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間諜之妻》動盪大時代更顯珍貴的真情

間諜之妻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間諜之妻》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歷史愛情電影,由黑澤清執導,演員蒼井優、高橋一生主演,劇情講述在1940年代的太平洋戰爭前夕,福原聰子跟丈夫優作在神戶生活,但當憲兵隊長傳喚聰子,告訴她優作在滿洲國時帶回的陌生女子意外死亡之後,聰子對丈夫的信任感崩毀,懷著妒意展開調查,捲入一場威脅幸福生活且撼動人性的陰謀危機。

間諜之妻影評:日本對歷史的沉痛省思

我們對一個人的信任究竟能到什麼程度?如果伴侶受到執法機關指控犯罪,我們是應該遵從代表著正義、維護整體社會穩定的公權力?或者是基於自身對伴侶的了解,以及多年來相處經驗所累積的信任,而選擇相信他的清白?電影《間諜之妻》都以蒼井優、高橋一生飾演的這對夫妻檔所遭遇的事件,展現在大時代動盪不安的氛圍下,人與人之間更顯珍貴的情感連結。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2月上映的好電影

間諜之妻 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都以多元豐富的作品類型聞名的日本導演黑澤清,繼 2019 年紀念日本跟烏茲別克建交 25 週年,執導由前田敦子主演的在世界盡頭開始旅行之後,這次《間諜之妻》把舞台拉回日本本土,以 1940 年二戰的太平洋戰爭前夕作為背景,把故事聚焦在蒼井優所飾演面對丈夫被國家為叛徒的妻子福原聰子身上,透過周遭環境的巨大壓迫感,對角色因為愛國心與忌妒心所產生的糾結矛盾有相當深刻的描寫。

 

《間諜之妻》原本是由 NHK 出資拍攝的 8K 高畫質單集電視劇,在 2020 年 6 月於 NHK 開播之後重新調整色調與畫面比例後重製成電影版搬上大銀幕,讓導演黑澤清一舉拿下 2020 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導演銀獅獎,並獲得許多影評和觀眾的一致好評肯定,便完全展現《間諜之妻》在時代歷史、諜報懸疑、愛情史詩等多種題材的結合之下,最終兼具場面格局與議題內涵的優秀成果。

 

間諜之妻 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的信與不信

以日本最早開放對外通商、受到西洋文化影響最深的「神戶港」所在地神戶作為故事舞台,《間諜之妻》男主角優作是個事業有成的國際貿易商,平時跟老婆聰子過著富足的生活,從片頭的朋友聚會上播放優作執導、聰子主演的自製電影,我們就能感受到這對夫妻之間的深厚情感。然而就像聰子在那部電影飾演的是一位女間諜,某天優作從滿州國秘密帶了一位不知名女子回到日本,也引發她對丈夫的不信任與懷疑。

 

這是電影《間諜之妻》的第一個轉折,從憲兵口中聽聞陳屍在港口的女子生前跟優作有著密切關連之後,面對丈夫返回日本後一連串的怪異行為舉止,加上從外甥手上拿到要轉交給先生的神秘文件,聰子的意志也開始出現動搖,難道優作背著自己出軌了嗎?是為了隱瞞事實而殺死小三嗎?讓聰子決定自行展開調查的計畫進入了《間諜之妻》的主線劇情。

 

間諜之妻 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的歷史背景

在 1931 年九一發事變後,日本在中國東北建立了「滿州國」的魁儡政府,除了藉此進攻中國之外,由石井四郎所領導的「731部隊」也帶當地進行生化武器與活體解剖等不人道的人體實驗。因此《間諜之妻》在聰子背著丈夫在保險箱裡找到他從滿州國帶回來檔案和影像之後,不僅藉由裡頭記錄的內容把整部電影的格局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在當時光是持有資料就等於背叛國家的情況下,雖然聰子消除了優作可能出軌的疑慮,但也馬上面臨下一個難以解決的危機。

 

正因為《間諜之妻》故事發生在 1940 年代深受西方文化影響的神戶,儘管優作與聰子作為一對夫妻,但他們卻是有著進步思想的知識分子與日本傳統女性的兩種代表。因此我喜歡導演黑澤清以變革劇烈的戰爭時期作為背景,在《間諜之妻》融合各種故事題材之下,透過聰子與優作兩人逐漸出現裂痕的關係,講述人們在道德善惡、私人情感與愛國思想之間的矛盾衝突。

 

間諜之妻 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的犧牲

《間諜之妻》迷人的地方就在於此,對意外發現丈夫祕密的聰子來說,一邊是青梅竹馬的憲兵好友和養育自己的國家,另一邊則是自己今生最愛的男人,然而也因為身處於日本這個軍國主義的國家,當人民為社會上的不公不義打抱不平,即便跟自己無關仍舊選擇挺身而出對抗國家,這種思想與勇氣才更加偉大。只不過特別的是《間諜之妻》女主角聰子除了受到受到自身良知與道德感驅使之外,更多的是她想要幫助丈夫優作,希望為自己愛人盡一份力的心意。

