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雉岳山怪談》駭人驚悚的真實超自然事件,結局彩蛋揭曉真相

雉岳山怪談 海報

 

雉岳山怪談》是一部2023上映的韓國懸疑恐怖電影,由金善雄執導,演員為尹筠相、金叡園、延濟旭、裵尹振、李泰煥,劇情講述登山自行車社團的隊長民俊某個假日跟表妹賢智與幾位好友相約,前往雉岳山上她們家多年前荒廢的森林小屋度假,預計在山中練車,並拍攝影片上傳。但沒想到當天晚上就發生意外差錯,接連看見山裡的詭異景象,似乎有股神秘力量不想他們離開。

創新獨特的韓國恐怖片推薦

說到韓國的恐怖片,大家應該都一定會想到 2018 年的《鬼病院:靈異直播》,以曾被 CNN 列入「全球七大恐怖聖地」,位於京畿道的韓國三大鬼屋「昆池岩精神病院」為背景,憑藉著獨特的拍攝與敘事手法,給觀眾營造出強烈的真實感,獲得許多好評肯定,而《雉岳山怪談》同樣也是如此,故事發生在韓國東北部的國家公園「雉岳山」,都透過那邊流傳許久的古老傳說,賦予電影迷人的魅力。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雉岳山怪談 劇照

 

真實發生的未解懸案

近年來,台灣拍了許多跟本土文化息息相關的鬼片,例如紅衣小女孩粽邪民雄鬼屋,雖然評價多半褒貶不一,但無論是宗教民俗、鄉野傳奇或靈異地點,只要是具有噱頭,有能夠帶起一杯討論話題的潛力,都成為許多國片導演創作的題材,在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背景之下,試著講述一段足以引發觀眾共鳴、給人帶來揮之不去深層恐懼的恐怖故事。

 

因此就如同過去韓國發生的「青蛙少年事件」、《殺人回憶》的「華城連環殺人案」等多起難以破解的懸案,這次《雉岳山怪談》根據網路上與人們口耳相傳,1980 年當地發生的離奇分屍命案進行創作,將韓國電影最擅長的題材做出更進一步擴展延伸,以類似偽紀錄片的拍攝方式,有如深山奇幻版的《鬼病院》般,製作出一部結合多項類型元素的有趣作品。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的演員主角

《雉岳山怪談》由尹筠相飾演的主角「民俊」是一個自行車社團「登山吧」隊長,時常會跟幾位社友相約到山上騎車,享受順著山道一路向下的速度快感,而這次他受金叡園飾演的表妹「賢智」邀請,到她們家位於雉岳山上的大別墅度假,由於那裡是位於江原道的國家公園,環境清幽、景色壯闊,幾人皆對這趟機會難得、能夠免費到山裡舒壓放鬆的旅行充滿期待。

 

只不過雖然他們為此作好萬全的準備,除了負責拍攝的良培之外,主角民俊、表妹賢智,還有李泰煥飾演的以撒和裵尹振飾演的秀雅這對情侶每個人騎車的經驗也還算豐富,《雉岳山怪談》在開場也讓觀眾看見主角民俊的高超越野技術,但賢智的父親多年前在這座山上離奇失踨,加上數十年前,雉岳山曾接連發生多起人體被大卸18塊、至今仍未找到真兇的分屍命案,這些神秘事件也為這段旅程增添許多詭譎氣氛與不確定性。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劇情的發展

因此《雉岳山怪談》幾位主角大老遠開著車來到雉岳山,原本白天還一切正常,頂多在山腳下被一位精神不太正常的老太太嚇了一跳而已,但到了晚上情況便完全不同,從良培在路上發現怪異的石陣、賢智注意力變得渙散不集中、冰箱的食物被野獸弄得散落一地,到眾人在天上看見神秘紅光,感受到地表的劇烈震動,接連不斷出現的突發狀況,也正式進入電影所要描述的重點。

 

