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假面病棟》醫生是否有權決定人的生死?

假面病棟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假面病棟》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懸疑驚悚電影,由木村尚執導,演員坂口健太郎、永野芽郁主演,改編自知念實希人的同名小說作品,劇情講述戴著小丑面具的持槍搶匪闖入醫院,將出入口封死,並要求臨時來代班的醫師速水醫治被自己射傷的女大學生人質川崎瞳,而就在兩人試圖要逃離被小丑控制的醫院時,卻意外發現醫院間竟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假面病棟影評:人命價值該由誰來衡量?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把推理小說與電影分成兩個主要類別,第一種是像佈局那樣藉由作者強大的邏輯思維與縝密的情節安排,在最後給讀者帶來讓人出乎意料的重大劇情轉折,第二種則是如新參者完結篇:當祈禱落幕時作者不斷在故事進展的過程給出線索,逐漸把讀者引導至案件背後能讓人進一步思考的主題,而《假面病棟》正是屬於這個類別,藉由一起醫院綁架案把握推理小說背後最關鍵的人性,對人命是否能用某個標準去衡量進行深入的探討。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假面病棟 電影劇照

 

假面病棟評價好看嗎?

被譽為東野圭吾接班人小說家知念實希人,根據他的醫師背景創作出許多把背景放在診所或醫院裡頭的懸疑推理小說,而這次《假面病棟》作為他首部被改編成電影的作品,找來溫柔暖男坂口健太郎和療癒氣質的永野芽郁主演,確實利用從精神病院改建而成,現在還保留許多當時為了阻擋病患鐵欄杆的療養院作為故事舞台,為《假面病棟》的驚魂之夜帶有更陰森詭譎的氛圍。

 

原本只是一起看似單純的超商搶劫案,《假面病棟》卻在懸疑推理故事的基底下,透過臨時被找來打工代班的男主角速水視角,看著搶匪突然帶著一位受傷女孩前來治療,並把全院封鎖、挾持值班醫生與護士作為人質的綁架事件,在「田所病院」這間內外都充滿著神秘感的醫院中,延伸出許多讓人感到納悶的疑點,逐步解開整起事件背後隱藏的黑暗面。

 

假面病棟 電影劇照

 

假面病棟電影的許多疑問

搶匪為什麼要特地帶對他來說是個累贅的女孩來醫院治療?如果是內心產生的罪惡感,那治療結束後怎麼不繼續逃跑,反而選擇跟幾人一起關在醫院?而究竟為什麼院內沒在使用的手術室卻異常乾淨整潔、設備一應俱全?這便是《假面病棟》整個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然而就如同我為推理小說定義的第二個類別,電影的重點並不是要藉由猜不透的謎團讓觀眾對故事的結局感到震驚,而是在案件真相大白後,犯人的背後動機與他過去曾經歷的事件。

 

因此《假面病棟》在整部電影繞了這麼一大圈之後,最終還是藉由坂口健太郎所飾演的速水意外發現隱藏在急診室的電梯,還有它通往頂樓的秘密病房,揭開院長與幾位醫護人員檯面下的真面目,把故事主軸從綁架監禁事件轉移到療養院「活摘器官」,私自將底層階級病患的腎臟移植給社會高層的犯罪行為之上,在呈現社會殘酷狀況的同時,也提供觀眾幾個不同的省思。

 

假面病棟 電影劇照

 

假面病棟劇情的核心主題

醫生作為一個為病人診斷、治療及預防疾病的職業,是否有權力自行去決定一個人的生死?人命價值是否會因為身分地位而有高低之分?到底我們能不能為了拯救一條人命而去侵害另一個人的生命?作者知念實希人會被稱為是東野圭吾接班人不是沒有原因,儘管《假面病棟》在懸疑推理上沒有特別高明,劇情本身也有許多禁不起仔細推敲的邏輯缺陷,但作品背後的核心意涵卻也值得我們思考,並且給予正面的肯定。

 

然而儘管《假面病棟》是個關於報仇的故事,但電影也透過坂口健太郎與永野芽郁兩人所飾演的角色背景塑造,無論是醫生在一場車禍事故中離開的女朋友,或者反派川崎瞳從小相依為命且為了拯救她而犧牲的姊姊,都讓這兩位成功存活下來的人,為《假面病棟》整個故事確立了「因為被珍愛之人寄予期望,所以更要繼承他們沒能延續的生命好好生活下去」的主題,最終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假面病棟 電影劇照

 

假面病棟結局的正向思想

就算《假面病棟》主要在講述醫院非法器官移植的黑暗面,但最終也藉由因為存活下來而變得更加珍貴的身體,對於悲傷所帶來的痛苦與仇恨作出不同的解釋。到頭來,比起為了親友不幸犧牲而選擇復仇,讓自己好不容易撿回來的性命與未來陷入危機,我們何不去試著尋求其他能夠解決的辦法?或許這要求看似有些天真與一廂情願,但如同生命的價值只有由自己來決定,選擇放下又何嘗不是一種能讓痛苦消失,讓它不再持續困擾自己的辦法?

 

假面病棟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除了有著明確的主題核心之外,我也喜歡《假面病棟》選擇以一處由精神病院改建而成的醫院作為舞台的設計,不僅在導演詳盡建構院內樓層與設施的情況下,讓觀眾因為有了空間概念而清楚角色與小丑綁匪之間的相對位置,也成功利用封閉場景的詭譎感支撐了全片相對缺乏的懸疑驚悚氛圍,作為一部小說的電影版,《假面病棟》在保留作品的故事內涵之餘,還能有這樣的成果展現已經足以讓人滿意。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假面病棟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懸疑驚悚電影

《搞鬼》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鎖命佈局》影評

《謊畫情人》影評

《隱形人》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明信片謀殺案》影評

《黑計畫》影評

 

假面病棟電影資訊

現役醫生知念實希人,人氣同名小說改編。以神祕的前精神病院為舞台,揭開所有人的假面具!描述醫院的速水醫生與女大學生川崎瞳,在不速之客闖入後嘗試逃離醫院。

電影片名

假面病棟 (Masked Ward、仮面病棟)

香港中國片名

假面病房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推理

上映日期

7/10

電影片長

115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評價

假面病棟IMDb 3.9/10

導演

木村尚 (Hisashi Kimura)

演員

坂口健太郎 (Kentaro Sakaguchi)、永野芽郁 (Mei Nagano)

劇情簡介

一名帶著小丑面具的持槍搶匪躲進醫院,將進出口封死,並要求臨時來代班的醫生坂口健太郎醫治被自己射傷的人質永野芽郁,而就在兩人試圖要逃離小丑的控制,卻逐漸發現醫院間竟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假面病棟 上映戲院

【大台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哈拉影城
百老匯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桃竹苗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地區】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台中凱擘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日新大戲院
台中豐源國際影城

【嘉南地區】
嘉義秀泰影城
嘉義嘉年華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高雄地區】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MLD影城
高雄美奇萊影城

【宜花及離島地區】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宜蘭友愛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