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出天堂島》完美體制背後的黑暗真相

逃出天堂島 海報

 

影評評價《逃出天堂島》是一部2020上映的西班牙奇幻懸疑電影,由愛麗絲沃丁頓執導,艾瑪羅伯茲、蜜拉喬娃維琪、奧卡菲娜、艾莎岡薩雷主演,劇情講述在不久後的將來,父母能將不滿意的女兒,送來建造於一座島嶼上、備有高級設施的「天堂島治療所」,由導師改造成他們心目中的完美版本。而來到此地的主角烏瑪在接受她們學習禮儀、美容與節食的療程後,很快就發現到島上竟隱藏著一連串恐怖的陰謀。

 

逃出天堂島影評:能否為了自由放棄一切

一直以來任何的制度或社會體制,無論整體多麼成熟健全都必定會有其不可避免的缺陷,若是在人們眼中表面看似光線亮麗,幾乎一塵不染,那背後往往需要一個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來支撐,這不僅社會上就曾過有許多先例,影視作品也以反烏托邦類型作為典型的代表,透過創作者所塑造的虛構世界觀來隱喻現實社會真實存在,但可能容易被人們輕視忽略,依然需要被關注的社會議題,而《逃出天堂島》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逃出天堂島 劇照

 

逃出天堂島劇情的設計

《逃出天堂島》把故事背景設定於有著明確社會階層的未來,一座與事隔絕、專門幫助富貴人家把女兒重新設計改造的的治療所,並聚焦在因為不願屈服母親幫她安排婚姻而被送來「治療」的女孩烏瑪身上,透過在過程中發覺島上隱藏的秘密,進一步激發出她嚮往自由、對抗社會不平等的心理,來呈現《逃出天堂島》整部片關於個體自主意識與人們為了追求階級而不顧一切的主題。

 

雖然《逃出天堂島》這個應該比現在要略為進步的社會,卻有著跟窮人劃分界線與強烈性別刻板與歧視看似有些矛盾,不過在我們無法真正了解片中整體社會樣貌的情況下,這個結合科幻、女性主義元素的寓言故事,也為觀眾提供了不是沒有可能發生的未來猜想,進而點出我們社會在追求科技進步的同時,也必須認知到人權的重要性。

 

逃出天堂島 劇照

 

逃出天堂島好看嗎?

我能夠理解電影獲得兩極評價的原因,除了這種讓人們來到杳無人煙地區改造的故事題材,觀眾早在過去幾部像是《隔離島》、救命解藥逃出絕命鎮等作品有過多次接觸之外,《逃出天堂島》雖然建構了一個讓觀眾想深入了解的世界觀,但比起前段塑造出來的詭譎感,最後收尾卻變得相對草率都使人感到可惜,但即便如此,也不能否認電影還有許多值得稱讚的地方。

 

我喜歡《逃出天堂島》整體的美術設計,在以鮮豔花朵的華麗繽紛與古典莊園為主要調性的同時,也透過簡約室內擺設、潔白人物服裝的對比製造衝突感,來隱隱突顯出全片讓人感到怪異、不適應的氛圍。此外作為導演愛麗絲沃丁頓的首部長片作品,我也能清楚感受到她以女性視角觀看這個不正常的未來世界,試圖從中傳達她個人想法的野心。

 

逃出天堂島 劇照

 

逃出天堂島的優點

其中就因為《逃出天堂島》有對女孩們之間的相處與跟彼此情感建立的過程做出描寫,加上艾瑪羅伯茲、奧卡菲娜、艾莎岡薩雷幾位演員,甚至連飾演玫瑰反派的蜜拉喬娃維琪也都各自有不同的風格魅力,因此《逃出天堂島》把片中男性都塑造成掌控女性的角色,用另一種特別的形式來呈現父權體制下對女性的壓迫、希望她們要有「女生應該有的樣子」,不僅完全不會讓人感到不自然,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現今社會真實存在的現象。

 

《逃出天堂島》的概念其實非常有意思,透過看似優渥的物質生活來牽制女性追逐自由的想法,並以外在的美好讓人忽略隱藏在背後的黑暗真相,這種神不知鬼不覺改變人們思想的方式,要遠比擺明具有強制力的限制還更可怕。我想不論「天堂島」最後要如何「重新打造」這些女孩,是像先前幾部類似作品的外科手術、深層意識的心理催眠、超自然力量或者複製人,到頭來,那個被送離島嶼的女孩都不再是原本的那個她。

 

逃出天堂島 劇照

 

逃出天堂島的核心主題

或許導演最後選擇以「本尊獻祭」和「替身回家」來作為《逃出天堂島》的真相看似有些頭重腳輕,但有趣的是,在全片加入上下階級的設計之後,透過底層人們費盡苦心也要擠身上流,而上流社會希望能擁有自由的差異,來講述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想獲得就必須有所犧牲的主題。電影最後並沒有把烏瑪成功逃脫牢籠,還有替身扮演烏瑪之後的生活給呈現出來,留給觀眾自行思考的空間,但可想而知,無論哪邊都是條辛苦路,而要怎麼取捨就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了。

 

儘管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沒有《逃出天堂島》這種「複製人掉包」的情況,不過就像我們時常需要以不同面貌示人,為自己戴上一張虛假的面具,久而久之會不會就因此而失去真正的自我,在不知不覺中被社會的價值觀給改變?或許身在這個不可能跟他人斷絕連結的世界,我們都無法斷定到底哪樣算是「好」,但如同片尾烏瑪披著斗篷奔向未知的黑夜,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不隨波逐流,堅守每個人最核心的想法與價值,等待太陽真正升起的時候。

 

逃出天堂島 劇照

 

逃出天堂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逃出天堂島》光是能對故事作出不同的詮釋,就值得給予它正面的評價,不僅有著吸引人的故事情節,主題也非常清楚明確,更不用說艾瑪羅伯茲討喜的演出,完全能讓我不多去糾結劇情漏洞,而是專心欣賞作品概念與結合了未來與古典風格的美學設計,並加以思考故事背後想探討的根本意涵,我想導演愛麗絲沃丁頓這樣也算是達到她的目標了吧。

 

◎歡迎到我的 FB 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 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6/10

延伸影評閱讀(奇幻懸疑電影):

《野蠻迷林》影評

《高草魅聲》影評

《安眠醫生》影評

《許怨房》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驅魔使者》影評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逃出天堂島 電影簡介

片名:逃出天堂島 (Paradise Hills)
香港中國片名:天堂山
電影類型:奇幻、懸疑

上映日期:1/10
片長:95 分
發行公司:海樂
IMDb評價:5.8/10
導演:愛麗絲沃汀頓 (Alice Waddington)
演員:艾瑪羅勃茲 (Emma Roberts)、蜜拉喬娃維琪 (Milla Jovovich)、奧卡菲娜 (Awkwafina)、傑瑞米爾文 (Jeremy Irvine)、阿爾諾法盧瓦 (Arnaud Valoi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