在這樣荒山野嶺看見眾多不尋常的景象,手機又突然沒有訊號,快快樂樂出遊卻深陷孤立無援的處境,不僅逐漸侵蝕著主角們的意志,作為一部恐怖電影,《雉岳山怪談》在整體氛圍的塑造上同樣也沒有馬虎,身處晚上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林,只能依賴手電筒的微弱燈光,導演使用許多第一人稱的鏡頭拍攝,搭配上配樂音效,以及在安靜環境中效果被無限放大的「突發驚嚇」,都給觀眾帶來身歷其境的真實恐懼。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的背後真相

然而如果只有主角在山上遇難,遭遇一連串駭人恐怖的詭異事件的話,《雉岳山怪談》就只是一部普通的韓國恐怖片而已。就我來說,整部電影真正有趣的是對於背景故事的描述,無論是天上的紅光、刺耳的巨響、發出低吼的不明生物,或者是人們異常的行為舉止,都透過主角們的驚悚經歷與過程中發現的異狀,對當年雉岳山分屍命案的真相,以及整個地方的不時傳出的神秘現象做出解釋。

 

我喜歡《雉岳山怪談》在傳統恐怖片的基礎下所做出的創新嘗試。儘管表妹賢智在受到山靈影響,並被那道紅光吸走之後,獨自在樹林里徘徊,整個狀態看起來非常像是中邪,眼珠全部變黑、失去自我意識地碎念低語,就跟《鬼病院》片中主角的樣子如初一轍,但實際上卻不完全是如此。隨著民俊等人接連遇害,就連最後看似逃離雉岳山的賢智也無法倖免,我們才知道原來這一切早就已經注定。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結局與片尾彩蛋

將恐怖驚悚、懸疑犯罪與奇幻科幻等多種類型互相融合,《雉岳山怪談》經過整部電影讓人摸不著頭緒,從一開始以為當地有殺人犯、懷有冤屈的孤魂野鬼,到山中憤怒神靈的故弄玄虛之後,直到以撒在地下室看見奇怪的錄影內容,結局全部人都團滅之後才總算揭曉真相,原來那個能把人吸走的紅色燈光,其實是某種類似 UFO 的吸人光線。

 

《雉岳山怪談》片尾彩蛋帶著我們回到 1980 年的雉岳山,當時賢智的父親其實是中情部的長官,因為前來調查神秘的紅光,在這裡意外發現地洞裡的古老壁畫與外星人的飛船,而為了把這個東西給查清楚,便在豪宅地底下建造了那座研究室。只不過開挖過程中卻發生一連串的分屍命案,令人驚訝的是,其中竟然也包含了 2023 年民俊等人的屍體和 GoPro、手電筒等用品。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評價好看嗎?

因此《雉岳山怪談》以這樣的回馬槍作為收尾可以說是非常有意思,不僅巧妙地將電影與 1980 年發生的「18 塊分屍命案」互相連結起來,也透過當年父親無故失蹤,如今女兒重返傷心地,原本是希望放下這一切,但沒想到卻落入同樣的陷阱、無法逃脫的結局,建構起整部電影的故事,這種利用外星人等超自然事件來創作的設計巧思,絕對值得我們正面肯定。

 

雉岳山怪談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雉岳山怪談》是一部優秀的懸疑恐怖電影,將超自然現象與分屍懸案互相結合,透過一群自行車友上山旅程,遭遇的一連串未知事件,帶著我們探索這些年來被人視為都市傳說的未解之謎,雖然這樣改編對當地帶來的影響可能會引發爭議,但韓國電影就是不管多敏感都敢拍,既能讓觀眾感受到恐懼,又展現出創作者的野心與新意,即便評價兩極也相當令我驚艷。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雉岳山怪談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雉岳山怪談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雉岳山怪談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雉岳山怪談 劇照

 

雉岳山怪談 電影簡介

《雉岳山怪談 》故事靈感來自韓國三大謎案之一,1980年發生在雉岳山的分屍懸案,2023年,5位自行車極限運動的同好上雉岳山騎車,竟遇到一場讓人絕望的生存挑戰。

片名

雉岳山怪談 (치악산、Mount CHIAK)

香港中國片名

雉岳山

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10/27

片長

85分鐘

發行公司

華映娛樂

IMDb

雉岳山怪談IMDb 6.1/10

導演

金善雄

演員陣容

尹筠相、金叡園、延濟旭、裵尹振、李泰煥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