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民雄鬼屋》成果遠遠不如預期,沒能發揮題材本身優勢

民雄鬼屋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民雄鬼屋》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劉邦耀執導,演員為楊謹華、沛小嵐、麥語彤、劉韋辰,劇情講述住在嘉義民雄的聖心在清明節帶著女兒小琪前往附近的公墓掃墓,結果小琪意外遭遇邪靈而失蹤。為了尋找小琪的下落,聖心和阿嬤返回那個曾經鬧鬼的何宅,並在那個被封閉多年的三樓房間裡,揭開隱藏許久的黑暗秘密。

台灣恐怖片的鄉野題材

在 2015 年《紅衣小女孩》獲得超乎預期的商業成功之後,台灣恐怖片也開始流行以鄉野傳奇與宗教民俗作為題材,無論是粽邪女鬼橋頭七,這些電影都試著以貼近台灣觀眾的文化和場景,給我們帶來身歷其境的深層恐懼。而這次作為台灣知名靈異景點的《民雄鬼屋》同樣也不例外,究竟在經歷《杏林醫院》的失敗後能不能扳回一城?相信都讓觀眾感到好奇。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的歷史故事

位於嘉義民雄的「劉家古樓」是台灣最廣為人知的廢棄鬼屋,多年來吸引許多人前往探險試膽,也有節目專門為其製作特輯介紹,所有人都知道那邊鬧鬼,但具體來說,這棟混合閩洋兩種風格的民宅為什麼會成為現在的「民雄鬼屋」?究竟那些靈異傳說是從何而來?而其中謎團又隱藏著怎樣的真相?也成為人們討論的話題。

 

日治時期的民雄富豪「劉容如」為了跟其他有錢人一別苗頭,在現今的興中村蓋了這棟三層樓高的洋房,但卻在 1945 年突然搬離,這裡成為無人居住的廢墟,鬧鬼的傳聞也就不脛而走。因此這幾十年來,不管是宅邸內傳出腳步聲、劉家女傭跳井自殺後的鬼影,或者是駐紮士兵無故開槍互射,為什麼會有這些未經證實的流言?都是觀眾對於《民雄鬼屋》這部電影所抱持的期待。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電影的時空背景

電影《民雄鬼屋》將背景設定在 2001 年,由楊謹華飾演的單親媽媽聖心獨自撫養著就讀中學的女兒小琪,並跟老母親一同住在民雄鄉間的一間老宅中,平時祖孫三人在這裡過著平靜的日子,但某天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讓她們原本單純的生活瞬間發生改變,也挑起了這個家族往日不堪回首的可怕夢魘。

 

當時正值清明節期間,聖心祖孫三人一同前往位於山區的祖墳掃墓,而叛逆期的小琪趁著這段時間到附近山林裡閒晃,但沒想到卻在過程中迷路,不僅跟家人走散,還誤觸了路邊一個不起眼的小廟,喚醒原本沉睡中不懷好意的邪靈,遭到附身控制後失去了蹤影,《民雄鬼屋》這段故事也就此展開。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劇情的發展

就如同厲陰宅這類以家庭為核心的恐怖驚悚片,在小琪無故在山裡消失之後,《民雄鬼屋》作為母親的女主角聖心也跟阿嬤開始四處尋找這個全家人的心肝寶貝,只不過雖然找遍了所有可能去的地方,並且報警尋求警方的協助,但直到聖心等人毫無收穫地返家,才驚覺原來問題是出在她們自己家中。

 

作為一部鬼屋電影,《民雄鬼屋》把場景縮限在女主角聖心居住的這棟鬧鬼老宅之內,透過塵封多年的三樓遭到疑似小琪的不明人士破壞,讓主角在裡頭上演一場尋找失蹤女兒的大冒險。不僅藉由神出鬼沒的鬼怪製造出許多「突發驚嚇」(Jump Scare),也以聖心在過程中的經歷與發現的那些線索,揭開這棟「民雄鬼屋」所隱藏的秘密。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隱藏的秘密

