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巴比倫》好萊塢與電影的真實寫照,註定兩極的大師之作

巴比倫 電影海報

 

巴比倫》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時代劇情電影,由達米恩查澤雷執導,演員為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迪亞哥卡爾瓦,劇情講述在1920年代末,這個好萊塢電影即將崛起的時期,曼尼、妮莉兩人懷抱著宏大的野心,想盡辦法要在這個繽紛燦爛的世界闖出名堂,實現自己嚮往的夢想,但時代的變遷演變,他們的狂野不羈也讓情況逐漸失控。

獻給電影的浪漫情書

近年來,或許是線上串流的興起,電影產業的結構發展改變、傳統逐漸消失,許多知名大導演紛紛開始創作關於「電影」的作品。有的是以傳記故事描述對自己對電影的啟蒙,如貝爾法斯特上帝之手,而有的則是把主軸放在時代背景的呈現,像是昆汀從前有個好萊塢、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甘草披薩,藉此表達他們對於電影的熱愛,而這次《巴比倫》就是屬於這種類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的電影開場

相信許多觀眾看完《巴比倫》的預告和劇情簡介都對這部電影感到一頭霧水,只知道片中有一場奢華的派對,吸了毒的瑪格羅比跑到舞池中熱舞,受到眾人的歡迎擁護。紙醉金迷、夜夜笙歌、荒淫無度,是我們對《巴比倫》的第一印象,但事實上,這只是電影長達30分鐘的開場,表面的揮霍其實也只是背景描述,以及好萊塢這座「巴比倫」的真實寫照而已。

 

2016 年,導演達米恩查澤雷樂來越愛你這部愛情音樂劇描述人們懷抱著夢想來到洛杉磯,看似一片光明的未來卻因為現實因素而遭受阻礙的遺憾,而這次《巴比倫》也有著類似的主題,同樣在講好萊塢的「追夢者」,也同樣歡騰熱鬧,但乘載著導演對電影的熱情,不僅整體格局更大,把時間拉回 1920 年代也在營造史詩感之餘,完整描繪電影產業的發展與興衰演變。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的故事背景

《巴比倫》故事開始於 1926 年,瑪格羅比飾演的「妮莉」與迪亞哥卡爾瓦飾演的「曼尼」在開場那場派對上認識,妮莉夢想成為一位知名演員,而對電影懷抱著高度憧憬的曼尼則想成為一位製片,兩人相約要共同努力,在這個業界闖出名堂。而洛杉磯作為代表著希望的「夢想之地」,才一個晚上,原本默默無聞的她們就在這裡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機會。

 

由於原本的女演員在金主的性愛趴上服毒過量,在舞池熱舞成為全場焦點的「妮莉」便被製片相中,取代她成為電影的女配角,而原本只是個服務生的「曼尼」則被布萊德彼特飾演的明星演員「傑克」找去當他的助手,當時他在業界是能夠呼風喚雨的存在,帶著曼尼去片場見習,在好萊塢的輝煌美好與電影的迷人魅力之下,《巴比倫》兩位主角的追夢之旅也就此展開。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的夢想開端

雖然人們說要成功光憑運氣還遠遠不夠,但《巴比倫》兩位主角卻能夠把握機會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不僅「妮莉」憑藉著亮眼的外貌和能夠秒滴淚的演技,成為眾所矚目的性感新星,「曼尼」也在勤奮努力與傑克的提拔之下逐漸在片場嶄露頭角。然而當她們以為自己離夢想又更進一步的時候,周遭瞬息萬變的外部環境,也給她們帶來難以想像的重大挑戰。

 

《巴比倫》當時 1920 年代的技術不像現在那麼進步發達,還處於「無聲電影」(默片)當道的時代,放映時不是整個戲院鴉雀無聲,用字幕卡來呈現演員的對白,就是有另外的旁白或樂手,隨著電影的情節講解或搭配演奏,但直到 1927 年爵士歌手上映之後,人們成功克服聲畫同步的技術問題,也為整個產業帶來顛覆性的革新。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的有聲電影時代

或許《巴比倫》這象徵著進步,能給觀眾帶來好的觀影體驗,但從無聲變有聲,就如同蒸汽機的發明讓導致許多人因而失業,在技術革新的同時伴隨而來的淘汰,也為好萊塢影視人員的工作模式帶來衝擊。以前演員和劇組在拍攝時可以不用在意「聲音」,全心投注在表演與畫面之上,甚至不同片的劇組還能在同個空間拍攝,但如今情況變得截然不同。

 

為了讓電影變得「有聲」,在拍攝過程中同時「收音」,不僅片廠要安靜、隔音且不能開會發出轟隆巨響的冷氣,在技術上多了許多要注意的困難,演員也必須得背好台詞,調整講話的發音、語氣和聲調,只要導演一喊「Action」,就沒有任何出錯的空間,而這都讓《巴比倫》出身貧賤、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且缺乏演員經驗的「妮莉」感到十分不適應。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的演員主角

