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決戰最前線》唯有死亡才是旅程終點

決戰最前線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決戰最前線》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戰爭劇情電影,又名旅程終點,由桑迪比執導,演員保羅巴特尼、山姆克萊弗林、阿薩巴特菲爾德主演,故事改編自1928年RC謝里夫的同名劇作,講述1918年一戰期間,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少尉吉米來到法國的戰壕前線,跟德軍相隔不過一個球場的距離。面對德軍增援部隊不斷乘著火車前來,敵方即將進攻的謠言在英軍中蔓延,吉米也受到威士忌不離手的長官史丹霍普指派,前往執行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決戰最前線影評:對戰爭慘痛代價的反思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最慘烈且死傷比率最高的一場戰役,尤其在西線戰場的壕溝戰,人們不僅要在殘忍無情的戰場上生存、清理戰壕裡惡劣的衛生環境,還必須面對不知道何時會受到敵方砲火攻擊、在睡夢中聽到一點動靜便會瞬間驚醒的恐懼。這種會讓身處其中的士兵感到疲憊不堪,就算原本充滿熱情與戰意也會隨著時間逐漸消散,甚至因為巨大心理壓力而失去理智的處境,就是電影《決戰最前線》主要在描述的主題。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決戰最前線 電影劇照

 

決戰最前線評價好看嗎?

《決戰最前線》故事背景設定於一戰開始 4 年後的 1918 年春季,由於德國將軍魯登道夫意識到己方無法再繼續消耗,必須搶先美軍支援到達歐洲前獲得階段性的勝利,因此在跟東方俄羅斯簽屬停戰條約之後,魯登道夫將東線戰場的士兵調往西方,希望以軍力優勢向協約國展開突襲進攻的「皇帝會戰」前夕。而電影正是以英軍的視角出發,面對敵方德軍逐漸集結醞釀、大戰一觸即發的氛圍,對身處戰場上士兵做出相當詳細的描寫。

 

電影《決戰最前線》聚焦的時間點相當精準,當時英軍各連隊有輪流到前線壕溝駐守六天的制度,而在 3 月 21 日戰事爆發的四天前,剛畢業的吉米向將軍叔叔要求加入由同鄉舊識史丹霍普所帶領的連隊,跟隨他們在戰爭態勢最高的時期來到前線,讓電影從指揮官史丹霍普與吉米這位初入戰場年輕軍官的角度切入,不僅清楚呈現出戰爭對人們心靈造成的影響,也藉由這起「皇帝會戰」進攻帶著觀眾見證在無情戰場上人命的脆弱與廉價。

 

決戰最前線 電影劇照

 

決戰最前線劇情的主題

正是如此,不像決戰中途島108悍將等傳統戰爭電影那樣有著雙方槍砲駁火的動作場景,《決戰最前線》反而專注於劇情面,把焦點放在角色之間關係與心境之上,無論是新兵吉米、由《我就要你好好的》山姆克萊弗林所主演的連長史丹霍普,或者由「幻視」保羅巴特尼飾演的副連長「叔叔」奧斯本、親切的特羅特與深受戰爭創傷的希伯特等幾位軍官,儘管每個人性格與應對壓力的方式皆有所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場戰爭確實都對他們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

 

戰爭電影最精采的就是身處戰場的士兵真是一點都沒錯,即便是曾經最優秀的軍官史丹霍普,在受到長期砲擊與槍響不斷的高壓緊繃環境摧殘,都會顯露出因為喝湯沒有胡椒粉而對下屬發怒、只能用酒精麻醉自己內心壓力與恐懼,並且愧於面對親友的頹態,更不用說原本滿腔熱血的吉米在執行危險任務、見證到生離死別之後,了解戰場的無情與殘酷而瀕臨崩潰的情緒,《決戰最前線》都成功利用「皇帝會戰」前的敏感時間點,讓觀眾看見這些軍官聽著敵方援軍不斷集結,那種身為第一線人員隨時會遭受攻擊,卻又必須冷靜做出應對準備的矛盾心理狀態。

 

【影評】《決戰最前線》唯有死亡才是旅程終點

 

決戰最前線戰爭場面的呈現

《決戰最前線》證明一部戰爭電影就算沒有大場面也能夠拍得精彩,如果說1917是利用一鏡到底帶著我們清楚看見戰場的全貌,那《決戰最前線》就是以狹窄、髒亂且不能把頭抬得太高的壕溝,呈現出當時人們性命隨時都受到威脅的險惡處境,而這也直接反映到電影的動作場面之上,混亂狂躁、讓人幾乎看不清楚當下情況的鏡頭,就好像士兵爬出壕溝之後只能膽戰心驚地在空曠戰場低身前進,原本所有必須保護家園的熱血職責,都只剩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中彈,乞求自己能存活下來的恐懼及焦慮。

