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驚聲尖叫6》延續系列的獨特創意,砍殺電影的迷人魅力

驚聲尖叫6 海報

 

驚聲尖叫6》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砍殺電影,由泰勒吉列特執導,演員為梅莉莎巴雷拉、珍娜奧特嘉、寇特妮考克絲、潔絲敏莎懷布朗,劇情講述在成功逃離鬼臉殺手的魔掌後,珊曼帶著妹妹塔拉,還有敏蒂、查德兩位倖存的朋友前往紐約展開新生活,但在這個有著幾百萬人居住的大城市裡,她們極力想要忘記的過往夢魘又重新襲來,不斷出現的鬼臉殺手,也給她們性命帶來難以擺脫的重大威脅。

驚聲尖叫的正宗續集

近年好萊塢流行懷舊復古風,隨著捍衛戰士魔鬼剋星許多經典電影接連推出續作,《驚聲尖叫》這部風格獨特的砍殺系列自然也不落人後,就像月光光新慌慌把傳統故事做出新的詮釋,繼2022年驚聲尖叫5這部重啟作品之後,《驚聲尖叫6》時隔一年再度讓主角陷入鬼臉殺手的獵殺,究竟會發展出一段怎樣的故事?相信都讓影迷充滿期待。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聲尖叫6 劇照

 

砍殺電影的獨特魅力

1980 年代左右,好萊塢開始掀起一系列「砍殺電影」(Slasher Film) 的風潮,這是恐怖片的一種類型,其主要特色是以一位瘋狂殺手作為「主角」,讓他向片中那些無辜的受害者展開獵殺,不僅造就了《十三號星期五》傑森或《半夜鬼上床》的弗萊迪等多位殺人魔「明星」,也累積一票死忠粉絲,對這種有著標誌性風格的電影類型進行深入的研究和討論。

 

而 1996 年上映的《驚聲尖叫》就是一部相當標準的「粉絲型電影」,受到 1990 年「蓋恩斯維爾」這起開膛手命案啟發,在當時原本廣獲歡迎的砍殺電影逐漸過氣的背景之下,將這類型作品做出既有深受粉絲喜愛的經典恐怖風格,又不會落入傳統樣板套路的創新詮釋,因此這次 2023 年《驚聲尖叫6》電影的主要看點,同樣也在於能否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驚聲尖叫6 劇照

 

驚聲尖叫6的演員角色

《驚聲尖叫6》故事接續上集結局,由於星期三珍娜奧蒂嘉飾演的塔拉前往紐約就讀大學,不放心的姊姊珊曼和雙胞胎兄妹查德、明蒂也跟著她來到這座繁華的大都會生活。雖然離開傷心地,四人都試著放下過去,想辦法迎向新的未來人生,但很顯然的,往事並不會這麼輕易就放過她們,鬼臉殺手的追擊也依然沒有結束。

 

雖然在「伍茲柏勒小鎮」的那起駭人命案中,主角一行人成功逃過一劫,並將「鬼臉殺手」給擊殺,但就如同案發後媒體蜂擁而至的報導,事隔多月,《驚聲尖叫6》主角珊曼仍然飽受創傷所苦,身上流著的殺人魔血脈,不只讓她深陷在父親幻影的糾纏,身世背景被公諸於世也給她們招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麻煩。

 

驚聲尖叫6 劇照

 

驚聲尖叫6的故事發展

從在學校受到同學的異樣眼光、在網路上被鄉民懷疑是犯案的真兇,到吸引許多砍殺片的粉絲前來「朝聖」,這些不必要的關注除了讓《驚聲尖叫6》女主角珊曼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之外,在紐約這座人口眾多的大城市,衝著他們而來的鬼臉殺人魔也有了更多的偽裝和保護,使得隱藏在身邊殺機變得難以提防,讓主角們置身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因此《驚聲尖叫6》電影開場就以薩瑪拉威明飾演的電影系教授遇害的血腥場面,給觀眾帶來猝不及防的驚嚇和恐懼。看著她被自己的學生開腸剖肚,還有這位學生後續也遭人屠殺的悽慘遭遇,「鬼臉殺手」不僅沒有因為前人死亡而就此消失,還有如細胞分裂般不斷增殖,這些永遠無法平息的事件,就足以展現出《驚聲尖叫》這種砍殺片能夠讓觀眾喜愛的迷人魅力。

 

驚聲尖叫6 劇照

 

驚聲尖叫6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驚聲尖叫》這個系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片中角色皆是現實世界那些經典恐怖片的粉絲,還對所有情節走向瞭如指掌的設定,而《驚聲尖叫6》這部半重啟的續集電影同樣也不例外。其中不光是以主角的身分給予殺人魔衝著她們而來的動機,也對整部電影的劇情帶來決定性的影響,讓主角們得以從中找到將「鬼臉殺手」擊殺的方法。

