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美好未來/打開心世界》拓荒時代女性的禁忌之戀

美好未來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美好未來》是一部2021線上看的美國時代愛情電影,又名打開心世界,由莫娜費斯沃德執導,演員凡妮莎寇比、凱薩琳華特斯頓、凱西艾佛列克主演,劇情講述在十九世紀的美國,艾比蓋兒與丈夫辛苦經營農場,但深藏內心的傷痛記憶讓兩人漸行漸遠。直到鄰居塔莉的到來,讓她的世界開始出現光明,不過這段閨密之情逐漸變得親密,丈夫的疑心也讓兩人關係面臨考驗。

美好未來影評:終究只存在心中的幻想

2005 年,李安執導的《斷背山》憑藉著希斯萊傑與傑克葛倫霍兩個男人在美國西部發展出一段美麗又讓人心碎的愛情史詩,成為了影史上同志愛情電影的經典。而這次打著女女版《斷背山》的招牌,《美好未來》將背景設定在十九世紀的美國,藉由兩位女性主角在壓抑時代下難以實現的禁忌愛戀,展現出這類型電影最吸引人的獨特魅力。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美好未來 電影劇照

 

美好未來的故事背景

艾比蓋兒在女兒因病過世後跟丈夫日漸疏離,而塔莉則是因為沒有孩子而跟丈夫產生矛盾,《美好未來》以凱薩琳華特斯頓、凡妮莎寇比兩位演員所飾演的分別已經步入婚姻的女性作為主角,把故事聚焦於原本缺乏希望的她們在遇見彼此後互相吸引,發展出讓人心生嚮往的愛情之上,繼燃燒女子的畫像之後再度成就一部同志愛情的佳作。

 

塔莉堅定強勢,而艾比蓋兒則迷惘內斂,雖然兩人有著性格上的根本差異,但比起互補,更像是她們都在困頓的環境中渴望著同樣遭遇痛苦折磨的彼此。從最初沉浸在悲傷中欲拒還迎,到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美好未來》也以這段讓她們既驚訝又歡喜,逐漸變得難以割捨的強烈情感,給觀眾帶來怦然心動的戀愛體驗。

 

美好未來 電影劇照

 

美好未來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美國作家吉姆薛波於 2017 年撰寫的短篇日記小說《The World To Come》,電影《美好未來》最讓人沉醉著迷的地方,就在於艾比蓋兒以日記的形式紀錄她的生活、內心想法,以及她跟丈夫與塔莉的情感關係變化,都在真摯動人的的口吻和文筆之下,讓《美好未來》這部電影與這段隱藏在眾人目光下的私密感情富含濃厚的詩意。

 

就像如果沈穩的大地都會發生可怕的地震,那這個世上哪裡還有安全可言?《美好未來》透過這段關係,讓我們看見兩個原本被婚姻與家庭給囚禁的靈魂,為了追尋自由而突破彼此之間的界線,試著以相互慰藉逃離外部社會的束縛,綻放出足以照亮孤寂寒夜的絢麗光彩,或許在如此艱辛困苦的環境裡,才更顯得她們相濡以沫的可貴。

 

美好未來 電影劇照

 

美好未來的演員角色

雖然已經成為人妻,但《美好未來》片中主角艾比蓋兒和凱西艾佛列克所飾演的丈夫戴亞之間卻幾乎已經不存在夫妻的對話,整個家裡死氣沉沉。她的生命就好像是為了鄰居塔莉而存在那樣,每當她來拜訪就心情愉悅,離開便顯得悶悶不樂且無依無靠,而這都使得兩位主角的丈夫因為感到自己不被重視,引爆夫妻之間的衝突矛盾。

 

就如同《斷背山》、《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燃燒女子的畫像默愛等同志愛情電影,最終都因為舊時代的保守氛圍而無法如願、走向悲劇性的結局,《美好未來》英文片名取為《The World to Come》,在 19 世紀這段感情註定無法實現的情況下,通過父權社會中丈夫對於妻子的控制和壓迫,讓有著進步思想的觀眾看得相當糾結難受。

