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末路狂奔》跟瑪格羅比前往朝思暮想的夢鄉

末路狂奔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末路狂奔》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犯罪驚悚電影,又名夢鄉,由邁爾斯裘立斯派拉費特執導,演員瑪格羅比、芬恩柯爾主演,劇情講述在德州的沙塵暴中成長的少年尤金,跟生父一樣懷抱著逃到外地生活的夢想,此時鄰近小鎮發生造成五名民眾身亡的銀行搶案,警局開始對搶匪艾莉森發布通緝,讓為了獲得高額懸賞獎金前往追捕,不過他卻發現,逃亡中的艾莉森竟躲在自家的農場穀倉,使他決定放棄一切,跟她攜手展開逃亡。

末路狂奔影評:同樣無法回頭的真實人生

身而為人,在我們內心深處都有著自身目標和想要實現的理想,然而或許是渴望不夠強烈,又或者受到現實環境因素影響,人們多半將其視為遙不可及的夢想,沒有勇氣或能力去實踐,因此雖然這次《末路狂奔》在宣傳時打著瑪格羅比與老公湯姆艾克力共同監製,打造年度犯罪愛情力作的招牌,但事實上它卻是一段關於我們的夢想和歸屬,讓每個人能找到機會勇敢踏出一步的故事。

 

犯罪電影推薦:犯罪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的故事背景

1930 年代的美國,當時中西部農業持續數十年的擴張,破壞原本固定土壤、貯存水分的天然草皮,導致風暴捲起乾旱沙土形成足以威脅人民生活與生命安全的沙塵暴,而位於美國中南部的德州也深受其害。因此《末路狂奔》以在歷史上被稱為骯髒三零年代 (Dirty Thirties) 的「黑色風暴事件」作為背景,把故事聚焦在德州一位厭倦自己生長的家鄉,想跟許多人一樣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拼生活的少年尤金身上,深入描寫他內心的渴望。

 

《末路狂奔》選擇以尤金同母異父的妹妹對他的回憶作為敘事主體,從她身為關係親密的第三者視角,在多年後比起旁人對尤金這位逃亡犯人的負面看法,試著解構、理解哥哥在當時德州充滿沙塵且毫無希望的生活環境下,因為父親在自己年幼時就拋棄家庭,從小到大深陷於矛盾的內心糾結。而尤金這種遍尋不著出路、受到眾多因素束縛的處境,也因為一場銀行搶案而發生改變。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評價好看嗎?

瑪格羅比所飾演的艾莉森是一位被警方通緝的銀行搶匪,腿部中槍的她走投無路躲藏在尤金家的農場穀倉,碰巧被正準備出發追捕她來領取高額懸賞獎金的尤金發現。而《末路狂奔》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尤金不僅從原本對其保持高度警戒的艾莉森口中,發現整起事件真相可能跟自己所想的有所差異,同時也被艾莉森亮麗的外表,以及只要帶她逃到墨西哥就能獲得雙倍賞金的豐沛報酬條件給吸引,做出了影響他往後人生的決定。

 

如同《末路狂奔》片中多次提及「徵兆」,電影除了前段透過牧師所說:「上帝和巧合不會同時存在。」來告訴我們任何的巧合都必定有其原因和代表的意義之外,全片也以許多片段來當作描繪尤金心境變化的意象。正是如此,主角尤金在意外遇見搶匪艾莉森之後,不只是為原本平淡乏味的生活帶來波瀾,更從她身上獲得在這個封閉的小鎮可能永遠沒有辦法學習成長,掌握自己人生、自行對未來做出選擇的機會。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的演員角色

就因為在生父離家後母親獨自承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不僅平時給予他相當程度的包容和關愛,母親改嫁後生下一位善解人意的妹妹,也成為尤金在面對繼父嚴格的管教方式,以及德州貧脊土地和缺乏希望的外部環境之下唯一的依存留戀,因此我會喜歡《末路狂奔》的原因,除了整體西部故事的塑造相當迷人之外,更多的就是在主角尤金這位 25 歲的德州青年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我能夠在《末路狂奔》片中深刻感受到主角尤金內心世界的矛盾。無論是懷抱著想要出去闖蕩的野心、想要找到他朝思暮想的父親,或者愛上艾莉森這位充滿魅力的女性,尤金這個心繫家人與難以割捨的出生背景的同時,也在許多現實因素跟自身理想目標之間拔河的掙扎靈魂,雖然故事背景在 1930 年代,但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許多現代人的處境。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的鴛鴦大盜

就我個人而言,確實也跟《末路狂奔》尤金一樣心靈總是受到許多「徵兆」所牽動,無論是時常因為生活周遭的所見所聞而萌生出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或者會因為輕易地愛上一個人,讓原本訂定的計劃因為這個人而被打亂,並能夠打破自己的規則為她去挑戰一些從沒嘗試過的事,電影《末路狂奔》都通過對角色內心的深入描寫,就像是在創作過程加入自身人生經歷那樣,帶給我相當深刻的共鳴。

 

