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流浪之月》不被大眾認同的禁忌愛戀,結局觸動人心

流浪之月 海報

 

流浪之月》是一部2022上映的日本懸疑愛情電影,由李相日執導,演員為廣瀨鈴、松坂桃李、橫濱流星、多部未華子,劇情講述 19 歲的大學生佐伯文在公園裡遇見被大雨給淋濕的 10 歲女孩更紗,被伯母收養的更紗不想再回到那個家,文便帶著她返回自己住處。然而在同居兩個月之後,阿文因為誘拐女童遭到警方逮捕,兩人被迫分離,直到15年後再次相遇,複雜的情緒也讓她們發展出一段旁人難以理解的關係。

李相日導演的動人新作

一直以來,韓裔日籍的導演李相日都以作品的社會寫實性聞名。無論是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肯定的《惡人》、《怒》,或者這次《流浪之月》,雖不像我們熟悉的寄生上流等韓片那樣走黑暗路線,但帶有濃濃的日本電影色彩,都以細膩的影像語言描述一段令人著迷的懸疑故事,探究其中複雜糾結的人性,反而更能觸及社會的每個角落,引發觀眾內心的情感共鳴。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的演員角色

《流浪之月》光是題材就能讓觀眾產生強烈的興趣,由廣瀨鈴飾演的女主角「更紗」是一位有著「悲慘過去」的女子,10 歲的時候,她在公園遊玩時遭到一位 19 歲的男大生給誘拐,被他囚禁在家長達兩個月,所幸警方接獲報案全力展開調查,最終逮到了這名男子,成功將更紗毫髮無傷地救出,但過程中所受到的驚嚇,也讓更紗的性格從此轉變。

 

上文所描述的是人們能從新聞報導中得知的版本,經過《流浪之月》這起誘拐事件之後,松坂桃李飾演的男大生佐伯文被人們視為變態蘿莉控,而女孩家內更紗則成為了受人憐愛的典型受害者,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導演李相日便透過這部電影,帶著觀眾深入瞭解阿文與更紗兩人之間的關係,探究背後不為人知的隱藏真相。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的案件真相

15 年過後,《流浪之月》女主角更紗如今已經成年,在一間餐廳工作,有一個已經同居且論及婚嫁的未婚夫小光,人生似乎逐漸步入正軌,只不過雖然從旁人的角度來看,更紗已經過著幸福且穩定的生活,但未婚夫小光的強烈控制慾,總是希望更紗好好待在家中,也讓她感覺自由受到許多限制和束縛,好像做什麼都沒辦法真正獲得滿足和肯定。

 

直到某天,更紗下班跟同事來到一間咖啡廳,遇見了在那裡擔任店長的阿文,也讓她回憶起多年前跟他一起度過的夏日時光。當時更紗的父親因病過世、母親另結新歡,把年僅 10 歲的她丟給伯母照顧,然而早熟的更紗不僅沒受到應有的對待,還被表哥性侵,讓她決定逃家,並在遇見阿文後因為他能給予的陪伴,在那同居的兩個月中,發展出一段獨特的非典型關係。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的蘿莉控題材

正是如此,儘管阿文最終被警察以誘拐失蹤女童的罪名逮捕,但《流浪之月》女主角更紗內心也明白他並不是外界所謠傳的那樣,是以未成年少女為目標的蘿莉控,所以如今兩人重逢,看著作為咖啡師阿文性格內向,好像深怕往事被人發現的那樣低調生活,原本想要展開新人生的她,也開始頻繁光顧這間咖啡店,暗中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這些年來,阿文一直活在別人的異樣眼光之中,因此在《流浪之月》女主角更紗如今已經長大成人,不再只是任人擺佈的小女孩,能夠為自己行為作主的情況下,也讓她決定跟隨著腦海中逐漸浮現的往日記憶,不顧未婚夫對她設下的諸多限制,以及準備步入人生下個階段的婚約,回頭重新去面對這段被她塵封已久的過去。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劇情的主題

