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花月殺手》印第安人的血腥歷史,真實故事更駭人聽聞

花月殺手 海報

 

花月殺手》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西部犯罪電影,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演員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勞勃狄尼洛、莉莉葛萊史東,劇情講述20世紀初,俄克拉荷馬州的印第安人「奧塞奇族」的土地蘊含豐富的石油資源,吸引各地的白人到此工作投資,但獲得錢財與發展的同時,龐大的利益也給他們帶來殺機,跟印地安女子結婚的男子伯克哈特遭入捲其中,多起接連發生的謀殺案,從此改變了這位年輕人的一生。

馬丁史柯西斯的最新電影

說到馬丁史柯西斯這位導演,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他的《殘酷大街》、《計程車司機》和《四海好傢伙》等黑幫犯罪電影,不管是以黑手黨老大或是平凡的小人物作為主角,他總是能建構出一個讓人為之著迷的地下黑色世界,而這次花月殺手同樣也不例外,把背景設定在 1920 年代的美國,也藉由當時白人對印第安人的覬覦,講述一段因為貪婪人性而衍生出來的悲劇故事。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的1920年代背景

1920 年代又被稱為咆哮的二十年代,在一次世界大戰的紛擾結束後,整個世界就像是從束縛中解放一般,各個層面都獲得很大程度的發展和進步,其中無論是工業經濟、科學技術、藝術音樂,或者是社會氛圍與人文價值觀,幾乎都達到前所未有的多彩綻放,尤其是電影、汽車與無線電等現代化的產品與發明出現,更激起人們的消費欲望,以及向外探索發展的野心與渴望。

 

然而就如同當時「三K黨」因為一個國家的誕生等各種帶有白人優越與種族主義的作品快速崛起,南方黑人社區依然處於相對貧困的狀態,整體社會對於有色人種的歧視與迫害也日漸嚴重,因此《花月殺手》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以這個表面看似繁榮發達、紙醉金迷,但其實就跟巴比倫一樣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矛盾時代作為背景,也讓觀眾更能夠融入電影之中。

 

花月殺手 劇照

 

「奧塞奇族」靠著石油暴富

《花月殺手》位於美國中部的奧克拉荷馬州雖然自古以來就有印第安人居住,以農業與狩獵的毛皮貿易維生,但 1830 年美國通過印第安人遷移法,在這裡設立印第安領地,許多原本家鄉在東南部原住民被迫徒步遷徙到這裡,整段眼淚之路不僅過程中死傷慘重,導致許多傳統文化因而流失,在他們好不容易在此地生根的時候,新的挑戰也隨即而來。

 

20 世紀初,當年從堪薩斯州遷移至此的奧塞奇族在他們的領地上發現石油,從地底源源不絕冒出來,在那個汽車剛剛被發明出來的時代,可以說是價值連城的「黑金」。這不僅吸引許多白人企業前來投資、藍領來到這裡尋找工作機會,使得原本偏僻荒涼的大草原變成一個個繁榮的城鎮,也讓《花月殺手》片中「奧塞奇族」一夕之間成為光靠他們的「人頭權」出租土地給石油公司開發採油就日進斗金的超級暴發戶,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的故事背景

或許《花月殺手》的「奧塞奇族」作為印第安人在美國是階級較低的有色人種,但因為腳底隨便挖都有石油,租金與權利金讓他們各個家財萬貫,坐擁奢華豪宅與數台豪車,出門身穿跟他們膚色有些不般配的高貴服飾,還有專屬的白人僕役與司機接送,在外頭花錢更是完全不手軟。而作為全美最富有的一族,他們在當地也自然是所有來到這裡的外地白人阿諛奉承、爭相討好諂媚的對象。

 

只不過雖然《花月殺手》的背景十分特別,好像是非洲未來主義的黑豹那樣,宛如來到階級被翻轉過來的世界,但即使這群白人對待奧塞奇族人都十分尊敬有禮,但他們心裡想的終究還是只有利益。因為只要跟對人就會帶你吃香喝辣,反之要是得罪他們可能就沒有錢賺,而這些只看錢財、毫無忠誠度的虛假心理,也代表著如果有機會,底下的狗就會反咬主人一口。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的演員主角

