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逃出摩加迪休》驚心動魄的真實故事,結局精彩逼眼淚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逃出摩加迪休》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動作驚悚電影,由柳承完執導,演員為趙寅成、金倫奭、許峻豪,劇情講述1991年索馬利亞的首都摩加迪休爆發內戰,無法跟外界聯繫的南韓大使館職員和家人們,為了生存努力撐過每一天,直到某夜,北韓大使來到門前請求協助,面對步步進逼的反抗軍,生命受到威脅的眾人也面臨該找到辦法突破困境的難題考驗。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歷史總是這麼相似

一直以來,某人受困險境必須想辦法逃命,或者請求人們展開營救的故事都是相當受到觀眾歡迎的電影類型,無論是奧斯卡最佳影片《亞果出任務》、1995 年雪布尼查大屠殺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或者柬埔寨革命暴動的《無處可逃》,都在真實故事或符合當代背景的創作改編之下給觀眾帶來緊張刺激的觀影體驗,而這次主角受困索馬利亞首都的《逃出摩加迪休》同樣也不例外。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的故事背景

在電影開場,《逃出摩加迪休》就向觀眾交代了整部片的時代背景和所處氛圍。雖然 1948 年聯合國就已承認大韓民國為朝鮮半島的合法政權,但在 1950 年韓戰爆發,朝鮮半島處於分裂不穩定狀態之下,也讓南韓無法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因此在 1980 年末,南韓政府便派遣許多外交人員前往有著邦交或互惠關係的非洲國家,希望他們能在聯合國大會上為自己發聲,而其中也包含政局不穩定的索馬利亞。

 

因此為了爭取聯合國的席次,互相敵對的南北韓也在索馬利亞展開激烈的競爭角力,《逃出摩加迪休》故事前段就清楚描述了這段過程。趙寅成飾演的情報官從韓國帶來許多要送給索馬利亞總統的禮物,結果大使卻在半路上遭遇北韓派來的搶匪劫持,不僅錯過了跟總統會面的時間,還被北韓大使搶先一步,雙方可以說是火藥味十足。然而這樣的競爭關係卻也在首都摩加迪休的社會動盪下發生改變。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評價好看嗎?

1986 年開始,索馬利亞因為巴雷總統的高壓統治,各地暴動事件頻傳,並在 1991 年這個南北韓為了加入聯合國而東奔西走的時期,演變成讓整個國家癱瘓、變成無政府狀態的大規模叛亂,因此觀眾能在《逃出摩加迪休》看見各國外交使者在接到通知後開始收拾行李的畫面。只不過不像是美國、中國和義大利,兩韓大使在索馬利亞相對尷尬的身分,也讓沒有第一時間逃離的他們受困於這個危險的戰地。

 

雖然同樣都是外國人受到開發中國家的革命暴動波及的電影,但比起爸爸帶著家人躲避叛亂份子追殺的《無處可逃》,這次《逃出摩加迪休》比起驚險刺激的逃難,反而把更多篇幅放在劇情層面的描寫,像是戰亂爆發的經過,或者角色面臨生命危險仍有所顧慮,這種外部環境對人們帶來的影響,都賦予《逃出摩加迪休》更豐富多樣的層次。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的政治對立

由於北韓大使館遭到反抗軍襲擊、物資被搜刮一空,原本總是跟南韓針鋒相對的北韓大使在無處可去的情況下,只好帶著職員和眷屬們來到南韓大使館求救。而《逃出摩加迪休》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警方與政府軍的防線遭到突破、處境變得相當危急的情況下,南北韓兩邊人員因為國家互相敵對與政治立場差異而產生的衝突碰撞。

 

其中從南韓大使糾結要不要放他們進門、情報單位出身的趙寅成暗地給他們偽造脫北投誠書,到許峻豪飾演的北韓外交官對於南韓人的不信任,《逃出摩加迪休》都在 90 年代的時代背景下,讓觀眾清楚感受到南北韓之間那種既是敵人又是同伴的微妙關係,並透過這場危及生命的戰亂將其放大,逼迫他們去做出選擇,彰顯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劇情的主題

我喜歡《逃出摩加迪休》在片中角色的外交身分之下,對於他們內心拉扯與抉擇的描寫。你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北韓方是因為擔心自己向南韓大使館求助可能會在返國後被肅清,那南韓作為民主國家,為什麼他們大使也對雙方的合作畏畏縮縮?但事實上,不僅直到現在兩韓仍處於戰爭狀態、北韓的外交使者算是敵人,當時 1990 年南韓才剛結束的軍閥獨裁統治時期,甚至趙寅成飾演的情報官也是被降職的前特務機關人員,那種數十年來累積的陰影也沒有這麼容易消散。

 

因此看著雙方從原本互相對立、各懷鬼胎到最後決定合作,分頭去請求邦交國的大使館幫助,《逃出摩加迪休》最珍貴且要講述的,其實是角色通過互相理解,暫時放下彼此之間的對立仇恨。雖然身為一位代表著南韓的駐外大使,不容許對想要併吞自己國家的北韓人抱持同情憐憫,甚至給予實質協助,但作為一個具有道德良知的人,我們又怎麼能眼睜睜看著無辜的受害者在自己眼前死去?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結局的意涵

《逃出摩加迪休》結局不禁讓我想到 2018 年的韓國諜報電影北風,原本勢不兩立的敵對方在生死交關,有著必須逃離摩加迪休的共同目標的時候,是否能拋下昔日的國仇家恨,以國家主權與個人利益的最大公因數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並在確定自己能夠逃生的情況下,盡力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名義讓尚未脫險的對方能夠不違反國家規定,在保全性命的同時也保有尊嚴的底線?

