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倒數計死》命運要交給誰來決定?

倒數計死 電影

 

影評評價《倒數計死》是一部2019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賈斯汀戴克執導,伊莉莎白萊爾、喬丹卡洛威、泰莉莎貝特曼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奎茵受好奇心的驅使下載了可以預測死亡時間的APP,得知僅剩三天壽命可活,起初奎茵認為這只是個無聊的惡作劇,沒想到身邊曾經下載的人卻一個接著一個如預測時間接連死去,隨著時間逼近,身邊開始出現不明幻象,她必須在倒數結束前挽救自己的生命。

 

倒數計死影評:沉浸式的觀影體驗

常聽人說:「如果能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就好了。」許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有預知未來的能力,無論是提前知道未來讓自己能活得更順遂,或者是運用小聰明來藉此獲得利益,相信都能帶給人們許多好處。不過我們有沒有想過,如果某天看見未來,映入眼簾的不是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反而是自己的死期或死亡樣貌,這樣又會對自己的心情與往後人生的各種選擇造成什麼影響?導演賈斯汀戴克便以《倒數計死》對此提出腦動大開的想像。

 

倒數計死 劇照

 

倒數計死好看嗎?

原本認為《倒數計死》只不過是一部低成本的 B 級片,沒想到卻是一部意外有趣的驚悚電影,成功利用具有新意的劇情設計和編排,透過現代人們對手機的依賴,在小格局故事裡創造出真正能讓人害怕的深層恐懼。若把製片商名稱遮起來,整體電影調性與氛圍的塑造,還真會誤以為是由低成本恐怖片專家「布倫屋」(Blumhouse Productions)所製作,導演賈斯汀戴克對驚悚題材的掌握相當值得稱讚。

 

《倒數計死》以能夠預知人們死亡時間的手機 APP 為主題,透過把一場派對上原本大家鬧著玩下載,卻因為一場意外而在別人身上真實應驗的酒後小遊戲,讓其他螢幕上時間所剩不多的大家不管是巧合或真實,都因為人們對死亡的恐懼而讓這個「倒數計時」為人帶來焦慮與不安,擔心自己生命是否真的會就此結束的巨大心理壓力。

 

倒數計死 劇照

 

倒數計死是絕命終結站手機板

相信看到《倒數計死》的劇情簡介,很多人應該都聯想到題材類似,並以各種千奇百怪死法聞名的《絕命終結站》,雖然兩者同樣都有著角色在得知自己死期將近,想盡辦法在期限內逃離死神追殺的故事模式,起初不禁讓人懷疑《倒數計死》是否就是要讓觀眾為即將上映《絕命終結站》第六集做好準備的致敬之作,但除此之外,《倒數計死》加入有如《黑鏡》的詭異科技感與傳統恐怖鬼片的惡靈元素,最終還是成功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喜歡《倒數計死》整部電影的故事節奏,雖然多半還是相當依賴突發驚嚇,透過大量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來嚇觀眾,不過也不能否認導演在氣氛鋪陳部分確實也運用像是感應燈的小巧思給觀眾帶來坐立難安的體驗,90分鐘的片長可以說是恰到好處,不僅能完整講好一個兼具驚嚇娛樂與內容的好故事,同時也諷刺了現在手機不離身的人們,對它內部包括應用程式使用者條款、占用過多記憶體不是這麼重視的行為,幾乎沒有讓人覺得厭煩的地方。

 

倒數計死 劇照

 

倒數計死的核心主題

或許有人會認為《倒數計死》是要告訴觀眾在得知自己死期之後,必須坦然面對,而不是為了生存下去而破壞「條款和規則」,最後引來惡魔不斷的糾纏,讓自己直到死前都無法逃離這場可怕的夢魘,但就我個人而言,不僅完全不認同這種直接放棄的消極做法,也認為這絕對不會是電影想告訴觀眾的思想。

 

導演刻意在《倒數計死》裡加入主角奎茵深受職場性騷擾困擾,還因為惡人先告狀導致受害者反遭懲處的議題不是沒有原因。片中所有人平白無故被一個來路不明的倒數計時搞得人心惶惶,都讓我想到既然這個「死亡時間」是由「他人」所訂定,我們是要在看見有人因此受害就接受自身死期,乖乖向「那個惡人」屈服?又或者應該想辦法勇敢與之對抗?最終我們的命運應該要交給誰來決定,我想這都是《倒數計死》想藉由這個恐怖故事來跟觀眾傳達的主題。

 

倒數計死 劇照

 

倒數計死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倒數計死》透過人們對死亡的恐懼與內心不相信死期將近,卻又不自覺產生一種不安與不確定情緒,帶來一部雖然嚇人手法還不夠高明,但有著女主角伊莉莎白萊爾的顏質,還有跟其他幾位配角帶來許多幽默成分的互動,整體已經是一部水準之上的恐怖驚悚片。更不用說那配合電影上映而真實推出的死亡倒數程式「Countdown」,如果觀眾能在進戲院前先行在商店下載,跟片中角色一樣看到自己的死期,親身體會他們的感覺,《倒數計死》這種沉浸式的觀影體驗還是相當新鮮有趣的。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鬼船瑪麗號》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修女》影評

《許怨房》影評

 

倒數計死 電影簡介

片名:倒數計死 (Countdown)
香港中國片名:倒忌时
類型:恐怖、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12/27
片長:90 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IMDb評價:5.3
導演:賈斯汀戴克 (Justin Dec)
演員:伊莉莎白萊爾 (Elizabeth Lail)、喬丹卡洛威 (Jordan Calloway)、泰莉莎貝特曼 (Talitha Eliana Bateman)、彼得費西奈利 (Peter Facinelli)、蒂琪娜阿諾德 (Tichina Arnold)、湯姆施古拉 (Tom Segura)、PJ拜恩 (P.J. Byrne)、安妮溫特斯 (Anne Winter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