 

光是看著《決戰最前線》這 4 天內的一場突擊行動就讓人倍感壓力,實在難以想像當時在戰爭爆發後已經維持這個狀態超過三年的前線,究竟發生了多少帶給駐守士兵衝擊震撼、將人推向崩潰邊緣,或者讓親屬感到悲痛欲絕的事件?《決戰最前線》把故事鎖定在壕溝裡看似背負重任,但面對戰場上死傷與兩方即將引爆的大規模衝突卻又無能為力的幾位小人物之上,或許就如同英文片名《Journey’s End》,對他們來說這段旅程的終點並不是贏得戰爭,而是在戰場上微不足道的死亡。

 

決戰最前線 電影劇照

 

決戰最前線結局的震撼

因此最讓人難過的是,在我們看完《決戰最前線》片中角色飽受戰場摧殘的心理狀態,再對應到電影結局與一戰的歷史事實,雖然「皇帝會戰」作為德軍最後反撲,在成功殲滅聯軍的前線之後,馬上就因為缺乏補給等因素被重整的聯軍發起「百日攻勢」而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戰也宣告結束,儘管看似迎向了一個光明的結局,但這 4 年來在戰場上因為國與國之間矛盾而喪命的數百萬士兵卻也永遠回不了家,不禁讓我開始思考如此沉痛的代價真的值得嗎?

 

戰爭電影的核心主題永遠都是反戰,《決戰最前線》最終片尾收得極好,畫面在史丹霍普走出地道絕望地回頭戛然而止,並切換到隔天那個陽光普照的家鄉,雖然吉米姊姊收到了那封交代他自己跟史丹霍普近況的信件像是能暫時鬆一口氣,但她不知道的是,此時聯軍前線卻早已全面潰敗、屍橫遍野,沒有兩人身為軍官的榮耀,只留下無限的哀傷與遺憾。

 

決戰最前線 電影劇照

 

決戰最前線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決戰最前線》藉由一位新進軍官的視角,從看見他崇拜的兄長如今疲憊不堪、完全判若兩人的樣貌,並親身在任務過程中體會戰場上的殘酷,給予觀眾最深刻沉重的反思。或許一次大戰結束至今已逾百年,我們看過許多以這段歷史作為背景的電影,但綜觀這段時間內世界整體局勢的發展,我們是否有記起教訓做出改變?盡力讓這類事件不要再重新上演?我這就是《決戰最前線》被拍攝出來的主要原因。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戰爭歷史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決戰最前線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戰爭歷史電影)

《親愛的莎瑪》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失控少年兵團》影評

《1917》影評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影評

《夕霧花園》影評

《外出偷馬》影評

《日暮》影評

《狙擊獵殺:救援行動》影評

 

決戰最前線電影資訊簡介

桑迪比執導一次大戰電影,改編自英國劇作家薛利夫(R.C. Sherriff)與維儂巴特利特的同名戰爭經典劇作。描述1917之後,1918「春季攻勢」來臨前夕,戰事在法國北部戰壕裡陷入的僵局。

電影片名

決戰最前線 (Journey’s End)

香港中國片名

旅程终点、旅程尽头

電影類型

戰爭、歷史、劇情

上映日期

6/12

電影片長

108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決戰最前線 IMDb 6.6/10

導演

桑迪比 (Saul Dibb)

演員

山姆克萊弗林 (Sam Claflin)、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保羅貝特尼 (Paul Bettany)

劇情簡介

1918年,春,第一次世界大戰邁入第四年,戰事在法國北部戰壕裡陷入僵局。自1917年12月的康布雷戰役之後,每個月,每個英軍連的士兵都要前往前線輪值六天。在德、英交戰的法國聖康坦,雙方戰壕相隔不過一個橄欖球場的距離。德軍增援部隊不斷乘著火車而來,德軍即將進攻的謠言在英軍中蔓延,沒人知道攻勢來臨時,是哪個連隊正駐守前線。

預告片

上映戲院

大台北|MUVIE CINEMAS台北松仁威秀影城、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日新威秀影城、台北真善美劇院、梅花數位影院、百老匯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喜樂時代影城、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林口三井威秀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南|台南FOCUS威秀影城、台南南紡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美奇萊影城

屏東|中影屏東影城

花東|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