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薩滿》挑戰倫理道德的界線,結局讓人身心受創

薩滿 泰國電影 海報

 

影評評價《薩滿》是一部2021年上映的泰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靈媒,由班莊比辛達拿剛執導,演員為納利亞桾蒙空傣、薩娃妮烏托瑪,劇情講述在泰國東北部的一個小村落,尼姆繼承了家族信仰成為供奉巴揚神的薩滿,讓以此作為主題的攝影團隊跟隨在她身邊進行拍攝。但某天尼姆卻發現姪女「敏」的情況不太對勁,隨著狀態逐漸惡化,也讓這段紀錄演變成泰國驅魔史上最駭人的一頁。

薩滿影評:哭聲後又一部惡意滿滿的作品

2016 年由韓國導演羅泓軫執導的《哭聲》,把故事背景放在韓國偏遠山村,藉由一場殺人案打破在這生活一家人的平靜,結合懸疑與驚悚類型,給觀眾帶來難以磨滅的深層恐懼,而這次跟泰國導演班莊合作的《薩滿》同樣也是如此,透過泰國不為人知的薩滿信仰,展現出恐怖片最無可取代的魅力。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薩滿 電影劇照

 

薩滿偽紀錄片的寫實感

在電影開場,我們就能知道《薩滿》是一部針對泰國薩滿的生活進行側拍與紀錄的方式來呈現這段故事的「偽紀錄片」。主角「尼姆」是一位世代由家族女兒傳承的薩滿,剛成年就被「巴揚女神」給選上的她,這些年來除了平時經營的裁縫店之外,就是用她的力量四處幫別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而在這項傳統民俗所隱藏的神秘感之下,也引發片中劇組對於尼姆的好奇與興趣。

 

在團隊拍攝的過程中,尼姆前往參加姊夫的喪禮,在親朋好友團聚的宴會和儀式上,她發現自己年輕的姪女「敏」言行舉止的異狀,懷疑可能是「巴揚女神」即將轉移到她身上的跡象。因此《薩滿》希望能夠記錄到薩滿傳承的劇組便決定兵分兩路,在拍攝尼姆這位薩滿之餘也開始貼身跟拍敏的生活,沒想到這卻正好碰上尼姆生涯最大的挑戰,並記錄到許多讓人難以想像的畫面。

 

薩滿 電影劇照

 

薩滿劇情的主要危機

敏是一位在就業中心上班的小職員,雖然知道家族世代都必須由女性繼承薩滿的傳統,但由於只要接納了「巴揚女神」就會跟著她一輩子,敏也像她母親那樣對這項使命十分抗拒。因此起初看著《薩滿》片中敏的異常舉動,觀眾會很自然地跟片中角色一樣,以為這是敏受到巴揚製造的幻象影響,以及在這個階段所必須承受的「薩滿熱」,但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卻也會逐漸發現事情不只有這麼簡單。

 

《薩滿》這部電影厲害之處,就在於讓觀眾無法預測或猜到的故事走向。雖然在尼姆從攝影劇組那邊看見敏彷彿變了一個人,有時像小孩子,有時卻又有些暴力的側拍影像後,她便確定敏的怪異行為跟繼承「巴揚」無關,開始朝著「詛咒」與「著魔」的方向去調查,並懷疑可能是敏的哥哥因為自殺而殘存的亡魂作祟,但儘管這樣卻也依然無法讓敏的情況好轉,逐漸走向難以挽回的境地。

 

薩滿 電影劇照

 

薩滿評價好看嗎?

雖然《薩滿》電影前半段的步調較慢,主要是在對故事背景與危機進行鋪陳,但作為一部恐怖驚悚片,依然有著許多讓人毛骨悚然的詭異景象。不管是透過監視畫面得知原本性格單純的敏,其實常常帶著各式各樣的男人到辦公室上床,或者即便有時還保有自我意識,但她臉上表情已經失去生氣的狀態,這種身心狀態的逐漸惡化,都讓《薩滿》整部電影不時透露出一股蓄勢待發的危機感。

 

因此在全片偽紀錄片的敘事方式之下,導演在《薩滿》加入許多喪禮、祭典與驅魔的薩滿儀式,不僅藉此讓作為薩滿的尼姆得知敏著魔的最終真相,在整部電影巧妙結合泰國民俗信仰與鄉野傳說兩種元素之下,也以當地人深信萬物皆有靈,以及冤魂想要向仇家報復的怨念,讓《薩滿》反派成為所有孤魂野鬼和靈體的集合,連有著「巴揚女神」法力加持的薩滿都難以對付。

 

薩滿 電影劇照

 

薩滿帶給人的深層恐懼

《薩滿》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尼姆在清楚自己要對抗的敵人之後,找到熟識的驅魔法師作為幫手,兩人試著聯手拯救姪女敏的過程,以及同一時間敏的所處狀態。雖然驅魔儀式的事前準備在許多人共同努力之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但隨著預定日期的逐漸逼近,敏的身心狀況和言行舉止卻在紀錄片劇組在家裡裝設的攝影機畫面中一天變得比一天還要更加驚悚嚇人。