 

就如同那句:「你如果是間諜,我就是間諜之妻。」電影《間諜之妻》整部片的重點不在「間諜」,而是在於「妻」。因此為了讓被懷疑的優作能夠擺脫嫌疑,聰子能夠把偷來的文件繳交給憲兵隊,並做了能將罪名嫁禍給同樣從滿州國回來的外甥文雄的證詞。或許這種用他人的犧牲來換取丈夫平安的自私行為以現在角度來看不是這麼恰當,但在《間諜之妻》全片聰子內心轉折的的鋪陳之下不僅極為浪漫,也是要達成目的所必須付出的犧牲。

 

間諜之妻 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劇情的主題

我非常喜歡《間諜之妻》聰子與優作兩人在制定好要一起搭船逃離日本的計畫後,搭車來到鎮上把財產換成便於攜帶的貴金屬與奢侈品的橋段,看著聰子臉上的表情,我都能從中感受到她內心那種被隱瞞了這麼久,終於有機會能跟老公並肩作戰,以及被愛人給在乎的興奮和成就感。然而就因為揭發「731部隊」秘密進行人體實驗的行為意味著犯下會被處死的叛國罪,聰子和優作的逃亡旅程卻沒有他們原本想像的這麼順利。

 

如同優作最初不願告訴聰子秘密真相的原因是為了她的安全著想,《間諜之妻》在聰子為了消除優作在憲兵隊眼中的嫌疑而犧牲認識許久的文雄之後,考慮到這一路上可能會遇到許多危險的優作,同樣也在搭船出發離開前掉包了原本預計要由聰子攜帶的人體實驗證據,並匿名通報她躲藏的船隻位置,犧牲自己來保全老婆聰子的清白。這種妻子想要分攤老公的辛苦,但老公卻處處保護著她,把所有責任攬到身上獨自承擔的行為,也成為《間諜之妻》整部電影最讓人動容的地方。

 

間諜之妻 電影劇照

 

間諜之妻結局的溫柔

從對神祕女子的忌妒與對丈夫的質疑不信任,到為了消除丈夫嫌疑而犧牲他人的冷血,最終在驚覺丈夫拋下自己離開後的崩潰瘋狂,《間諜之妻》是一場在大時代的摧殘之下注定無法實現的愛情悲劇。儘管兩人的愛情深厚動人,但到頭來,聰子即使能在戲裡扮演女間諜,在現實中依然只是一位被間諜給拋棄的「間諜之妻」。因此《間諜之妻》最終以存有懸念的開放性結局收尾,或許也是導演黑澤清以「優作可能並未在船難中身亡」給予觀眾在這悲情故事下的最後溫柔。

 

間諜之妻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間諜之妻》片中人物心境與情感的描寫,蒼井優與高橋一生繼《愛情人形》之後再度合作,比起她們僅限於「間諜」與「間諜之妻」的關係,我更寧願相信兩人互相為對方著想的心意。在片中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氛圍與片尾神戶大轟炸的滿目瘡痍,電影都展現出大時代的史詩格局中小人物面對社會不公義的人性良善,以及嘗試找到機會突破的勇氣與共同扶持的深厚情感,溫柔細膩又能震撼人心。

 

或許是 2017 年 NHK 就曾製作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的原因,觀眾能在這次《間諜之妻》片中看到日本人少見地對於二戰歷史的自省,這點甚至連過去以人民在戰時所遭遇的痛苦來講述反戰主題的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都並未被提及,導演黑澤清能夠在民族性極強的日本挑戰敏感議題,把「731部隊」這個許多人都不願承認和認錯的黑歷史給拍出來,並成為片中最重要的元素,光就這點就值得給予稱讚肯定。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2020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金馬影展推薦:2020年金馬影展放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間諜之妻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戰爭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72小時前哨救援》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間諜之妻電影資訊

以二戰期間的日本為舞台,從大時代的宏觀格局,聚焦端看人性良善、情感之抉擇,淋漓盡致、一氣呵成。

電影片名

間諜之妻 (Wife of a Spy、スパイの妻)

香港中國片名

间谍之妻

電影類型

戰爭、歷史、懸疑、愛情

上映日期

2021/3/12

電影片長

115 分

發行公司

可樂電影

IMDb評價

間諜之妻 IMDb 5.9/10

導演

黑澤清(KUROSAWA Kiyoshi)

間諜之妻演員

高橋一生(Isse Takahashi) 、 蒼井優(Yu Aoi) 、 東出昌大、恒松祐里、美濃介

間諜之妻劇情

故事描述日本持續戰爭的動盪時代下,她的丈夫優作(高橋一生 飾)於滿州得知了可怕的國家機密後,為了正義而想將真相告知全世界。因為他的暗中活動,而被憲兵隊扣上間諜嫌疑,聰子也因丈夫被懷疑是背叛者而被指控為間諜之妻,但因她深愛丈夫,決定做出與他共赴生死的驚人抉擇。

間諜之妻預告片

間諜之妻上映戲院

(尚未公布)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