不像是以前哥倫布那些西班牙征服者,白人靠著先進的武器直接跟落後的印地安原住民開戰,在整個美洲燒殺擄掠、進行殖民統治,如今《花月殺手》的 1920 年代是個有警察的法治社會,為了不被逮捕入獄,他們也採取相對「文明人」的作法,那就是使用各種手段來「暗殺」,不管是偽裝成意外或自盡,導致當時奧克拉荷馬州的治安極差,不時會有「奧塞奇族人」死於非命的消息傳出。

 

因此在片頭就以一段部落耆老的感嘆吟唱來完整交代的背景之下,《花月殺手》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的主角「伯克哈特」正式登場,曾在軍中作為伙房兵服役的他,戰後因為勞勃狄尼洛飾演的舅舅「哈爾」所提供的工作機會來到這裡,雖然他不做油田生意,但是當地有名的大地主,坐擁一望無際的廣闊農場,找主角前來幫忙打理家族事業。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劇情的發展

然而儘管《花月殺手》的舅舅「哈爾」在地方上有權有勢,不碰牽扯到複雜利益糾葛的黑金,也時常捐錢幫忙蓋基礎建設,說話甚至在奧塞奇部落裡也很有份量,但長著一顆白人腦袋,能在這個險惡的世界生存下來,取得現在這樣的地位成就,勢必有他厲害的地方,以及各種不為人知,為了達成目標所使用的陰險手段。

 

因此《花月殺手》主角「伯克哈特」被哈爾這隻「老狐狸」找來這裡,除了是要照顧自己失業的姪子之外,其實背後也別有目的。安排他去鎮上擔任會載到許多有錢客人的計程車司機,就是希望用他一張「李奧納多」的帥臉來釣當地富有的奧塞奇女子,透過跟她們通婚來奪取繼承印第安人土地的「人頭權」,而在莉莉葛萊史東飾演女主角「莫莉」逐漸上鉤的情況下,《花月殺手》故事也就這麼展開。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的黑暗秘密

原本富家女「莫莉」與《花月殺手》主角伯克哈特是上下的主僕關係,但兩人在搭車過程中認識,從互有好感的調情、逐漸墜入愛河,到結為夫妻同居,電影完整描述這群白人如何一步步接近印第安人,試著博取她們的信任,並隨著時間完全融入的過程,都透過主角結婚生子後的日常生活,帶著觀眾一同深入當時的「奧克拉荷馬州」,看見其中的暗潮洶湧與隱藏的黑暗面。

 

因此雖然「奧塞奇族」因為體弱多病、普遍都活不久,壽命大概就只有 50 歲,但這也不是一段很短的時間,貪婪投機的白人怎麼可能就這樣乖乖等待她們自己過世?深怕對方發現陰謀想要離婚,為了盡快把土地和錢收進自己口袋,避免石油被別人挖光,或者是油價隨著時間下跌而變得不具開採價值等意外狀況發生,《花月殺手》這群白人也決定開始對他們的家人採取損耗她們生命的措施。

 

花月殺手 劇照

 

連家人都要謀財害命

不管是指派槍手暗殺後棄屍荒野、暗中投藥下毒讓人生病,或者是更狠的直接裝設炸彈,把整棟房子連人一起炸毀,《花月殺手》都在電影劇情的推展下,透過白人各種慘無人道,上一秒還跟你有說有笑,下一秒就對印第安人痛下殺手,更何況對方還是自己親朋好友的的冷血行為,逐漸揭開檯面下的陰謀詭計,以及角色貪婪醜陋的人性。

 

而其中最精彩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花月殺手》李奧納多飾演的主角「伯克哈特」,他可以說是整部電影裡最複雜的角色,既深愛著家人,希望能跟老婆莫莉與兒女們過著安穩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又聽從舅舅的指示開始殺害她們一家人,並且不斷給臥病在床的老婆注射有害物質,有的時候甚至會覺得他有精神分裂,而這種讓人難以理解的前後矛盾,都讓電影有了不同的發展。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的真實故事改編