 

就我個人而言,觀看《逃出摩加迪休》的過程中不斷出現強烈的既視感,其中除了跟現今阿富汗的時事不謀而合,藉由即便立場相左,但政府軍或反抗軍在人民眼中其實沒有太多差別的真實狀態,清楚展現出戰火的殘酷無情與可能帶來的傷害之外,片中角色因為政治因素遭遇的阻礙困境,相信也都能讓觀眾聯想到我們身處的台灣這個國家。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跟台灣的連結

即便時空背景有所差異,但無論是《逃出摩加迪休》電影前段南韓遭到已在非洲深耕 20 年的北韓惡意阻撓與打壓,或者暴動發生後兩韓大使在索馬利亞孤立無援,就算後來雙方為了活命互助合作,還要考量到彼此之間政治關係的糾結狀態,都跟台灣目前在國際上的處境,還有政府盡力維持國家安定卻身陷輿論壓力的混亂情勢極為相似。

 

最近幾個月可能有不少人心裡會有這樣的疑惑,明明很多人都還沒打疫苗,但為什麼政府卻看起來毫無作為、不積極主動爭取?其實這就跟《逃出摩加迪休》為什麼明明外頭有引發叛亂的反抗軍和進行鎮壓的政府軍逐步進逼,待在隨時會被攻破大使館的角色們卻不趕快搭飛機離開一樣。現在很多人都以為買疫苗應該像網購一樣付錢廠商就要把貨送來,但其實背後有很多以一般人的單純思維無法考慮到的複雜因素。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劇照

 

逃出摩加迪休引發的反思

在疫情爆發後台灣政府面臨什麼問題?為什麼不直接跟代理「中國台灣地區」的上海復星買德國 BNT 疫苗?為什麼採購計畫直到有企業協助,以民間角度繞過區域代理限制後才得以啟動?或許這些問題都能從《逃出摩加迪休》片中角色面臨的糾結,以及他們最終成功幫助北韓外交人員搭上非邦交國義大利的撤退班機,讓他們得以安全離開摩加迪休的方法裡找到答案。

 

逃出摩加迪休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逃出摩加迪休》可以說是一部全方位的電影,不僅以刺激的飛車追逐和敵軍逼近的壓迫感帶來高度的娛樂性,其中把故事背景放在南北韓爭取非洲國家的票加入聯合國的時期,也以兩邊人馬在危急時刻的互相拉扯,包含許多值得我們思考品味的劇情面向。

雖然《逃出摩加迪休》大部分還是以南韓方作為主要敘事角度,可能讓這個真實事件改編電影的觀點有些偏頗,但看著片中即便國家主權對立,南北韓兩邊仍透過對於彼此的了解去選擇尊重對方意志,這種在戰亂中更顯珍貴的景象,《逃出摩加迪休》會在韓國取得票房冠軍不是沒有原因。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上映的韓國電影推薦
驚悚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逃出摩加迪休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1917》影評

《返校影集》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斯卡羅》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罪人的控訴》影評

《讀報人》影評

 

逃出摩加迪休 電影資訊

在南韓為了加入聯合國而東奔西走的時期……1991年,在內戰中被孤立的陌生都市.摩加迪休,現在唯一目標就是「活下去」!他們能否突破困境,逃出摩加迪休呢?

電影片名

逃出摩加迪休 (모가디슈、Escape From Mogadishu)

香港中國片名

摩加迪沙、絕路狂逃

電影類型

驚悚、懸疑、動作、歷史

上映日期

9/24

片長

121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逃出摩加迪休 IMDb

逃出摩加迪休IMDb 7.4/10

逃出摩加迪休導演

柳昇完 (류승완)

逃出摩加迪休演員

金倫奭 (김윤석)、 趙寅成(조인성、Jo In Sung) 、 許峻豪 (허준호)、 具教煥 (구교환)、 金素辰 (김소진)、 鄭滿植 (정만식)、 金才禾 (김재화)、 朴慶惠 (박경혜)

逃出摩加迪休劇情簡介

在南韓為了加入聯合國而東奔西走的時期……1991年,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爆發內戰,身在此處無法與外界聯繫的南韓大使館職員和其家人們,每天飽受子彈和炮彈的威脅,為了生存而辛苦撐過每一天。就在某夜,北韓大使館的職員們請求協助,敲了南韓大使館的大門……究竟他們能否突破困境,逃出摩加迪休呢?

逃出摩加迪休預告片

逃出摩加迪休台灣上映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