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華倫夫婦生涯最駭人真實事件,結局富含情感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海報

 

影評評價《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招魂3,由麥可查維斯執導,演員薇拉法蜜嘉、派翠克威爾森主演,為厲陰宅宇宙的第八部作品,劇情講述在1981年的康乃狄克州,華倫夫婦們在向一名年輕男孩驅魔的過程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事件,讓他們必須以被惡魔附身作為理由,來拯救一位無辜的殺人嫌犯。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影評:勇敢不代表不會感到害怕

為什麼原本一場單純的驅魔儀式,會演變成引發世界各地的媒體關注的大審判?就我個人而言,厲陰宅這個系列作品最迷人之處,就在於即便片中故事多麼讓人難以置信,但這些事件卻都確確實實地曾在歷史上發生。因此這次《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改編自 1981 年「厄恩夏恩強生審判案」的真實故事,也藉由在旁人眼裡看似荒謬的情況,展現出靈異事件的神祕與高深莫測。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評價好看嗎?

從 2014 年的首部作品《厲陰宅》以來,不管是華倫夫婦的本傳故事、衍生出來的安娜貝爾三部曲、鬼修女哭泣的女人,這些電影都以靈異現象調查者「華倫夫婦」的經歷或民間傳說作為根據,從人們對於鬼怪的畏懼和家人之間的情感關係切入,進一步建構出讓人深深著迷的驅魔世界觀。只不過在這幾部作品多半都發生在一間「鬼屋」裡的故事之下,也不禁讓人懷疑未來還能朝著怎樣的方向發展?

 

因此《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作為厲陰宅宇宙的第八部作品,系列主創溫子仁轉任監製,並把電影交由曾在 2018 年執導哭泣的女人這部講述墨西哥古老傳說「憂羅娜」的導演麥可查維斯負責,也在跟第二集相隔五年的情況下,透過恐怖驚悚跟偵探懸疑兩種類型的結合跳脫既有的套路框架,讓這部電影走出一條更能夠展現出「華倫夫婦」驅魔生涯的創新道路。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的真實事件背景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根據「厄恩夏恩強生審判案」改編的故事開始於 1981 年,華倫夫婦接到通知為一個名叫大衛的 8 歲男孩驅魔,過程中一位青少年厄恩為了拯救大衛而跟惡魔對話,表示願意犧牲自己讓祂附身,雖然華倫先生看到了惡魔轉移的過程,但卻在心臟病發後昏迷住院。因此儘管表面上看起來驅魔已經順利完成,但悲劇卻沒有就這樣結束,後續讓人難以直視的發展走向,也讓這起事件為華倫夫婦驅魔生涯寫下最兇險邪惡的一頁。

 

其中不僅厄恩在返家後看見一位身著黑衣的女性異象,身邊也開始發生許多怪事,就算華倫先生順利從病床上清醒,趕緊向大家提出惡魔並未被驅離的警告也已經為時已晚,被惡魔附身的厄恩當著女友的面,以 22 刀殘忍地殺死他們的房東布魯諾,並在被逮捕後遭到檢方以殺人罪名起訴,而在這樣的真實故事背景之下,也讓《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得以對後續延伸出來的議題做深刻的探討。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劇情的賣點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有趣的地方,就是在華倫先生沒能以聖經逼惡魔現身,或者影響到祂的情況下,警察和檢方因為無法確定是否有惡魔存在厄恩體內,以超自然的力量控制他的行為,所以也對厄恩那句:「是惡魔逼我的。」產生許多懷疑,多半偏向認為他是因為在酒精的催化下,為了保護女朋友而對酒後毛手毛腳的房東痛下殺手。

 

因此《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可以說是必須講求證據、嚴格看待的「司法」跟無法以常理去解釋的「超自然現象」之間的衝突。為了要說服陪審團讓無辜的厄恩免於死刑,並阻止惡魔的邪惡計畫,解決自己先前沒能根除的問題,整部片除了華倫夫婦一貫的宗教驅魔外,兩人還要當起偵探對案件展開調查,回頭審視先前得到的線索,從中找到惡魔詛咒的來源,也讓《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變得更加多元豐富。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的彩蛋致敬與劇情設計

正是如此,雖然我們能在《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中看見許多經典恐怖片的致敬,神父來到大衛家與大衛身體極度不自然的扭曲像是大法師;華倫先生拿著鐵鎚追著老婆像是《鬼店》;大衛躲在浴室的門簾後像是《驚魂記》,但在這次打破過往系列的鬼屋與驅魔傳統的情況下,比起恐怖片,整部電影以灰和褐色調呈現出來的濃厚復古氣息,更像是一部有著恐怖元素的劇情片。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厲陰宅宇宙可以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電影系列,因為編導懂得去經營故事,不再只是以「突發驚嚇」等那些嚇人伎倆來獲得商業上的成功,而是聚焦在華倫夫婦的驅魔生涯,並真正展現出這份檔案的駭人之處。就如同片中兩人在調查的過程中接觸到另一起事件,試著找出幕後黑手的同時也讓自己身陷前所未有的險境,都讓《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對於角色有著更加深入的塑造。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電影恐怖嗎?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比起因為委屈而具有強大力量的冤魂,毫無來由的惡意和詛咒都更加難以對付。1980 年代是個美國產生重大變革的時代,然而面對科技快速發展與新事物的來臨,社會上也因為許多宗教保守分子的莫須有指控,開始出現所謂「撒旦恐慌」(Satanic Panic)的浪潮,因此《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巧妙利用了這樣的背景,也成功給觀眾帶來另一層面上的恐懼。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的恐怖不只有前兩集那種鬼魂控制附身者,讓自己親人變得判若兩人,片中施放詛咒的撒旦教徒,反而更像是安娜貝爾那樣,一種有如來自地獄的惡魔般的純粹邪惡。如果有人在我家裡放了山羊圖騰那類物品,那我就會被他給詛咒,陷入永無天日的地獄,這都遠比自己某天會不會不小心住進鬼屋還要更加讓人感到擔憂。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的華倫夫婦

