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黑色聖誕節》示範如何挑起男女仇恨

黑色聖誕節 海報

 

影評評價《黑色聖誕節》是一部2019上映美國砍殺驚悚電影,由蘇菲亞塔卡爾執導,伊莫珍波茨、艾莉絲夏儂、露西柯瑞、瑪德琳亞當斯主演,翻拍自1974年《女生驚魂記》。劇情講述聖誕節即將到來,大學也開始放寒假,但是正當萊莉跟她幾位姊妹準備舉辦聖誕派對大肆慶祝時,一名戴著黑色面具的兇手開始接連殺死姊妹會成員。當受害者越來越多,萊莉和好姊妹也開始質疑身邊不可信任的每個男生。

 

黑色聖誕節影評:現在是2019年沒錯吧?

靠著製作低成本恐怖驚悚片聞名的布倫屋製片公司,一直以來都以他們的獨創性,即便在傳統恐怖電影逐漸式微的現在,仍能透過在舊有框架中結合不同元素來贏得觀眾的喜愛,在相對低廉的成本中取得相當亮眼的票房成績。不過可惜的是,這次作為 1974 年經典恐怖片《女生驚魂記》二次重拍板的《黑色聖誕節》卻重重踢到鐵板,就好像把自己招牌給砸了一樣,端出一部讓人只能長嘆口氣、不知該如何面對的作品。

 

黑色聖誕節 劇照

 

經典作品的重拍改編

在 1978 年由約翰卡本特執導的《月光光心慌慌》以在萬聖節殺人的麥克邁爾斯,引領了當代砍殺與殺人魔電影的風潮,但最初創下先例,給予卡本特啟發和影響的卻是在 4 年之前講述一群女生在聖誕夜遇害的《女生驚魂記》,因此如果要翻拍這部砍殺類型電影的「始祖」,《黑色聖誕節》要注意的便是在維持原作精神的前提之下,做出具有新意、能夠在 41 年後為影迷帶來不同體驗的詮釋或改編。

 

不得不說,《黑色聖誕節》在故事內容上確實有把握這些原則,把先前《女生驚魂記》片中毫無理由便殺害女性角色的殺人魔,包裝成一間學校裡兄弟會與姐妹會的對抗,為單純的血腥砍殺元素賦予更具有人性,且更能帶出每位角色之間連結與恩怨情仇的故事設計,光就這點而言,我能清楚感受到女導演蘇菲亞塔卡爾在整個故事架構做出的嘗試和巧思。

 

黑色聖誕節 劇照

 

黑色聖誕節好看嗎?

然而即便如此,雖然早就知道《黑色聖誕節》是改編自1974年經典作品《女生驚魂記》,但還是讓人難以相信為何直到今年2019,還會推出一部無論是驚悚氛圍的鋪陳、突發驚嚇(Jump Scare)的運用、角色塑造都如此樣板、老派,絲毫無法帶起「現在觀眾」情緒的不合格驚悚電影。我承認自己胃口已經被養大,但也不可否認《黑色聖誕節》不僅讓每個人遭遇危險前左顧右盼,卻始終無法看見兇手的手法如出一轍,遇害死亡的畫面也僅僅點到為止,幾乎都搔不到觀眾癢處。

 

此外,《黑色聖誕節》透過片頭學校創始校長的名言和古典文學教授充滿性別歧視的教材,點出全片在聖誕節砍殺的背後,其實隱藏著傳統父權欺壓女性,認為女性沒資格跟男性平起平坐的故事。就我個人而言,講平權本身沒有任何問題,事實上就算《女生驚魂記》沒有明說,它劇情設計其實也明顯帶有性別的味道,不過《黑色聖誕節》在這女性主義當道的時代,不只少見地將其講得極為突兀,甚至是讓人感到厭惡。

 

黑色聖誕節 劇照

 

黑色聖誕節評價低落的原因

或許《黑色聖誕節》在以男女對立為主題的情況下,依舊安排幾位思想正常的男性角色,試圖講述並非所有男性都是如此,但整個故事批判白人男性至上,宣揚女性權利的核心,這種把「女人要團結」、「對不平等做出反擊」直接硬是塞到觀眾面前,逼人直接吞下去的呈現方式,可能有人會看得很開心,但最終在許多男性眼裡只會造成反效果,甚至不禁讓我懷疑《黑色聖誕節》是否在反串,告訴我們為了平權而把所有人貼上標籤的激進行為是多麼討人厭。

 

然而我覺得最可惜的,《黑色聖誕節》明明能透過女主角萊莉對下藥性侵所留下的陰影,讓她在躲避追殺過程中破除內心迷惘與所有不被信任的因素,形成一個勇敢面對過去的完整角色成長,但電影不但沒這麼做,反而還在其中忽然異想天開的把殺人犯來源,引導至受到創校校長的「黑魔法」控制,似乎想以此呈現部分人們心中根深蒂固的男性沙文主義,沒有一個好故事,背後想講什麼都沒有任何意義。

 

黑色聖誕節 劇照

 

黑色聖誕節影評評價

整體而言,只能說《黑色聖誕節》無論是恐怖、懸疑、血腥、聖誕節要什麼沒有什麼,剩下與其說是要男女互相尊重、和平共處,倒不如是拚盡全力呈現男女之間的仇恨。今天稍微看了一下影評與網友的評價,果不其然惡評如潮,我想除了後悔之外,一部真正優秀的恐怖片該具備何種條件,都是看完《黑色聖誕節》唯一能讓我們思考的事物。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5/10

劇情:4/10

氣氛:7/10

演技:7/10

題材:6/10

總評:5.8/10

延伸影評閱讀(恐怖驚悚電影)

《月光光新慌慌》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影評

《安娜貝爾回家囉》影評

《哭泣的女人》影評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

《鬼修女》影評

《鬼學怨》影評

 

黑色聖誕節 電影簡介

片名:黑色聖誕節 (Black Christmas)
香港中國片名:黑色圣诞节
類型:恐怖、驚悚、砍殺
上映日期:12/13
片長:92 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評價:2.9
導演:蘇菲亞塔卡爾 (Sophia Takal)
演員:凱瑞艾文斯 (Cary Elwes)、愛莫根波茲 (Imogen Poots)、艾莉絲夏儂 (Aleyse Shannon)、布蘭特妮奧格雷迪 (Brittany O’Grady)、莉莉唐諾休 (Lily Donoghu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