼湊出當時事件的全貌,也讓《女鬼橋》在恐怖之外還有些懸疑電影的味道。

 

正是如此,在有著優秀劇情編排與剪接的情況下,《女鬼橋》透過舒宇針對事件疑點的調查來做為敘事主體,除了為電影增添強烈的緊張感之外,不斷帶出跟當時參與活動的六位學生不相符的五個死亡人數,也顯示片中女鬼橋事件並不是一次的偶然,而是詛咒多年來在被我們忽視的角落持續不斷延續的黑暗真相,儘管現今東海大學的女鬼橋已經沒有什麼陰森的感覺,但實際情況究竟為何?2018 年撞鬼事件是否真有女鬼作祟?我們終究也無從得知。

 

女鬼橋 電影劇照

 

女鬼橋的彩蛋與結局

在電影放映前,製片說他是先訂下《女鬼橋》的上映檔期,再往前推算開始拍攝與製作的時間,而 2/27 這個日期也正是片中四年一度事件發生的兩天前,這種把故事跟真實世界互相連結的做法,很巧妙的為電影增添許多真實感,讓觀眾就好像身處於其中,更進一步強調《女鬼橋》整部電影告訴我們無論有沒有經歷過類似事件、是否對靈異現象感到好奇,都不要刻意去越界挑戰、觸碰禁忌的主題。

 

《女鬼橋》不禁讓我聯想另一部故事格局同樣不大,也是直播探險題材的韓國鬼片《鬼病院:靈異直播》,在兩部電影都有著優秀的氣氛塑造之下,後者雖然靠著相對明確的角色動機與大量第一人稱視角的強烈帶入感取勝,但《女鬼橋》不僅透過校園裡各種場景安排,成功做出在地化、貼近觀眾生活的真實感,原本略顯單薄的主線劇情也在加入作為事件第三者卻被無故牽連的記者舒宇之後變得豐富不少,更不用說片尾彩蛋還為後續故事製造更多能進一步發展的空間與方向。

 

女鬼橋 電影劇照

(以下可能有雷)

女鬼橋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女鬼橋》作為取材自校園傳說的恐怖電影,片中人物接連受害的驚悚橋段塞好塞滿,比起鬼怪登場更突出的反而是演員在緊張狀態與撞鬼的反應,嚇得觀眾一刻都不得閒,達成了返校沒能做到的事情,整體娛樂性算是相當高。此外,導演在過去與現在各個角色之間來回切換的流暢剪輯,不僅成功滿足一部鬼片應該具備帶有神秘感的條件,更展現出國片的創作能力,講了一段看似簡單直白,但也不致於讓人失望的好故事。

 

雖然為了隱藏片尾的劇情轉折,《女鬼橋》選擇利用鏡頭刻意不帶到角色容貌的方式不盡理想,許多觀眾早就能看出背後玄機,但過程中讓我們糾結在死亡人數的「數字」之上,並在最後以張寗所飾演的學姐作為女鬼附身對象,配合全片男女之間的情感關係,整個故事還是非常符合且呼應原本女鬼橋靈異傳說的設定,在導演選擇強調驚悚而犧牲劇情的情況下,《女鬼橋》最後能有如此成果已經相當值得肯定。

 

女鬼橋電影劇照

 

女鬼橋結局的時間線

順道一提,在《女鬼橋》電影最後我們才透過照片得知芯喬連續參加兩屆,石頭與松哥其實是 2012 年,而阿全、三女、文耀則為 2016 年成員,把故事正式變成 2012、2016 與 2020 的三線敘事。這也解釋了為何學姐芯橋明明作為女鬼附身對象還會跟石頭一起感到害怕,因為她是 2012 年在石頭於水塔溺死後才在橋上接受女鬼的指示,雖然某種程度上能從中感受到電影對於劇情編排與剪輯上的用心,不過從許多觀眾都看來一頭霧水來看,這種光用幾張照片就想翻轉整部電影劇情,無法讓觀眾有效接收的呈現方式還有待加強。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陰櫥》影評

《娑婆訶》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鬼學怨》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返校》影評

《鬼修女》影評

《驅魔使者》影評

 

延伸影評閱讀(台灣電影)

《練愛iNG》影評

《媽!我阿榮啦》影評

《你的情歌》影評

《菠蘿蜜》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大餓》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樂園》影評

 

女鬼橋電影簡介

片名:女鬼橋 (The Bridge Curse)
香港中國片名:女鬼橋
電影類型:恐怖、驚悚、校園
上映日期:2/27
片長:87 分
發行公司:星泰娛樂、傳影互動
IMDb評價:N/A
導演:奚岳隆
演員:詹宛儒、張寗、林哲熹、嚴正嵐、葛丞、謝毅宏、孟耿如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