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雙面追緝》由虛實所拼湊而成的真相

雙面追緝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雙面追緝》是一部2020上映的韓國懸疑劇情電影,又名非常真相,由鄭進永執導,演員趙震雄、裴秀彬主演,故事講述刑警炯久來到小鎮調查一起神祕火災,不僅詢問幾位村民都得不到關鍵線索,也感覺這裡瀰漫了一股詭譎的氣氛,直到某晚村民邀請炯求作客,第二天酒醒卻被村民稱為「老師」,炯久意識到他變成了小鎮上另一個身分,開始四處探尋這一連串謎團的真相。

雙面追緝影評:是真是假都非常浪漫

曾獲得青龍獎百想藝術大賞影帝的韓國演員趙震雄,總能在懸疑類作品裡以他深植人心的演技表現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臨場感,如同近期《Signal信號》、《解凍屍篇》、黑計畫等幾部作品,都以警察、檢察官、偵探的角色讓我們跟著他找尋案件背後所暗藏的線索,發掘那些不為人知的祕密,並延伸至人性與社會黑暗面的呈現,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能有進一步探討和思考的空間,而這次的《雙面追緝》同樣也不例外。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雙面追緝 電影劇照

 

雙面追緝評價好看嗎?

並不像劇情簡介所描述的那樣,《雙面追緝》反而從一位與故事無關的「老師」開始說起,雖然比起趙震雄他有著我們不熟悉的面孔,但從在學校跟學生們的熱情互動、下課後跟村民的友好關係,到回家與老婆的親密情感,觀眾能夠明確感受到這位從首爾來到鄉下教書的老師十分珍惜和滿意現在的生活,然而他所擁有的這美好一切,也在他老婆隱藏的秘密被村民發現、公諸於世後開始發生轉變。

 

每到夜裡她總會被不同人格附身,有時是丈夫過世的母親、有時是紡織專家、有時是喜劇演員、有時又是摔角明星,但不變的是早上起來她都渾然不知。因此認為這會威脅到地方安全,並造成人們恐慌的村民們,便提議在老師家各扇門窗安裝能上鎖的鐵柵欄,限制她在晚上外出的自由。沒想到某夜突如其來的電線起火讓無法逃生的老師夫妻倆被大火吞噬,而前來辦案的警探主角趙震雄才正式登場,此時《雙面追緝》大概已經開演了 30分鐘。

 

雙面追緝 電影劇照

 

雙面追緝的非常真相

我認為《雙面追緝》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片頭我們通過那位老師的美滿生活與村民一百八十度轉變的態度,非常自然地把故事定調為被害者(老師)、犯人(村民)、警察(炯久)三個角度,期待能在電影裡看見趙震雄所飾演的炯久能夠帶著觀眾踏入這個村莊的深潭,從中打撈出村民們暗地裡埋藏的案件真相,但事實上《雙面追緝》卻不只有我們表面看的這麼簡單。

 

電影相當巧妙地利用鄉下地區相對無法接受精神疾病的傳統價值觀,讓可能威脅到村莊和平的炯久,在喝下村裡長老級人物私釀松針酒所經歷的「奇幻冒險」,以像是受到邪教詛咒或神秘力量影響的奇幻元素,賦予原本單純只是警探辦案的《雙面追緝》產生有如《哭聲》那種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背後是否另有陰謀的多層次轉折,作為青龍獎影帝鄭進永首部自編自導的長片作品,《雙面追緝》能有如此成果相當值得稱讚肯定。

 

雙面追緝 電影劇照

 

雙面追緝消失的時間

就如韓文片名《사라진 시간》直譯為「消失的時間」,導演鄭進永藉由炯久好像整個人的存在被抹除般,從警察變成那位本該在火災喪生的老師,其中無論是在一夜過後原本調查的火災案件從未發生,或者連家裡妻小和能證明他是警察的文件也消失地無影無蹤,引發觀眾到底他是被村民欺騙的警察?還是先前一切都只是幻覺的猜想,都讓《雙面追緝》整部電影有著相當燒腦的懸疑感。

 

然而隨著劇情進展,從炯久記憶中的人物不斷以其他身分出現在他眼前,像老婆其實是警察局長的妻子兼好友的偷情對象,還有他回憶起老婆和擅長運動兒子的名字竟然是全智賢和朴智星(知名足球員),我們似乎就逐漸能看出故事的端倪。到頭來,《雙面追緝》比起會讓人絕望且後悔莫及的《哭聲》,更像是在明白自身狀態後,最終結果能夠交由自己來決定的《隔離島》。

 

雙面追緝 電影劇照

(以下有雷)