 

延續著系列總是能為過往的陳詞濫調做出變化的風格,《驚聲尖叫6》泰勒吉列特、麥特貝提內里歐平這對導演雙人組作為恐怖片的忠實粉絲,由於從小到大已經看過無數部這種類型的作品,所以片中不只有最經典的血腥暴力場面,在許多致敬其他經典砍殺電影的橋段之下,也藉由那些能讓觀眾一看就心領神會的故事發展,將一部「後設電影」的潛力發揮到極致。

 

驚聲尖叫6 劇照

 

驚聲尖叫6的劇情主題

《驚聲尖叫6》既老套但又充滿創意,表面上就跟那些傳統砍殺片相差無幾,都是聚焦在幾位受害者事著逃離殺人魔的追殺,但當你在片中看到熟悉的情節場景,對接下來的劇情走向有一定程度的預期之時,電影卻又會馬上顛覆我們的既定印象,以觀眾無法準確猜測的濃厚懸疑感,讓那些神出鬼沒、永遠會在你身邊出現的「鬼臉殺手」帶來讓人滿足的體驗。

 

到底「鬼臉殺手」的真實身分是誰?想要提前得出《驚聲尖叫6》最終隱藏的秘密,就只能從過去那些經典砍殺片中尋找線索,試著從他獵殺的順序規律,去推理和預測他接下來的行動,而這都讓《驚聲尖叫6》電影成為一場猜謎尋寶遊戲。究竟那些為數眾多的彩蛋,哪些有正面幫助?哪些則是單純的調侃惡搞?相信都能在觀影過程中,讓我們這些粉絲獲得無可取代的樂趣。

 

驚聲尖叫6 劇照

 

驚聲尖叫6結局的意涵

因此比起最終結果,《驚聲尖叫6》更重要的是整起大逃殺的過程,或許電影依然有傳統砍殺片一貫的不合裡橋段,但編導成功打破原有的公式框架,讓我們不自覺就沉浸在其中。就如同早在電影上映之前,預告就透露出「蓋兒」這位從《驚聲尖叫》以來總是能逃離魔掌的元老級角色,可能會在這集被「鬼臉」殺掉的訊息,但最終她的命運究竟是如何?卻也沒有人能夠真正確定。

 

如果是常看恐怖片的觀眾,應該腦袋裡都會跟雙胞胎妹妹明蒂一樣,有著自己一套的推測和想像,例如主角會有不死光環、黑人會最先死/會活下來,或者是只要做了愛、立下目標就準備等著領便當,但《驚聲尖叫6》真的會如我們期待的那樣發展嗎?就像猜拳時對方告訴你她會出布,那你究竟該不該出剪刀?電影打的是反邏輯,還是反反邏輯?這種糾結感才最讓人享受。

 

驚聲尖叫6 劇照

 

驚聲尖叫6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驚聲尖叫6》在遵循傳統類型的同時,又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新巧思,不僅透過許多恐怖血腥場面挑起觀眾的敏感神經,眾多誠意滿滿的致敬內容,讓人無法預期的情節發展,編導都在片中展現出他們的熱情,在這個砍殺電影風潮逐漸衰退的時代,藉由各種不同形式的回憶引發我們內心共鳴,讓人看得大呼過癮又感觸滿滿,相信都能夠滿足所有粉絲對於這個系列的期待。

 

驚聲尖叫6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驚聲尖叫6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驚聲尖叫6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驚聲尖叫6 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詭憶》影評

《世紀婚魘》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驚聲尖叫6 電影簡介

身處幾百萬人的大城市裡,沒有人聽得到你的尖叫,繼上一次鬼臉殺手大開殺戒之後,四名逃過毒手的倖存者決定離開伍茲柏勒鎮,展開他們人生的全新篇章。

片名

驚聲尖叫6 (Scream VI)

香港中國片名

驚聲尖叫6

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3/10

片長

122分鐘

發行公司

派拉蒙

IMDb

驚聲尖叫6IMDb 7.6/10

導演

麥特貝蒂涅利歐平(Matt Bettinelli-Olpin) 、 泰勒吉列特(Tyler Gillett)

演員

梅莉莎巴雷拉(Melissa Barrera) 、 珍娜奧蒂嘉(Jenna Ortega) 、 寇特妮考克斯(Courteney Cox) 、 喬許塞嘉拉(Josh Segarra) 、 黎安娜里伯拉托(Liana Liberato)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