根據美國記者大衛格雷恩於 2017 年所撰寫的紀實書籍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改編,《花月殺手》女主角莫莉眼見身邊能繼承母親土地的幾位姊妹接連死亡,她身體又因為罹患糖尿病而變得日漸衰弱,在找來的私家偵探無法偵破案件、部落派出的代表遭人刺殺的情況下,她決定一狀告到美國總統那邊,請求聯邦政府的協助。

 

他們是全世界平均收入最高的一群人,但同時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一群人,但即便這樣,「奧塞奇族」作為印第安人,而且還不屬於「文明五部落」之一,加上「印第安領地」是半自治區,地方腐敗的治安與白人勢力也讓公權力完全失衡,治安官與檢查官都不敢調查,直到中央派人介入,這令人絕望的氛圍才開始出現轉機。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花月殺手》對於一連串謀殺案件,以及背後陰謀如何被揭穿的詳細描發展述。面對無數離奇且充滿疑點的謀殺案接連出現,傑西普萊蒙飾演的調查員「托馬斯懷特」奉命前來展開調查,而在主角伯克哈特只有一張帥臉,交代他辦事總是會出差錯的「不專業」之下,背後的黑暗利益結構也像是綁肉粽那樣,因為他這個破口而被全部抖了出來。

 

就因為主角伯克哈特對妻女的愛是如此的真誠,《花月殺手》片中的背叛行為才更醜陋不堪,即便願意成為汙點證人,為自己參與密謀殺害奧塞奇族的人負責,但沒有臉向妻子坦承自己的所作所為,就算對待家人是多麼溫柔,不是背後真正的幕後黑手、可能是迫於舅舅的威脅利誘才變得如此,但也註定無法獲得她的原諒,永遠背負著殺人犯的罪名。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評價好看嗎?

看完《花月殺手》我不會非常武斷地說這是一部好看電影,但必須承認馬丁史柯西斯絕對是當今最偉大的導演。雖然上次 2019 年愛爾蘭人因為難以讓人融入劇情,三個多小時的電影到現在都還沒完整看完,不過這次以俄克拉荷馬州蘊含豐富石油的「奧塞奇族」土地作為背景,眾多角色與彼此之間的複雜關係,也賦予這段故事截然不同的強烈吸引力。

 

經歷充實飽滿的三個半小時,馬丁史柯西斯以《花月殺手》 206 分鐘的片長有條不紊地梳理各種因果細節,深入人物的私密內心世界,帶著我們回到 1920 那個表面經濟繁榮,但其實內部卻存在許多貪婪腐敗的時代,並藉由這一連串駭人命案,鋪陳後續聯邦調查局(FBI) 成立的原因,光是把這整段故事講得完整豐富,既不會讓觀眾感到無聊,又能兼具史詩感和藝術性,就是他生涯的一大成就。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花月殺手》絕對是非常精彩的大師之作,就一部西部犯罪驚悚電影來說,雖然三個多小時的片長可能會讓人望而卻步,但必須說體感時間並沒有想樣中那麼長,全片節奏緊湊、敘事清楚明確且張力十足,除了導演馬丁史柯西斯讓我們看見 1920 年代俄克拉荷馬州一段被人忽略遺忘的歷史之外,李奧納多勞勃狄尼洛兩位影帝,還有飾演老婆「茉莉」的莉莉葛萊史東等演員的亮眼表現,都完整表現出那個亂世的複雜人性,目前看來應該能跟《拿破崙》一同成為年末獎季的領跑者,期待明年在奧斯卡的成績。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花月殺手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花月殺手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花月殺手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黑蟹行動:無盡寒冬》影評

 

花月殺手 劇照

 

花月殺手 電影簡介

改編自2017大衛格雷恩的紀實小說《花月殺手:美國連續謀殺案與FBI的崛起》,《神鬼獵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屬於她們的片刻》莉莉格萊斯頓(Lily Gladstone)主演。

片名

花月殺手 (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

香港中國片名

花月殺手

類型

歷史、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19

片長

206分鐘

發行公司

派拉蒙影業

IMDb

花月殺手IMDb 8.6/10

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

演員陣容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勞勃狄尼洛、莉莉葛萊史東、傑西普萊蒙、布蘭登費雪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