雙面追緝劇情的真相

事實上,《雙面追緝》真相就像李善彬飾演的紡織老師楚熙所說的那樣,炯久其實是跟著她來到鄉下教書的「跟蹤狂」,不過在想盡辦法接近了解她的同時,自己也因為越發劇烈的妄想感到痛苦,請好友幫忙在自己家裝上鐵欄。而在那次壽宴上酒精讓他的病情發作,才幻想出電影前段老師跟妻子的好感情,還有自己也擁有家庭的所有故事。

 

如同片中的心理醫師說:「夢境是潛意識裡慾望的延伸。」雖然最終我們都知道電影後段才是真實的世界,而炯久是一位把他過去的所見所聞東拼西湊,轉化為自身現實的妄想症患者,但《雙面追緝》卻也從每個人都曾在現實生活中對某件事似曾相識,好像有在夢境或現實中看過,卻又怎樣都想不起來的感覺出發,通過炯久記憶錯置的毛病讓觀眾看見人腦的未知與神秘。

 

雙面追緝 電影劇照

 

雙面追緝結局的意涵

我非常喜歡《雙面追緝》最終結局所要講述的主題,就像雖然經過修補的廟宇雕刻已經不能回到最初原始的樣子,但它依舊具有文化與傳承的意義,導演讓兩個分別有妄想與人格分裂的病人聚在一起,就是希望不管世界是真是假、結果會變得如何,都能夠認同自己的身份、珍惜自己現在所有,並在未來持續追求自己所希望獲得的事物,而這才是這部懸疑電影的最後真相和解答。

 

《雙面追緝》不禁讓我聯想到異星入境裡由艾美亞當斯即便看見女兒將會罹患絕症病死,也要跟傑瑞米雷納相戀生下她的結局。有著精神疾病的炯久就算知道自己跟楚熙兩人未來可能會像片頭老師一樣經歷無處可去、來到鄉下也會被村民嫌棄的痛苦,但還是希望能跟自己愛的人在一起,這種我愛故我在,不會因為將來離別放棄這段感情,反而試著在有限時間內把握片刻美好的選擇,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非常浪漫呢!

 

雙面追緝 電影劇照

 

雙面追緝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雙面追緝》再度展現出韓國電影對於劇情的掌握能力,不僅在寫實氛圍中結合懸疑與奇幻類型,帶給觀眾經歷內心充滿疑惑的 105 分鐘,更巧妙地利用片中精神疾病患者雖然痛苦,但也試著尋找答案的生活現況,探討著我們每個人應該對自己人生抱持的態度,就像《雙面追緝》電影結局以一句簡單的話語:「좋다真好。」來做收尾,在這艱困且讓人心情低落的時期,或許也是給我們最大的鼓勵。

 

雙面追緝預告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雙面追緝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假面病棟》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謊畫情人》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明信片謀殺案》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電影資訊

趙震雄再度化身正義警探,追查謎樣多重真相。追查火災的刑警炯久,到鎮上探查,卻在隔天被全村民卻尊稱他為「老師」,炯求漸漸意識到他變成了小鎮上另一個身分

電影片名

雙面追緝 (사라진 시간、Me and Me)

香港中國片名

非常真相/消失的时间/流逝的时间

電影類型

懸疑、犯罪、劇情

雙面追緝上映日期

7/31

電影片長

105 分

發行公司

亮點國際影業

雙面追緝IMDb評價

雙面追緝IMDb N/A

雙面追緝導演

鄭進泳 (정진영、Jung Jin-Young)

雙面追緝演員

趙震雄 (조진웅、Jin-Woong Cho)、鄭海均 (정해균)、裴秀彬 (배수빈)、李善彬 (이선빈)、車秀妍 (차수연)、申東美 (신동미)

雙面追緝劇情簡介

名叫炯久的刑警前來調查小鎮上發生的神祕火災,他探查每一個村民,卻得不到任何線索,全村總有種不安的詭譎氣氛。一晚,村民們邀請炯求作客,酒後三巡,炯求失去意識,第二天他醒來時,全村民卻尊稱他為「老師」,炯求漸漸意識到他變成了小鎮上另一個身分…這到底是一場夢、騙局、還是現實…他要如何發掘這一連串的謎團真相

雙面追緝上映戲院

雙面追緝 上映戲院

信義威秀影城
in89豪華數位影院
百老匯影城
City Link南港車站 喜樂時代影城
新莊國賓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in89統領影城
SBC 星橋國際影城
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中親親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南台影城
高雄大遠百威秀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大立in89豪華影廳
in89駁二電影院
MLD台鋁
高雄環球影城
喜滿客美奇萊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金門台開金獅影城
澎湖in89豪華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