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沼澤謀殺案》溫柔細膩且充滿詩意,劇情結局顛覆想像

沼澤謀殺案 海報

 

沼澤謀殺案》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懸疑劇情電影,由奧利維亞紐曼執導,演員為黛西艾德格瓊斯、哈里斯迪金森、泰勒約翰史密斯,劇情講述住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女子奇雅,獨自在這片沼澤長大,從小被家人拋棄,並受到附近鎮上的人嘲笑且孤立,雖然這樣的生活在跟兩位男子認識後逐漸改變,但某天奇雅卻無故捲入一起離奇命案,被警方指控為殺人的罪犯。

小說改編的謀殺故事

一直以來,懸疑犯罪都是許多觀眾最喜愛的電影類型,尤其是牽扯到謀殺案的更是如此,無論是Gucci豪門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聖荷西謀殺案,都展現出這類作品能夠帶來的多元樣貌,而這次改編自暢銷小說的《沼澤謀殺案》同樣也不例外,在充滿神秘感的題材背景之下,成功講述一段引人入勝的精采故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的故事背景

《沼澤謀殺案》把背景設定在美國東部的「北卡羅萊納州」,雖然西邊山區有著豐富的山林資源,但東部的大西洋沿岸卻是一大片的沼積濕地。電影開場便帶著觀眾看見這片「淺灘沼澤地」的完整全貌,比起我們印象中的沼澤,從高空看起來這裡是個天水一色的地方,景色優美、物種多樣,似乎每個地方都充滿著生命力。

 

只不過就如同許多事物不可預知性,表面看似單純平凡,但內部其實都存在著等待人們去探索和發現的一面,《沼澤謀殺案》這片被樹林給遮擋的沼澤深處又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相信都引發觀眾的好奇與興趣。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的懸疑事件

《沼澤謀殺案》故事發生於 1969 年,當時一具陳屍在沼澤地的年輕男性屍體被路過的孩子給發現,他名叫蔡斯,從小就家境富裕、有著漂亮的未婚妻,也是鎮上這些年來最好的四分衛。而根據警方調查,從高處墜落而亡的他,很可能是被人從一旁的消防塔推落,讓他們決定先將這起事件定為他殺,並從附近可疑的人開始調查。

 

由於這個地方是個人口稀少的小鎮,警察很快便鎖定一位在沼澤深處生活的女孩奇雅,她長年離群索居,家裡擺放著各種稀奇古怪的蒐藏品和繪畫,人們認為她是個瘋狂的女巫,印象相當負面,所以警方便以此斷定她為殺害男子的嫌犯,而《沼澤謀殺案》這起案件的真正兇手究竟又是誰?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的劇情發展

因此在發生這起離奇謀殺案的背景之下,《沼澤謀殺案》便從她被捕之後開始,以雙線今昔交錯的方式,帶著觀眾認識奇雅這位被視為嫌疑犯的女主角,通過她這些年來的生長背景與律師在法庭上的辯駁,試著從源頭等不同角度找出犯人、動機與犯案手法,探究這起謀殺案背後隱藏的真相。

 

《沼澤謀殺案》女主角奇雅從小就跟家人們住在沼澤地,擁有一個愛她的母親和互相關愛的兄弟姐妹,但原本幸福快樂的家庭,卻因為她情緒不穩的父親而變調。母親等人因為遭到父親家暴相繼離去,留下還尚年幼的凱雅一人,自此她必須學習獨立,試著在這片沼澤中生存,但這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的女主角

《沼澤謀殺案》片中獨自一人生活、沒有經濟能力的奇雅,只能從採集貽貝賣給鎮上雜貨店來賺取微薄收入。雖然過得辛苦,被鎮上的孩子歧視霸凌,也沒有經過正規教育,但幸好有善良的黑人夫婦,並認識了鄰居男孩泰特,不僅從他們身上獲得了協助,也讓她得以識字,從書本上學習到各種關於沼澤的知識。

 

就這樣,奇雅在長大後便跟泰特相愛,發展出一段青梅竹馬的戀情,只不過隨著兩人成年,來到同齡人都準備要上大學,為自己的未來負責的年紀,《沼澤謀殺案》主角奇雅作為一位從小就在沼澤生活,想要永遠留在這裡的「沼澤女孩」,也讓這段感情產生了讓人難受的糾結矛盾。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評價好看嗎?

