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粽邪3:鬼門開》陰森旅社的駭人恐怖,結局彩蛋鋪陳續集劇情

粽邪3鬼門開 海報

 

粽邪3:鬼門開》是一部2023上映的台灣恐怖驚悚電影,由廖士涵執導、演員為張庭瑚、李興文、吳奕蓉、許安植、阿倉(草屯囝仔),劇情講述身賦鍾馗天命的冠宇熱愛跑酷。為了早日獨立、脫離歌仔戲團長父親武雄的掌控,他與好友龜仔前往旅社打工,沒想到這裡瀰漫著詭異的氣息,其中隱藏的邪靈不只攻擊老闆娘,也讓誤入的冠宇等人深陷險境。

台灣鄉野恐怖的代表電影

這幾年來,台灣在紅衣小女孩成功後掀起一陣鄉野恐怖片的風潮,不管是女鬼橋頭七或好評如潮的,都以貼近人們生活的劇情,以及台灣豐富的宗教民俗色彩,帶給觀眾滿滿代入感的深層恐懼。而在眾多系列中又屬《粽邪》最為成功,每部作品皆取得票房佳績,因此這次推出第三集,《粽邪3:鬼門開》是否能夠延續先前的表現?相當都讓人感到好奇。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宇宙逐漸成形?

一直以來,粽邪這個系列最標誌性的特色,就是以彰化沿海一帶的傳統送煞儀式「送肉粽」為核心,雖然每次舉辦都有資深的道長或法師來主持法會,規劃出一條路線,將吊死鬼的冤魂給送出海,但過程中若有人與隊伍正面相遇,或者家戶沒有將門窗緊閉,便可能會遭受到煞氣的侵襲,而這也成為電影的創作依據,藉由儀式遭受旁人干擾、沒有把繩索給送乾淨,引發後續一系列無法收拾的危機。

 

其中從第一集意外喚起十幾年前校園霸凌的悲劇陰影、馗降:粽邪2引入泰國鬼王「鬼師父」跟台灣能鎮宅驅魔的「鍾馗」對抗,到這次《粽邪3:鬼門開》接續在第二集劇情之後,把背景設定在「鬼門開」這個敏感的時期,雖然整體故事格局偏小,但驚悚氣氛絲毫不馬虎,以一間陰森老舊的旅館呈現出上吊自盡之人的可怕怨氣,依然是一部優秀的應景之作。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的演員主角

《粽邪3:鬼門開》由張庭瑚飾演的主角「冠宇」是個公廟少年,父親「武雄」為鍾馗兼歌仔戲團長,他自帶鍾馗天命,從小就跟在爸爸身邊學習,也時常在廟會走跳、上台表演歌仔戲,大家看著冠宇的天賦都說他會是武雄的接班人,紛紛給予高度肯定,但即便包括父親的所有人都對他寄予厚望,這卻不是冠宇想要過的人生。

 

雖然成長環境充滿著濃厚的東方文化色彩,但《粽邪3:鬼門開》主角冠宇的最大興趣是嘻哈跑酷,總是跟著「草屯囝仔」阿倉飾演的好麻吉「阿龜」一同練習,而他也為冠宇開設 YouTube 頻道,在上面直播上傳表演影片,憑藉著這樣反差的身分收穫了一大群粉絲,但這個「不務正業」的興趣,也引發望子成龍的武雄反彈,讓父子倆的關係變得緊張。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的劇情發展

在一陣激烈的爭吵後,《粽邪3:鬼門開》主角冠宇決定離家出走。此時,原本固定在某間老舊旅社打工的阿龜,突然接到住在那裡由王彩樺飾演的阿姨電話,緊急請他盡快前來打掃房間,正在跟父親冷戰的冠宇便陪同他前往,擔任清理客房的清潔工,而故事就這麼展開。

 

《粽邪3:鬼門開》電影開場就讓我們看見一位男子在旅店所經歷的可怕遭遇。獨自一人居住的他,突然在房裡看見自己死去的妻子和兒子,但比起高興,更多的是恐懼,因為她們倆皆是死於非命,而他如今也被惡鬼纏上,在房裡上吊自殺,並將這難以抵擋的煞氣傳到這間旅館裡頭。這使主角原本單純的打掃工作變得更危險艱辛。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的多樣元素

因此《粽邪3:鬼門開》跟以往多半發生偏遠村莊的鄉野恐怖片,以「美凰大旅社」作為舞台,雖然故事場景相對單純,但讓農曆七月來到這裡打工,卻遇上離奇上吊命案的主角,因為不信邪而經歷一連串駭人驚悚的事件。其中兩人不僅在現場開直播,誤觸半夜晾衣、照鏡子、掛風鈴等鬼月禁忌,都為電影做出相當完整的應景鋪陳。

 

因此《粽邪3:鬼門開》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有上一集斬妖除魔的「鍾馗」之外,還加入了跑酷、歌仔戲,以及自帶許多神秘色彩的泰國嬰靈「古曼童」,有如《安娜貝爾回家囉》那樣,帶來一部有著多樣元素與配角的鬼屋探險,並透過全片的詭譎氛圍與許多不尋常景象,引出這間旅館隱藏的秘密。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的恐怖驚悚度