由於多年前的封印被解開,《民雄鬼屋》女主角聖心穿越回到當時剛生下小琪的 1980 年代,遇見了已故的雙胞胎妹妹「德心」,並想起兩人以前孩童時期的相處互動,以及後來妹妹被母親囚禁在三樓的的過往記憶。而這些姊妹之間的矛盾糾結與仇恨懊悔,也給予了《民雄鬼屋》片中角色和整段故事一個明確的動機,以及能夠去嘗試和努力贖罪的方向。

 

因此無論是從小被姐姐聖心欺負、承受媽媽將其視為倒楣貨的偏心,或者是長大後罹患精神病,家人只找道士來驅邪,導致她病情日漸惡化,我都能夠從妹妹德心一生的遭遇,感受到《民雄鬼屋》編導確實有想要為「民雄鬼屋」設計出一個背景故事和主題性,只不過可惜的是,這似乎不足以讓《民雄鬼屋》成為一部好看的電影。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電影的缺陷

《民雄鬼屋》整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導演有過多的野心,以及打從一開始就錯誤的創作方向。表面看似是妹妹在重男輕女家庭長大所抱持的怨念,但《民雄鬼屋》除了在結局揭曉楊謹華飾演女主角聖心的真實遭遇之外,還來個回馬槍,告訴觀眾其實這都是何家女僕的復仇詛咒,這些刻意的轉折也讓整段故事失去了焦點核心,變得相當混亂。

 

想向老母親報仇的女兒,還有不知道自己已經死掉的單親媽媽,這些人物角色在《民雄鬼屋》片中的所作所為,都因為這位在幕後笑看一切的大魔王而顯得毫無意義。繞了一大圈卻連個皮毛都沒沾上,這種注定徒勞無功、至始至終都無法改變的結局,就跟觀眾看完《民雄鬼屋》整部電影的感覺一樣,只有滿滿的空虛。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沒有特色

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拍《民雄鬼屋》這樣一部關於「知名靈異景點」的電影,能夠不以一群主角去探險的方式切入,反而還選擇自行創作出一個毫不相關的獨立故事,最終不只導致《民雄鬼屋》步上編劇前一部作品女鬼橋劇情邏輯難以說服觀眾的後塵,故事也無法讓人產生帶入感,浪費了題材本身所具有的優勢。

 

相信大部分觀眾會對這部電影感興趣的原因,應該都是「民雄鬼屋」這個地方實在太有名,許多人都曾經去探險,或者聽聞過「劉家古樓」的傳聞,但《民雄鬼屋》全片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缺乏對其歷史背景的鋪陳描述,都使得整段故事失去特色,隨便放在路邊一棟陰森破舊的大房子裡都能夠成立。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評價好看嗎?

就我個人而言,一部恐怖片最重要的成敗條件,就是能不能讓觀眾沉浸其中,發自內心地感同身受,或者是擔心主角的處境遭遇。只不過這種需要逐步鋪陳才能達到的氣氛,卻被《民雄鬼屋》不斷讓人抽離的敘事和最後的結局給完全摧毀。反正都不是真的,楊謹華飾演的主角和她女兒最終是死是活?又跟我有什麼關係呢?

 

儘管為了拍攝這部電影,《民雄鬼屋》劇組在場景設計上花了許多心思,對劉家古樓的房屋外觀與裡頭庭院古井等內部陳設細節做出還原,這點確實值得肯定,但如果美術設計是這部電影唯一價值的話,那對《民雄鬼屋》有興趣的觀眾與其進戲院看電影,去國立科學教育館看「實境體驗特展」應該就很足夠了。

 

民雄鬼屋 電影劇照

 

民雄鬼屋預告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民雄鬼屋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 6.8/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驅神》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民雄鬼屋 電影簡介

楊謹華首度挑戰鬼片,劇組斥資新台幣千萬,一比一還原古宅內部場景,邪靈佔據的洋樓,塵封井底的祕密….

片名

民雄鬼屋 (Minxiong Haunted House)

香港中國片名

民雄鬼屋

類型

恐怖、懸疑

上映日期

7/29

片長

80分鐘

發行公司

采昌國際多媒體

民雄鬼屋IMDb

民雄鬼屋IMDb N/A

導演

劉邦耀

演員

楊謹華 、 沛小嵐 、 麥語彤 、 夏靖庭 、 宥凱 、 游安順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