而這時名叫蔡斯的男子進入了奇雅的生活,在泰特離鄉讀大學而音訊全無的時候,兩人逐漸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甚至還開始論及婚嫁,但在社會對於《沼澤謀殺案》女主角奇雅的異樣眼光之下,這不僅又是一段艱困的挑戰,誰能保證每個人都會跟泰特一樣,真心誠意地跟奇雅相處?

 

因此《沼澤謀殺案》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奇雅被捲入了三角戀情後的發展,雖然兩人都曾經說愛她,但泰特上了大學後便斷了聯繫,讓她感到憤怒難過,而蔡斯則是個美國 YA 片裡那種作為運動健將登場的典型渣男,都使得彼此之間的複雜關係,引發了《沼澤謀殺案》這起案件的殺機。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劇情的主題

到頭來,《沼澤謀殺案》整部片的重點並不是最終結果,而是揭開真相的過程。雖然自然界有著既定的規律與運行法則,但《沼澤謀殺案》以北卡羅萊納州的沼澤溼地作為背景,其實也透過整體的環境樣貌,突顯出女主角奇雅在這裡生存,卻依然有著善良體貼、堅毅勇敢性格的可貴。

 

就如同沼澤表面看似惡劣的環境中,事實上卻隱藏著豐富的物種生態,2021 年憑藉著《正常人》獲得金球獎提名的黛西艾德格瓊斯,這次在《沼澤謀殺案》扮演一位有著強韌生命力的女主角,看著她面對無故的指控不願認罪減刑,而是選擇對抗到底,這種決心毅力都完整呈現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結局的意涵

《沼澤謀殺案》開場就告訴觀眾在濕地的深處才是真正的沼澤,儘管沼澤對死亡瞭若指掌,既真實又殘酷,但這不一定是場悲劇,也不一定會是罪惡,就像有時獵物為了生存,也必須向掠食者展開反抗那樣,電影最後以數十年後才又被翻轉的真相作為收尾,也藉由這個帶有黑暗色彩的正向結局,將整部作品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正是如此,我喜歡《沼澤謀殺案》編導在其中包裹的核心,表面看似是燒腦的犯罪懸疑,但其實是關於性別,以及身處弱勢地位的女性尋求自我認同的成長故事。或許這片沼澤讓她跟家人分離,永遠失去了疼愛她的母親,但最終就像黑暗中的光芒那樣,她也在這片土地上,從沒有被嫌惡掩蓋過的人性善良中,找到向前邁進的力量和勇氣。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沼澤謀殺案》改編自美國作家迪莉婭歐文斯於 2018 年出版的小說《沼澤少女》,不僅能讓觀眾感受出其中包含的文學詩意,以兩條時間線建構出懸疑故事的完整全貌,背景與劇情內容的相互呼應,搭配上演員黛西艾德格瓊斯的成熟演技,都讓整部作品兼具內容與娛樂性,並引發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反思,值得我們給予相當正面的肯定。

 

沼澤謀殺案 劇照

 

沼澤謀殺案線上看

 

沼澤謀殺案主題曲

Taylor Swift 泰勒絲 – Carolina  卡羅萊納州

https://youtu.be/Nhe6KWY3ZT0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沼澤謀殺案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死亡預報》影評

《緝魂》影評

《黃金屋》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電影版99.9不可能的翻案》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沼澤謀殺案 電影簡介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由黛西艾德格瓊斯主演有著悲慘家庭背景而遠離小鎮、在溼地獨居的奇雅,直到一樁命案打破她遺世而獨立的原有生活。09/30-10/02搶先口碑場。

片名

沼澤謀殺案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香港中國片名

沼澤深處的女孩

類型

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

9/30

片長

125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沼澤謀殺案IMDb 7.1/10

導演

奧莉維亞紐曼(Olivia Newman)

演員

黛西埃德加瓊斯(Daisy Edgar-Jones) 、 哈里斯迪金森(Harris Dickinson) 、 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 、 泰勒約翰史密斯(Taylor John Smith) 、 阿娜歐蕾莉(Ahna O’Reilly)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