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陰森/送終人》結局解析:喚醒內心的深層恐懼

陰森 電影海報

 

影評解析《陰森》是一部2021上映的懸疑恐怖電影,又名送終人,由麥克納德執導,演員喬丹海耶斯、馬克斯達普林、詹姆士麥克高文主演,劇情講述女孩卡蜜在機場叫了一輛計程車,沒想到司機一直跟她聊天讓她不堪其擾。然而在這趟讓人不悅的返家途中,車子在開進一座宛如迷宮的森林後拋錨、導航也失靈,讓一股恐怖力量不斷挑撥原本決定合作的兩人反目成仇。

陰森影評:人與人之間的信賴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能夠到什麼程度?在危難時選擇相信身旁朋友可能就能順利度過難關,但平時缺乏警戒心也可能會讓原本安全的自己身陷危機,而這其中究竟要怎麼取捨?電影《陰森》正是利用躲藏在森林裡的神秘「收費員」考驗兩位主角之間的信任,在充滿懸疑驚悚感的氛圍之下挖掘真實人性,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誰善誰惡。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陰森 電影劇照

 

陰森劇情的鋪陳

在《陰森》電影的開場,觀眾能看見一位 Uber 司機史賓塞在手機上挑選著他要載的乘客,在快速略過了兩名男性之後,他最終選擇了一位剛下飛機的年輕女性卡蜜。女主角卡蜜前來拜訪她的父親,不過卻剛好碰上班機延遲,抵達機場已經是半夜 3 點,父親居住的農場位於偏遠的郊區,一個女孩子就這樣被迫在深夜獨自上了一位男性的車,也為《陰森》這段返家旅程增添更多的不確定性。

 

面對司機一路上不斷跟她聊天,還導航到一條她從未來過的荒涼公路,讓精疲力竭的卡蜜感到厭煩,並且提高了對這位司機的警戒。然而《陰森》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原本觀眾都以為電影是像夜鶯的哭聲大獵逃悲愴叢林那種講述女性對於單獨面對陌生男性感到恐懼的故事,讓我們開始擔心女主角的後續遭遇,但事實上卻不止如此,兩人眼前突然出現一道鬼影,也讓《陰森》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陰森 電影劇照

 

陰森電影評價好看嗎?

在途經一座陌生的森林時車子拋錨、手機故障,《陰森》兩位主角就這樣被困在這裡,身邊也開始發生許多怪事,好像森林深處存在一股神秘力量一樣,不僅想要從原路步行離開的她們發現自己曾經過的道路上出現障礙物,有如鬼打牆般開始原地繞圈,車窗上也出現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字句,似乎也有人正伺機而動,準備向他們下手。

 

《陰森》在這裡成功營造出有著強烈的驚悚氛圍,除了其中一場在車裡的戲讓我聯想到厲陰宅3導演的前作哭泣的女人之外,兩人遇見了一位路過的年長女性,告訴她們其實被困在「收費員」的道路上,需要付出鮮血和死亡作為過路費才得以離開,也讓《陰森》整部電影在讓觀眾感到害怕之餘,更充滿著角色需要解開許多謎團才得以逃出生天的濃厚懸疑感。

 

陰森 電影劇照

 

陰森演員角色的人性

我喜歡《陰森》電影裡的「收費員」能夠進入人們內心世界,得知人們的過去記憶、傷痕陰影和所有想法,展現出人們不願面對的深層恐懼,並利用各種手段和謊言來蠱惑人心的設計。因此雖然卡蜜和史賓塞為了脫離險境逐漸放下對彼此的警戒心,開始不計前嫌地展開合作,但收費員不斷顯示兩位主角要對對方下手的幻影,也再次挑起他們之間的猜忌和懷疑。

 

《陰森》整部電影講述的其實是人性。儘管回想起那句提醒:「不要讓收費員看到妳。」讓她們在絕望中找到能夠對抗收費員的一線生機,但在用盡所有辦法和嘗試過後依然徒勞無功,不僅讓最終她們要如何解決問題的方法引發觀眾的好奇,《陰森》在絕望之際顛覆了我們對於角色的認知,也以讓人猜不到的劇情反轉突顯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陰森 電影劇照

 

陰森結局的意涵解析

就如片中那位路過的老婆婆所說:「收費員因為嗅到妳們身上的死亡氣息,所以將其奪過來,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看著《陰森》司機在生死關頭顯露出真面目,所以就電影結局而言,收費員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壞,不僅讓人們能夠正視自身的悲傷過往,並將其視為收費人的幻想去突破,還拯救了原本要被姦殺的女主角一命,以不斷激起兩人之間的矛盾,給予居於劣勢的女性一個能夠反抗的機會,其實是個善良的「大好人」阿。

 

我很喜歡《陰森》前半部分的懸疑驚悚氛圍,尤其是從後座拍攝的視角,司機大半張臉被陰影所覆蓋,都透過在半夜乘車女主角展現出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因此在看似必須同心協力突破難關的情況下,電影把對陌生人的不信任跟幻象引發信賴危機互相結合,搭配著整座森林裡的神秘「陰森」感,都讓《陰森》兩位主角碰撞出強烈的化學效應,足以讓人滿意。

 

陰森 電影劇照

 

陰森影評結論

曾經編寫《仿形魔》劇本,並執導過多部恐怖短片的導演麥克納德,這次首部劇情長片《陰森》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不僅在節奏與氣氛塑造上掌握得相當精準,也有如《陰兒房》、逃出絕命鎮等作品,以現實生活中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恐怖元素喚醒人們的深層恐懼,女性被迫獨自面對一個男性這種坐立難安的無力感,只能親身經歷才能夠體會。

 

陰森 預告線上看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陰森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鬼護士》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陰森電影資訊

透過一台車、兩個人,看似最簡單的元素,詭異到底。深夜搭車的他們得知必須要找「收費員」繳交過路費,至於要走出這座森林的代價,就是必須獻上其中一人的性命。

電影片名

陰森 (The Toll)

香港中國片名

送終人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6/11

電影片長

80 分

發行公司

采昌

陰森線上看

陰森線上看

陰森IMDb

陰森IMDb 5.3/10

導演

麥可納德(Michael Nader)

演員

喬丹海耶斯(Jordan Hayes) 、 馬克斯達普林(Max Topplin) 、 詹姆士麥克高文(James McGowan) 、 蘿絲瑪麗鄧斯摩(Rosemary Dunsmore)

陰森劇情簡介

卡蜜深夜叫車遇上怪司機,但更毛的事接踵而至:荒野中導航失靈、車子拋錨,宛如迷宮的森林裡似乎還有別的東西。神祕力量不斷挑撥素不相識的兩人反目為敵,憑空飛來的警告說要找收費員繳過路費,但在這鬼地方到底如何繳費?原來這裡花錢也消不了災,只能拿命來抵⋯⋯。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