因此雖然《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在恐怖場景的經營上稍嫌不足,除了水床和厄恩被附身之外,只有太平間那場戲給我們帶來強烈的驚悚感,但不僅全片有著導演前作《哭泣的女人》在製造緊張感時也融入幽默元素的優點,《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這樣的結果也讓電影有更多篇幅能聚焦在人物與劇情的發展之上,使觀眾更加擔心角色的生命安危與後續遭遇。

 

而這都有賴於薇拉法蜜嘉、派翠克威爾森兩位演員,他們再次以一流的表演對華倫夫婦做出完整的詮釋。看著兩人彼此之間從年輕相愛到這些年來一起跑遍各地驅魔所累積的深厚情感,再到片中即使讓自己置身於險境,也要奮力拯救一位跟自己非親非故青少年的行為,《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都以對於角色的塑造突顯出他們內心的正義與這段故事的偉大。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結局的意涵

從第一部作品到現在,厲陰宅宇宙系列都有個關鍵核心,如果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有著良善,就不能否定邪惡的存在,而這在《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被進一步強化,轉變為上帝與撒旦兩者之間的一線之隔。因此就如同電影前段對全片主題做出相當清楚的陳述:「勇敢不代表你不會感到害怕,而是我們在感到害怕的時候依然奮力堅持對抗。」最終結局兩對伴侶的共同奮戰,也讓這部作品讓人看得感動。

 

或許在有著前兩集的高標之下,第三集明顯沒能展現出能跟前作相提並論的成果,可能會讓部分觀眾感到失望,但毫無疑問,我能感受到這次《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編導做出不同的嘗試,不僅從海報就可以看出端倪地把重心重新放回到「真主角」華倫夫婦身上,以心臟病與撒旦詛咒等可能會他們失去對方的事件,給觀眾帶來不同於鬼怪嚇人的恐懼,也在全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基底下,反映了現實社會中的議題。

 

厲陰宅3 是惡魔逼我的 劇照

 

厲陰宅3探討的議題

就如同 1981 年的「厄恩夏恩強生審判案」,嫌犯厄恩雖然因為陪審團以法律上不允許將「是惡魔逼我的」作為謀殺的合理解釋,被法官依照過失殺人判處監禁 10 至 20 年,但他最終也只服了 5 年刑期。到底在非出自於個人意願之下所做出的行為,是否能夠被判處相應的罪刑?我們可將《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這起事件延伸到前陣子討論相當熱烈的「精神疾病」之上,這個問題也同樣值得我們思考。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儘管《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作為一部恐怖片沒有那麼精彩,其中一部分原因可能是華納在內部試映後刪除了原本應該在片中登場的新惡魔角色,像是《厲陰宅》的「安娜貝爾」、《厲陰宅2》的「鬼修女」和「扭曲人」,相對可惜,但即便如此,整部片卻也在系列經過 8 部類型相似的電影後,成功延續《厲陰宅2》後半段艾德所遭遇到的危險,找到一個未來能夠深入發展的方向,看著結局艾德復刻了兩人初次邂逅的涼亭,這種浪漫,也讓人期待華倫夫婦的故事還能再繼續拍下去。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鬼護士》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電影資訊

《厲陰宅》宇宙電影,改編自華倫夫婦​真實靈異檔案,華倫夫婦著手處理的1980年代案件重現。

電影片名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 (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

香港中國片名

招魂3、詭屋驚凶實錄3:魔旨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6/4

電影片長

112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厲陰宅3IMDb

厲陰宅3IMDb 6.5/10

導演

麥可查維斯(Michael Chaves)

演員

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 、 派翠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朱利安希廉亞德 (Julian Hilliard)

厲陰宅3劇情簡介

本片揭露了一則集恐怖、謀殺與未知惡魔,令人寒毛直豎的故事,讓即便身為資深超自然現象調查者的艾德和羅琳華倫也感到害怕。在這個他們偵辦過最聳人聽聞的案件中,一開始他們要拯救一名年輕男孩的靈魂,接著他們經歷了前所未見的遭遇,並遇見了全美第一位以惡魔附身做為殺人抗辯理由的謀殺嫌犯。

厲陰宅3預告片

厲陰宅3上映戲院

全台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