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因為愛而選擇放你自由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海報

 

尾號1314》是一部2022上映的台灣科幻劇情電影,台劇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二集,由鄭文堂執導,演員為藍葦華、李杏、姚淳耀,劇情講述在2026年,全球疫情事過境遷,牙醫師國華終於盼到留學英國多年的妻子曉芬畢業,期待她能帶著孩子回國團圓,然而才剛準備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邁向新的美好人生,但沒想到曉芬的決定,卻讓這段一生一世的婚姻產生出乎意料的轉變。

公視影集《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2集

公視《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這部以 5 段各自獨立的科幻故事來探討伴侶關係與婚姻意義的台劇終於開播,在首集聖筊獲得觀眾一致好評之後,第二集《尾號1314》轉換了題材調性,從輕鬆幽默的愛情喜劇變成了相對嚴肅寫實的劇情片,在導演鄭文堂貼近土地與充滿人文關懷的作品風格之下,對中年夫妻在步入婚姻多年後所面臨的糾結矛盾作出細膩的描寫與呈現。全劇介紹請參考:《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各集劇情評價,演員主角介紹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的演員主角

《尾號1314》故事發生在 2026 年,由藍葦華飾演的主角「李國華」是個 45 歲的牙醫師,面對這個數位化的科技時代,他依然憑藉著所學和過去累積的經驗為患者服務,但在疫情結束後,隨著生意逐漸下滑,對生活感到疲憊的他決定關掉自己開業多年,支撐著家庭經歷的牙醫診所。

 

電影《尾號1314》故事開始於仲介帶著買家黃鐙輝來診所「看房」的過程,雖然看著對方想引進許多高科技設備、對診所做出的大改造計畫,主角李國華在最後關頭選擇放棄這筆交易,但不到 50 歲還有妻小的他,怎麼會有想要退休的念頭?為什麼要做出如此冒險的選擇?他有什麼夢想要達成或實現?都成為《尾號1314》這部電影讓人好奇的看點。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的故事背景

《尾號1314》由李杏飾演的老婆「徐曉芬」在英國攻讀博士,並帶著一對兒女到那裡念書,孩子平常溝通也都說英文,留國華獨自一人在台灣工作生活,一家人都多年來只能在餐桌上用投影來見面。而如今老婆的論文口試順利結束,一家人也終於等到得以團聚的時候。

 

作為牙醫的《尾號1314》主角國華從年輕結婚生子到現在,20 多年來每天都努力工作,只為給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而如今他決定退休,在宜蘭老家的海邊買了一棟他跟老婆年輕時夢想的別墅,希望家人在從英國返回台灣後能夠一家團聚,在這裡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但情況會像他所預期的那麼順利嗎?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的婚姻矛盾

隨著寒假到來,《尾號1314》女主角曉芬帶著兒女回到台灣,但一家的生活卻不如國華想像的那樣,老婆的態度冷淡、女兒也跟自己有些疏離,曉芬得知他買了房,不但沒有對此感到高興,反而還很不諒解他不與自己討論就自行決定退休的選擇,因為在國外生活需要大筆費用,這可能讓整個家陷入危機。

 

《尾號1314》有一點 2021 年國片美國女孩的味道,但作為一部台劇《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中的一部作品,比起女兒歸國的不適應,《尾號1314》則是把焦點放在國華這位看著家人回到自己身邊的丈夫,還有曉芬這位被老公逼著回到台灣的妻子身上,透過兩人之間的感情關係,對婚姻意義作出進一步的探討。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劇情的主題

或許表面上即使結婚多年,《尾號1314》這對夫妻倆之間的愛依然存在,但這份原本互相依賴且緊密的情感,卻因為現實考驗而逐漸變調。在曉芬意外懷孕的這些年來,國華作為家庭的經濟支柱努力賺錢養家,讓兒女得以過著的安穩生活,而曉芬也很好地扮演了母親的角色,不辭辛勞地照顧小孩,幫他們打理生活的一切,但人的一生就只有這樣嗎?