 

美好未來 電影劇照

 

美好未來劇情的主題

戴亞倒還沒有什麼問題,就只是《美好未來》那個時代男性應該會有的樣子,但塔莉的丈夫芬尼,就如同他在得知一位無辜女孩在大火喪生的反應,或者他曾向妻子說他聽見有人被自己丈夫毒死來給予警告,芬尼的冷血殘酷和塔莉最終的下場早就在他餐桌上提及自己曾經懲罰狗狗時就已經向觀眾展露。

 

在《美好未來》對於角色心境的描寫下,我們能夠清楚感受到艾比蓋兒在塔莉被丈夫帶離的焦慮和悲傷,就像她曾在許久沒有塔莉消息就來到她家查看情況,最終也在收到她寄來的信件後,為了見她一面而義無反顧地踏上一段遙遠的旅程。因此當她最終看見患上白喉的塔莉已經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時候,也讓《美好未來》成為一場讓人沉痛的悲劇。

 

美好未來 電影劇照

 

美好未來結局的意涵

在《美好未來》那個時代的女性,只能用文字來書寫自己的故事。不管是失去孩子的痛苦、每天平凡無奇的生活、遭受丈夫忽視囚禁的痛苦,或者跟愛人共度午後時光的內心悸動,日記都成為她們抒發心情的唯一管道。即使近在眼前的光芒,也會被身遭的背景環境給吞噬掩蓋,我想這就是《美好未來》最讓人痛徹心扉的無奈。

 

但即便如此,她們又能夠如何呢?勇敢之後終究要選擇妥協。從痛失愛女,到面對親密伴侶的死亡,《美好未來》的主角艾比蓋兒也只能在心中把眼前男人轉換成她們的面容,欺騙自己依然還有愛人和維持這個家庭正常運作的能力,在漫無天日的寒夜裡,等待著自己獲得救贖的時刻早日到來。

 

美好未來 電影劇照

 

美好未來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這次在金馬奇幻影展播放的《美好未來》能夠在去年入圍2020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並獲得用來表彰最佳 LGBT 和酷兒主題電影的「酷兒獅獎」肯定不是沒有原因,全片以 16mm 膠捲拍攝的畫面,搭配充滿詩意的日記書寫,都突顯出兩位女主角目光交會時眼裡閃耀的光芒,以及在封閉時代女性與同志所受到的委屈,讓我們不得不為這段禁忌之戀感到悲傷,為她們的遭遇動容。

 

Netflix電影推薦:Netflix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愛情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愛情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美好未來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愛情電影推薦

《一婊人才》影評

《喬瑟與老虎、魚》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末路狂奔》影評

 

美好未來/打開心世界 資訊簡介

改編自美國作家吉姆薛波短篇小說,一段十九世紀的虐心禁戀。

片名

美好未來 (The World to Come)

香港中國片名

打开心世界

電影類型

愛情、時代、同性、歷史

上映日期

6/4

片長

105 分鐘

發行公司

金馬影展

美好未來IMDb

美好未來IMDb 6.2/10

美好未來線上看

美好未來線上看

導演

莫娜法斯特沃 (Mona Fastvold)

演員

凡妮莎寇比 (Vanessa Kirby)、凱薩琳華特斯頓 (Katherine Waterston)、凱西艾佛列克 (Casey Affleck)、克里斯托福阿波特 (Christopher Abbott)

美好未來劇情簡介

十九世紀紐約邊陲,艾比蓋兒與丈夫辛苦經營農場,深藏在內心的記憶傷痛,讓兩人日漸疏遠。直到率直美麗的塔莉隨著春天來到,彷彿一抹和煦陽光灑落在她的心田,晦暗世界開始有了亮光。溫暖與慰藉緩緩燃成熾熱激情,荒陌山林成為逃離枷鎖的樂園。當丈夫開始疑心這段閨密之情,渺小的幸福會是招致毀滅的奢侈渴望嗎?

美好未來預告片

https://youtu.be/t5jTFgRI8oI

美好未來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