 

其中無論是半夜起床把家裡弄得一團亂、在睡著的家人床前鬼鬼祟祟、偷偷把小嬰兒帶到田間丟棄,甚至是把家裡養的寵物狗活活丟進滾水煮來吃,這種除了外表之外已經不像是個人,讓觀眾看得毛骨悚然的眼神與行為,都使得《薩滿》成為今年最恐怖的恐怖片,會讓戲院首創開燈看電影的「膽小鬼場次」不是沒有原因。

 

薩滿 電影劇照

 

薩滿結局毀人三觀

因此作為《薩滿》整部電影的高潮,結局那場驅魔儀式整個過程都給觀眾帶來極大的壓力,從原本眾人還懷抱著希望,到尼姆無故在儀式前一天猝死,情況開始惡化崩毀,轉為暴力血腥和不管做什麼都無能為力的絕望,不僅主持驅魔儀式的法師和所有旗下弟子、敏和尼姆的家人們,連紀錄片的攝影團隊也無法倖免,不是遭到附身,就是被惡鬼殘忍殺害的慘絕人寰結果。

 

就我個人來看,《薩滿》除了藉由這段故事講述不該質疑自己的信仰、對自己產生懷疑之外,最恐怖的就是一切都注定好了,或許在我們的正常價值觀中,人們遭遇困難都會試著找到辦法去解決,然而有沒有可能,有時候世界就是這麼殘酷無情,不管做什麼都徒勞無功?

 

薩滿 電影劇照

 

薩滿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在《鬼影》班莊比辛達拿剛與《哭聲》羅泓軫兩位導演的合作之下,《薩滿》承襲了泰國恐怖片的邪氣和韓國電影的峰迴路轉。其中不僅以偽紀錄片形式為觀眾帶來強烈的寫實臨場感,全片滿滿惡意、違背倫理道德或毀三觀的情節畫面,都讓我們看見幾個小人物面對世界上惡的集合絲毫沒有能力反擊的狀態,讓人在被嚇得魂飛魄散之餘,也會因為對這個世界感到絕望而心情低落。

 

雖然 2021 上半年已經有南巫這樣一部獨具魅力的馬來西亞恐怖片,但毫無疑問,這次以泰國宗教民俗作為主題的《薩滿》依然是今年目前為止最可怕的代表作,幾乎沒有任何電影是這部片的對手。電影原文片名直譯為「靈媒」,指的不只是「尼姆」這位「巴揚女神」的薩滿,其實還有遭受邪靈附身的「敏」,就如同泰國人相信著萬物皆有靈,她們同樣作為靈體的「靈媒」,我們又如何去定義兩者的好壞呢?這種對於泰國傳統民俗信仰的描述,都賦予《薩滿》更為獨特的魅力。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薩滿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陰森》影評

《經典恐怖故事》影評

《怨咒》影評

《怪奇大廈》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詭老》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薩滿 電影資訊

《鬼影》《淒厲人妻》鬼才導演班莊比辛達拿作品。揭露泰國薩滿信仰不為人知的駭人故事……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現象……世襲的薩滿巫師家族,與血有關的三個月的紀錄。

電影片名

薩滿 (คนทรง、The Medium、RANG ZONG、랑종)

香港中國片名

灵媒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8/25

片長

131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薩滿 IMDb

薩滿 IMDb 7.3/10

導演

班莊比辛達拿剛(Banjong Pisanthanakun)

薩滿演員

納利亞桾蒙空傣(Narilya Gulmongkolpech) 、 薩娃妮烏托瑪(Sawanee Utoomma)

薩滿 劇情簡介

「尼姆」繼承家族信仰,供奉先祖成為巫覡,某天他卻發現姪女「敏」似乎不太對勁,狀態也一天比一天惡化,變得愈來愈古怪。以薩滿巫覡為主題取材的攝影團隊,一直跟隨在「尼姆」身旁進行拍攝,為了捕捉到巫覡被神附身的瞬間,攝影機也開始收錄到發生在「敏」和「尼姆」以及他們家族中,一連串不可思議的現象……世襲的薩滿巫覡家族,與血有關的三個月的紀錄。

薩滿預告片

薩滿 台灣上映戲院

薩滿 台灣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你好,我也覺得這部片片尾帶給人毫無希望的感覺。
    整部片我覺得最絕望的地方倒不是儀式失敗無人得救,
    而是片尾字幕跑完後尼姆在鏡頭中透漏自己開始質疑巴陽是什麼的橋段。
    被姐姐陷害而成為薩滿都還好,
    但是自己深信一輩子的巴陽真的是神嗎?
    這種無人能解、無從傾訴、質疑信仰的苦,才是最悲哀的吧。

    1. 其實這也是那隻鬼恐怖的地方,漸進式的動搖人的信仰、摧毀人的理智。從透過敏講出巴楊是因為姐姐用不自然的方法轉移到尼姆身上的事實、把巴楊的頭弄斷,到最後因為敏遲遲無法好轉而開始產生懷疑,這種人性的脆弱都真的很無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