 

總是獨自一人打拼的國華,希望能夠獲得家人們的認同與陪伴,而總是跟孩子緊緊綁在一起的曉芬則希望能夠實現自己年輕時就嚮往的建築夢想,這使《尾號1314》男女主角必須互相勉強,曉芬勉強國華繼續工作賺錢養家,而國華勉強曉芬和兒女放棄在英國的生活,永遠留在台灣團聚,但這樣的家庭真的「健康」嗎?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評價好看嗎?

曾憑《青苔》、《黑盒子》等電視電影獲得金鐘影帝藍葦華,這次在《尾號1314》維持著他的演技,完整詮釋出角色內心的困惑迷惘與渴望。主角國華說他正在創作一段故事,關於一位癡心等待著他心愛的女人回來的男人,雖然他內心知道她不可能再出現,但還是一直在等,因為他不想相信,這段感情就這樣失敗了。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想要一個像《尾號1314》片中林予晞配音的客服小姐「Ann」那樣語氣溫柔,懂得傾聽理解、換位思考,並且關心對方心情感受的伴侶,需要對方的時候總會陪在自己身邊,但就如同最後國華在遇見鄭有傑飾演的工程師後才發現她其實是個被設計出來的「AI」,現實世界似乎不可能有這樣的人存在。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結局的意涵

婚姻真的可能「一生一世」嗎?《尾號1314》作為一部科幻電影,以疫情過後的近未來為背景,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和不斷改變的時代,比起守舊苦撐,我們更應該像曉芬希望把台灣傳統之美融合在現代建築中的博士研究那樣 ,在不完美中不斷試著磨合、改變自己的思維,找到兩者之間的平衡,以及對彼此都更好的相處方式。

 

因此就如同《尾號1314》國華在家門前發現那個被石頭擋起來洞,搬進新家就能獲得渴望已久的幸福生活嗎?還是只藉此把問題忽略掉而已?我喜歡《尾號1314》電影的結局,在送家人搭計程車前往機場之後,不忍放手的國華又想跟上她們的腳步,沒想到那台「尾號1314」的車子卻在路上拋錨,都讓他徹底領悟到,很多事情是勉強不來的。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 影評結論

延續著前部作品《聖筊》關於婚後生活不如預期的主題,《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第二集《尾號1314》則藉由這段中年夫妻的婚姻危機,呈現出父權社會中兩性在婚姻被迫承受的責任重擔,在付出許多努力仍無力改變現狀的情況下,電影最終都告訴我們,如果婚姻的「一生一世」已經從原本「溫暖」的甜蜜,變成了一種讓人感到痛苦的束縛,因為「愛」而選擇將其捨棄,其實也不算是件壞事。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尾號1314預告片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線上看

Netflix《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這部台劇一共由五個故事組成,分別為聖筊尾號1314恭請光臨曾賈府喜事、《梅莉》、《沙之書》,將呈現婚姻不全是巧克力和鮮花。五對伴侶各自面臨難解議題,呈現在蜜月期過後維持愛火有多艱鉅。自 2022 年 12 月 3 日起,陸續在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 TV、Netflix、Hami Video 等平台線上看,每週末播出一集。

官方網站: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Facebook

線上看連結1: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friDay影音

線上看連結2: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MyVideo

線上看連結3: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公視+

線上看連結4: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LINE TV

線上看連結5: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Netflix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劇照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尾號1314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戀愛寄生蟲》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緣來大飯店》影評

《再說一次我願意》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你在我心上》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尾號1314 電影介紹

車牌尾號1314,就是一生一世。獨自在台灣工作養家的牙醫李國華,用關閉診所的手段,迫使長年在英國求學的妻子帶兒女回國。然而久違的一家團圓,揭露的卻是兩人追求美滿婚姻的表象下,那個深不見底的黑洞。

片名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On Marriage-Marriage No.1314)

香港中國片名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尾號1314

類型

愛情、劇情、喜劇、科幻

上映日期

12/3

片長

83分鐘

發行公司

公視、friDay影音、MyVideo、公視+、LINE TV、Netflix、Hami Video

IMDb

尾號1314IMDb 7.8/10

導演

鄭文堂(Cheng Wen-Tang)

演員

藍葦華 、 李杏 、 姚淳耀、黃鐙輝、鄭有傑、林予晞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