從《粽邪3:鬼門開》前半段開始,我們似乎就能隱約察覺吳奕蓉飾演的旅社老闆娘的異狀,鬼鬼祟祟的行為舉止、只聞其聲卻不見其人的小兒子,除了讓整間旅社瀰漫著不祥的氣息,在男子上吊身亡、自帶鍾馗天命的主角冠宇走進旅社之後,背後蠢蠢欲動的黑暗勢力逐漸顯現出來,也開始獵殺旅社裡面住客、工作人員與外來者,將故事推向最高潮。

 

或許表面上看起來,《粽邪3:鬼門開》故事比起前作相對單純,基本上就是為了這段「鬼故事」服務,但不得不說這部電影應該是系列中最恐怖的。原本以為被消滅的鬼師父卻在這個又重新崛起,附身並控制了作為老闆娘兒子的古曼童,試圖收集七條人命完成復活,都在整間旅社的美術場景與高明的氣氛塑造之下,為這部恐怖片達到相當好的效果。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評價好看嗎?

2020 年馗降:粽邪2曾入圍多項金馬獎臺北電影獎多項大獎,而這次《粽邪3:鬼門開》也維持著系列的高品質,在菠蘿蜜陳雪甄的表演指導之下,張庭瑚吳奕蓉、阿倉等幾位演員對於角色中邪的表演詮釋,加上導演採用許多第一人稱的主觀鏡頭,還有角色面部表情特寫的畫面來呈現,搭配上許多音效配樂等技術層面,讓電影能無後顧之憂地講好這段故事。

 

毫無疑問,《粽邪3:鬼門開》是一段青少年的成長故事,主角冠宇正值叛逆期為了自己的跑酷興趣、不願繼承家業而跟父親起了衝突,但看著好友龜仔被鬼攻擊、父親為了保護自己而喪命,原本不信邪且抗拒排斥的他也不得不挺身而出,變身鍾馗踩罡步與鬼師父對抗,上演一場刺激的正邪降魔大戰,都為全片增添更多的觀賞性。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結局與續集的發展

因此隨著《粽邪3:鬼門開》最後許安植飾演的「佳敏」來到旅社,同樣擁有特殊體質的她跟主角冠宇攜手合作,也將整部電影關於命運的主題突顯了出來,只不過就算必須接受自己的天命,也不代表就必須完全無條件地遵從,也不代表傳統永遠無法改變。

 

最終《粽邪3:鬼門開》主角冠宇將父親交給他的與自身興趣互相結合,給予他力量的不是馗爺,而是他的父親,不僅在催淚的劇情中化解了父子倆的衝突矛盾,也為傳統創造出更多的新意,反映出當代社會中的相關議題,並讓原本迷惘的冠宇得以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未來是否會跟佳敏共組鍾馗打鬼小隊?相信都讓人期待續集的發展。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粽邪3:鬼門開》絕對是一部優質的台灣鄉野恐怖片,這個系列拍到第三集 也逐漸做出他們的口碑,雖然故事相對單純,主要描述鍾馗之子誤闖一間有人上吊的老舊旅店所經歷的一連串事件,但導演廖士涵並沒有讓觀眾失望,藉由攝影、美術與音效的搭配,在有限空間中精準塑造出嚇人的驚悚氛圍,確實非常適合在農曆七月進場,值得我們給予正向的好評肯定。

 

粽邪3片尾彩蛋

而在電影結束後,《粽邪3:鬼門開》最終有一段片尾彩蛋,主要描述許安植飾演的「佳敏」北上前往「美凰大旅社」支援冠宇父子倆之後,她原本跟阿姨陳雪甄工作的印尼小吃店遭到邪靈入侵,老闆與老闆娘皆慘遭毒手,就連隔週來工作的員工也無法倖免,都為後續粽邪4的劇情做出鋪陳。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粽邪3鬼門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粽邪3鬼門開 劇照

 

粽邪3鬼門開 電影簡介

《粽邪》系列原班團隊全新續作,導演廖士涵執導,集結李興文陳博正曾莞婷吳奕蓉張庭瑚、李明倉(草屯囝仔阿倉)、許安植劉國劭等跨世代實力派演員,耗時三年傾力製作,打造專屬於台灣民俗文化的驅魔恐怖片。

片名

粽邪3:鬼門開 (The Rope Curse 3)

香港中國片名

粽邪3:鬼門開

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8/25

片長

109分鐘

發行公司

麻吉砥加電影

IMDb

粽邪3鬼門開IMDb 7.5/10

導演

廖士涵

演員陣容

張庭瑚 、 李興文 、 吳奕蓉 、 陳博正 、 許安植 、 劉國劭 、 王彩樺 、 黃柔閩 、 陳為民 、 曾莞婷 、 鄒承恩 、 陳雪甄、 陳少卉 、 姜仁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