《流浪之月》花了許多篇幅在呈現兩人 15 年前,以及如今重新相遇後的相處經過。從阿文在大雨中為更紗撐傘、一同以冰淇淋作為晚餐、在湖邊被警方逮捕,到現在兩人重新同居。雖然更紗現在已經長大,但一邊曾給予幼小心靈庇護的空間,另一邊則為平淡無趣的人生帶來一點光彩,那份能夠跨越年齡與世俗印象的深厚情感,卻依然沒有改變。

 

只不過就如同更紗未婚夫阿亮在得知阿文的秘密後將其公諸於世,在社會眼光所帶來的壓力,以及恐怖情人的窮追不捨之下,《流浪之月》這段重新發展出來的關係,也無可避免地會遭遇許多艱難的阻礙。對此他們又該如何面對?而更紗是否能夠從兒時的創傷與虧欠懊悔中獲得解放?也成為《流浪之月》劇情所要描述的主題。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每天清晨吹拂的微風、透過窗簾照進房裡的那一點陽光,以及夜裡缺乏照明、光線昏暗的室內環境,我喜歡《流浪之月》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導演李相日以相當平靜沉穩的鏡頭與敘事步調來描繪這段故事,既有著能讓人感到安心的舒適美好,又能夠呈現出角色的不安與承受痛苦壓抑,如此深入且具有層次性的氣氛轉換,都讓觀眾能夠沉浸在其中,發自內心地去體會人物的感受。

 

就我個人而言,《流浪之月》整部片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導演帶著我們去觸碰兩位主角之間緊密連結的過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就算受到許多打壓也要跟對方在一起?到頭來,如同他們從頭到尾做的只有陪伴,既不是「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也不是男女之間的情愛,更紗與阿文兩人的情感,其實只是互相需要的純粹依戀。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結局的意涵

改編自日本作家凪良汐的同名小說,《流浪之月》透過結局揭曉男主角佐伯文的真相,進一步確立了這段有如靈魂伴侶關係的純粹。在不具有性需求的情況下,或許只有更紗這樣的人,才能夠讓他不感到自卑恐懼。因此編導讓更紗成為照亮黑夜的月亮,就算到哪都可能重演歷史,只要再找另一個地方流浪就好。相信這種寧與世界為敵,也不願就此放棄的情感,都能帶給觀眾深刻的感動。

 

毫無疑問,廣瀨鈴絕對是當今日本最具實力的新生代演員,從《海街日記》、靠北少女到這次《流浪之月》,清新脫俗的外貌,搭配上自然成熟的演技,不管是什麼樣的題材或角色類型,只要她登場,就能夠在整部電影裡散發出耀眼的光芒,或許正是如此,也更加深這部作品中的情感能量,透過她所具有的魅力來告訴觀眾,即使暫時失去了太陽,或者被烏雲給壟罩,月亮也總有一天會恢復她應有的光亮。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流浪之月》不禁讓我想到 2018 年獲得坎城金棕櫚的日本電影小偷家族,在「蘿莉控」本身所帶有負面標籤之下,藉由兩個破碎靈魂的互相撫慰,來扭轉這段不被社會理解的禁忌之戀,儘管讓人難以啟齒,但也告訴觀眾只要不對他人造成傷害,每個人生來所被賦予的自由,也讓我們能夠打破既有規則的限制,在這個殘酷世界中尋找歸宿,不求別人給予善意的包容和理解,只希望能讓自己不再感到孤單。

 

流浪之月 劇照

 

流浪之月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電影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2年台灣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流浪之月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流浪之月 電影簡介

改編自作家凪良汐書店大賞冠軍同名小說,《扶桑花女孩》《惡人》李相日最新執導作品,廣瀨鈴和松坂桃李主演,女童誘拐事件的真相,只有我們兩人知道。

劇名

流浪之月 (流浪の月、Wandering)

香港中國片名

流浪之月

類型

愛情、懸疑、劇情

上映日期

10/28

片長

150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流浪之月IMDb 7.1/10

導演

李相日

演員

廣瀨鈴、 松坂桃李、 橫濱流星、 多部未華子、 趣里、 三浦貴大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