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惡女》精彩心機算計與情慾裸露戲,根據真實故事啟發

惡女電影 海報

 

惡女》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懸疑驚悚電影,由宋欣穎執導,演員為邵雨薇、林美秀、曾少宗、李天柱、鳳小岳,劇情講述人氣主播立美正準備跟交往多年的男友大為舉辦婚禮,迎接自己嚮往的幸福人生,但某天老父親決定跟神秘女子秀蘭再婚,這個消息不僅改變了她的生活,秀蘭突然成為新聞頭條上的謀殺犯,也讓立美決心查出背後真相,阻止這門可能害死老父親的婚事。

惡女的兩位蛇蠍女

如果說到今年最讓人期待的台灣電影,相信《惡女》絕對在排行榜的前段,找來《樓下的房客》邵雨薇、《總舖師》林美秀扮演兩位互相對立算計的蛇蠍女,有如失蹤網紅假面閨蜜般,展開一場母女之間諜對諜的攻防戰,讓人無法預測的懸疑劇情,演員之間碰撞出來的精彩火花,都能夠引發觀眾的興趣,對後續發展感到好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由邵雨薇飾演的記者主角

每個人都想過著理想中的生活,不希望到手的幸福從身邊溜走,但為此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是否能為了實現夢想而拋棄良心、不擇一切手段只為達成目的?《惡女》由邵雨薇飾演的主角「立美」是一位電視台的主播記者,亮眼的外型和傑出的工作能力,讓她在各個地方都有相當高的人氣,而且正準備跟牙醫男友結婚,可以說是愛情事業兩得意。

 

在《惡女》電影剛開場,觀眾就能看到立美正在拍婚紗照,身邊有曾少宗飾演的老公「大為」與李天柱飾演的爸爸,兩人總是能滿足她的所有要求,雖然立美時常會忙於工作,有一堆大新聞要跑,但他們都能夠體諒,是她生命中最重要且最珍惜的人。只不過看似美好的生活,卻在得知單身多年的老父親找到人生第二春後瞬間變調。

 

惡女電影 劇照

 

林美秀飾演的詐騙惡女

《惡女》由林美秀飾演的神祕女子「秀蘭」是住在立美家 19 樓的好鄰居,時常給爸爸做高級的日式便當,要他拿來跟女兒和準女婿分享,起初大家都吃得很開心,但某天,爸爸卻突然宣布自己要跟秀蘭結婚,立美在感到震驚之餘,對這門婚事的反對,以及對這位來路不明女人的警戒,也給她人生帶來劇烈的衝擊影響。

 

其中不僅跟爸爸女友「秀蘭」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兩個女人的衝突一觸即發,原本已經拍好婚紗的未婚夫大為也突然跟林襄烙跑,他說是因為《惡女》主角「立美」總是把心力放在工作和關心爸爸之上,忽視老公下班總是自己在家的情感需求,雖然婚姻是需要溝通、兩個人的關係也還沒結束,但一連串突如其來的變化,也戳破了她對理想生活的想像。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電影的故事發展

只不過當我們以為《惡女》會把重心放在兩位女性的矛盾與爭權交鋒的時候,編導卻以多起中老年男子燒炭自殺的案件,轉換了整部電影的調性。根據檢警的調查,林美秀飾演的「秀蘭」涉有重嫌,她是這些男子的前女友,沒有正當職業卻坐擁高級豪宅,而交往過的人已經不是過世,就是花光積蓄後被她狠狠甩掉。

 

因此才剛得知爸爸正在跟秀蘭交往,並且兩人才認識幾個月就決定要結婚,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也讓《惡女》主角立美感到十分害怕,自己唯一的親人會不會也跟那些前男友一樣,走向被她欺騙的相同結局?然而在擔心焦慮的同時,檢方公布的調查也讓立美這位「記者」看見另一個機會,如果能使秀蘭被成功定罪、讓父親看見她的真面目,是否就能夠阻止這門婚事?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的劇情反轉

我喜歡《惡女》電影中段的劇情反轉,既然邵雨薇這位年輕女孩鬥不過林美秀,那就只能憑藉著新聞媒體的力量讓她身敗名裂。立美在電視台既是漂亮的人氣主播,也是因為擁有傑出的工作能力而受到許多後輩崇拜的「主任」,所以要讓一件事情的討論度升溫,甚至是影響大眾的立場與觀點,把一個還沒被定罪的女人變成殺人兇手,自然也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

 

從撰寫能夠帶風向的聳動標題、找同事一同潛入秀蘭家把她所有豪華家具和奢侈品都公諸於世,到跟負責偵辦此案的檢察官鳳小岳打好關係,獲得許多能夠製造新聞的第一手內幕消息,《惡女》主角立美的一連串精美操作,都讓「秀蘭」成為人們口中的「恐龍蛇蠍女」,即使沒有她殺人的證據,但只要揭她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就能夠將一個人打入谷底,而其中輿論的壓力之大,就連在法庭上也無法翻身。

