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闇黑對決》韓國地方政治的醜陋黑暗,影帝演技完美展現

闇黑對決 電影海報

 

闇黑對決》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懸疑驚悚電影,由李元泰執導,演員為趙震雄、李星民、金武烈,劇情講述在1992年,國會議員候選人海雄野心勃勃,想要藉由這次選舉扭轉自己的政治生涯,但沒想到在公布政黨提名人選前夕,他卻被掌權的黨內大佬順泰給拋棄,為了奪回自己失去的洞悉,海雄決定跟在地的黑幫老大弼道合作,共同投入這場艱辛的選戰,向那些看清自己的人報仇。

勇於挑戰敏感議題的韓國電影

一直以來,韓國電影都以敢拍和不避諱敏感題材聞名,無論是對於批判過去極權政府的1987獵首密令,或者是揭開不為人知黑暗面的空氣殺人以神之名,韓國電影創作者都以這些作品表達對於社會的關心,並引發觀眾的關注與反思,而這次《闇黑對決》同樣也不例外,找來趙震雄李星民兩位影帝與金武烈擔綱主演,藉由這場激烈的選舉大戰,帶著我們看見地方政治的醜陋與腐敗。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的故事背景

《闇黑對決》故事發生在 1992 年的韓國釜山,由趙震雄飾演的男主角「海雄」是海雲臺當地知名的政治人物,深耕在地多年,如今要代表民主黨參選國會議員,眼看就要發達,讓這 20 年來的政治生涯獲得回報,但即便他受到選民和地方人士的大力支持,在選戰即將正式展開之際,這場原本信心滿滿的選舉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變數。

 

1990 年代,韓國剛剛結束長達數十年的軍事獨裁統治,從威權步入民主化體制,市場開放、經濟起飛,人民也變得更加自由,能夠用選票投給自己相信的民意代表,但在獲得這些好處的同時,國家卻也有新的問題需要面對。像是《闇黑對決》片中即將舉辦的國會議員選舉,其實除了各個黨派的勢力席次之外,背後也牽扯到難以估計的龐大利益。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的演員主角

作為繼首爾之後的第二大城市,《闇黑對決》電影的背景「釜山」有著全國最大的國際港口,在當時韓國整體發展即將產生大變動的背景之下,大規模的都市更新與土地開發計畫,雖然有助於國家經濟與各項產業的發展,但勢必會引發當地居民的抗爭反對,只不過由於候選人需要大筆的經費來進行競選的造勢宣傳活動,所以為了勝選,其中也會出現許多官商勾結的弊案。

 

《闇黑對決》主角「海雄」作為一位受到地方肯定的政治人物,為了勝選全力以赴,自然也會為那些有著投票權,但反對開發、不希望土地被政府徵收的平民百姓發聲,但這便會跟財團的利益出現衝突。大家常說韓國是「財閥治國」,而這都導致海雄的政黨決定在發表提名人選前夕將他給除名,派一個聽話好操控,能夠滿足「金主」的年輕人替代。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劇情的發展

原本被大家認為穩贏的主角「海雄」竟然臨時遭到替換,失去代表政黨角逐國會議員的資格,這讓他決定「脫黨」,找金武烈飾演的黑幫老大「弼道」協助,籌措選舉需要的經費,以無黨籍的名義重新投入選戰,正面挑戰當初把自己給除名的黨內大佬與那些有權有勢的財團,也開始《闇黑對決》這部電影的故事。

 

只不過既然能把人臨時撤換,由李星民飾演的「順泰」作為能夠撼動政界的掌權者,自然也不是個省油的燈,面對海雄脫黨參選的挑釁,也在檯面下使出各種手段來做對應,因此《闇黑對決》便把故事聚焦在趙震雄、李星民這兩位影帝之間為了贏得這場選舉的衝突碰撞,以及各自都用盡方法想把對方給拉下台的明爭暗鬥,而這也是片名中「對決」的由來。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評價好看嗎?

而《闇黑對決》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從發紅包來賄選、掉包選票來操縱選舉結果、竊取政府機密資料來收購土地,到直接重劃都市更新的區域。你誇張,我就比你更誇張,隨手搞定司法、威脅利誘檢察官,找殺手讓知情人士消失,這些為了勝選所使出的非法手段,相信都能讓人看得大開眼界。

 

只不過雖然《闇黑對決》海雄與順泰兩位主角之間火藥味十足,整部電影都在互相攻擊拉扯,但作為一部政治驚悚電影,編導也透過「弼道」這位在海雲臺占據一方,野心勃勃、極力想要擴大自己勢力的年輕黑幫老大,電影最後帶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反轉,讓這段虛構故事能夠反映出現實,並藉此帶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結局的意涵

作為極惡對決導演李元太最新執導的電影,這次《闇黑對決》故事同樣以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為核心。就如同現實殘酷的社會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儘管片中兩位主角看起來是處於對立面,一邊是想挽救自己的政治生涯,另一邊則是需要滿足財閥的利益,但由於每個人都身上不乾淨,一爆出來都要血流成河,到頭來他們其實也是站在同一條船上。

 

《闇黑對決》以海雄作為主角,讓觀眾通過他的角度來觀看整起事件的發展,希望他能夠將握有權勢的順泰給擊敗,但經過反轉再反轉,他跟順泰其實也只是一丘之貉。電影英文片名取為《The Devil’s Deal》,政治就是一場跟魔鬼的交易,想獲勝就得出面靈魂,最終互相握有把柄的兩位政治人物為了共同利益,從敵人變朋友,犧牲掉周圍那些單純的小老弟來創造雙贏,這樣的結局可以說是相當諷刺。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演員的精采表現

《闇黑對決》完全呈現出地方政治的黑暗,以及人們為了自身利益的醜陋樣貌,這一切除了劇本足夠優秀之外,還得倚賴演員本身的演技實力。而兩位主角作為獲獎無數的影帝,當然沒有讓我們失望,趙震雄延續他在黑計畫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表現,但這次他為了生存變得不擇手段的轉變更為驚人,而李星民自然就不必說,雖然不像財閥家的小兒子那樣驚人,但依然已經非常足夠。

 

闇黑對決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闇黑對決》片名看起來一點都不吸引人,但整部電影卻比表面上要精采數十倍,不僅角色之間的對立衝突、懸疑驚悚氛圍引人入勝,全片以一場可能會顛覆國家的選戰為核心,巧妙藉由韓國 90 年代的背景,反映出即使從軍事獨裁轉為民主化,仍然有許多新衍生的問題必須解決的真實情況,雖然現在應該沒有這麼嚴重,但還是非常值得我們關注省思。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闇黑對決 線上看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闇黑對決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闇黑對決 電影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看你往哪跑》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別擔心親愛的》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闇黑對決 電影簡介

《闇黑對決》由極惡對決李元泰執導,無間對決趙震雄、財閥家的小兒子(TV) 李星民、政客誠實中2金武烈主演,鬥智耍狠,為名利不擇手段。

劇名

闇黑對決 (대외비: 권력의 탄생、The Devil’s Deal)

香港中國片名

闇黑對決

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3/17

片長

116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闇黑對決IMDb 6.5/10

導演

李元太

演員

趙震雄(조진웅) 、 李星民(이성민) 、 金武烈 (김무열) 、朴世珍 (박세진)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