因此《巴比倫》以這個新舊變革的重要時期作為背景,雖然有藉由迪亞哥卡爾瓦飾演的「曼尼」為了不被淘汰所付出的努力,告訴我們如何在新時代脫穎而出,但更多的是關於現實的殘酷,不同於順應局勢而崛起的新秀,布萊德彼特飾演的「傑克」與瑪格羅比飾演的「妮莉」兩人可就沒有這麼幸運,像是以前在無聲電影時代那樣一帆風順了。

 

原本《巴比倫》單看畫面帥氣貌美的演員角色,在套入聲音之後完全變了調。一個是在這個產業馳騁多年,在作為明星演員的強烈自尊心之下,「傑克」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也無力做出任何改變,而另一個「妮莉」則是頑固倔強,以前她靠著這樣的個性作風獲得眾人的歡迎,而如今卻成為眾矢之的,她無法理解這樣的轉變,也不願意為此改變自己去迎合別人的想法。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劇情的主題

因此就如同《樂來越愛你》男女主角的離別,《巴比倫》終究是一部殘酷現實的電影。開場有多麼熱鬧瘋狂,看著他們成功有多麼振奮人心,最後難抵時代浪潮的衰敗凋零就有多麼令人難過。面對於這個日新月異、變換迅速的世界我們是要選擇忠實自我,孤注一擲地希望別人能夠認同,或者是選擇順應時代潮流,平庸地過完這一生?永遠都是沒有正確解答。

 

而這還不是最艱難的地方,《巴比倫》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完整描繪出好萊塢表面看似美好且充滿希望,但其實內部卻隱藏著諸多醜陋黑暗的真實樣貌。無論是虛偽的菁英階層、追求政治正確的歧視、毒品酒精的沉迷誘惑、幫派份子的介入掌控,或者是為了名利所必須付出的代價,身處其中必須承受各方壓力,也難怪從以前到現在,明星醜聞或罹患身心疾病的消息從來都沒有停過,相信都跟整個大環境有關。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結局的意涵

只不過即便這樣,我們依然愛著電影,對銀幕中的世界深深著迷,那些過往的美好年代也依然令人心神嚮往,因此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在《巴比倫》電影最後安排了一段集結這數十年來,多部好萊塢最具代表性電影的蒙太奇剪輯,並以萬花嬉春的「雨中曲」收尾,讓這些作品喚醒觀眾與「曼尼」心中那些曾經被遺忘的愛,相信絕大多數喜歡電影的人都會看得淚流滿面。

 

儘管《巴比倫》背景設定在 1920 年代,但電影最後講述的主題卻完全超越了時代。就像是我們所處的現在,周圍環境變化萬千,隨時都有新的資訊在轟炸我們的感官認知,但當我們走進漆黑的戲院,卻還是能夠在這段時間中沉浸在編導所塑造出來的世界。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不像隨著時間從輝煌走向衰亡的王朝,電影只要有人看就能超越時空的限制,而那些寄託在其中的鬼魂,也會隨著電影永遠存在。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評價好看嗎?

整體而言,《巴比倫》絕對是一部偉大的作品,雖然超過 3 小時的片長可能讓電影票房暴死、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延續他以往作品關於「夢想」的一貫母題,既有著《進擊的鼓手》的高壓癲狂、登月先鋒的義無反顧,也有樂來越愛你的失落遺憾,在片中加入了多種能夠成就一部好電影的必備要素,無疑是他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一封獻給電影的浪漫情書,能夠入圍金球獎多項大獎不是沒有原因,相信能在奧斯卡取得好成績。

 

毫無疑問,我們能在《巴比倫》清楚感受到導演對於電影的熱愛,以及那種將其視為至高無上存在的崇高敬意。就像光與暗永遠都是相生相剋,有繁榮熱鬧就有悲哀淒涼,抱持著希望就可能會因而感到絕望,或許代表著電影的好萊塢是個複雜的地方,但讓人又愛又恨,既感到痛苦又不能棄之於不顧,如此矛盾,這就是好萊塢,這就是電影無可取代的魅力。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巴比倫 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巴比倫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巴比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8.8/10

 

歷史電影推薦

《犬山記 》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流麻溝十五號》影評

《徘徊年代》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

《最後的決鬥》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

《韓山島海戰》影評

 

巴比倫 電影簡介

布萊德彼特、瑪格羅比主演,達米恩查澤雷編導,描寫舊時代的好萊塢。劇情刻劃了多個角色在好萊塢創立初期的起落,以及野心勃勃、狂野不羈和全面失控的人生故事。

片名

巴比倫 (Babylon)

香港中國片名

巴比倫

類型

劇情、傳記、喜劇

上映日期

1/20

片長

189分鐘

發行公司

派拉蒙

IMDb

巴比倫IMDb 7.4/10

導演

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

演員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 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 、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 、 薩瑪拉薇明(Samara Weaving) 、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 凱薩琳沃特斯頓(Katherine Waterston) 、 艾力克羅伯茲(Eric Roberts) 、 珍史瑪特(Jean Smart) 、 麥斯明格拉(Max Minghella) 、 貝斯狂人弗利(Flea) 、 傑夫高林(Jeff Garlin) 、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 、 李麗君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