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隱形人》看不見所帶來的深層恐懼

隱形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隱形人》是一部2020上映的美國科幻恐怖驚悚電影,由雷沃納爾執導,伊莉莎白摩斯、奧立佛傑森柯恩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西西莉亞因為無法忍受科學家男友艾卓安強烈的控制慾,在姊姊的幫助下趁逃離兩人居住的海邊豪宅。兩週後她收到艾卓安自殺的通知,雖然遺囑裡給她留下一大筆遺產,但在一連串巧合與怪事不斷在她身邊發生時,西西莉亞也開始懷疑艾卓安並沒有真正死亡,而是隱形在身邊陪伴著她。

 

隱形人影評:受害者難以消除的心理創傷

原本要效仿漫威,以狼人、科學怪人等經典怪物創造一個獨立世界觀「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的環球影業,因為首部作品《神鬼傳奇》受到許多負評就宣布暫緩計畫,也連帶使得後續強尼戴普主演的《隱形人》受到影響。所幸在兩年之後,擅長處理恐怖驚悚電影的「布倫屋製片公司」加入重啟,才讓《隱形人》這原本要胎死腹中的作品得以用全新面貌重回觀眾眼前。

 

隱形人 電影劇照

 

隱形人電影好看嗎?

一直以來,隱形會成為許多人都嚮往獲得的超能力,都源自於它能讓人不被外界察覺、隨心所欲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就像每個能力的好壞終究是由使用者來決定,儘管隱形看似美好實用,《驚奇四超人》成員裡也有一位作為英雄的「隱形女」,但若是淪為壞人所有將會多麼棘手?帶給人多少麻煩?這便是《隱形人》這部電影的創作核心。

 

雖然不像 2000 年凱文貝肯主演的《透明人》花許多篇幅在描述人因為變成透明,能夠為所欲為而產生的巨大野心,也不像隱形情人講述人因為隱形無法復原而引發的孤獨感,雖然新版《隱形人》劇情反倒是走恐怖片最常見的男女情仇,但跟《透明人》相反的是,導演將故事設定為跟女朋友分手還糾纏不清的恐怖情人,因為有了隱形能力而變得能輕易接近女孩的恐怖情況,藉此把電影聚焦於受害者在經歷創傷之後高度緊張、焦慮的心理狀態,這都讓建立在傳統架構上的《隱形人》得以透過「隱形」做出更多創新的嘗試。

 

隱形人 電影劇照

 

隱形人強大的驚悚氛圍

布倫屋在連續上映幾部像是黑色聖誕節惡靈20逃出夢幻島等表現不如預期的驚悚電影之後,總算用《隱形人》保住他們低成本恐怖片專家的地位。儘管全片預算僅 700 萬美元,但找來曾製作《奪魂鋸》、《陰兒房》系列,並執導《人類升級》而獲得許多好評的雷沃納爾擔任導演,以他擅長的驚悚題材緊抓著人們的脆弱心理,給觀眾留下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的深層恐懼,說是布倫屋近年來最好的作品一點都不為過。

 

《隱形人》整部電影的氣氛營造非常高明,雖然作為一部恐怖驚悚片有不免有許多「突發驚嚇」,但導演卻透過場景設計、鏡位和攝影,在《隱形人》這個女主角受到恐怖情人糾纏,無時無刻都擔心他會出現在自己眼前的故事中,以跟蹤狂在不為人知的陰暗角落暗中看著女生的窺探視角,配上運用得恰到好處、隨時都可能爆發的突發驚嚇,完美發揮題材本身所具有的優勢,帶來讓人坐立難安的壓抑與緊張感,相當值得肯定。

 

隱形人 電影劇照

 

隱形人的角色心理創傷

在角色心境上的處理,《隱形人》不僅從電影前段就透過西西莉亞趁著夜裡躡手躡腳地逃離豪宅、接到艾卓安自殺通知前都待在朋友家中足不出戶的行為讓觀眾看見她長久以來對男友的恐懼;中段西西莉亞開始發覺生活周遭的怪異現象之後,也以她逐漸加深自己身邊可能有「隱形人」的懷疑,來呈現這些時間因為壓力累積而瀕臨崩潰的心理狀態,這種層層堆疊的情緒都顯示導演對驚悚電影的高度掌握。

 

就如同人們總會對未知與不了解的事物感到害怕,《隱形人》作為一部讓人「看不見」的恐怖驚悚電影,導演也不忘在故事中加入些許懸疑成分來加深觀眾對角色內心的懷疑與對後續劇情走向的好奇。電影片頭不斷拍打著岩岸的海浪、建造在陡峭懸崖邊的豪宅,就好像暗示西西莉亞就算離開也無法逃離掌控的處境,也正是如此,無論艾卓安有沒有成為隱形人找上門來,她給予自身壓迫所導致的焦慮與恐慌,都不禁讓人在過程中一度思考隱形人是真的存在?又或者只是她幻想出來而已?

 

隱形人 電影劇照

 

隱形人的高明之處

我喜歡《隱形人》對於角色在經歷心理創傷後的描寫,除了她變得封閉自己、疑神疑鬼之外,更透過身邊親朋好友對西西莉亞的態度,無論在她過度反應時給予支持與安慰,還是在她傷害自己時將其推開,電影都透過兩者之間的對比來突顯角色所面臨的困境,進而呈現出我們該如何對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正確方式,給予觀眾能進一步思考的空間。

 

有趣的是,我想不管是以利用光學設備來讓自己消失不見的「隱形人」來作為反派,或者片中主角在遭遇創傷後內心產生的陰影與精神疾病,都直指電影「即便我們無法親眼看見,但傷害仍舊真實存在」的核心主題,《隱形人》把原本存在於科幻小說中的怪物,結合受害者心理層面的描寫,在使觀眾顫慄不安與毛骨悚然之餘還能有深度的議題探討,確實讓人耳目一新。

 

隱形人 電影劇照

 

隱形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隱形人》從男性對女性的控制與壓迫出發,不僅靠著優秀的攝影、音效剪輯營造出帶入感十足的驚悚氛圍,女主角伊莉莎白摩斯的表現同樣也非常亮眼,完整詮釋出受害者從最初脆弱到到被迫與傷痛對抗,並將其擊敗的過程,片尾讓人如釋負重、通體舒暢,我想這種為了自己而實行的復仇行動,艾卓安是否真為犯案兇手也已經完全不是重點。到頭來《隱形人》這段講述角色消除心魔的極端成長旅程,我們能在電影最後把它視為一段故事的結尾與另一段故事的開端,不得不說環球的「闇黑宇宙」還是有戲的阿!

順道一提,中國餐館那場戲我真的嚇壞了,原本以為是情勢逆轉的契機,沒想到竟然直接跌落谷底,雷沃納爾這個劇本編得真的有點強阿。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科幻驚悚電影):

《安眠醫生》影評

《絕命大平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逃出天堂島》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返校》影評

《許怨房》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隱形人電影簡介

片名:隱形人 (The Invisible Man)
香港中國片名:隐身人/隱形客
電影類型:恐怖、驚悚、科幻
上映日期:2/27
片長:124 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評價:N/A
導演:雷沃納爾 (Leigh Whannell)
演員:伊莉莎白摩絲 (Elisabeth Moss)、奧立佛傑森柯恩 (Oliver Jackson-Cohen)、絲托姆瑞德 (Storm Reid)、歐帝斯哈吉 (Aldis Hodge)、哈莉特黛爾 (Harriet Dy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