1967 年根據經濟大恐慌時期的著名銀行搶匪邦妮和克萊德真實故事改編的《我倆沒有明天》,讓片中這對以打劫維生、浪跡天涯的鴛鴦大盜賦予犯罪故事浪漫愛情的氛圍,而這次《末路狂奔》以《我倆沒有明天》作為題材發想,不僅片中瑪格羅比、芬恩柯爾有著共同入浴的情慾戲,兩人之間在沙塵暴事件頻傳的德州惡劣環境下所萌發的微妙情感關係,那種迫於現實環境的威脅而選擇攜手合作、展開逃亡的迫切,也使得這段非典型愛情為《末路狂奔》這段亡命天涯的公路旅行增添更多的層次。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劇情的主題

我也喜歡《末路狂奔》電影裡尤金被艾莉森真誠的眼神給說服,從最初懷抱敵意到決定相信,並且無可自拔地深陷在她迷人魅力之中的這種心境變化。或許電影中段尤金因為發現艾莉森隱藏的秘密而對這段感情產生懷疑,但不管艾莉森是真的喜歡自己,或者只是想要利用他前往墨西哥躲避警方的追捕,對尤金這位缺乏戀愛經驗、對外部世界充滿好奇,並且通過跟艾莉森這位姊姊的相處獲得性啟蒙的純情懵懂青年來說,糾結在這裡真的有什麼意義呢?

 

《末路狂奔》的耐人尋味之處就是整部電影沒有個絕對的答案,就如同尤金最終是生是死?他離開德州的選擇是否正確?甚至電影本身的劇情是真是假?比起代表著公權力的警方偵查,在帶有濾鏡之下,作為故事主述者的妹妹根據自己對親哥哥的記憶拼湊出來的故事是否可信?我認為在電影 30 年代背景和膠捲畫面的搭配之下,都讓《末路狂奔》這部作品有著更多的神秘感。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結局的意涵

如同原文片名取為直譯為夢境或夢鄉的《Dreamland》,《末路狂奔》不僅是一段追尋夢想的故事,作為一部以德州作為背景且有著濃厚西部風格的公路電影,導演r完全掌握住西部片關於逃亡和救贖的核心,在這段引人入勝的傳記故事中,巧妙地以一個人的死並不是肉身的死去,而是精神的消逝與被人們給遺忘,讓最終沒有明確答案的結局凸顯出整部電影的最終想要傳達主題。

 

或許我們會對自身的未來與充滿未知的前程感到困惑迷惘,也會為自己過去所做的許多事情感到難過後悔,但到頭來,就像是《末路狂奔》這位身處惡劣環境,不知道應該說是勇敢或是無情離開家人,前往外部廣大世界去尋找自己容身之處的主角尤金,在過程中通過每個選擇和決定來一步一步遠離家庭,這段沒有回頭路的旅程就是人生最真實的寫照。

 

末路狂奔 電影劇照

 

末路狂奔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末路狂奔》即便有著許多我們熟悉的元素,但在導演的妥善融合和對於題材的掌握,搭配著演員各自對角色的詮釋和彼此之間的碰撞火花之下,最終卻成為一部相當具有新意的作品。看著片中兩位主角互相往來、充滿不安躁動的情感關係,還有在經濟蕭條時代腳踏著乾燥貧瘠的土地,人們被現實所逼放棄原本相對安樂的生活,離開舒適圈尋找未來的出路,不禁讓我想起深夜裡的美味祕方,《末路狂奔》都以非常特別的方式對 30 年代的美國中部人民生活做出了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呈現。

 

犯罪電影推薦:犯罪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上映的電影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末路狂奔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蝴蝶夢》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末路狂奔電影資訊

瑪格羅比化身銀行大盜「艾莉森」,與在德州的沙塵暴中成長的尤金相識,尤金被她無所畏懼的瘋狂深深吸引,甚至被她真誠的眼神所說服,於是決定跟她攜手展開逃亡。

電影片名

末路狂奔 (Dreamland)

香港中國片名

夢鄉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西部、公路、劇情

上映日期

1/15

電影片長

101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末路狂奔IMDb評價

末路狂奔篇IMDb 5.7/10

導演

邁爾斯裘立斯派拉費特(Miles Joris-Peyrafitte)

末路狂奔篇演員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 、 芬恩柯爾(Finn Cole) 、 崔維斯費米爾(Travis Fimmel) 、 凱莉肯頓(Kerry Condon) 、 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

末路狂奔劇情簡介

尤金在德州的沙塵暴中成長,和父親一樣懷抱著逃離一切的夢想。父親從墨西哥寄來的明信片,成為兩人唯一的聯繫。這時,五名無辜百姓在鄰近小鎮的銀行搶案中喪生,地方當局開始對搶匪艾莉森展開通緝。為了獲得高額懸賞獎金,尤金決定要一起追捕她。不過他卻發現,逃亡中的艾莉森,竟躲在自家的農場穀倉當中。他也從艾莉森口中,發現事件真相可能與自己所想截然不同。兩人更因為許多共同點而墜入愛河,決定放棄一切,攜手展開逃亡。

末路狂奔預告片

末路狂奔上映戲院

末路狂奔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