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禱》顛覆傳統的女驅魔師,梵諦岡真實故事改編

鬼禱 海報

 

鬼禱》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由丹尼爾史坦執導,演員為薇吉妮亞麥德森、賈桂琳拜爾斯、科林薩爾蒙,劇情講述年輕的修女安加入開設的學院,希望能夠學習驅魔儀式,拯救更多被魔鬼纏身的受害者。雖然安成功以絕佳的天賦獲得一位導師的認可,破例讓她旁聽課程,但這項決定卻惹禍上身,揭開她不為人知的過去。

驅魔電影的新題材

說到驅魔電影,大家最先想到的應該都會是溫子仁厲陰宅,憑藉著華倫夫婦的驅魔事蹟獲得許多好評,並發展出一個廣為人知的宇宙觀,成果不容質疑。然而隨著電影產業的發展,恐怖片求新求變,近年來也有許多像是驅魔禁區驅神等顛覆傳統的作品出現,而這次《鬼禱》同樣也不例外,藉由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故事,展現出這類型電影的獨特魅力。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禱 劇照

 

鬼禱的演員主角

自從 19 世紀以來,梵蒂岡的天主教會就為了各地層出不窮的魔鬼附身事件,就開設了專門的「驅魔學院」,教導神父驅魔相關的知識和技術,讓他們得以前往世界各地幫助被魔鬼附身的信徒。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全球的惡靈也快速增長,人們遭附身的案例在 2018 年達到前所為有的數量,也讓他們決定開設「海外分院」,訓練更多的驅魔人才。

 

只不過按照教會從古至今的規定,只有作為男性的神父才能夠參與訓練,其他修女只能負責護理與照顧的工作。而《鬼禱》由薇吉妮亞麥德森飾演的女主角「安」就是一位在美國「驅魔學院」工作的年輕修女,她因為有著助人的善心而決定前往應徵,希望能夠在那裡拯救更多遭受魔鬼折磨的無辜生命。

 

鬼禱 劇照

 

鬼禱故事的背景

《鬼禱》女主角安工作的「驅魔學院」是一所現代化的醫療設施,這裡負責收治疑似遭到惡魔附身的病患,提供他們各方面的協助,而安深信替人驅魔是她與生俱來的使命,所以勤奮工作、善待這裡所有的病患,也富有相當程度的野心,在當時女性不得參與驅魔儀式的規定下,不甘只是做設施的護理人員,便決定向上級提出申請。

 

而擔任導師的大天使長看見安的天賦,決定網開一面讓她旁聽課程與現場驅魔的訓練,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安其實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在她童年時期,母親因為遭到附身而自殺,不僅給她這一生帶來難以抹滅的影響,當時的魔鬼如今再次出現,想藉由設施裡的一位女孩向曾逃過一劫的女主角安伸出魔爪,也開始了《鬼禱》這部電影的故事。

 

鬼禱 劇照

 

鬼禱評價好看嗎?

《鬼禱》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導演「顛覆傳統」地以人們鮮少見到的修女驅魔師作為主角,除了像是驅神那樣藉由直接入侵「驅魔學院」的邪靈來褻瀆宗教信仰,還在這座高科技設施裡,挑戰千年以來沒人觸碰的性別禁忌,搭配上精神科醫師與驅魔師兩者之間本來就容易產生的意見碰撞,都為整段故事製造更多讓人無法預測的懸念。

 

一位名叫娜塔莉的小女孩被送來機構安置,母親表示她被魔鬼給附身,雖然起初精神科醫生不認為如此,但這位看似純潔的小女孩不光是表現出怪異的行為,體內的惡魔還明目張膽地表示要進入《鬼禱》女主角安的體內,而這與多年前如出一轍的現象,也喚醒她內心深埋已久的創傷陰影。

 

鬼禱 劇照

 

鬼禱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鬼禱》母親遭到惡魔附身的痛苦記憶直到現在仍困擾著安,使她聽到怪聲音,身邊出現許多詭異現象,一直以來,人類大腦都是我們完全無法參透的神秘領域,如果身邊的人突然宛如換了一個人般變得極其古怪,她究竟是罹患思覺失調?又或者是被魔鬼附身,遭到不明力量所控制?

 

因此《鬼禱》以此進行創作,把故事聚焦在作為一位見習驅魔修女的安,為了拯救無辜的娜塔莉所做出的許多嘗試之上,不僅透過許多「突發驚嚇」來滿足一部恐怖驚悚片應該要有的效果,隨著劇情發展,也帶著我們看見女主角安的身世背景,以及她為了掙脫束縛而付出的那些努力,突顯出整部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

 

鬼禱 劇照

 

鬼禱結局的意涵

究竟人為什麼會被魔鬼入侵?而我們又該如何去抵抗?在《鬼禱》後段揭曉是因為我們心靈變得脆弱,才使得魔鬼有機可趁的情況下,最終也藉由女主角安作為一位不被大部分人認可的修女卻能夠為人驅魔的反常案例,告訴觀眾她這種比起其他神父更能同理受害者的溫柔,或許就是我們現代社會所或缺,導致附身事件逐年增加的原因。

 

到頭來,女性不能參與的原因是什麼?《鬼禱》可以說是一部隱約帶有性別議題,對女性展現出善意與關懷的恐怖片,既包裹著平權的思想,也透過女主角安在背負這項責任後可能遭到的「反噬」,從現實的角度,提醒我們做事必須小心謹慎。觸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雖然能透過經驗逐漸駕輕就熟,但在學習精進的過程中,也可能會讓隱藏在暗處的敵人變得更加了解妳。

 

鬼禱 劇照

 

鬼禱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鬼禱》並不算是一部特別出色的作品,氛圍塑造有待加強,許多驚嚇點也很好預測,但我能夠在其中感受到編導在創作這段故事的設想與巧思,不僅以現今社會人們遭惡靈附身的案例逐年增加作為背景,更大膽地引入了女性驅魔師這項顛覆我們原先預期想像的設定,確實帶來有別於厲陰宅的另一種驅魔電影樣貌。

 

我喜歡《鬼禱》根據梵諦岡真實的驅魔紀錄改編,深入探究許多經驗豐富的神父面對無辜少女著魔卻無能為力的原因,最終給出一個我們除了朗誦經文對抗惡魔之外,更應該把焦點放在後害者身上,理解他們的想法感受,才得以從內部把魔鬼擊破的解答,在有點神似佛蘿倫絲普伊的演員詮釋下,都掌握了題材本身的優勢,相信成果已經足以讓人滿意。

 

鬼禱 劇照

 

鬼禱線上看

 

懸疑犯罪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禱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2/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詭憶》影評

《世紀婚魘》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鬼禱 電影簡介

《最後大法師》導演顛覆傳統驅魔電影力作,《陰兒房系列》《凶兆》製片團隊打造破膽懼作,據聞梵諦岡於全美各地廣設驅魔課程,然而惡魔正在悄悄入侵…

片名

鬼禱 (Prey for the Devil)

香港中國片名

惡魔的光火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10/28

片長

10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鬼禱IMDb 6.6/10

導演

丹尼爾史坦(Daniel Stamm)

演員

賈桂琳拜爾(Jacqueline Byers) 、 薇吉妮亞麥德森(Virginia Madsen) 、 科林薩蒙(Colin Salmon) 、 克里斯汀納瓦洛(Christian Navarro) 、 班克羅斯(Ben Cros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