 

惡女電影 劇照

 

導演宋欣穎的全新風格電影

曾在 2018 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動畫的導演宋欣穎,首部長片幸福路上根據自己的人生經歷進行創作,透過一位小女孩成長過程的悲歡離合,回顧台灣人這 4.50 年來的歷史記憶,但這次新片《惡女》徹底轉變風格,不僅通過記者操作輿論的方式,把故事圍繞在媒體、司法與政治議題之上,其中更加入許多邵雨薇的情慾戲,藉此描述一位女性的內心渴望,以及實現理想的手段,可以說是完全讓人認不出來。

 

正是如此,雖然《惡女》主角立美的媒體操作打得秀蘭毫無還手餘地,但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難以預測的劇情發展。原本極力想挽回未婚夫的立美,卻在尋求鳳小岳飾演的檢察官幫助的過程中出了軌,而原本想讓父親認清事實、放棄與秀蘭感情的立美,最終卻因為過於激進的手段而導致他走上絕路。所以面對不管怎麼努力也難以改變的絕境,她究竟該如何應對?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的真實故事啟發

到頭來,《惡女》根據曾在 2019 年轟動日本的「平成毒婦」木嶋佳苗進行發想創作,究竟一個外貌平凡、身材矮胖的女人,憑什麼能夠接連交到多任男朋友,光靠他們提供的金錢就能過著奢華富貴的生活?她有什麼樣的本事和魅力?而這種普遍被社會大眾批評,甚至最後還讓她被判死刑的行為,就真的百分之百是錯誤的嗎?靠男人來賺錢又有什麼不對?

 

有些女性就是懂得利用自己擁有的優勢,透過廚藝、性愛、情感陪伴,或者是婚姻關係來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或許這不符合一般大眾的普遍價值觀,但身處於這個女性本來就相對弱勢的父權社會,在對方也甘願付出的情況下,不管是伴侶、包養或婚姻,彼此從看似建立在愛上面的對價關係中各取所需,而且也都能過得很幸福,這跟大家所希望的又有什麼不同呢?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結局的意涵

《惡女》整部電影其實是想描述一種人們為了追求金錢、愛情、幸福,試圖達成目標所使用的心機手段,就連原本對秀蘭極度反感的受害者立美,最終也在揭穿她的手法、試圖將其定罪的過程中,因為內心深處的羨慕或敬佩而不知不覺成為跟她一樣的存在,甚至結局不惜殺人來重新找回自己嚮往的幸福人生,這種不顧世俗眼光和不去壓抑慾望的成長轉變,就足以顯示這部作品的獨特魅力。

 

因此雖然看完《惡女》這部電影之後,腦袋裡第一個浮現的是以前韓國的那些情慾三級片,但這並不代表這是一部難看或廉價的作品。導演宋欣穎帶著觀眾從人氣主播立美的視角,逐漸翻轉對秀蘭這位殺人詐騙犯的印象,即使沒長相、沒學歷,但她十分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被周遭事物綑綁,而這樣的存在,其實某種程度上才是最獨立自主的不是嗎?確實非常有意思。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評價好看嗎?

整體而言,《惡女》絕對是一部少見的懸疑驚悚國片,找來邵雨薇林美秀主演,雖然兩人的對手戲沒有想像中精采,但電影最有趣的是角色的背景設定和心境轉折,在檢察官對於自殺案件的調查、記者們的採訪報導,以及主角大膽的情慾裸露戲的搭配下,展現出不符合觀眾原本的期待,但也超乎預期的絕佳成果,宋欣穎自編自導,打破大家對於惡女的印象,帶給所有女性能夠去追尋理想的勇氣。

 

惡女電影 線上看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惡女電影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惡女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惡女電影 劇照

 

懸疑電影推薦

《晝盲神探》影評

《罪後真相》影評

《緝魂》影評

《獵首密令》影評

《千萬別開門》影評

《犯罪都市2》影評

《查無此心》影評

《威尼斯魅影謀殺案》影評

《童話·世界》影評

《神鬼海底撈》影評

《沼澤謀殺案》影評

 

惡女電影 劇照

 

惡女 電影簡介

《惡女》由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幸福路上新銳導演宋欣穎執導,陪你很久很久邵雨薇、《花甲大人轉男孩》林美秀、華燈初上鳳小岳、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曾少宗主演。

片名

惡女 (Lost in Perfection)

香港中國片名

惡女

類型

懸疑、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10/27

片長

114分鐘

發行公司

Catchpaly

IMDb

惡女IMDb N/A

導演

宋欣穎

演員陣容

林美秀、邵雨薇、曾少宗、李天柱鳳小岳高英軒陳家逵游珈瑄徐鈞浩、林襄、郭子乾琇琴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